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常州華利達服裝集團:平凡人黨建——傳統行業不傳統 平凡企業不平凡

中共常州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5: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介紹

常州華利達服裝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1989年,1990年成立黨支部,2006年成立集團黨委。30多年來,華利達始終把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管理,助推企業不斷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經過多年的拼搏發展,現已成為集研發、生產、加工、銷售為一體,擁有7家大型工廠、15000名員工的跨國企業集團。目前在全國服裝百強企業排名22位。集團黨委下轄6個支部及1個海外支部,共有正式黨員185名,預備黨員7名,目前配備專職黨務工作者2名,兼職黨務工作者6名。2021年5月,華利達“平凡人黨建”特色做法獲評全國非公企業黨組織發揮實質作用“最佳實踐”。

二、做法與特點

(一)紅色基因,已經成為華利達獨樹一幟的文化密碼

紡織服裝行業,是典型的勞動密集型行業,企業的發展、行業的進步,都是一個個一線勞動者用辛勤汗水澆灌出來的。華利達集團作為一個有著30多年紅色基因的非公企業,多年來的穩健發展,離不開所有平凡一線工人的努力和奮斗。華利達黨委將“平凡人黨建”作為公司黨建主題,讓“致平凡,至不凡”成為所有職工共同的信念。集團黨委始終堅持“一線職工是企業主人翁”的理念,注重從普通職工身上發掘閃光點,形成了專注工作的“聾師父”陳躍龍、昌瑞“愛迪生”蔣斌等一大批先進職工事跡,涌現出了全國輕工行業勞模黃曉磊、長三角四省市紡織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冠軍蔡干忠、亞軍季紅美等一批先進典型,喊出了“傳統行業不傳統,平凡企業不平凡”的響亮口號。華利達黨委堅持“信仰最重要”“夢想最閃亮”“勞動最光榮”“創新最美麗”“奮斗最幸福”,從五個方面對公司全體黨員職工開展思想教育,引導員工建功立業,通過公司榮譽牆展示、年會表彰等各種方式,把一線職工主體地位凸顯出來,讓每一位平凡的勞動者都在華利達集團尋找到自己的成就感、獲得感。

(二)聯建共建,已經成為華利達跨越發展的有力支撐

黨建工作對於華利達來說,既是引領,也是橋梁。集團黨委書記張文昌認為:凡是深刻理解了中國的國情、具有遠見卓識的企業家,無不重視黨建工作,無不將黨建工作作為推動企業健康發展的根本動力。華利達多年來身體力行地踐行著這一理念。近年來,華利達集團黨委先后與中國人民銀行常州分行、華夏銀行常州分行、常州市稅務局第二分局、天寧區消防大隊等各類單位黨組織深入開展聯建共建活動,通過資源共享、活動共辦等形式,推動企業資源渠道再拓展、發展平台再優化。2020年9月,在省委省級機關工委、省工商聯和省、市、區各級組織部門的共同關心下,華利達集團黨委有幸加入到省級機關黨組織與常州市民營企業黨組織結對共建活動中,與省工信廳投資與技術改造處黨支部牽線成功。結對以來,省工信廳投資與技術改造處黨支部先后多次來到華利達集團,深入對接企業需求,為企業詳細解讀省委、省政府扶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各項政策,在了解到企業正在推進智能化車間改造項目后,迅速組織專家赴車間一線開展現場指導,集團生產中心順利入選常州市智能車間名單。

(三)黨員隊伍,已經成為華利達企業治理的中流砥柱

公司黨委始終堅持黨管人才的方針,堅持把“在骨干中發展黨員,在黨員中培養干部”的雙向培養制度貫穿始終。近年來,公司黨委推進華利達“千名人才”計劃,通過設立“黨員示范車間”“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給黨員壓擔子,一大批黨員迅速成為公司各個領域的骨干。同時,通過技能大賽、內部競聘、建言獻策等活動,選拔出各個崗位的狀元骨干,通過組織引導,加快政治培養進程。在企業日常管理中,堅持黨的方針政策黨員先學習,先進科技和管理知識黨員先掌握,生產經營任務黨員先完成,每一名黨員都成為一面旗幟,使加入黨組織成為集團有為青年的向往,讓黨組織成為培育企業骨干的搖籃。在黨員骨干帶領下,公司成功完成多項新產品開發、設備內制、流水線改造、IE管理創新、信息化系統導入等項目,推動了公司信息化、自動化、績效化的改造。

(四)先鋒意識,已經成為華利達擔當責任的精神旗幟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從供給到需求,從經貿到政治,經濟社會各個層面都在承受巨大的壓力。在集團黨委帶領下,華利達全體黨員帶頭組織復工復產,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兩天內公司迅速停掉6條生產流水線,轉產防疫急需的防護服。原料緊缺,就動員全產業鏈資源,不計成本從日本採購醫用防護服面料﹔產能不夠,集團機關黨員全部到一線支援生產,所生產的57000套防護服,全部捐贈給市、區兩級政府,保障了防疫需求的有效供給。集團黨委還根據前線需求,向武漢6家醫院捐贈了羽絨服和防護服,讓華利達的溫暖,精准直達缺少供暖的方艙醫院。疫情期間,面對訂單驟減、企業職工焦慮情緒蔓延的情況,集團黨委頂住壓力,在行業率先發聲承諾:“一不裁員、全力以赴保崗位,二不降薪、全力以赴保收入”,真正以黨組織的擔當作為贏取了廣大職工的深刻信任。

三、成效和反響

常州華利達服裝集團黨委立足紡織服裝行業勞動密集特點,創新探索平凡人黨建品牌,聚焦普通職工實際需求,實現了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的深度融合。

一是思想引領見品牌。喊出了“傳統行業不傳統,平凡企業不平凡”的響亮口號,從“信仰最重要”“夢想最閃亮”“勞動最光榮”“創新最美麗”“奮斗最幸福”五個方面對公司全體黨員職工開展思想教育。

二是隊伍建設見成效。公司黨委始終堅持黨管人才的方針,設立“黨員示范車間”“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近年來累計推薦黨員先進典型51名,6名黨員獲得省級以上勞動模范、技能競賽冠軍等榮譽。

三是先鋒形象見擔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集團黨委帶領黨員2天內迅速關停6條服裝生產線,緊急轉產醫用防護服,不計成本從海外調運原材料,所生產的57000套防護服,全部無償捐贈。

四、探討和啟示

一是黨建引領發展力進一步增強。堅持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形成“黨建激發創新、黨建增強執行、黨建引領共進”的特色黨建文化,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賦能。

二是黨建陣地功能進一步完善。建成了總面積逾2000平方米的“平凡人”黨群服務站,擁有黨建展廳、黨員培訓中心、黨員宣誓區、黨員會議區、自主學習區等多個功能區域,2020年12月,全市“兩新”組織紅領學院落戶華利達。

三是企業發展動能進一步激活。充分發揮黨組織凝聚力,培育出一批優秀黨員骨干。在黨員骨干帶領下,公司成功完成多項新產品開發、設備內制、流水線改造、IE管理創新等項目。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