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廈門市集美區寧寶社區:“民聲”我主唱·服務我先行

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杏林街道寧寶社區黨委

2022年07月29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新時期,基層黨建有新要求,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重要的時代任務。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隻有堅持紅色引領,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才能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美好,使人民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

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杏林街道寧寶社區轄區面積1.33平方公裡,駐有企事業單位100余家,社區黨委下設10個支部253名黨員。近年來,寧寶社區黨委以黨建創新為引領,加強社區治理,不斷提升社區自治和社區服務能力,建立和完善多元主體參與的現代化社區治理體制機制,實現社區公共服務最大化,形成黨建引領,社區為民服務“四部曲”。

二、做法

第一部:“雙網”融合,拉響協作便民曲

社區黨委以網格化工作為切入點,將黨支部建在網格上,讓黨員活動開展在樓棟裡,構建“黨建引領、服務支撐、雙網融合”的社區管理模式。

組織聯管。社區黨委把社區劃分為8個網格,由社區黨委書記擔任總網格長,統籌全體網格工作﹔社區副主任擔任副網格長,協助總網格長工作﹔其余社區工作人員均進入網格擔任網格主管和網格員。同時,黨委組織黨員擔任助理網格員,在所居住樓棟亮身份、踐承諾,服務群眾。

工作聯做。為了保証網格工作效率,社區網格員實行包片責任制,負責所管理網格的勞動就業、計劃生育、社會救助等公共服務項目,還根據居民需求,提供菜單式、個性化服務。社區黨員、居民小組長作為助理網格員,協助網格員做好政策法規宣傳、社情民意摸查、困難群體救助等工作。

服務聯送。社區黨建和服務管理實現了全覆蓋、無縫隙,每位黨員都是一名志願者,深入社區網格,聯合轄區共建單位廣泛開展送溫暖等服務,使網格化服務深入人心。

第二部:“三心”工程,奏響暖心利民曲

社區黨委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轄區青年團員、離退休老干部、社會愛心人士等636名志願者,建立13支志願服務隊伍,廣泛開展愛心、貼心、悅心的“三心”工程。

扶貧助老“愛心”工程。社區組織黨員、居民和社工主動和困難家庭結成幫扶對子,結合春節、中秋節等節日,開展走訪轄區孤寡老人、健康義診、義務剪發、清理環境等活動,進一步擴大社區服務的受益面與覆蓋面,拉近黨群關系。在“‘廈門城市微公益’寧寶社區行”活動中,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企業等積極參加,義賣義捐1萬余元,全數捐給轄區困難群眾。

和諧鄰裡“貼心”工程。圍繞“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開展社區游園、義演等活動,活躍社區氛圍﹔組織社區黨員和巾幗志願者,在小區舉辦“和諧鄰裡節”,開展親子拼圖、調香試香、送春聯等活動,促進社區鄰裡溝通和團結,為居民創造溫馨和諧的社區環境。

魅力文化“悅心”工程。轄區內建有杏林街道文化中心,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文化底蘊。社區利用文化陣地,廣泛開展各項文體活動,豐富群眾業余生活。居民也自發成立多支社區文化志願服務隊,在每個居民小區設立廣場舞基地,提供舞蹈教學活動。

第三部:“四位”平台,彈響服務為民曲

社區黨委堅持以居民需求為導向,暢通社區聽民聲、解民困的溝通反映渠道,建立“問題能解決、民眾能認同”的協商議事民主制度,搭建了教育服務、民情收集、協商議事、便民服務的“四位”平台。

教育服務平台。社區黨委以傳播知識和科學技術,提高社區居民素質為目標,開展法律、政策、技能培訓等一系列科普教學活動,吸引廣大黨員群眾參與進來,通過活動普及知識,實現社區教育的廣覆蓋。

民情收集平台。社區黨委通過設立黨代表工作室、民情意見箱、“微心願”牆等,廣泛聽取黨員群眾呼聲,暢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並及時跟蹤、反饋,有效地化解矛盾糾紛。

協商議事平台。社區黨委先后協助7個小區成立業主委員會,形成居民自主管理、社區從旁協助的小區自治模式。充分發揮社區大黨委平台,多次召開協調理事會,動員共建單位參與,廣泛開展精准“雙報到”等活動,為小區再提升出謀獻策。

便民服務平台。社區黨委秉持為民、便民、利民的服務宗旨,匯編《寧寶社區便民服務代辦點相關業務服務指南》,提供與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黨群咨詢、社會救助、婚育指導、勞動就業、環境衛生、文化教育、人民調解、外口管理等10余類服務,簡化辦事流程,為群眾辦事提供便利。

第四部:“五項”基地,唱響共建惠民曲

社區黨委打破以往共建單位“各自為政”的局面,與轄區機關事業單位、企業和離退休黨組織等13家單位聯合組建社區大黨委,開展黨建項目化建設,初步打造德育教育、和諧無訟、心靈救贖、愛滿銀巢、家園締造等五個社區共建基地。

“德育教育”基地。社區黨委高度重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與區文體旅游局、集美工業學校等單位資源共建,成立了一支以“五老、教師、醫生”等組成的校外志願輔導站,聯合舉辦“家長講座”“嘉庚精神引領我成長”“暑期夏令營”等活動,形成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的青少年教育格局,引導青少年關愛社會、關愛他人,促進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長。

“和諧無訟”基地。為了給居民創造一個平安和諧的生活環境,社區黨委聯合杏林法庭開展無訟社區共建活動,在社區設立法官辦公室和調解室,構建“小糾紛單調、大糾紛共調”和法官進社區機制。

“心靈救贖”基地。加強對社區矯正對象的動態管理,社區黨委聯合杏林司法所定期組織一次入戶訪視和集中思想教育活動,組織社區矯正對象開展志願服務,促使他們早日回歸社會,成為社會的有用之人。

“愛滿銀巢”基地。“尊老敬老”是我們的傳統美德,社區黨委與杏林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居家養老社工服務機構、家政公司、理發店等多家單位,共同為轄區老人提供醫療保健、生活照料等服務。組織老人參加健步走活動,與和欣社工等單位定期開展慶生活動,讓轄區老人享受溫馨幸福晚年生活。

“紅色堡壘”基地。社區黨委先后在轄區較成熟的小區成立了7個小區黨支部,挑選有能力、有擔當的小區黨員擔任黨支部書記,鼓勵小區黨支部書記、業委會主任“一肩挑”,凝聚小區黨員、群眾力量,共同為小區自治出謀獻策、貢獻力量。

三、成效

1.堅持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得到充分彰顯。積極發揮社區黨委的核心作用,建立黨建網格責任體系,著力把黨組織建設成堅強戰斗堡壘。在規范設置黨組織基礎上,探索基層組織創新組建模式,將社區黨員干部具體責任細化到小區、樓院、住戶,推動黨的組織、黨的工作、黨內政治文化、黨員發揮作用“四個全覆蓋”。逐步推進小區黨支部建立,選取轄區7個較成熟的小區,成立小區黨支部,引導黨員進小區服務。同時,社區黨委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基本制度基礎上,鼓勵和引導黨員干部、居民群眾開展各類主題黨日活動和文化活動等,形成“一小區一特色” 黨建文化,影響帶動廣大居民群眾自覺跟黨走。

2.堅持寓服務功能於政治功能之中,社區黨組織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開展黨建精細化服務,依托社區書院,引進居家養老社工機構,按照需求把志願服務劃分為“黨員先鋒服務、環境美化服務、醫療衛生服務”等模塊,先后組建多支志願服務小隊,確保社區及其他社會服務組織能及時解決居民提出的各類服務事項,最大限度地方便居民群眾,實現“小需求不出網格、大需求不出社區”。

3.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社區治理水平得到明顯增強。發揮社區黨委核心作用,堅持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機制引領,整合轄區資源,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強化同駐共建,積極引導駐區單位、在職黨員、居民群眾等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社區治理,推動城市管理、民生服務進網格進樓棟、進小區,通過與轄區單位協同用力、共駐共建、聯動服務,由“各自為戰”變為“抱團作戰”,逐漸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形成社區資源共享、社區發展共商、社區事務共治、發展成果共贏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四、探討啟示

經過不斷地探索和實踐,社區城市基層黨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觀念深入人心,服務陣地建設落地生根,齊抓共管力量顯著增強,共建共融機制運轉順暢,我們深刻體會到,抓好城市基層黨建要立足實際、因地制宜、整合資源、務求實效。

1.完善工作機制是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序運行的有效措施。“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社區城市基層黨建不是一蹴而就,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完善組織架構體系、整合資源,不斷強化工作保障,建立健全協調議事制度、聯席會議等制度。

2.服務群眾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要點是服務群眾、發動群眾、凝聚群眾。開展工作要以群眾需求為切入點,整合服務資源、提升服務能力、優化服務效果﹔要以活動載體為引線,通過搭建平台、營造氛圍,把分散的社會力量凝聚到社區黨組織周圍﹔要以暢通服務為渠道,加強黨組織與黨員群眾的溝通交流,誠懇接受訴求表達,真情開展為民服務中不斷增強對黨的認同、不斷增進對黨的感情、不斷筑牢執政之基﹔要培育社區居民主人翁意識,社區居民既是社區建設的參與者,又是社區建設的受益者。在居民自治建設過程中,單靠社區唱“獨角戲”是不夠的,通過發揮黨組織的“發動、引領、推動”作用,挖掘、培育一批熱心居民、社區領袖和熱心骨干作為自治先行者,並發揮他們的“領頭羊”作用,以“黨員帶群眾”“群眾帶群眾”的方式逐步帶動更多社區居民參與社區治理中來,讓社區居民成為社會治理的“主角”。

3.堅持整合資源是共駐共建和諧社區的有力保証。秉持“共建共享共管”原則,充分利用社區大黨委平台,常態化開展精准“雙報到”等活動,調動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及廣大轄區黨員參與區域性事務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促進社區資源和社會治理的有效銜接,讓社區資源在服務居民、推動城市建設的專業領域提供專業的力量幫助,組建轄區資源匯聚的強大陣容。同時,通過多種渠道和平台及時傳播正能量,調動轄區資源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