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遼寧大連市普灣經濟區:深入實施“普灣先鋒”黨員青年建功載體

大連普灣經濟區黨委黨群工作部

2022年07月29日14: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園區承載著產業布局轉移與引領經濟騰飛的重要使命。2020年9月,法定機構改革正式啟動,這是大連市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堅決落實黨中央重大部署、踐行高質量發展理念的重大舉措,是為園區發展持續賦能的根本探索,也是呼應干部員工關切和期盼的必然要求。普灣經濟區肩負著引領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帶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的歷史重任。

近年來,按照“新區統領、三區協同”戰略思路,普灣經濟區必須全力推進高質量發展,聚焦“普灣非做不可,非普灣做不可”的事勇闖改革深水區,成為金普新區乃至大連市的經濟發展主戰場。由此,為落實園區改革任務,著眼普灣經濟區高質量發展,聚焦黨建工作創新,如何通過黨建工作來推動園區中心工作,成為我們需要深入探索和研究的重要課題。

一、背景和動因

(一)從加強園區黨的建設來看,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是發揮黨建價值創造力的必然要求。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能夠有效提高黨建工作的效率,將黨組織思想政治工作的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切實提高園區的綜合競爭能力,提高廣大干部員工的認同感,促進園區健康穩定發展,是實現園區改革發展的必由之路。黨組織隻有圍繞中心、服務中心,與群眾組織融合在一起,才能有效地整合黨建工作資源優勢,形成發展合力。黨建工作隻有和中心工作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才會有生命力、創造力。因此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融合,是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落腳點。

(二)從推動普灣經濟區高質量發展來看,強化黨建引領是普灣經濟區改革發展的迫切需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作為園區,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更具有特殊重要意義,要始終牢固樹立政治意識這個根本原則,始終堅持突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性建設,把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面對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的發展環境,在園區法定機構改革的新形勢下,強化園區黨的建設,切實發揮黨建工作在園區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營商環境優化等重點工作中的政治引領和組織保証作用,對實現“兩先建設、金普先行、普灣爭先”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和現實意義。

二、主要做法

(一)研究“三點”工作法

一是找准黨建切入點,發揮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黨委牽頭充分調動園區各部門業務銜接互動,全力保障年度重點工作任務指標達成,切實推動黨建優勢到創新優勢、競爭優勢、發展優勢的職能轉變,推動園區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二是創新黨建融入點,把黨建主動融入園區發展任務,將工作部署會、現場調研會等與黨委領導班子進黨建聯系點密切聯系,就制約項目進度的難點問題進行重點銷號,依托黨建載體建立解決工作實際問題的平台和陣地,同時持續加強思想引領,打造“黨建+文化”的雙示范點,將黨的建設植入園區文化建設中。

三是打造共建共享聚力點,搭建政企對接通道,以“政企聯建共建”活動為牽引,推動園區黨員領導干部和各基層黨組織定期開展黨建督導,探索蹲點助企,現場辦公等方式,著力解決產業發展、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方面的現實問題,切實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的陣地輻射作用,以實際行動和有效措施優化園區營商環境,支持園區企業創新健康發展。

(二)創建“普灣先鋒”黨員青年建功載體

為探索黨建工作有效融入園區各項中心工作,鼓勵我區黨員和青年在建功活動中,以合格黨員和新時代青年標准,創先爭優、踐行宗旨,具體的教育影響、示范帶動身邊同志更好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進一步將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園區發展優勢、競爭優勢,普灣經濟區創新開展“普灣先鋒”黨員青年建功活動,以“三亮三比三創”為工作主線(“三亮”即“亮出身份、亮出承諾、亮出職責”,是活動的基本要求﹔“三比”即“比出業績、比出干勁、比出奉獻”,是活動的根本目的﹔“三創”即“爭創黨員先鋒示范崗、爭創攻堅先鋒突擊隊、爭創青年先鋒訓練營”,是活動的實施路徑),切實打造錘煉黨性的熔爐、構建展現作為的舞台、樹立先鋒引領的旗幟,助推園區高質量發展,提升園區黨建工作價值創造力。

1.扛起主責全力推動。建立健全“普灣先鋒”組織保障,樹立黨委書記親自抓,黨群部門牽頭抓,基層黨組織各司其職、密切配合,青年群體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園區黨委統籌管理,負責統籌黨員青年建功載體活動,研究審核、批准黨員青年建功集體和個人的設置或取消﹔負責審定年度攻堅任務榜單,明確攻堅任務的需求目標和時間節點﹔負責審議批准對集體和個人的激勵措施。黨群部門牽頭抓總,負責黨員青年建功活動的整體規劃、組織實施﹔負責組織制定年度攻堅任務榜單、組織攻堅任務認領和責任書簽訂﹔負責對推薦的黨員青年建功集體、個人有關材料進行指導、審核把關,對進展情況、存在的問題進行跟蹤問效及整改督促﹔負責組織對黨員青年建功集體或個人的考核評價。各基層黨組織密切配合,負責組織本支部黨員先鋒示范崗的推薦﹔負責組織本支部覆蓋部門貢獻突出的優秀青年推薦與考評,負責優秀青年入黨前的吸收和培養﹔負責定期做好黨員青年建功活動資料的梳理匯總和經驗總結。園區各部門各司其職,負責組織部門攻堅先鋒突擊隊攻堅任務的申報認領,隊長與成員的確定,隊內《攻堅責任狀》的制定與簽訂、攻堅任務推進情況的進展匯報、攻堅任務的結項總結﹔負責支持配合青年先鋒訓練營有關活動,組織部門對青年先鋒訓練營及成員表現進行考評打分。

2.嚴格創建標准。根據黨員和青年的實際情況和工作需要,按照“應建必建、宜建則建、建必建好、發揮作用”的原則,分別設置“黨員先鋒示范崗”“攻堅先鋒突擊隊”“青年先鋒訓練營”。對各部門設置情況不做硬性要求,不搞一刀切。黨員先鋒示范崗要求能夠按照優秀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作風、工作等各方面均能做出表率﹔攻堅先鋒突擊隊要求為能在“急、難、險、重”任務中能夠發揮關鍵作用的集體和團隊﹔青年先鋒訓練營要求為積極要求進步的青年干部員工政治訓練營、作風訓練營、能力訓練營。

3.發揮載體隊伍優勢。一是爭創“黨員先鋒示范崗”,在職責融入中強化政治引領。創建黨員先鋒示范崗,亮出黨員身份,能夠激勵黨員忠實履行職責,接受群眾監督。通過示范崗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愛崗敬業、擔當作為,腳踏實地、真抓實干,真誠為民、優質服務,勇於創新提效、善於歸納總結,突出黨員骨干引領、業績引領、專業引領,以一流的業績和作為,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創先爭優、模范踐行,具體的教育影響、示范帶動周圍的群眾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為普灣發展目標做出更大貢獻。二是爭創“攻堅先鋒突擊隊”,在服務大局中履行責任擔當。根據園區各部門特點,以部門為單位,結合園區實際,聚焦當前急切的、有突破性、有挑戰性的重大、關鍵、核心、難點工作,設定重大項目、重要指標、重要創新、重要保障四方面攻堅項目,實施“揭榜挂帥”和“責任狀簽訂”制度,確定年度“揭榜挂帥”攻堅行動項目清單,發布正式榜單,與黨委簽訂《攻堅任務認領書》,不設門檻,限時攻堅。抓好全年重點任務落實,大力推動戰略性任務、關鍵性工作、瓶頸性問題突破,保障攻堅任務責任嚴格落實,使命必達。樹立勇於攻堅、勇於沖鋒、勇於突破的團隊形象,形成各項重點工作連續突破的攻堅勢頭,助力重難點工作任務取得新成績、實現新突破。 三是爭創“青年先鋒訓練營”,在相融互促中實現聚力同心。通過推選入營、賦予任務、能力培養、素質提升的方法,促使青年干部加強自身能力建設、深入一線調研解決實際問題、立足本職挖掘精益管理創新突破的方式方法,激勵廣大青年干部成長成才,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將更多青年干部的智慧、能力、干勁調動起來,打造一支思想素質硬、工作熱情高、形象作風正、影響帶動強的青年干部隊伍,為黨培養后備力量。青年先鋒訓練營成員年內需完成“三個一”工程,即“一次員工課堂、一項工作微創新、一篇調研報告”。通過一系列活動,把提高青年干部能力素質與服務園區中心工作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調動青年干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優秀青年干部隊伍成為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的強大生力軍。

三、取得的成效

“普灣先鋒”黨員青年建功活動促使大家敢於亮出身份、亮出承諾、亮出職責,勇於比出業績、比出干勁、比出奉獻,並通過“三創”提升了黨建與園區中心工作相結合的能力,園區各項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

招商引資勢頭強勁,企業活力不斷增強。普灣高質量發展指標及招商引資任務超額完成,作為金普新區經濟發展主戰場作用進一步凸顯。

產業定位更加明晰,七大產業片區各具特色。片區產業發展布局拉開,高質量發展構架初步形成。堅持規劃引領,高標准、高起點制定“十四五”產業規劃、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聚焦精細化工、裝備制造優勢產業,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科技教育、總部經濟、文化旅游等現代服務業,構建特色化、高端化現代產業體系。

行政審批全國領先,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打造“無事不擾、有事擔責、有問必答、有責必糾”的五星級營商環境,創新發展活力充分迸發。建立“三減一優”審批、並聯審批、模擬審批等系列創新制度,實現審批時限大連最短、審批要件大連最少、建設手續集中度大連最高、並聯審批程度大連最強,“摘牌即開工”創造全國領先水平。

四、實踐思考

“普灣先鋒”黨員青年建功活動是推進園區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載體,也是促進黨建工作融入各項中心工作的有效途徑。結合時代背景與園區實際,研究深化大力創建黨員先鋒示范崗、攻堅先鋒突擊隊、青年先鋒訓練營,通過“亮出身份、亮出承諾、亮出職責”,“比出業績、比出干勁、比出奉獻”,堅持在黨建引領保障主責主業中找准切入點、發力點,做到量化考核、責任到崗、到人、到事,加大了黨建與中心工作融入融合的深度和力度,彰顯了黨建價值創造力,充分發揮了黨密切聯系群眾、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對推進園區法定機構改革發展穩定,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