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淮北礦業集團渦北煤礦:以技帶崗 雙輪驅動

2022年07月29日14: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淮北礦業集團渦北煤礦保運區肩負礦井提升系統、通風系統、供電系統、排水系統、瓦斯抽排系統、皮帶系統等設備的維護和使用工作,具有點多面廣、設備布置復雜的特點,各工種職工業務水平參差不齊,對設備檢修標准認知不清,質量標准化標准不高,各種設備存在多種多樣的問題,甚至出現機電設備影響,直接影響礦井安全生產,為進一步提高職工技術技能業務水平,保運區黨支部深挖黨員技術骨干的潛能,敢打敢拼,在廣大職工中發揚黨員攻堅克難的精神,發揮好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積極開展黨員傳幫帶活動,根據黨員結構情況,保運區黨支部開展以“以技帶崗雙輪驅動”為主題的品牌創建,充分發揮黨員技術骨干的先鋒模范作用,全區掀起黨員技術骨干傳幫帶的學習氛圍,進一步提高各工種的業務技能水平,以解決安全生產中技術難題為目的,真正做到黨建引領促生產。

二、具體做法

(一)成立黨員專業小組

為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激勵先進,鞭策后進,激發黨支部班子成員和黨員的開拓創新、敬業奉獻精神,在黨員中掀起比、學、趕、幫、超的學習熱潮,使黨員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和工作崗位上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運區黨支部充分發揚黨員技術骨干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的精神,黨員技術骨干通過“一幫一”“一幫多”的方式,帶領職工學習業務技能和處理技術難題。同時,分別成立電修技術組和機修技術組,負責保運區技能員工的技術培訓和技術難題攻關,著力提高職工技能水平和安全操作水平,解決安全生產中遇到的技術難題,全面提升全區職工整體業務素質,確保各項工作安全順利開展。

(二)開展理論知識培訓

為扭轉各工種業務水平參差不齊的現象,必須在技能培訓上下功夫,而抓好技能培訓工作的關鍵是先從思想上重視,培訓教育是抓好職工業務技能提升的基礎,要樹立“培訓是軟實力硬基礎”的理念,要向職工灌輸“抓培訓也能增收創益”的思想,要讓職工不斷深化對培訓工作的認識,培訓不是“應付差事”,而是對個人素質和能力提升的一種方式,通過培訓提高職工的安全技術素質、自主保安和相互保安意識。為做好做實各崗位理論知識培訓工作,技術小組發揮黨員專業組傳幫帶作用,根據各崗位工種不同,分批次組織科區內訓,由專業技術組長開展理論知識培訓。自黨員專業技術組成立以來,先后對變電工、皮帶機司機、電鉗工及地面大件設備操作工等工種進行了理論知識培訓,為在崗技能員工持續“充電”。

(三)組織現場實操培訓

“以技帶崗雙輪驅動”黨員專業技術組成員不僅僅帶領全區職工學習技能理論知識,同時更加注重現場實操培訓,讓技能理論知識能夠更好地與生產實際相結合,以此來提高各崗位技能人員的實操水平。專業技術組長根據各崗位人員技能操作水平的差異,有針對性地開展現場實操培訓和考核。首先,通過“我來做你來看”和“你來做我來看”的方式進行現場模擬教學,專業技術組成員在現場操作模擬的過程中,將每步操作進行講解細說,並將注意事項告知現場每一位參學人員﹔在參學人員現場模擬操作的過程中,專業技術成員會點出每個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然后再進行詳細點評和糾正﹔最后通過“你再做我再看”的方式對每位參學人員進行實操培訓效果考核。這種方式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鍛煉和提高崗位技能人員操作水平,提升現場實戰業務素質,杜絕因操作失誤而造成機電事故的發生。

(四)積極開展技術難題攻關

“以技帶崗雙輪驅動”黨員專業技術組充分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他們積極組織開展一些技術難題攻關研究,一次次為保運區安全生產排憂解難,優化設備工作性能。今年以來,黨員專業組優化主井提升系統及井下皮帶運輸集中控制系統等多項工作,在黨員專業小組的帶領下,積極開展生產技術難題研究攻關,不斷探索和創新,改進了設備技術應用,完善了生產工作方式方法,礦井設備保運轉工作實現了減人提效的目的,充分發揮了黨員技術骨干先鋒模范作用。

在今年礦井停產檢修項目中,兩位黨員專業技術組長超前謀劃,針對副井閘盤更換、量煤器定量斗更換,專門召開專題分析會,研究制定改造工作實施方案,超前考慮改造中可能出現的難題,組織參與人員現場實地測量核對,真正發揮黨員小組作用,為單位安全生產保駕護航。

三、取得成效

自開展“以技帶崗雙輪驅動”品牌創建以來,黨員技術組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嚴格以優秀共產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踐行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專業技術組成員從全區安全生產、職工技能提升、設備可靠運行等方面著力開展課題研究,制定技術難題攻關研究方案,增強各崗位工種技能培訓和實操考核力度,認真分析研究機電設備出現的問題,並提出整改措施,為全區安全穩定生產做出了很大貢獻。

同時,黨員專業技術組依托 “兩匠工作室”開展“師帶徒”活動,實行“一帶一”帶徒模式,培養年輕技能人才,在全區掀起了比、學、趕、幫的學習熱潮,師傅們也不斷為自身“充電”,積極主動向專業技術組長學習業務理論知識。通過兩組成員定期開展科區技能培訓班,制定詳細的機電設備檢修標准和檢修內容,各崗位工種人員的業務技能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崗位操作規范更加標准,設備檢修從“搶修”轉變成了超前預防性檢修,杜絕了機電設備帶病運轉,減少了機電設備事故影響。2021年度,保運區被評為集團公司標准化科區。

四、經驗啟示

對於煤礦企業的黨員來講,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具有積極重要的意義,它可以使黨員增強黨性、規范思想和行為、加強自我約束,使黨支部發揮堅強的戰斗堡壘作用,使每一個黨員在職工群眾中成為楷模和學習的榜樣,在職工群眾中形成強大的吸引力和向心力。“以技帶崗雙輪驅動”黨員專業技術組就是秉著黨員的初心使命,在困難任務面前能身先士卒,迎難而上,做出表率,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務。同時,也能夠積極帶領其他職工以提高工作業務技能為出發點,研究解決生產設備出現的技術難題,很大程度上助力礦井實現安全高效發展。因此,扎實開展“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創建活動,是持續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提高的有效途徑,也是活躍基層單位黨建工作的有效載體,更是促進煤礦安全穩定發展的有效措施。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