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合肥市包河區:高質量黨建賦能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中共合肥市包河區委組織部 區委非公工委

2022年07月29日14: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近年來,合肥市包河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印發實施《關於全面推進紅色領航產業鏈黨建的實施意見》,以金融、新能源汽車暨智能網聯汽車、創意文化、檢驗檢測和生物醫藥等7 條重點產業鏈為先導,逐步建立產業鏈功能性黨委,常態化開展黨建工作,實現“以黨建引領產業發展,以產業發展促黨建”的良性循環。

二、主要做法

(一)同步部署推進,實現產業與黨建同生共長

將黨建工作延伸到企業落地發展全過程,在招商引資過程中即同步融入黨建工作,企業落地規劃同步考慮黨組織建設,不斷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在產業鏈上企業的覆蓋。加強產業鏈上企業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產業鏈黨委設書記 1 名,副書記 2 名,委員若干名,並配備“第一書記”,由產業鏈鏈長或行業主管部門黨組織負責人擔任,牽頭抓好黨建指導、政策傳達、重難點問題協調等工作。通過區委非公工委委員包聯指導產業鏈黨委、統籌協調黨建指導員力量向產業鏈上企業傾斜等方式,加強對產業鏈黨建工作的指導,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等方式,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基層黨員培養成為技術骨干,將技術骨干中的先進分子培養成為黨員,為產業發展提供紅色力量。授牌成立5家產業鏈黨委,共建立企業黨組織90個,形成了黨員主動找組織、亮身份,企業積極要求建黨組織的良好氛圍。產業鏈黨委牽頭聯合開展招商引資、人才共享、技術攻關、政企對策的濃厚氛圍日益濃厚。

(二)突破身份界限,實現“鏈上”資源共享共促

創新產業鏈黨委組建方式,靈活依托金融、新能源汽車暨智能網聯汽車等7大重點產業鏈,按照“1+N+X”的組織框架構建產業鏈功能性黨委﹔依托龍頭骨干企業,組建“龍頭企業+上下游企業”功能性黨委﹔依托商會協會,組建“商會協會+會員企業”功能性黨委﹔依托產業園區,組建“園區+園區企業”功能性黨委。產業鏈黨委由主管部門、屬地、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共同構成,在產業鏈黨委之外增設其他單位,建立開放式產業鏈黨組織,最大范圍將產業鏈上企業納入管理。首批授牌的5家產業鏈功能性黨委,共涵蓋企業186家,實現了產業上下游企業縱向、橫向全方位聯通,較好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逐步解決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聯動難、同步難、配套難等問題,助力鏈上企業實現生產共促、訂單共商、資源共濟、職工共享、安全共抓,推動產業融接,形成“鏈主企業+骨干企業+高成長企業”產業生態。

(三)強化機制保障,實現“鏈上”問題有效解決

著眼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建立聯席會議機制。產業鏈黨委成員、相關企業黨組織書記和企業出資人代表等組成紅色議事團,按照“常態一季一議、要事一事一商”的原則,通過微信、電話、面商等線上線下方式,召開聯席會議,及時傳達學習上級有關要求精神,加強政治和思想引領,通報產業動向信息,研究有關事項。建立問題處理機制。採取問題收集箱、深入一線收集、企業主動上報等形式發現問題,梳理形成問題清單,由產業鏈黨組織內部協調解決,不能解決的上報產業鏈黨委第一書記協調解決﹔確有需要的,報區委研究解決,確保難題能夠第一時間得到解決或反饋。建立雙向報到機制。產業鏈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建聚合效應,以黨建陣地為平台,加強與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常態化聯系,通過實地走訪、活動共建等形式,吸收上下游企業積極參與黨建工作。上下游企業主動融入產業鏈黨組織,共同凝聚力量。

(四)踐行社會責任,實現“鏈上”擔當充分彰顯

產業鏈黨組織常態化聚焦脫貧攻堅、疫情防控、防汛救災等重點任務,充分利用自身優勢,積極發揮作用。金融產業鏈黨組織通過成立工作專班,落實包保責任,積極對接資源,開展“項目+資本”對接會等活動,累計為企業融資近10億元。新能源汽車暨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黨組織組織鏈上企業 120 余人圓滿完成巢湖大堤防浪堤建設任務。創意文化產業鏈黨組織捐贈日常防疫用品,價值180余萬元,為區疾控中心捐贈防疫專用汽車一部,價值20萬元。檢驗檢測、生物醫藥產業鏈黨組織堅決扛起疫情防控責任,組建黨員先鋒隊,逆行出征,深入疫情防控前沿一線,為疫情防控增添了“產業力量”﹔通過免租金、減稅額、給補貼等“組合拳”式政策保障復工復產,針對性制定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應急預案,推出防疫物資重點保障企業資金支持、惠企“十二條”,累計減免檢驗費用3000余萬元,開展遠程免費質量診斷600余次,為企業申報各類扶持政策資金1100余萬元。

三、取得的成效

黨的組織與工作覆蓋進一步擴大。通過行業主管部門黨組織、屬地黨組織、企業黨組織多方主體共同發力,消除了信息不對稱以及企業、員工的思想顧慮,提升了主管部門、屬地特別是企業的思想認識,找黨員、發展黨員、建黨群組織的渠道進一步暢通。通過“兩個作用”的發揮與黨建活動的開展,黨組織與黨員的影響力、號召力、向心力持續增強,建立黨組織已經成為企業的自覺行動,廣大員工主動向黨組織靠攏,120余名黨員主動亮身份、踐承諾,新成立黨組織20余個,收到入黨申請書300余份。

推動了產業健康高速發展。黨建引領,既是方向引領也是能力引領。通過推進黨建與經營執業深度融合,發揮90余家黨組織在服務企業決策、開拓市場、革新技術、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設立50余個黨員示范崗,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聚焦產業重點難點課題,在全區設立產業鏈黨員攻堅團隊5個,實施聯合攻關,破解了諸如“醋酸氟氫可的鬆片研發”“新能源電動汽車高壓零部件檢驗檢測公共服務平台”等技術難題。通過開展產業鏈黨建工作,把產業鏈上下游200余家企業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實施抱團發展,真正把惠企服務落在“鏈”上,把資源力量聚在“鏈”上,把作用發揮嵌在“鏈”上。產業鏈黨委成立以來,5個產業均實現25%以上營收增長,黨建引領賦能產業發展的成效持續增強。

四、探討

產業鏈黨建是實現“兩個覆蓋”的重要抓手。非公企業量大面廣,需要調動各方力量抓黨建工作。以往依靠屬地抓黨建工作,主體比較單一,難以產生集聚效應。產業鏈黨建工作建立行業主管部門、屬地、龍頭企業多方主體,立足於業務互通、聯系緊密等優勢,是在產業鏈企業中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覆蓋”的重要抓手。

產業鏈黨建是提升黨建實效的有效途徑。將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有利於把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優勢轉化為上下游企業的發展優勢,有利於把黨的組織工作優勢嫁接到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有利於把黨的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和諧發展的重要因素,逐步形成“黨建互助、資源互融、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發展格局,進一步擴大黨建工作影響力。

產業鏈黨建是促進產業健康發展的有力保障。在產業鏈上建立黨組織,能夠較好發揮黨組織在服務企業決策、開拓市場、革新技術、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通過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攻堅團隊等,能夠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助力企業構筑和諧企業文化,增強員工凝聚力,從而全面有效引導產業健康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