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廣州市增城區:“四個聚焦”鍛造過硬頭雁隊伍提高鄉村治理效能

中共廣州市增城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5: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全面推行村級組織負責人“一肩挑”政策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權威與領導核心地位的重要舉措。與此同時,“一肩挑”之后帶頭人責任更大,能力素質要求更高,由於改變村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互相監督的格局,一旦監督作用發揮不充分,很容易產生“一肩挑”人員獨斷專權、濫用職權的現象,甚至出現“一言堂”“家長制”的問題,影響農村長期穩定。對此,增城區主動適應“一肩挑”后農村治理新形勢新要求,實事求是、守正創新,從誰來挑、挑得好、挑得動、規范挑四點切入,落實針對性措施,全區“一肩挑”比例實現100%,進一步夯實農村基層組織堡壘。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誰來挑”,選優配強頭雁隊伍。一是守好第一道入口關。立足選出讓組織信任、群眾放心的能人,通過“四看四聽”(看政治立場、看發展能力、看群眾基礎、看工作作風和聽挂村部門意見、聽群眾呼聲、聽黨員聲音、聽村內各類組織建言),選優配強全區285個村“兩委”班子成員1963名,其中從黨員帶富能手、產業帶頭人、熟悉鄉村振興等群體中選配村黨組織書記92人。二是看准隊伍需求改善結構。針對年齡老化、學歷偏低、能力不強、女性偏少等問題,從返鄉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鄉土人才等群體中選拔村級后備干部2121名。對培養成熟、符合條件的后備干部直接到疫情防控、征地拆遷、鄉村振興等一線進行培養,破解村“兩委”后備干部儲備不足的問題。換屆后,全區大專以上學歷村黨組織書記佔比84.6%,較上屆提升44.5百分點﹔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44.98歲,比上屆減少4.24歲﹔35歲以下村書記36人,上一屆12人,是上一屆的3倍﹔女性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37人,人數在廣州市排名第一,頭雁隊伍的學歷、年齡和性別結構得到明顯優化提升。三是緊跟形勢提高履職能力。開展千名基層“兩委”人員集中輪訓,重點圍繞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織密織牢組織體系、基層社會治理等進行專項培訓。實施“提素質、強本領”工程,組織村黨組織書記“走出去”開闊視野,先后到浙江等地區學習,連續10年實施“羊城村官上大學”工程,累計投入1481.7萬元,資助4759名村“兩委”干部參加學歷提升,報讀人數居廣州市各區前列。

(二)聚焦“挑得好”,推進村級班子規范高效運行。一是全力提升村黨組織戰斗力。選派32名優秀干部擔任重點村第一書記,安排60名選調生到村任職,參與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產業發展、項目推進等一線工作﹔在農村地區全覆蓋建立2916個網格黨支部、2096個網格黨小組,劃定黨員責任區16262個,不斷織密織牢基層組織體系,有效提升村庄精細化治理水平。“一肩挑”后,村級班子戰斗力明顯提升,經受住鄉村振興、疫情防控、防洪抗洪等重大考驗。二是健全民主決策機制。制定“四議兩公開”實施方案,細化“必須議”重大事項22項,涵蓋發展規劃、集體資產處置、財務收支、項目建設等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方方面面﹔規范議事決策“四項程序”,堅持黨組織對議事決策的全面領導,堅持決議公開和實施結果公開,保障群眾知情權﹔強化監督考核,按季度檢查每條村“四議兩公開”實施情況。2021年以來,全區村級重大事項“四議兩公開”通過事項3258項,落實3028項,落實率92.94%。三是大力推進“三務公開”。深化推進農村黨務、村務、財務公開,明確必須公開事項38項,定期對公開情況進行檢查,確保公開落到實處﹔制定農村集體財務管理辦法和農村集體資產交易管理實施細則,建立健全村組賬、財由鎮街“雙代管”管理機制﹔金融機構放款關鍵環節需鎮街蓋章,將事后監督轉變為事前監管﹔進一步完善農村集體財務管理、資產交易制度,實行集體資產“陽光交易”。

(三)聚焦“挑得動”,增強頭雁隊伍內生動力。一是強化正向激勵。2019年以來從符合條件的村黨組織書記、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中專項招錄公務員2名、事業編制人員5名、選拔鎮領導班子5名,當選區級“兩代表一委員”93名,有效激勵村黨組織書記擔當作為﹔舉辦“頭雁爭先”擂台賽,組織全區285名村黨組織書記圍繞年度工作亮成績、述得失、謀發展,綜合運用報刊、電視、網絡等媒體對優秀典型案例進行宣傳報道,形成比學趕超、互促互進、共同提高的濃厚氛圍。二是加強關心關愛。大幅提高村干部任職補貼,其中村黨組織書記綜合收入由每月3000提高到7600元,村“兩委”干部其他成員綜合收入由每月2100提高到5700元﹔村干部在職期間參加城鎮職工社會養老保險或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由財政給予每人每月160元養老保險補貼﹔健全區、鎮(街)兩級書記定期與村黨組織書記談心談話、談話提醒,及時糾正村黨組織書記在項目建設、服務群眾等方面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使其想干事、不出事。三是完善離任保障機制。選聘具有服務群眾意願的離任村干部從事鄉村振興顧問、鄉村調解員等工作,充分發揮對年輕村干部的“幫扶帶”作用﹔制定《正常離任村干部生活補助辦法》,對年滿60歲的男性村干部、55歲的女性村干部按月發放生活補貼。

(四)聚焦“規范挑”,從嚴加強村“兩委”干部監督管理。一是“靶向聚焦”化解“一肩挑”后權力集中問題。進一步完善由石灘鎮下圍村首先實行的黨組織領導下的“民主商議、一事一議”治理機制,推動285個行政村實現村民議事廳全覆蓋,健全村級議事決策機制,通過民主協商推動解決財務收支、土地分配、房屋出租、工程發包等農村重大事項和歷史遺留問題4739宗﹔制定村基層組織成員職責清單、村級“小微”事項清單、村黨組織書記風險清單80項,建立村級監察站,把村“一把手”列為重點監督對象,推動厘權清單化、用權規范化、監權公開化。二是“鐵腕監督”破解“一肩挑”后監管乏力問題。建立健全村黨組織書記公開承諾、后備干部隊伍建設、村干部教育培訓、村干部人選資格審查、三資管理等20余項監督機制,構建區、鎮、村等多層級監督管理體系﹔從區級層面把牢人選儲備、任職資格、政治審查、出國(境)、離任村干部補貼發放資格等關口,壓緊壓實鎮(街)屬地管理責任,健全村級監督機制,廣泛開展群眾監督。三是“建章立制”防范“一肩挑”后亂為濫為問題。制定《增城區農村基層干部履職盡責監督管理若干意見(試行)》,明確重點監督的情形,包括村干部參與“兩違”、違反“三資”管理規定以及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4大類問題、21種情形,提出組織處理、黨紀政紀處分、追究法律責任等8個方面的監督和責任追究措施﹔將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因私出國(境)管理,納入區級組織部門監管范圍。

三、主要成效

增城區實行“一肩挑”后,村黨組織書記的素質能力普遍得到提高,帶動村“兩委”干部在疫情防控、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重點工作中盡職盡責、苦干實干。村級班子在監督下規范高效運行,服務意識、服務水平明顯提高,黨員和群眾對村級班子的滿意度不斷提升。農村黨組織戰斗堡壘更加牢固,在鄉村振興中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推動鄉村振興不斷出新出彩,2021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7萬元,增長10.9%,增速排名全市第一,比2015年翻一番。連續三年位列廣東省鄉村振興實績考核珠三角片區第一名,獲批為全國首批“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廣東省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試點縣“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29個村被評為省級以上“一村一品”專業村、23個村被評為省級以上“鄉村治理示范村、285個行政村均獲評為省級“民主法治村

四、探討啟示

(一)實行“一肩挑”要選好配強頭雁隊伍。“一肩挑”對村黨組織書記能力水平要求更高,既要懂黨建工作,也要掌握市場經濟、基層治理等方面技能知識。因此,要嚴把“一肩挑”人選的入口關,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從政治素質高、敢擔當、能帶富、善治理、口碑好的優秀人才中物色合適人選,同時加強“一肩挑”人員的政治教育、廉政教育和能力培訓,建立區級重點輪訓、鎮街黨校兜底培訓機制,增強“一肩挑”人員政治意識、紀律意識和適崗履職能力,做到能勝任、干得好。

(二)實行“一肩挑”要完善激勵監督機制。“一肩挑”后,更多職責、任務、壓力集中在村黨組織書記身上,容易引起消極心態。通過增加基層補貼、績效獎勵,打通村黨組織書記進入事業編制和鄉鎮領導干部隊伍的上升渠道,能有效激發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熱情。加強正向激勵的同時,還應完善對“一肩挑”人員的監督體系,強化負面約束,如建立村級監察站、實行“四議兩公開”、落實“三務公開”,加大對村級決策的監督力度。

(三)實行“一肩挑”要加強后備力量培育。農村地區基層黨組織力量普遍較薄弱、后備骨干力量不足,與鄉村振興的目標之間還存有差距,需要拓寬村級后備力量選拔的范圍,吸納本村致富能人、返鄉創業、經商務工、青年農民等群體進入村級后備干部隊伍當中,採取導師帶徒培養、鎮街跟班鍛煉、報讀“羊城村官上大學”工程等方式,培養建立起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村級后備干部隊伍。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