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宿州市人民檢察院:以品牌創建為抓手 推動機關黨建與檢察業務深度融合

2022年07月29日14: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檢察機關是政治性極強的業務機關、業務性極強的政治機關,重視黨建,抓好機關黨建與檢察業務的深度融合是責無旁貸的政治擔當和政治責任,也是引領法治進步、促進社會治理、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先決條件。

一、實施背景

宿州市人民檢察院作為皖北大院,有著拼搏奮進的優良傳統,承擔著安徽省檢察機關近十分之一的辦案量。2018年司法體制改革后,面對新時代檢察機關“四大檢察”“十大業務”法律監督新格局,及檢察機關內設機構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變革,各項工作出現了不同形式的高位滯漲的狀況,隊伍干事創業精氣神明顯衰減,黨的建設工作出現了與業務工作嚴重脫節的傾向。為了妥善應對新的隊伍業態、新的組織形態,解決機關黨建“鏡中花”“水中月”的虛無化問題,重塑初心、穩基固本,市檢察院黨組尋思再三、謀而后動,決心以品牌創建為抓手,致力於打造以“精致融入·聚心聚力”“精誠為民·用心用情”“精准監督·匠心匠行”為內涵的“精·心塑檢”黨建品牌。2020年以來,通過品牌創建,持續推進機關黨建與檢察業務融合聯動、相互促進,成功實現了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二、內涵與做法

(一)精致融入,聚心聚力夯實檢察業務的政治根基。從頂層設計入手,整合各項黨建資源,與時俱進,不斷拓寬機關黨建的融合領域。一是堅持黨建與業務“同謀劃”。先后研究出台了黨建品牌創建實施方案及相關配套文件,將“三精三心”作為加強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載體和抓手,大力實施“一支部一特色”工程,推出“黨心護雛”“暖心驛站”“劍守正義”等一批全省、全市知名的黨建業務深度融合典型案例,其中“黨心護雛”品牌經驗入選安徽省檢察機關黨建業務深度融合典型案例。二是堅持黨建與業務“同部署”。嚴格落實黨組專題研究黨建工作制度,圍繞品牌創建制定年度工作要點18項,細化分解170項具體任務,形成黨組書記負總責、班子成員分工負責、相關職能部門和黨支部負責人協同推進落實、機關全員參與的黨建引領新格局。三是堅持黨建與業務“同推進”。選優配強支部班子,明確支部書記必須由業務部門主要負責人擔任,支部委員必須由既講政治,又精業務的骨干擔任,解決支部建設與檢察業務脫節問題。建成總面積210㎡,集黨史展覽、學習研究和沙龍活動為一體,可看、可學、可用黨建研習中心,配套聲、光、電技術,推行“學理論、學業務、學先進,領導帶頭講、專家輔導講、干警輪流講,抓教育、抓管理、抓監督”的“三學三講三抓”支部工作法,解決黨建活動陣地缺失問題。四是堅持黨建與業務“同考核”。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風向標”作用,出台機關目標管理與績效考核、檢察官業績考評等制度,設立檢察長獎勵基金,將述職述黨建、評議評黨建、考核考黨建具體到檢察業務的方方面面,實現“黨建+業務”一起要、“作風+效能”一起抓、“目標+績效”一起盯、“督察+問責”一起上、“員額內+員額外”一起評,壓實黨建與業務的雙重責任。

(二)精誠為民,用心用情打造服務群眾的窗口載體。推行“黨建+”模式,把打造群眾身邊的開放式、集約化檢察服務窗口作為助推工作提質增效的利器。一是推行黨建+溫暖控申。開展“黨員亮身份 信訪我深耕”活動,在控告申訴接待窗口設立“黨員示范崗”,實行首次申訴信訪院領導包案、帶案下訪和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制度,讓“接訪不走過場”“寫信真管用”落到實處。二是推行黨建+司法救助。立足“一案一策”提升救助精准度,探索上下級聯動救助、內部外部合力救助、線上線下快速救助模式,為貧困弱勢群體開通黨員法律服務專屬通道,努力提升司法救助“救急救困”的效果。三是推行黨建+檢察聽証。全力推進“檢察聽証 黨員示范”工程,對疑難復雜案件實行全面聽証,對黨員檢察官辦理的案件要求“能聽盡聽”,對聽証直播號召院領導帶頭示范,積極推動聽証適用從不起訴案件向“十大業務”全覆蓋。僅2021年,全市檢察機關就開展檢察聽証285件次,同比上升265.7%,其中由黨員辦案骨干主持聽証案件佔比超過90%。四是推行黨建+社區服務。關注城鎮社區建設,開展“支部聯動”結對共建工作,協力做好聯建社區下轄18個小區的網格化管理,擠出業務經費幫助社區建設法治主題公園,打造學習教育新陣地。關注鄉村振興工作,開展“黨員連心”結對幫扶工作,黨員干警與監測戶“結親戚”,連續選派9名黨員干部駐村入隊,市檢察院幫扶聯系村和參與幫扶聯系村均高質量提前脫貧出列,實現黨組織建設與產業建設“雙績雙優”。

(三)精准監督,匠心匠行搭建高效履職的先鋒矩陣。積極發揮黨員“紐帶”鏈接作用,強化黨支部、黨小組“要素”供給效能,引導黨員跨部門“動”起來,跨領域“聯”起來,把黨建成效體現在扎實穩固的檢察業績上。一是業務工作黨組織來牽頭。細化業務型工作黨組織議事決策、落實執行、考核考評“流程導圖”,強化檢察業務領域的黨組織領導統籌核心地位,讓黨建工作從“務虛”走向“務實”。如該院公益訴訟檢察部黨小組將構建公益訴訟大格局工作納入支部年度工作計劃,按照節點壓茬推進,短短半年時間就先后與紀檢監察、食藥監等12家部門單位分別會簽相關協作配合意見,依法辦理了最高檢關注的南四湖水域(安徽段)生態環境受損公益訴訟專案、全省首例逃避監管排放大氣污染物民事公益訴訟案等一批有影響的案件。二是大案要案黨性來保障。注重發揮黨員業務骨干的“軸心”作用,積極搭建骨干人才入庫、“哨源”搜集交換、“吹哨”攻堅集成體系,推動“吹哨報到”工作更快更有效落實,讓黨性鍛煉從“表象”走向“具象”。三是跨部門聯動黨員成主體。結合檢察一體化工作實際,制定完善跨層級、跨部門協同辦案黨組織工作制度,以黨組織為紐帶,因人設崗,合理調配,以進一步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一體化辦案中的作用,助力監督辦案高效高質推進,讓黨建工作從“固定預設”走向“自然生成”。如2020年,在開展虛假訴訟監督及深層次監督活動中,面對虛假訴訟涉及領域廣、案件時間跨度大、案件攻堅時間短的現實情況,通過對跨部門條線黨員干警的集中整編,分設多個臨時黨支部、黨小組,有效整合了自身監督辦案的組織力、凝聚力,激發了工作能動性,短短一個攻堅月,就辦理虛假訴訟監督案件91件,向紀檢監察部門移送審判人員違紀違法線索17件。

三、取得成效

(一)檢察隊伍干事創業精氣神得到明顯提升。通過“精·心塑檢”黨建品牌的組織牽引,充分發揮了黨員干部“打頭陣、當先鋒、做表率”的先鋒模范引領作用,有力營造了機關干警爭先鋒、部門爭先進、工作爭先行的干事創業濃厚氛圍。2020年該品牌創建以來,檢察隊伍作風效能一改頹勢,共有116個集體和個人獲得市級以上榮譽,涌現出“全國檢察機關控告申訴檢察業務能手”“全省十佳公訴人”等一批先進典型,多名干警入選全國職務犯罪檢察、檢察新聞宣傳等人才庫。

(二)檢察業務工作的整體質效得到明顯提升。通過“精·心塑檢”黨建品牌的工作牽引,把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輻射到檢察辦案一線,有效發揮了“頭雁”效應,激發了“群雁”活力,帶動提升了“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全面協調充分發展。該黨建品牌創建自2020年初提出並實施以來,各項工作即實現整體大踏步向前進,在全省市級院橫向對比中,當年就實現整體工作“V”字反轉、考核名次整體向前躍進8名,2021年又較上一年度前移1個位次,14個案件獲評最高檢、省檢察院典型案例,檢察偵查工作實現歷史性“破冰”,自行立案偵查7件7人。

(三)人民群眾獲得感、滿意度得到明顯提升。通過“精·心塑檢”黨建品牌的載體牽引,將黨建工作的“紅線”始終貫穿於檢察履職之中,用黨員干警和基層黨組織的“最初一公裡”的下沉抓實了服務群眾、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最后一公裡”,有效贏得了群眾的認可和信賴,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升。該黨建品牌創建自2020年初提出並實施以來,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滿意度持續提升,據第三方評估數據,滿意度常年維持在99.7%的狀態,其中在今年第三批滿意度測評中,該市檢察工作群眾滿意度達100%。

四、經驗探討

(一)黨建與業務的深度融合必須有政治層面的站位。始終保持政治堅定和頭腦清醒,把黨的建設作為機關“第一工程”,作為破解新時代檢察工作發展難題的“第一鑰匙”,正確處理黨建工作創新與檢察業務創新的關系,努力做到品牌創建與中央新要求同心共向,與時代新需求同步共進,與檢察工作新形勢同頻共振,用黨建品牌的精心鍛造持續激發基層黨組織自我嬗變的內生動力,發揮好黨員骨干創新創業的支撐作用。

(二)黨建與業務的深度融合必須有組織層面的構建。要注重通過黨建品牌的創建,克服“以點代面”“抓大放小”等舊式思維,在抓點和拓面上同步用力、整體推進,聚焦組織聯建、工作聯動、資源共享、項目共建等重點內容,通過創建活動不斷夯穩扎實機關黨建支點,拓展黨建覆蓋范圍,促進形成互聯互通、同步閉環的黨建體系構架,打造以黨支部為核心,黨小組為支點的融合型黨建陣地,時時刻刻把黨員干警的工作生活浸潤到黨建“強磁場”之中。

(三)黨建與業務的深度融合必須有實踐層面的載體。要把能動檢察履職、群眾獲得感提升等具體實踐成效,作為黨建品牌創建見行見效的可視化載體,通過組織力、凝聚力、引領力的發揮,把黨建做進業務,把業務要素帶入黨建工作,更加有效地精准對接群眾需求,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檢察服務產品,實現以業務工作實效審視品牌創建成效,以品牌創建成效檢驗黨建工作功效,切實把黨建核心功能轉化為檢察履職的最大動能。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