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國計量大學機電工程學院:以黨員“磁鐵工程”凝聚最強向心力

中國計量大學機電工程學院黨委

2022年07月29日14: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奮斗意志、堅定恆心韌勁,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每名黨員都能夠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黨員是基層黨組織的“肌體細胞”,是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最后一公裡”的奮勇奔跑者和堅定踐行者。為發揮每一名黨員在基層黨組織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凝聚最強向心力,2013年起,中國計量大學機電工程學院黨委開始推行黨員“磁鐵工程”。近10年來,黨員“磁鐵工程”取得了顯著實效,實現了“黨建紅”推動“發展紅”、“黨建強”促進“黨員優”、“黨建亮”助力“名聲響”的成效。

一、案例背景

建設一支新時代高素質黨員隊伍,是夯實黨的組織基礎的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強、把基層政權鞏固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基才能穩固。”高校基層黨組織承擔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歷史使命。面對國內外新形勢新挑戰,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凝聚高校基層黨組織最強向心力,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提升高校辦學治校水平、實現高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途徑。中國計量大學機電工程學院黨委黨員“磁鐵工程”是高校基層黨建工作模式的創新和探索。它把磁鐵的指向和吸引功能引入學院黨建,把二級學院黨委看作一塊“大磁鐵”,把學院黨校、黨支部、師生黨員看作一塊塊“小磁鐵”,把各個教工系所、班級團支部、普通師生等看作磁鐵的吸引物,把磁鐵的指向、吸引、輻射作用引申化、具體化,積極推動黨建數字化改革,充分發揮磁鐵效應。旨在建立黨建引領的強大磁場,釋放基層黨組織的“紅色”吸引力、凝聚最強向心力,從而切實提升高校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力,全面提高黨在高校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為培養造就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奠定組織基礎。

二、案例做法

(一)黨員“磁鐵工程”的基本框架

2013年至今,機電工程學院黨委持續推動黨員“磁鐵工程”建設,構筑了“三大體系+三個項目”的基本架構。“三大體系”引領、“三個項目”協同,致力於釋放基層黨組織紅色“吸引力”,凝聚基層黨建最強向心力。近10年來,學院黨委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完善黨員“磁鐵工程”的架構與內涵,健全黨員“磁鐵工程”落實制度與運行機制,持續擴大黨員“磁鐵工程”品牌效應與輻射力。

(二)黨員“磁鐵工程”的基本步驟

黨員“磁鐵工程”的基本步驟可以概括成以下二十字:“大磁鐵”固本,“小磁鐵”強基,“吸引物”凝聚,“內生力”激活。從固本、強基到凝聚、激活,是高校基層黨組織內生動力從形成到日益強勁的過程,是基層黨建向心力日益凝聚和逐漸增強的過程。具體來說:

1.“大磁鐵”固本

“大磁鐵”固本,指的是學院黨委充分發揮領導和引領作用,統籌基層黨建發展大局,充分貫徹“黨是領導一切的”原則,以黨建引領中心工作開展,圍繞中心抓黨建。同時,學院黨委充分建立起與基層黨支部的良性互動,抓住黨支部基礎,穩妥、有序推進學院黨建和中心工作開展。

2.“小磁鐵”強基

“小磁鐵”強基,指的是在學院黨委這塊“大磁鐵”發揮向心力的基礎上,由學院黨校、黨支部、黨員等組成的“小磁鐵”主動圍繞在學院黨委周圍,秉持初心使命,抓好基層基礎,守住底線,完成黨建重點任務。

3.“吸引物”凝聚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初,就具有天生的“吸引力”。在基層黨組織的吸引下,諸如教工學科、系所,學生班級團支部、普通師生等不同的組織、群體,被吸引到黨組織的周圍,成為基層黨組織的“吸引物”。

4.“內生力”激活

在學院黨委固本,黨支部、黨員強基,不斷凝聚學科、班級、師生等組織和群體的基礎上,基層黨建各個模塊被有機組合在一起,自然地激活了黨建“內生力”,使高校基層黨建能切實起到引領中心工作開展的效果。

(三)黨員“磁鐵工程”的主要做法

1.“雙管齊下”的“匠心”塑造體系,黨建引領“硬核化”

作為一個典型的工科學院,“未來工程師”是機電學子的普遍職業目標,師生“匠心”的塑造尤為重要。學院黨委構建了課堂傳授與課外實踐雙管齊下的“匠心”塑造體系。一方面,專業課老師把課程思政的內容融入教學過程,通過言傳身教的形式在課堂上傳授“匠心”﹔另一方面,依托學生課外科技優勢,學院給學生提供廣闊的實踐平台,讓學生在參加科技競賽和動手實踐的過程中,切身感受“匠心”,逐步實現黨建引領“硬核化”。

為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學院教工自動化黨支部積極探索師生共建聯合黨支部。28人的師生聯合支部中,包含了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工黨員,支部骨干教師帶領著5個大學生課外科技競賽團隊,實現了自動化專業學生課外科技競賽參與率近100%覆蓋。五年來,支部黨員教師帶領指導學生共獲國家級競賽獎項85項、省級獎項193項、授權專利20項,發表論文26篇,自動化專業學生升學率近50%,在省內兄弟院校同類專業中位居前列,自動化黨支部獲評第二批“浙江省高校黨建工作樣板支部”

2.“三點一線”的實踐服務體系,黨建育人“全方位”

“黨內活動-主題黨日-志願服務”構建起了“三點一線”的實踐服務體系。以全院黨員為基礎,以入黨積極分子為補充,學院組建了機電“小齒輪”黨員志願服務隊。校內、校外聯動,小組、支部互補,在實踐中不斷錘煉政治擔當。學院深化與下沙高教社區、仁愛家園工療站、文海小學、上虞曹娥街道以及杭州部分企業等校外實踐基地的合作,建立校企地黨建共同體。同時立足學校學風監督、疫情防控、亞運志願服務等需求,動員廣大師生黨員積極參與校內志願服務,在奉獻中彰顯先鋒作用。“機電黨員QQ交流群”是師生黨員志願服務工作的重要陣地,每周六晚上十點,隻需要2-3秒,下一周的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就被搶空。機電黨員的“科創小課堂”定期活躍在校內教職工子女以及下沙多所小學中,師生黨員穿上“小齒輪”志願服務隊紅馬甲,走上講台,化身“科創導師”,為青少年講解科創小知識,帶領他們動手制作科創小作品,讓實踐創新的意識在下一代心中萌芽,讓“匠心”傳承。

3.“四位一體”的教育培訓體系,黨性提升“全覆蓋”

黨員“磁鐵工程”構建起“學院黨校-黨支部-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的“四位一體”教育培訓體系。學院開設入黨積極分子紅色微課堂(學生黨員講黨課)、機電學“習”研究所(教工黨員講黨課)和“積澱”微論壇(師生黨員談熱點)等三大黨課學習平台,讓師生黨員在聽黨課、講黨課中提升黨性修養﹔通過承辦黨課,增強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對“家”(黨員之家)和黨支部的歸屬感,為培育黨員后備隊伍奠定堅實的基礎。

每個學期,一堂堂生動、接地氣的微黨課悄然進行著,潛移默化中不斷提升著黨員的黨性修養。學院黨政領導、黨委委員定期為師生黨員講黨課,與廣大師生一起學習黨和國家最新方針政策、時政熱點﹔青年教工黨員演繹“學長”角色,為學生黨員專業學習、考研、就業現身說法、出謀劃策﹔學院畢業生黨員線上“傳經送寶”,為在校生學弟學妹傳授經驗,共話成長。

三、主要成效

經過近10年的建設和積累,黨員“磁鐵工程”有效發揮了“龍頭”和“引擎”作用,已經成為學院的一張黨建“金名片”。2016年,黨員“磁鐵工程”服務品牌獲評“浙江省高校黨建特色服務品牌案例”﹔2018年被評為“浙江省高校黨建特色品牌”﹔2018年,學院黨委獲評2016-2018年“浙江省‘三育人先進集體﹔2021年,學院黨委獲評第二批“浙江省高校黨建工作標杆院系,自動化黨支部獲評第二批浙江省高校黨建工作樣板支部

(一)黨建引領中心工作成效明顯

在黨員“磁鐵工程”的持續引領下,黨建引領中心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三個專業入選國家一流專業,一個專業入選浙江省一流專業﹔兩個專業通過工程教育專業認証﹔連續五年學院教學考核位居學校第一。近五年學院教師主持國家級課題30余項,省部級課題60余項,發表學術論文400余篇,授權發明專利300余項,獲浙江省科學技術一等獎1項、其他省部級獎項10余項。在浙江省教育廳組織的“兩個滿意度”調查中,學院畢業生對學校就業求職服務滿意度、對母校總體滿意度多次位列全校第一。

(二)黨員綜合素質提升顯著

在黨員“磁鐵工程”“三大體系”的培育下,學院師生黨員使命感與責任感有效提升,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到位。黨員年度累計志願服務時數達5000小時,在實踐與服務中錘煉了師生黨員的堅定黨性。學院每年舉辦入黨積極分子紅色“微課堂”20余次,年均入黨積極分子參課達20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后備隊伍的理論素養與黨性覺悟。

(三)校內外知名度不斷擴大

在黨員“磁鐵工程”品牌的輻射帶動下,近年來,機電工程學院黨委先后榮獲“浙江省‘三育人’先進集體”,校級“先進基層黨組織”“就業創業先進單位“社會實踐優秀組織獎“招生工作先進集體“優秀志願服務集體”等榮譽。2013年以來,學院在校內官方媒體發布基層黨建工作相關的宣傳報道150余篇,提升了黨員“磁鐵工程”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

四、探討

(一)圍繞中心固本是重中之重

黨員“磁鐵工程”把與基層黨組織相關的各類要素都囊括在體系內,試圖最大限度調動起各類要素的積極性,使基層黨支部能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師生黨員能全力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但最根本的在於“大磁鐵”——基層黨委能充分起到“固本”作用,要把方向、管大局、當先鋒、做表率,要以黨建為引領,推動中心工作開展、落實、見效,這樣才能充分體現黨的全面領導。

(二)聚焦問題解困是關鍵之舉

要基於基層黨組織實際情況,深入調查研究,深刻剖析基層黨組織內生動力和向心力不足的原因。實踐証明,無法有效凝聚基層黨組織周邊的各種要素,是基層黨組織向心力不足的主要原因。這就需要不斷通過線上與線下、黨課與服務、傳授與實踐相結合等途徑,觸及黨支部痛點、難點,深入黨員頭腦、靈魂,最大限度凝聚基層黨組織向心力。

(三)觸及初心踐行是長遠之計

基層黨組織內生動力的激發,最終還是要發揮人的主體作用。黨員“磁鐵工程”搭建是平台,構建的是機制,但是最終落實還是需要靠人,這裡的人指的就是基層黨組織范圍內的所有人,最主要的是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群體。基層黨組織需要以觸及初心為本,讓“紅色”吸引力轉化為踐行動力,這樣才能真正起到凝聚最強向心力的效果。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