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徐匯區斜土街道:探索運用“黨員三先”工作法 全面激發基層治理活力

徐匯區委組織部、徐匯區斜土街道黨工委

2022年07月29日14: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徐匯區斜土街道在區委組織部指導下,堅持黨建引領創新社會治理,由社區實踐總結提煉出“黨員先想、黨員先議、黨員先行”的“黨員三先”工作法。

近年來,在理論與實踐的交互滲透中,街道黨工委將“黨員三先”工作法逐漸推廣運用到基層治理多領域、多層級,不斷探索強化黨建引領的新思路、新方法。同時,創新基層組織架構,構建“三組同構”,實現黨建引領的精准發力。

一、背景與起因

“黨員三先”工作法源於實踐、歸於實踐、指導實踐。嘉樂公寓位於肇嘉浜路383號,房齡老、設施舊,物業公司連年虧損、棄盤而去,小區陷入無序狀態。街道黨工委抓住小區綜合治理的契機,指導成立業委會黨的工作小組、物業自管小組,把嘉樂公寓從物業公司棄管、樓道擁擠不堪、安全隱患嚴重的“無人管”小區,蛻變成為斜土街道最美小區。

以嘉樂公寓“黨建引領+居民自治”模式為藍本,街道黨工委升華提煉出“黨員三先”工作法,並在居民區、商務樓宇推廣運用,目標在於激發出黨員的主動性、創造性,增強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堅持示范引領、梯次推進,倡導因地制宜、因勢利導,在黨建引領下開創出社區治理的共生良性循環。

二、做法與經過

(一)迸發“黨員三先”工作火花

嘉樂公寓物業公司托管、業委會自管的“嘉樂+”社區動員模式,為“黨員三先”工作法的總結提煉夯實了社區實踐基礎。黨建引領,形成社區治理合力。一是發揮基層黨組織核心作用,在業委會成立黨的工作小組,建立黨員微信群,共商小區公共事務。二是成立物業自管小組,制定費用審核制度,堅持業務公開、費用透明,管理方式從簡單粗放向“精打細算”轉變。三是以區域化黨建促進會斜土分會、肇清支會為平台,邀請駐區單位、黨員參與自治共治。黨員示范,攻克小區治理難題。嘉樂公寓因原物業管理不到位,亂堆物現象嚴重。通過黨員帶頭表率,在小區綜合整治的統一部署下,居民區黨總支、居委會與嘉樂公寓業委會聯合成立整治小組,一天內有序清理雜物12噸。嘉樂公寓翻天覆地的變化,有效激發了居民主體意識,僅用30天即完成小區垃圾源頭分類100%,成為垃圾分類示范小區。

(二)理順“黨員三先”工作章法

黨員先想——著力形成共識,解決信心和決心問題。基層黨組織組織黨員,緊緊圍繞黨的方針政策和上級黨組織的決策部署,結合社區實際、群眾需求,強化問題意識,主動分析、深入思考,確立目標,並在全體黨員中形成普遍共識,下定決心、堅定信心,尋求突破﹔黨員先議——著力確定目標,解決方法和路徑問題。基層黨組織引導黨員,以構建“議有序、行有矩、鄰有助、親有度”的現代社區關系為指引,加強探索形成自下而上的議題形成機制,充分討論、民主協商、共商事務,進一步統一思想,確定目標,並深入研究實現方法和路徑、措施,為行動打下扎實基礎﹔黨員先行——著力率先垂范,解決引領和改變問題。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員的帶頭示范作用,通過組織化動員的方式,讓廣大黨員主動作為、以身作則、攻堅克難。以身邊黨員率先垂范,形成和凝聚正能量,影響、感動、激發和引領群眾。

(三)激活“黨員三先”工作細胞

在“黨員三先”工作法引領下,街道黨工委將治理著力點由社區下沉到樓組、樓層和塊區“微單元”,組建以黨小組長、居民小組長和業主代表為核心的“三組同構”工作小組,精准匯集居民需求、充分匯聚居民力量。全面調整黨員隸屬關系。借鑒“屬地化管理”理念,做到居住在同一棟樓(或同一區域)的社區黨員,隸屬於居民區同一黨支部。參照“支部建在連上”的設計思路,在樓層內(或樓棟內)建立新的黨小組,與其他社區治理力量互補互推﹔建立“三組同構”組織體系。統籌黨小組長、居民小組長、業主代表形成一個最基層“三人工作小組”。其中,黨小組長負責黨內動員,牽頭協調參與社區自治共治,居民小組長和業主代表分別負責各自服務管理范圍內的社會動員﹔健全運行工作機制。建立完善議題收集機制、議題執行機制、議題反饋機制、社會動員機制、社區評議機制,有力推動黨內動員廣泛帶動社會動員,融合形成利益共同體、情感共同體與責任共同體,進一步推動社區整體善治的達成。

(四)延伸“黨員三先”工作領域

在新興領域、民生工程中,充分發揮“黨員三先”工作法的引領動員作用。提升兩新組織力。倡導兩新黨組織與國家命運相結合、與企業成長相結合、與個人成長相結合的“三結合”,引導黨員在創造價值、企業發展、個人進步的實現上“先想、先議、先行”,成長為業務過硬、企業依靠、群眾依賴的先進典型,從而感召群眾、聚力前行,同步實現為社會創造價值、為企業創造價值和個人成長進步。搶佔“加梯”制高點。在加裝電梯專項工作中,堅持黨建引領,構建“1個臨時黨總支+16個臨時黨支部+X支黨員突擊隊”的“1+16+X”組織體系。制定實施《斜土街道加裝電梯專項工作機構臨時黨組織工作制度》,明確臨時黨組織的工作目標和職責,推出“工作例會制、機關干部包聯制、挂圖作戰制、專項考察制、弘揚先進制”5項工作制度,有效發揮黨建引領、資源統籌、協調聯動作用。

三、成效與反響

自提出、運用、推廣“黨員三先”工作法以來,斜土街道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得到提升,黨員的主體意識得到加強,居民的自治意識得到喚醒。

(一)黨建引領落地生根

各基層黨組織靈活運用“黨員三先”工作法,高效推進黨內動員,有效激發出黨員的先進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增強了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號召力,生動踐行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有效探索了新時代共產黨員發揮先鋒模范、骨干中堅作用的創新機制。黨建引領堅強有力,助力斜土街道連續五年獲得街鎮年度績效考核優秀。

(二)社區治理水平持續提升

隨著黨內動員充分帶動社會動員,社區組織力和自治力同步提升,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精細管理持續加強,民生服務扎實推進,社區環境穩固安全。近幾年,斜土街道經濟增幅、網格化管理和“12345”市民熱線處置工作位列全區前列,全區第一批市級兒童友好型社區創建完成,社區親鄰食坊廣受好評,中和村、平江路2號等實現美麗蝶變,加裝電梯實事項目穩步推進,居民每天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垃圾,社區居住環境品質逐步提升,社區生活更有溫度。

(三)親鄰“四有”現代社區關系逐步構建形成

景泰居民區黨總支深度培育親鄰黨建品牌,獲評上海市黨支部建設示范點。江南新村居民區黨總支率先打造徐匯區社區服務和自治共治綜合體——斜土街道江南新村鄰裡匯,榮獲2020年全國“敬老文明號”榮譽稱號。江南新村鄰裡匯綜合服務崗被評為“上海市優秀黨員示范崗”。江南新村居民區獲評2019年“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如今,各居民區黨總支組織各類自治團隊,研究自治議事規則,社區居民積極參與研究社區事務,鄰裡互助和睦,社區志願精神蔚然成風。

四、探討與評論

(一)踐行“黨員三先”工作法,核心是鍛造堅強的組織堡壘

基層黨組織在社區治理創新中發揮著領導核心作用,要做到思想上引領、決策上把關、組織上保障。一是依照行動的邏輯“想、議、行”設計黨員作用發揮的流程,引導挖掘和培養社區骨干,打造黨總支—黨支部—黨小組的黨組織架構,夯實基層黨建基礎。二是牢牢把握黨建引領,把基層黨組織工作放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時代背景中,緊扣時代要求,真正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二)踐行“黨員三先”工作法,關鍵是形成有效的黨內動員帶動社會動員模式

通過黨員“先想、先議、先行”,不斷深化對美、對秩序、對公共事務、對社區關系的更高認識、更深思考、更有力行動,從而提升基層組織力,高效推進黨內動員,是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的必要條件。隻有通過組織化方式引領,同步提升居民自治力,帶動社會動員,才能全面推進社區共建共治和居民自治。“黨員三先”工作法研究推進的黨小組長、居民小組長、業主代表“三組同構”,組成最基礎的社區治理單元,形成了“黨支部—黨員—群眾骨干—社區群眾”的漸進動員模式,探索了從黨內動員到社會動員的體系構建,助力實現“五個人人”美好圖景。

(三)踐行“黨員三先”工作法,重點是有效破解社區治理難題

“黨員三先”工作法是從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創新實踐中形成並不斷豐富發展,出發點和落腳點仍然在於有效破解社區治理難題。通過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和效果導向,靈活運用“黨員三先”工作法有效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垃圾分類、小區綜合治理、加裝電梯、疫情防控等工作,逐步形成社區治理的良性循環和能級提升,不斷滿足社區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