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青海西寧市:“黨員入格 一網兜底”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中共西寧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5: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精細化、科學化水平,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和人力、物力等優勢資源向基層下沉,切實發揮在職黨員網格兜底作用,協助社區做好基層治理、為民服務、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今年以來,西寧市結合社區建設實際和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推進情況,推行“黨員入格 一網兜底”服務機制,組織動員全市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零距離服務社區群眾,贏得廣大群眾普遍“點贊”,建起了一條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新紐帶。

一、背景和動因

近年來,西寧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決策部署和省委有關要求,持續開展了以單位進所在地社區、在職黨員向常住地社區報到為主要內容的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服務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但從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作用發揮情況看,仍存在個別在職黨員參與基層社會治理、開展便民為民服務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不高,在職黨員派出單位與社區聯系不夠緊密,對在職黨員在社區服務情況掌握不夠及時、准確,黨員“雙重管理”還未落到實處等問題,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未精准有效地把在職黨員編入小區網格,在職黨員作用沒有得到最大限度發揮。為著力解決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對接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不斷推動市域社會治理持續向優發展,今年西寧市推行“黨員入格 一網兜底”服務機制,有效激發了基層治理新活力。

二、主要做法

(一)強化制度保障,推進黨員入格。印發《關於推行“黨員入格 一網兜底”服務機制的通知》,建立在職黨員進網格全流程管理機制,明確縣區委組織部、單位黨組織、鄉鎮(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組織四方責任,採取回執復函形式,組織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前往常住地所在社區報到。結合黨員專長和工作崗位特點等情況,科學劃分在職黨員崗位職責,全部編入社區各個網格擔任網格員。鄉鎮(街道)按照網格員編碼規則確定唯一編碼后,按程序將在職黨員有關信息錄入市域社會治理信息化系統。建立互通互聯溝通體系,每個社區綜合網格設定1名專職工作人員,定期發布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通過社區黨務公開欄、微信群等多種渠道,公示在職黨員聯系方式、認領崗位和工作情況,引導在職黨員主動參與社會治理工作。

(二)豐富服務載體,提升服務水平。推行居民點單、社區交單、單位下單、干部接單、群眾評單的“菜單式”服務,由社區黨組織定期向轄區居民征集便民利民類、群眾活動類、公益風尚類、補助慰問類、個人需求類、其他服務類6大類“點單”服務事項。建立定期反饋評價制度,根據《在職黨員服務清單》,引導在職黨員採取“一對一”“多對一”等方式,對接點單居民,在規定時限內完成點單服務內容,社區黨組織及時收集居民對“點單”事項的辦結情況評價並反饋單位黨組織。按照“每月一主題,月月有活動”要求,開展政策知識宣傳、社情民意搜集、居民事務代辦、環境衛生整治、風險隱患排查等工作,構建了“小事格內解決、大事協商處理、矛盾樓內化解”的基層治理格局。

(三)發揮示范作用,樹立良好形象。開展“雙進雙聯四服務”活動,通過機關企事業單位進社區、所屬黨支部進樓院,各進駐黨支部安排所屬黨小組聯系服務樓棟和單元、在職黨員“多對一”或“一對一”聯系幫扶生活困難群眾,形成了“單位進社區、支部進樓院、黨小組聯樓棟、黨員聯困難戶”的服務模式。要求進駐單位、黨支部、黨小組和在職黨員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平安社區創建、安全隱患排查等“志願式”服務,發揮專業特長,參與政策咨詢、矛盾調處、代辦領辦等“專長式”服務,深入無物業管理老舊樓棟、集體認領群眾“微心願”、積極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等“點單式”服務,開展助貧、助學、助殘、助老、助困“五助”活動等“結對式”服務,充分發揮了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實現了“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的目標。

(四)加強考核激勵,推動服務長效。推行“一次一評、綜合考評”工作機制,在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節點期間,根據在職黨員開展網格服務的綜合表現情況,開展一次節點考評﹔每年年底,社區黨組織根據在職黨員開展網格服務情況進行一次綜合考評,明確每年參與服務次數少於4次的,直接評定為“不合格”等次。綜合考評意見由縣區黨委組織部門統一匯總后,逐級反饋至在職黨員所在單位。同時,加強考核結果運用,將在職黨員綜合考評情況與所在單位黨組織民主評議黨員和公務員、事業人員年度考核挂鉤,明確綜合考評確定為“不合格”等次的在職黨員人數達到本單位黨員總數5%及以上的,所在單位年度考核不得評為“優秀”等次,激勵引導廣大在職黨員當模范、做表率、爭先進。

三、取得的效果

(一)充實了社區工作力量。“黨員入格 一網兜底”服務機制推行以來,社區黨組織按照“就近就便、統籌調配”的原則,結合黨員專長和崗位特點等情況,在征求在職黨員意見的基礎上,將報到的各機關企事業單位2.42萬余名在職黨員合理分配至社區各個網格,累計參與疫情防控、法律宣傳、糾紛化解等志願服務活動4.5萬余人次,盤活了在職黨員資源,充實了社區工作力量,推動了基層社會治理。

(二)解決了群眾利益訴求。堅持“社區所需、群眾所盼、黨員所長”原則,通過推行“菜單式”服務,在綜合網格內統籌開展服務代辦、訴求收集、糾紛化解等工作,全市社區征集發布居民點單事項3916件,聯點黨組織和在職黨員認領3784件,辦結3534件,群眾滿意度達100%,推動形成了群眾“張嘴”、干部“跑腿”的服務模式。

(三)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在職黨員以社區為陣地,進樓院、聯樓棟,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憂,切實把黨員的良好形象根植到居民群眾心中。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8700余名居家機關黨員干部主動向社區疫情防控一線集結,積極參與疫情檢測、排查、預警、處置等工作,做到哪裡任務重,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米”,拉近了黨群干群關系。

四、啟示

(一)增強服務意識,變“要我做”為“我要做。在職黨員通過進社區,以服務項目自我認領的方式,主動關心自己能夠做什麼、希望做什麼、需要做什麼,把黨員意識從單位拓展到社會,在黨員意識的引領下,進一步激發黨員的宗旨意識、責任意識和服務群眾的動力、活力,做到真情服務群眾,不僅從數量上壯大了社區的服務隊伍,更從質量上提升了社區的服務水平。

(二)創新服務載體,變“無亮點”為“有品牌”。通過推行“黨員入格 一網兜底”服務機制,搭建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菜單式”服務的平台,結合在職黨員工作崗位特點、個人特長和社區群眾的實際困難和各種需求,科學劃定崗位職責,探索創新了在職黨員進社區的聯系機制和活動服務載體,真正做到了“組織認可、黨員認同、群眾需要”,推動形成了豐富多彩、有聲有色的在職黨員服務品牌。

(三)建立長效機制,變“軟約束”為“硬指標”。從管理、激勵等方面健全考核評價體系,建立在職黨員參與基層治理的動力機制、約束機制,將在職黨員在社區發揮作用情況,作為干部職工晉升職級、提拔使用的參考因素,激活了在職黨員服務居民的內生動力,形成了“制度趕帶黨員跑、黨員圍著群眾轉”的約束管理機制,實現了“黨員入格 一網兜底”服務機制的常態化、制度化、精准化。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