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泗洪縣:厚培“兩新”組織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力量”

中共泗洪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3: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泗洪縣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深化“兩新”組織擴量提質、助推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探索建立選育管用“全鏈條”體系,矢志打造一支專崗選配強隊伍、專業培育強能力、專門職責強目標、專向管理強規范、專項激勵強保障等“五專五強”的“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全力推動“兩新”組織內涵式發展、系統性增效。

一、背景起因

2020年3月起,江蘇以實施新時代基層黨建“五聚焦五落實”三年行動計劃為總抓手,選擇20個縣(市、區)開展以黨組織書記和黨建工作指導員為重點的“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專業化建設。泗洪縣作為首批試點縣,按照“市場化選聘、多元化培訓、規范化管理、差異化激勵”的工作思路,堅持先行先試,注重制度設計,著力構建一支數量充足、專兼結合的“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為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撐。

二、主要做法

(一)抓隊伍建設,解決人從哪裡來的問題。干事創業,關鍵在人。我們強化系統思維,把配齊配強專業化黨務工作者作為破解“兩新”組織黨建薄弱點的關鍵舉措,力求用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一是建章立制定規范。縣委組織部深入鄉鎮(街道)、園區和重點民營企業、社會組織調研,經縣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后,出台了《關於加強“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專業化建設實施辦法》,涵蓋總體要求、主要內容、組織領導三個方面,為工作開展提供章法。二是精准選配定人員。支持和鼓勵“兩新”組織按照應配盡配的原則培養黨務工作者,通過組織推薦、個人申請等途徑,從領導班子、人事主管、辦公室主任等管理層中選優配強了170名黨性強、懂經營、會管理、善溝通的黨組織書記和專職副書記﹔“兩新”組織暫時沒有合適人選的,結合“縣直部門走訪挂鉤服務企業”活動,由上級黨組織或行業主管部門擇優選派了293名兼職黨建指導員﹔同時,按照中共黨員、大專以上學歷、40周歲以下等條件,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了28名“兩新”組織專職黨務工作者。三是健全體系定職責。縣委組織部牽頭抓總,負責方案擬定、統籌協調、工作推進﹔財政、民政、教育、市監、衛健、司法等部門積極配合、定期聯絡﹔鄉鎮(街道)、園區、行業主管部門切實加強對黨務工作者的日常管理和教育培養,形成了各司其職、上下貫通、左右聯通的工作體系。

(二)抓培養管理,解決來了怎麼干的問題。我們用管理干部的方式來管理黨務工作者,通過培育歷練、嚴格管理,不斷提高黨務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一是強化能力培訓。開展“定制式”全員培訓和“導師制”紅領幫帶,先后赴蘇州、無錫等地舉辦“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培訓班,通過集中授課、交流研討、組織考學等方式,為黨務工作者快速“補課”“充電”,先后培訓500余人次﹔邀請省市縣優秀黨務工作者作為導師與新任黨務工作者“一對一”結對指導,帶領新任黨務工作者下沉到“兩新”組織一線,幫助盡快熟悉黨建業務。二是嚴格管理考核。探索建立專業職責清單,採取“月度例會、季度觀摩、年度評比”辦法,實施定量與定性相結合、組織考評與員工評議相結合的量化考核,每年按照15%左右的比例評選優秀黨務工作者﹔推行專業資格認証制度,細化黨務知識、“兩新”實務、崗位認知、工作態度、信息化運用5個維度,每年組織一次專業資格認証,先后推動92名黨務工作者持証上崗。三是建立退出機制。注重動態管理,明確有嚴重違法違紀、年度考核不合格等七種情形之一的,依法依規退出黨務工作者隊伍,讓黨務工作者心中有敬畏、工作有紀律。

(三)抓作用發揮,解決如何干得好的問題。圍繞專業做文章,讓黨務工作者既熟悉黨建業務,又懂“兩新”組織基本知識,實現黨務、服務有機融合。一是做政治引領的帶頭人。堅持以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為根本,深入開展“雙培養”活動,積極培養“兩新”組織負責人、業務骨干“入場入隊”,先后發展“兩新”組織黨員300名、培養積子765人。二是做黨建業務的內行人。採取“1+1+N”的模式,即1名黨務工作者聯系1個牽頭黨組織,帶動N個“兩新”組織黨組織,積極開展最具規范黨支部創建、黨員政治生日等黨建聯盟活動300余次﹔通過大排查大整頓活動,加強黨的工作覆蓋,推動“兩新”組織單獨組建黨組織87個,聯合組建11個。三是做“兩新”組織發展的熱心人。引導黨務工作者在抓好黨建工作的同時,主動融入“兩新”組織,圍繞企業經營發展中遇到的困難,積極協調開展“政企懇談會”“紅領助企”等活動,爭取上級黨組織關心支持﹔推動社會組織與社區“雙社聯動”,開展扶貧幫困、志願服務等活動500余場次,服務群眾10萬余人次,促進黨建與“兩新”組織發展互促共贏。四是做黨員職工的貼心人。發揮黨組織和黨員職工之間的橋梁紐帶作用,引導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435個,組建“黨員先鋒隊”“黨員突擊隊”48支,深入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聽取意見訴求,加強人文關懷,為員工辦好事、解難事、做實事。

(四)抓制度設計,解決干好怎麼樣的問題。按照“有為才有位”的理念,完善激勵措施,打通縱向職級晉升、橫向職業交流渠道,力求讓黨務工作者留得住、發展好。一是強化政治待遇保障。把“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納入“兩新”組織重點人才范圍,積極開展“十佳紅領先鋒”“優秀黨務工作者”評選活動,並頒發榮譽証書,增強職業榮譽感﹔對於工作時間較長、工作實績突出的黨務工作者,優先推薦為各級“兩代表一委員”、勞動模范人選,先后有30人被表彰為省市縣“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二是強化經濟待遇保障。建立專職黨務工作者“三等12級”薪酬體系,辦理企業職工“五險”,確保人均年收入不低於5萬元。同時,為取得專業化資質認証的黨務工作者發放“紅領津貼”,初級、中級、高級、特級黨務工作者每年分別不低於3000元、4800元、7200元、10000元。三是強化發展通道保障。對考核優秀、綜合素質較好的黨務工作者,積極舉薦為“兩新”組織行管人員,推動黨組織書記擔任領導班子成員,優先作為村(居)黨組織書記后備人選,推薦到國有企業任職,真正讓黨務工作者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干好有發展。

三、取得成效

(一)“兩新”組織黨建工作體系初步建立。按照“市場化選聘、多元化培訓、規范化管理、差異化激勵”的工作思路,健全黨組織書記、兼職黨建指導員、專職黨務工作者“三支隊伍”。在全市率先建立以內選外聘為前提、以人才集聚為基礎、以資質認証為核心、以鼓勵激勵為保障的“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體系。建立了數量充足、專兼結合的“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實現經濟開發區、常泗園以及西南崗產業園等園區、社會組織等領域“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配備率100%,形成覆蓋城鄉、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絡體系。

(二)“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保障全面增強。建強陣地保障,打造眾創社區黨建工作站,為黨務工作者提供培訓、交流的平台。對表現優秀的黨務工作者,積極舉薦為“兩新”組織行政管理人員,優先作為村(居)黨組織書記后備人選,推薦到國有企業任職。對專職黨務工作者由縣委組織部和用人單位“雙重管理”,建立“三等12級”梯級薪酬體系,基本工資參照城市社工副書記標准,辦理企業職工“五險”,表現優秀的年收入有7-8萬元,達到企業管理層收入水平。

(三)“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成效愈發彰顯。黨務工作者積極融入企業,組織“政企懇談會”“政企面對面”等活動127場次,收集意見建議780條,“一企一策”協調解決。開展“雙強六好”黨組織創建、“紅領企業”培育、黨員先鋒說、“兩新”組織故事匯等活動,引導黨員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安全生產等方面發揮示范帶頭作用。累計培養市級以上各類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136人,獲得各項專利227余項,新增27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有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四、經驗啟示

(一)加強“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必須綱舉目張。“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是“兩新”組織黨建的“排頭兵”,重點要抓住隊伍的素質提升,不斷“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主動學習充電的動力,全面掌握“兩新”組織黨建、生產經營、關系處理等知識。同時還要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等方式對“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進行點單式“精准培訓”,切實提高在黨組織“標准+示范”、服務發展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從源頭保証“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的質量。

(二)加強“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必須上下聯動。“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是“兩新”組織黨組織建設的基礎,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涉及到“兩新”組織各方面的事務,如黨的建設、生產經營、安全生產等等,需要組織、工信、安監、人社等部門相互配合,形成貫通上下、連通左右的工作體系,集中整合財力、人力、物力等方面資源,全面抓實“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管理,著力培養一支黨性強、業務精、素質高的“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

(三)加強“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必須創新務實。“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關鍵在創新,根本在務實。應該突出特色定位,順應新時代發展需求,針對不同“兩新”組織體量規模、生產經營、發展方向,制定務實可行的黨務工作者培養模式,不搞“一刀切”。因人而異、因企而異,更加注重精細化、點菜式的培養機制的建立,精准施策,精准發力,精准突破,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培養更加有用的人才,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紅色動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