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廣州市南沙區:“五紅”引領點初心激活力 “五聯”共建促發展顯擔當

中共廣州市南沙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5: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社會組織已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黨的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陣地。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是促進社會組織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証,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迫切需要,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針對我區社會組織黨員數量規模少、社會組織黨組織資源分散、黨員活動場地資源缺乏等問題,南沙區社會組織黨委通過創新黨建工作模式,開展“五紅五聯”黨建品牌項目,實現社會組織黨組織人員、經費、場地等資源整合共享,推動全區社會組織黨組織及黨員聚沙成塔、抱團發力,助力構建基層黨組織領導的“令行禁止、有呼必應”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二、做法與經過

(一)建機制,謀劃頂層設計,規劃“一盤棋”。

由區社會組織黨委、黨建專家組成項目工作組,走訪區內12家社會組織黨組織,深入挖掘了解各社會組織黨組織可提供的黨建服務資源,結合走訪調研情況制定印發《南沙區社會組織黨委“五紅五聯”黨建工作機制實施方案》《深化“五紅五聯”黨建品牌項目建設實施方案》。召開“五紅五聯”黨建品牌研討會、工作推進會,聯系指導9個在各自領域具有相對特色優勢的社會組織黨組織作為“五紅”建設帶頭單位,構建黨建主干網,共同簽署《共建倡議書》,建立黨組織聯動工作機制,就如何推進實施“五紅五聯”品牌項目進行探討,推動工作有效落地。

(二)強隊伍,密織“五紅”一張網,激活“一池水”。

打造紅色堡壘,創建典型示范黨組織。制定印發《南沙區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示范基地(點)建設和管理的指導意見》,每年指導培育一批黨建工作示范點,強化帶頭單位中作為黨建工作示范點黨組織的建設。突出“一支部一品牌”建設,分類指導黨建工作示范點區建筑行業協會黨支部和區物業管理行業協會黨支部孵化創建“紅三建”和“紅色管家”黨建品牌項目。

培育紅色頭雁,強化教育管理黨組織書記。加強理論武裝,把准“定盤星”,印發《區社會組織黨組織黨史學習教育暨2021年黨建培訓計劃》,確保黨組織書記全年集中培訓和集體學習時間不少於56學時。開展2021年度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履職考評工作,細化工作考核指標,提高綜合素質水平。

培育紅色先鋒,實施黨員“三亮三樹”活動。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暨“三亮三樹”活動啟動儀式,在全區社會組織黨組織中迅速興起黨員亮身份、樹黨員先鋒形象,亮職責、樹黨員實干形象,亮承諾、樹黨員擔當形象的“三亮三樹”活動熱潮。

建設紅色陣地,打造黨員活動室示范“樣板”。按照省市有關文件標准,結合我區特色運用紅色元素建設南沙區社會組織黨群服務中心和培育發展基地,形成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南沙社會組織黨建陣地建設“樣板”,為各社會組織黨組織高質量打造紅色活動陣地提供參考。

搭建紅色平台,開展社會組織“黨建+公益”創投。開展南沙區第二屆社會組織公益創投,資助黨建經費40萬元,引導5個社會組織黨組織鏈接達50萬元的社會資源開展“紅色創投”黨建公益項目。

(三)謀成效,突出“五聯”統籌,打出資源“組合拳”。

聯組織,抓結對共建。一是指導28個社會組織黨支部聯動121個其他黨組織開展共建活動87場次、會議座談49場次。依托9個帶頭單位聯動區內社會組織、社工站、村居、企業等30多個不同性質的黨組織、400人次黨員圍繞幫扶救助、鄉村振興等主題共建開展“困難群眾房屋修繕”等志願活動40場次。二是指導16個社會組織黨支部與43個其他黨組織簽訂結對共建協議,實現資源共享,促進共同發展。三是指導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團體黨組織聯合會員單位開展共建活動39場次,組織座談會議30場次,加大對會員的黨建引領力度,為會員單位提供優質服務。

聯黨員,抓培訓齊學。一是指導帶頭單位打造“黨員流動驛站”,在建筑行業協會的建設項目工地中打造15個黨員活動室,為流動黨員建立一個“不流動的家”,同時設立“紅色驛站”聯系點,指定黨建工作聯絡員,加強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共聯動流動黨員過組織生活5場次60人次。二是加強流動黨員思想政治教育,指導行業協會商會類黨組織聯動會員單位中的流動黨員開展活動、培訓58場次,受教育流動黨員343人次。

聯群團,抓活力激發。一是加強群團組織建設,聯合區青婦等群團組織,推動成立180個社會組織工會委員會、工會小組。二是強化群團組織作用發揮,幫助困難農戶、困境婦女拓寬農產品的銷售渠道﹔開展關愛社會組織從業人員、困難群眾服務活動11場次,受益對象1400人次,強化社會組織從業人員工會福利。

聯平台,抓資源共享。一是搭建陣地共享平台,打造培育市區兩級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和區鎮兩級社會組織黨群服務中心,通過黨建示范點和黨群服務中心陣地共享,為全區社會組織及黨組織開展學習交流和隊伍培訓80場次。二是搭建社會組織參與鄉村振興平台。發布《廣州市南沙區社會組織參與湛江市雷州市楊家鎮幫扶行動倡議書》,組織發動南沙區社會組織聯合會等7家區內社會組織到楊家鎮開展鄉村振興結對教育幫扶,共籌集捐贈7萬元校園修建費、3.3萬元校服採購費。三是開展鄉村振興主題黨建交流會,指導我區協會商會依托自身資源優勢創建平台,開展“水產養殖技術推廣”“東西部教育建設”等鄉村振興項目45個,投入資金達1360萬元。

聯群眾,抓困難共解。充分調動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搭建良好建言獻策機制和群策群力平台。通過線上線下居民議事會,2021年以來,共發動2700余名群眾參與解決垃圾死角清理、社區安全微改造等社區公共治理問題312個。全區社會組織黨組織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活動240場次,認領微心願200個,鏈接社會資源8萬余元,共服務困難群體、黨員群眾、社會組織從業人員等4800人次。

三、成效與反響

(一)社會組織黨員新擔當新作為責任意識樹牢得更堅固。進一步激發黨員堅守初心使命辦實事,實現從“以學為主”向“以學促行”的轉變,達到以學促思、以思促行、以行固本的良好效果,切實發揮黨員表率示范作用,黨員參與社區服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斷增強,爭當社區“宣傳員”“服務員”“調解員”。進一步激發黨員創先爭優意識,架起黨員群眾溝通橋梁,運用身邊典型開展正面先進性教育,端正群眾對黨組織的認知、加深群眾對黨組織的了解和熱愛,正確引導群眾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提高群眾入黨積極性,有力推動建立一支黨員后備隊伍。

(二)社會組織發展迸發新活力,社區治理水平逐步提升。通過推進“五紅五聯”工作,進一步規范完善社會組織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提高組織生活質量,強化黨建工作促業務發展的示范帶動效應以及黨建帶群建、促群團組織發展的橋梁樞紐作用發揮,保障和促進社會組織切實履行職責,推動社會組織創新社會治理方式方法,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在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中的重要作用,激發社會組織發展活力,通過社會組織的帶動2021全國社會治理百強縣(市區)南沙排名第一,南沙區民政局、南沙社會組織黨委引領社區社會組織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社會組織黨組織“雙強”共同體鍛造得更堅強有力。創先爭優活動常態化,實現黨建示范點和黨建品牌同步創建培育,2021年以來共培育4個社會組織黨支部分別獲廣州市社會組織黨建示范(黨員教育)基地、廣州市社會組織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南沙區先進黨組織、南沙區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等榮譽稱號,培育示范點創建“紅三建”“紅色管家”等黨建項目,其中“紅三建”獲廣東社會組織黨建優秀案例、2021年度南沙區十大黨建品牌項目。通過“五紅”建設推動“五聯”共建,促進社會組織共同發展。商會類黨組織聯合銀行黨組織共建,及時把稅務、供電、銀行融資政策傳給會員單位,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文體類黨組織聯合社區黨組織共建,共享社區資源,有效解決活動場地等問題。

四、探索和啟示

(一)凸顯“聯動”機制,發揮社會組織黨組織及黨員倍增效應。通過“五聯”互動,黨支部之間開展黨建結對共建交流活動,是有效實現黨組織資源共享、經驗共用、優勢互補、提升黨建水平的重要方式。以“支部共建”活動為平台,不但能夠使黨員意識得到加強、黨性覺悟得到提高、黨員義務得到拓展,黨支部功能也因此得到完善,從而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戰斗力,實現黨的建設與自身建設良性互動。

(二)促進黨建與社會服務機構專業優勢的結合,提升服務群眾工作水平。“五紅五聯”品牌建設的落腳點是發揮社會組織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引導全區社會組織踐行群眾路線,緊密聯系群眾,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題,將社會工作中“以人為本、助人自助”的宗旨融入到黨建工作中,使黨員與群眾真正心連心,真正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社會服務機構黨組織的活動共建,具有專業經驗的黨員聯動,能為居民群眾提供專業化、精准化、精細化服務,打通聯系服務居民群眾“最后一公裡”,推動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和服務群眾能力雙促進雙提升,強化黨和人民群眾的魚水之情、血肉聯系,鞏固黨的群眾基礎。

(三)增強社會組織會員向心力,促進社會組織壯大發展。“五紅五聯”品牌建設強調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團體黨組織要積極聯動會員單位黨組織開展共建活動,發揮行業橋梁與紐帶作用,以合作共贏作為出發點舉辦相關活動,提升會員參與的積極性和活躍度,進一步激發會員歸屬感。引導會員參與商會運營與管理,積極採納會員提出的建議並給予及時反饋,加深會員參與感和榮譽感,有效實現商會與會員、會員與會員之間的交流﹔促進完成彼此的思想碰撞,大大提升社會組織核心競爭力。

(四)必須始終不渝堅持和加強黨對社會組織的全面領導,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社會組織黨組織是黨的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陣地,也是黨的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領域。社會組織黨組織離群眾最近,服務群眾和經濟社會發展最直接,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有利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社會組織貫徹落實,有利於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和影響力。社會組織發展到哪裡,黨建工作就延伸到哪裡,隻有始終不渝堅持和加強社會組織中黨的建設,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治理方式,發揮政治核心作用,不斷提高社會組織黨組織講政治、把方向、抓落實、促發展的能力和定力,才能確保社會組織正確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