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台江區:積極推動黨群志願服務常態化,讓城市更具“活力”

2022年07月29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近年來,福州台江區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聚焦群眾所需,大力推動黨員干部常態化長效化下沉開展黨群志願服務,通過項目帶動,把基層黨建、志願服務和社區治理有機融合起來,推動黨員志願服務力量向基層下沉、凝聚,打造“台江先鋒”黨建品牌,進一步提升城市建設、服務社區居民的水平,更好造福人民群眾。

二、主要做法

(一)搭建優質服務平台,凝聚人民城市“治理之智”。創建黨群志願服務時間銀行平台,是台江區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創新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的新途徑,是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參與疫情防控、基層治理的“平戰結合”管理服務新平台。該平台是按照“整合服務資源、挖掘服務需求”工作思路,以項目化運作、清單式服務方式,總結提煉出來的以“三個清單察民情、五項流程解民憂、十五類服務暖民心”為主要內容的工作方法,鼓勵在職黨員、退休黨員、其他居民志願者、團體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儲存服務時間、兌換服務或物品,實現良性循環。“三個清單”,是指通過動態更新維護需求清單、服務清單和資源清單,對志願者和服務項目進行合理分層分類,為群眾、企業進行精准匹配服務。五項流程是指,通過五項流程:申請、報名、審核、認定、兌換、公示,構建起“黨建引領、黨員示范、鄰裡互助”的時間銀行運行機制。十五類服務,是指以“近鄰黨建”為服務抓手,服務內容有疫情防控、在職黨員進社區、各類社區治理等15大類38項,充分滿足居民需求。2022年,台江區做出了向全區試點推廣“鄰裡互助 時間銀行”黨群志願服務試點工作的部署,通過召開現場會、實地觀摩、座談交流等形式對各街道試點社區有關負責人進行了推廣培訓,並制定印發了工作指導手冊。各街道在深入探索黨群志願服務時間銀行的基礎上,立足自身實際,形成了“福言福語福願”“黨群志願者招募令”“‘銀發助鄰’黨員志願服務隊”“紅色鄰裡情”等創新舉措,以精細善治的智慧、不厭其煩地“繡花功夫”,匯聚城市治理向心力,進一步促進了黨建引領城市治理的精准化。

(二)建立六項運行機制,織密人民城市“治理的針腳”。堅持從機制設計入手推動黨員干部常態化長效化下沉,以突出反映群眾需求倒逼政務流程再造,讓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以更多資源下沉來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進一步深化“萬名干部下基層”行動,出台了《健全黨員干部常態化長效化下沉開展黨群志願服務機制方案》《關於在疫情防控中進一步發揮區直機關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進一步完善近鄰黨建運行機制、黨員干部下沉報到機制、時間銀行“三單”運轉機制、結對共建機制、平戰轉換機制、督查考核機制等六項機制,引導部門力量、資源集中下沉辦大事,充實基層治理工作力量,讓黨員干部在一線錘煉作風、提升能力,切實推動“三提三效”行動出實效。開展“萬名干部下基層”行動以來,組織區直部門130多個基層黨組織、2700余名黨員干部“進網入格”,下沉到52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報到,設立起339個黨員干部先鋒崗(責任區),組建了347支黨員先鋒隊、黨員志願服務隊,明確“設崗定責、交替輪值”的工作原則,蹲點小區(網格)常態化參與“無疫小區”創建、社區網格化治理、水系治理和人居環境整治等中心工作,累計下沉18224人次、服務時長超17.5萬小時,通過群策群力、群防群治聚合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構筑起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

(三)創建黨建品牌項目,引領人民城市治理創新。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實施“推動黨員干部常態化長效化下沉”品牌項目,通過品牌化的黨群志願服務項目、專業化的黨群志願團隊,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服務,及時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迫切需求。該項目分三步走:第一步,“一支部一品”,筑牢城市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組織機關黨員先鋒線下打頭陣﹔第二步,“雲·先鋒”,搭建黨群志願服務雲平台,匯聚各領域紅色力量,吹響黨員志願者先鋒線上集結號﹔第三步,“打造雙線互動的台江模式”,全區建立互聯互通的黨建網格機制,依托“線上+線下”等黨建平台,適時打破單位界限、類型界別和隸屬關系,推動城市治理網格與黨建網格“兩網融合”,構建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黨建資源“集團化”整合機制,實現條塊結合、塊來統籌、條來參與、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新局面。今年試點以來,各街道、機關、共建單位組成的黨群志願服務隊,針對群眾需求,免費上門洗頭、洗澡、做衛生、送餐到家、接送到周末公園逛等﹔針對個體戶和企業需求,金融、法務人才助理上門紓難解困等,已累計開展黨群志願活動202場,累計1081名團體志願者、1031名個人志願者參加活動,共建立黨群志願服務需求清單206項、服務清單215項和資源清單149項,辦成好事實事、微心願232件。

三、初步成效

(一)進一步優化黨群服務陣地功能。推進黨群服務陣地建設全域覆蓋,建成了11個街道級黨群服務中心、52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25個小區黨群服務中心(黨群驛站)、13個樓宇、商圈等黨群服務中心(黨群e站),410余支志願服務隊,做到了‘點面結合,立體覆蓋’。在充分發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主陣地基礎上,探索搭建黨群志願服務信息化平台,通過信息化處理志願服務需求信息的收集、派單、回訪,以及互動聯系更便捷、更高效,讓黨員群眾認可。

(二)進一步優化平戰轉化服務機制。進一步暢通部門街道聯動機制,運用“黨群志願服務時間銀行”試點成果,通過“供需對接+定向選派”的下沉力量動態輸送和跟蹤調度機制,第一時間摸清“需求量”和“供給量”,精准對接基層需求清單,推動基層治理需求精准保障、有效落實。在緊急狀態下,下沉部門和人員由街道社區黨組織統一領導、統一管理、統一調度下,全員快速響應,進入戰斗單元,精准增援力量,迅速形成合力。

(三)進一步優化基層工作力量配給。通過線上蹲點五級網格化微信群,引導黨員干部線下融入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中,有效推動機關工作力量和資源向社區治理下沉。比如,面對基層力量難以覆蓋所有小區卡口的情況,全區45個機關黨組織包干77個無物業小區,全員壓上,每天3班倒,做到3天一輪換,輪流開展“敲門行動”“守護家門”排除安全隱患,並持續做好卡口值守等防控工作,為筑牢基層疫情防控“最后一米”發揮了積極作用。

四、幾點啟示

一是推行黨群志願服務常態化,是黨建引領城市治理精細化的有力抓手。推動黨員干部常態化長效化下沉開展黨群志願服務是黨員示范、基層治理、居民自治良性互動理念在城市黨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具體應用,是實現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社會資源、居民群眾互聯互通互動的重要方式。黨員干部不僅要在各自的崗位上繼續發揮引領帶動作用,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下沉黨員干部還要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關鍵補充力量,可以緩解基層服務力量不足和人民對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長的矛盾,擴大社會參與。

二是推行黨群志願服務常態化,是黨建引領城市治理體系現代化的機制創新。城市治理的含金量最終要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來衡量。推動黨員干部常態化長效化下沉需要從機制設計入手,無論是北京推行的“街鄉吹哨,部門報到”,還是台江區現在打造的‘黨群志願服務時間銀行’,都突出反映群眾需求倒逼政務流程再造,切實把服務群眾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推動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以更多資源下沉來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提升人民生活滿意度,繼而提升人民幸福感。

三是推行黨群志願服務常態化,是黨建品牌項目化管理的有效探索。城市治理不僅是用細心、耐心、巧心“繡”出城市品質品牌的必然之舉,更是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的內在要求。推動黨員干部常態化長效化下沉,有利於推動黨在城市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有效擴大,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有效提升黨領導城市發展、社會治理的能力,吸引更多的市民參與到黨群志願服務中來。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