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吉林敦化市:城鄉同步開展“五賽五比爭五星”活動

中共敦化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5: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敦化市隸屬於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管轄,下設303個行政村和19個社區。近年來,吉林省敦化市委高度重視抓基層、打基礎、強根基的工作,特別抓好2021年換屆選舉后,新當選的農村黨組織和社區黨組織書記素質能力提升工作上狠下真功夫,以開展“五賽五比爭五星”活動中錘煉農村和社區黨組織書記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以及政治執行力,為加快敦化綠色轉型創新發展示范區建設,鞏固黨在邊疆民族地區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二、主要做法

2022年初以來,吉林省敦化市委組織部同步開展城鄉“五賽五比爭五星”活動,在城鄉領域廣泛開展“基層治理·書記加油”和“鄉村振興·書記加油”燃黨建活力擂台賽,是有效貫徹落實吉林省委“基層建設年”的具體舉措,更是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的重要保障,為黨建引領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努力與貢獻。

統籌謀劃 城鄉精准部署

由敦化市委組織部牽頭起草《敦化市開展“五賽五比爭五星”暨“基層治理·書記加油”活動實施方案》和《敦化市開展“五賽五比爭五星”暨“鄉村振興·書記加油”活動實施方案》,成立由市委副書記任組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任副組長,相關市直部門和鄉鎮街道黨(工)位書記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小組下設辦公室在市委組織部。經2022年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審定全市印發。在城市領域“賽書記比履職能力、賽隊伍比建設水平、賽項目比成果轉化、賽治理比和諧穩定、賽服務比群眾滿意”,爭創“書記星、隊伍星、項目星、治理星、服務星”。在鄉村領域“賽思路,比招法,爭創書記星﹔賽隊伍,比合力,爭創隊伍星﹔賽項目,比發展,爭創產業星﹔賽環境,比服務,爭創民生星﹔賽管理,比民風,爭創治理星”。通過“五賽五比爭五星”活動,激發城鄉黨建工作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確保城鄉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試點觀摩 示范引領推進

“主要展現林峰社區12年以來開展’夕陽無限愛·健康送關懷’主題活動,始終服務轄區老人,像為社區老人過生日,送去鮮花和蛋糕,並共同合唱生日歌,讓老人感受到生日的氛圍。”這是“奮斗當下·未來可期”丹江街林峰社區黨委VCR現場片段介紹。

城市領域按照年初路演晒思路、年中拉練看進展、年末評比看成效等三個階段,謀劃全年“基層治理·書記加油”活動。市委組織部成立調研組多次深入轄區內四個街道進行工作指導與交流探討,廣泛摸清各街道的特色亮點與工作做法,最終選擇在丹江街道召開現場推進會,邀請市直相關部門、黨建聯盟駐街單位、街道社區相關部門以及新聞媒體現場觀摩,4個街道19個社區現場看、相互學、共促進,達到查漏補缺、自主創新、同步推進的效果,充分調動起街區黨務干部的積極性與主動性,更好地滿足新時期街區黨建工作現實需要。

“積極帶領全體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村黨支部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官地鎮官地北村黨支部書記在擂台上介紹工作思路。

鄉村領域按照路演評比、整體推進、年中拉練、分賽比武、集中攻堅、成效查驗、擂台爭鋒等七個環節,謀劃全年鄉村領域“鄉村振興·書記加油”活動。考慮到鄉村領域覆蓋面廣泛、干部綜合素質參差不齊、鄉村發展良莠不均的現實,經過綜合衡量全市16個鄉鎮303個行政村的各自特點,最終確定在官地鎮召開現場推進會,市委市政府相關負責領導干部、16個鄉鎮黨委書記、組織委員和市直相關職能部門進行現場觀摩,官地鎮15個行政村通過一路“拼殺”,在全鎮45個行政村中脫穎而出。現實推進會現場,15個村黨支部書記以推動工作思路、凝聚班子合力、發展產業項目、覆蓋民生建設、推動基層治理等方面進行現身說法,通過賽思路、找差距、亮承諾的方法,濃厚起比學趕超氛圍,充分激發起農村“領頭羊”的領富帶富、基層治理、服務發展的能力。

激勵保障 部門協調聯動

水不激不躍,人不激不奮。為了讓此次擂台賽打得精彩、做得更結合實際,多措並舉給予支持與保障,讓打擂者集中生智、各展所長、發揮出彩﹔讓守擂者居安思危、競技向上、賽出風採。

在城市領域,精准制定“五賽五比爭五星”社區黨組織評分表,細化五星20項創建具體標准,明確了相關評分標准和五項否決指標,通過查閱資料、個別訪談、現場查驗相結合的方式,確保比得更精准、賽得更實用,著力展現出新時期社區干部的精神面貌,引領其更好地投身到服務社區居民工作中,不斷激發社區黨組織的活力與潛力。在年末對評比爭創活動進行總結,綜合年初思路展示、年中游走拉練、年末成果展示以及日常考核情況,評選出“小巷總理”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3名、優秀獎4名。

在鄉村領域,明確責任分工,市委組織部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跟蹤調度工作進展情況﹔市財政局負責整體活動的經費保障﹔市農業農村局和鄉村振興局負責對鄉村兩級業務指導和督促檢查﹔鄉鎮黨委負責具體推動實施。最終,明確全市擂台賽,由各鄉鎮黨委根據各隸屬村黨支部數量權重,擇優推薦本鄉鎮排名前10%的村黨支部書記,參加全市擂台分賽,分賽后產生的16名村黨支部書記參加全市擂台賽,最終評定金馬獎1名、銀馬獎2名、銅馬獎3名、快馬獎10名,從次年開始設置擂主獎。官地鎮滴答村在此次現場推進會中以綜合比分略勝一籌奪得了年初路演階段的冠軍。

三、成效

敦化市通過在城鄉廣泛“五賽五比爭五星”活動,以“鄉村振興·書記加油”和“基層治理·書記加油”為載體,激發了全市農村和社區黨組織書記想干事、會干事、能成事的潛能,為更好地服務和推動敦化城鄉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的組織基礎。

(一)農村和社區黨組織書記工作本領得到錘煉。書記工作干得好不好,黨員和群眾最具有話語權。一名黨組織書記,首先必須明確黨員身份,更要理解八項權利和八項義務。因此,過硬的工作本領是開展工作的前提。通過開展“五賽五比爭五星”活動,逐步錘煉了農村和社區黨組織書記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的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的本領、狠抓落實的本領、駕馭風險的本領,更好地滿足縣域城鄉發展現實需要,為實現邊疆民族地區高素質專業化村居干部隊伍作出示范和表率。

(二)農村和社區黨組織戰斗力進一步增強。支部強不強,關鍵在頭羊。農村和社區黨組織功能發揮得好不好、作用體現得突出不突出,關鍵看黨組織書記。通過開展“五賽五比爭五星”活動,充分調動起全市農村和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不斷改進廣大基層干部的工作作風,特別在謀劃鄉村振興藍圖,推動黨建引領社區基層治理方面,充分發揮出黨組織示范引領作用,帶領城鄉居民攻堅克難、改善環境、服務為民,濃厚起競技向上、奮發有為、比學趕超氛圍。

(三)抓鄉促村、強街優區的政治效果逐步顯現。從頂層設計上,強化鄉鎮黨委、街道黨工委承上啟下的作用,實現市委牽頭抓總、鄉鎮黨委和街道黨工委分域部署、農村和社區黨組織精准推動的工作格局,打通市委決策部署到廣大城鄉基層支部“最后一公裡”,充分激發起廣大基層黨組織的向心力與凝聚力,使黨建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敦化大地生根發芽、逐步夯實。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