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探索“1+4”黨建工作體系 領航玉柴高質量發展

中共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委員會

2022年07月29日15: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建工作體系是國有企業治理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構建科學化的黨建工作體系,則是適應新時代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要求的重要途徑。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簡稱玉柴集團)聚焦企業黨建工作提質增效目標,以體系化思維構建了“1+4”黨建工作體系,提高專業管理效能,促進黨建工作體制、機制全面融合,不斷激發和釋放改革發展活力,用一流黨建引領保障一流企業建設,展現了新時代國有企業發展的昂揚面貌。

一、背景

玉柴集團是中國產品型譜最齊全、應用領域最廣的內燃機制造基地和廣西先進裝備制造業龍頭企業,旗下擁有30家二級全資、控股、參股子公司﹔企業位列中國企業500強、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中國機械工業百強,品牌價值連續16年領跑行業,在國家企業技術中心2021年評價結果中位列全國第一、行業第一﹔獲廣西國資委2019年度爭創黨建品牌優秀案例和2022年全國企業黨建優秀品牌案例。

新時代新形勢下,如何在守正創新中更加富有成效地通過完善黨建工作體系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既是國有企業增強自身競爭力的需要,更是在全面從嚴治黨背景下適應市場經濟和深化改革的需要。玉柴集團黨委現有基層黨組織109個,黨員2735名,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及對廣西國資國企提出的“三個排頭兵”要求大背景下,堅持以玉柴建設者為本,以“三融三領創先鋒”黨建總品牌為引領、以“有聲”“有形”“有效”“有勢”的“四有”工作法為支撐,構建“1+4”黨建工作體系,努力破解企業生產經營任務重、行業競爭壓力大、黨建工作缺乏創新和活力、文化軟實力轉化為發展生產力作用不明顯、黨建工作服務職工成效有待提升等實踐難題,探索出了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二、做法

(一)打造“一個”黨建總品牌,多舉措釋放黨建活力

堅持以品牌思維抓黨建,以工作法破難題,創建“三融三領創先鋒”黨建總品牌,重點圍繞“三條工作主線”(即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引領經營效益大增長﹔黨建與企業文化融合,引領管理實力大提升﹔黨建與職工權益融合,引領凝心聚力大和諧),打造企業特色黨建總品牌,並以此帶動各基層黨組織黨建子品牌的發展,提升基層黨建活力。

1.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實施聚力工程,提升黨組織戰斗力。通過黨員突擊隊、黨員創新創效示范崗、黨員創新工作室等創新載體,開展“黨建+班組+創新創效項目”“黨建+班組+先鋒黨員”等系列“黨建+班組”活動,組織基層黨員帶頭在保供穩產、馳援救災、防疫抗疫等重要時刻亮身份、亮職責、比業績,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近3年來,玉柴“黨建+班組”活動累計覆蓋43個一線生產班組,開展服務大生產行動超20萬小時,培育創新創效項目近900項、創造經濟效益超6億元,切實將紅色基因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生產力。2020和2021年,玉柴集團銷售收入連續2年創歷史新高,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國企改革任務措施全部完成,實現三年行動提前收官﹔玉柴股份等子公司入選國務院國資委國有重點企業管理標杆創建行動“標杆企業”和“科改示范企業”。

2.黨建與企業文化融合,實施聚勢工程,提升文化引領力。圍繞黨史學習教育、慶祝建黨100周年和玉柴建廠70周年,進一步傳承、細化、升華文化內涵,發布玉柴“三種文化”(感恩文化、奮斗文化、家風文化)“行事准則”(簡單、高效、出活),將“感家國之恩”嵌入玉柴的感恩文化,並組織開展“感黨恩、跟黨走”系列特色活動和“在你重要的日子”集體生日會、奮斗應援團活動、“將愛帶回家”感恩家書、“有你真好”感恩文化牆建設、感恩合作伙伴、“我和我的玉柴”微視頻比賽、“書記說玉柴”玉柴家風故事征集活動等系列文化特色活動,進一步提振團隊精氣神,提升組織信賴感和凝聚力。打造全矩陣式10余個全媒體傳播體系平台,新媒體平台每年累計觀看人數達900余萬人次,企業文化傳播速度更快、范圍更廣、滲透理念更強。

3.注重黨建與職工權益融合,實施聚心工程,提升全員凝聚力。堅持黨工共建和“以建設者為本”理念,完善職工民主管理制度,定期召開職工代表大會、民主懇談會,開展廠務公開活動,保障職工主人翁地位。建立工匠大師培育池,成立玉柴工匠學校,發揮勞模創新工作室、技能大師創新工作室、女職工創新工作室、“雙師”隊伍(即技師、工程師)等聯創優勢,開展“勞模、工匠搖籃”品牌活動,搭建高技能人才聚集地,累計打造19個工作室(其中國家級工作室4個),數量均為廣西之最。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實施技能大師評聘制,促進技能人才有為有位,涌現出一批年薪百萬的工程師。加大職工關愛力度,成立體育、美食等15個群體協會和社團,配齊文化中心、體育館、游泳池、午休室、健身房、宣泄室、愛心媽咪小屋(女職工關愛室)等文化體育娛樂設施,每年安排一線職工健康療養,豐富精神文化生活。聚焦職工群眾困難,實施幫扶救助機制,推出愛心天使、健康工程、“緣”來有你、“EAP+幸福家”文化賦能、建設光伏停車棚、搭建“水電上門服務+社區義務維修”流動站等辦實事項目,提升職工歸屬感幸福感。

(二)創推“四有”工作法,多層面探索黨建新路徑

1.聚焦“有形”,搭建黨建紅色“加油站”。打造全域式黨建紅色陣地,建成黨建展廳、黨建長廊等陣地。升級以OA新聞中心、玉柴視界企業微信、微信公眾號、微博、頭條號、抖音、《玉柴建設者》雜志等平台為主體的全媒體宣傳矩陣,大力傳播先鋒黨員典型事例。以智慧黨建為方向,建設黨建雲平台、玉柴學堂線上黨校,拓寬“有形”陣地,確保黨的紅色元素隨處目視可見。

2.聚焦“有聲”,吹響領航定向“集結號”。以“兩個一以貫之”為統領,圍繞國企改革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完善黨委會、總經理辦公會、董事會決策機制,落實黨建進章程和制定“兩個清單”,“三重一大”事項100%前置研究,實現黨組織把關定向擲地“有聲”。夯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巡視巡察反饋意見到期整完成率100%,高標准常態化開展內部巡察,實施“2345”反腐敗工程,打造“三強三不(強懲處不敢腐、強機制不能腐、強滲透不想腐)”紀檢工作總品牌,在建設清廉玉柴和全面從嚴治黨上做到落地“有聲”。錘煉黨性修養,深化“頭雁”書記班、“星火”骨干班等鑄魂工程,廣泛開展勞模工匠宣講、經典誦讀、黨課進車間進班組等活動,在傳頌黨的故事、弘揚紅色力量中做到事事“有聲”。2021年以來,圍繞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專題黨課、宣講活動等3000多場次,參與人數超過25萬人次。

3.聚焦“有效”,打造提質增效“新引擎”。一是完善考核體系,將基層黨組織的年度績效分數與黨內評優評先、基層領導班子年度績效考評挂鉤,進一步壓實黨建工作責任,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同步發展。二是常態化構建黨支部工作聯系點機制,開展集團黨委班子成員“領難題破難點”行動,每年深入各聯系點調研80余次,解決100余件基層黨建和生產經營等問題,以紅色精神激發奮進力量,助力打贏增產、擴銷、提質等“增效硬仗”。三是堅持黨建先鋒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建設一流的產業工人隊伍,提升“產改”含金量,累計打造4個全國工人先鋒號,10個廣西工人先鋒號。

4.聚焦“有勢”,蓄足蒸蒸日上“活水源”。一是黨建有品牌,發展有力量。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思路,發揮“1+N”黨建品牌集群效應,全力打造玉柴基層黨建子品牌矩陣,涌現出“511工程”等12個優秀子品牌﹔深化黨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每年復核評定三星級以上黨支部100多個,星級化率近85%。二是黨建有實績,爭先有氛圍。玉柴股份制造事業部黨委等3個基層黨組織榮獲廣西國資系統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玉柴光伏黨支部等2個基層黨組織獲廣西國資系統創先爭優示范黨支部稱號,做到了以黨建工作蓬勃向上的發展新勢頭,催生企業蓬勃發展新景象。三是建功有舞台,職工有成就。企業職工連續6年獲得“廣西工匠”榮譽稱號、連續4年獲“中國鑄造大工匠”榮譽稱號,共6人先后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3人榮獲“全國技術能手”稱號、3人入選“中國機械工業百名工匠”,職工榮譽感和信心力量顯著提升。

三、成效

(一)黨建優勢更“優”

玉柴成功入選“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獲廣西國資委2019年度爭創黨建品牌優秀案例和2022年全國企業黨建優秀品牌案例。近年累計培育廣西國資委黨委系統先進基層黨組織3個、創先爭優示范黨支部2個﹔累計涌現全國勞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廣西勞模、廣西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80多人,榮獲2個國家級青年文明號、7個廣西青年文明號。

(二)企業發展更“穩”

玉柴工業總產值連續3年保持增長,銷售收入連續2年創歷史新高,淨利潤增長率超32%,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率連年增長。2021年銷量同比增長11%,多缸柴油機銷量躍升全國第二,並在國內行業中率先達成1000萬台多缸柴油機產銷量。在中重型動力、16L以上大船電動力等多個細分市場佔有率均位居行業首位。發電動力、通用機械動力,提前4年完成十四五規劃銷量目標,企業品牌價值連續16年領跑行業。

(三)創新步伐更“快”

聚焦國家“雙碳”戰略目標,領先推出了我國首台滿足國六排放標准的發動機和首台商用車燃氫發動機,實現內燃機零碳排放,成功點火中國最大排量最大馬力燃氫發動機,為中國零碳排放事業貢獻了玉柴力量。在國家發改委發布的國家企業技術中心2021年評價結果中,玉柴排名全國第一、行業第一。玉柴股份等成功入選國務院國資委“標杆企業”“科改示范企業”,建成了行業第一家“黑燈工廠”。攻克了芯片“卡脖子”問題,開發出自主可控、國際領先的集成智能控制系統。連續三年榮獲廣西科學技術獎一等獎,以最高分獲廣西首個企業科技創新獎,6次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

(四)企業文化更“新”

依托企業文化綱領《玉柴憲章》,升級文化價值體系,發布“三種文化”“行事准則”文化理念,豐富企業文化內涵。獲評廣西首批“國企黨建+企業文化研究實踐教學站”,全媒體傳播體系構建與品牌傳播工作獲中國企業文化研究會通報表揚﹔獲評全國文明單位,全國企業文化建設先進單位。《幸福的動力》品牌故事入選“國務院國資委2021年度地方國有企業優秀品牌故事”,是廣西唯一入選單位。

(五)惠及職工更“實”

在“以建設者為本”理念指引下,近三年來,玉柴集團每年工會經費支出增長率近40%,慰問員工60000余人次,組織職工體檢和療養36000余人次,其中,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中投入9千萬元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好事190項,受惠人數超40萬人,極大地增強了職工獲得感和滿意度,全體黨員干部和員工聚力企業發展、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更足。

(六)社會責任更“強”

堅持國企擔當和為民情懷,踐行“利他”社會責任,連續15年發布《社會責任報告》﹔發揮光伏產業優勢,構建“生態農業+清潔能源+休閑觀光”新型“三產融合”鄉村振興模式,企業定點幫扶工作考核結果2次獲評廣西國資系統“好”等次,榮獲廣西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獲“中國紅十字會博愛獎章”﹔組建冬奧服務保障團隊,助力冬奧盛會,獲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賀信點贊。

四、探討

(一)新時期國企黨建應創新“工作體系”

隨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即將全面收官,國有企業已進入深化改革和轉型發展的新常態,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質量和效果,直接影響著企業生產經營成效和規模拓展。國有企業必須正確認識黨建“工作體系”建設和黨建工作創新的重要性,正視當前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中存在的問題,積極應用“工作體系”創新基層黨組織建設理念,提升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才能為企業的良性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二)新時期國企黨建應引入“品牌理念”

高質量黨建呼喚高質量品牌體系支撐,企業黨建品牌的創建應堅持需求導向,圍繞“中心工作要我做什麼,要我怎麼做”這個根本問題,堅持“創新方式載體、發揮特色優勢、服務企業發展”理念,找准品牌創建的著力點,探索黨建工作新途徑,打造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內涵豐富、有鮮明辨識度的黨建品牌,不斷增強黨建品牌的影響力和生命力。

(三)新時期國企黨建應用好“工作方法”

新時代,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內涵發生深刻變化,推動黨建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和創新,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明確“誰來干”的責任、拓展“怎麼干”的思路、深化“干什麼”的智慧,構筑系統思維,注重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及時總結提煉經驗,形成有特色、可復制的黨建工作方法,以科學的方法指導黨建工作,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頻共振、相得益彰,進而激發黨建生產力,將黨建工作方法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顯著成效。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