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廈門市湖裡區:“暖新”行動匯聚點滴關愛 賦能新業態高質量發展

中共廈門市湖裡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1: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湖裡區緊盯快遞物流、外賣平台、網約車平台等新業態黨建工作薄弱點,摸底數、建機制、優服務,率先成立新業態黨建聯盟,以新就業群體關心關愛“暖新”行動為立足點,把黨的工作做到新就業群體中去,探索新業態黨組織和新就業群體參與城市治理的“湖裡路徑”。相關經驗做法被評為廈門市“我為群眾辦實事”十佳創新案例。

一、背景

隨著數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以互聯網平台為基礎的新業態快速發展,為穩增長保就業、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了重要的支撐和保障。新業態聚集了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網約車司機等大量新就業群體,他們穿行在城市的每個角落。然而,產業的高速發展、城市的高度繁榮,卻無法掩蓋新就業群體的“疲於奔命”,他們的權益保障、社會融入、身心健康、職業發展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痛點”與“堵點”。

湖裡區積極探索開展新業態黨建工作,切實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把黨的工作做到新就業群體中去,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

二、做法

(一)織密組織體系,探索黨員覆蓋新實踐。筑牢新業態基層紅色堡壘,創新黨員管理教育模式。一是組建黨建聯盟。區委組織部牽頭抓總,舉辦新業態黨建工作推進會,制定下發《湖裡區新業態黨建工作提升方案》,凝聚工信、人社、工會、交警等17個職能部門力量,組建新業態黨建聯盟,明確成員單位責任清單,形成黨政群團齊抓共管工作機制。二是強化“兩個覆蓋”。將黨的工作向物流快遞企業、外賣平台、網約車平台的分支機構、基層網點或合作企業延伸覆蓋。針對新就業群體工作半徑與社區網格高度重合的特點,把分散黨員納入社區統籌管理﹔針對網約車平台的合作模式,依托合作企業進行組建,共推動成立新業態黨組織55家。為每家新業態黨組織指派1名非公黨建工作指導員、納入“1+X”聯建片,重點企業“一企一檔”。三是創新黨員管理。針對新業態流動黨員多的特點,依托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黨員找黨員”活動,找到流動黨員52名,靈活組建6個流動黨支部。“七一”之際,在區委黨校舉辦新業態流動黨員“政治生日會”,讓新業態流動黨員感受組織的溫暖,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

(二)做實關心關愛,創新“暖新”服務新機制。發揮黨建聯盟成員單位職能優勢,吹響“暖新”行動集結號,打通新業態發展“堵點”、解決新就業群體“痛點”。一是惠企政策助力。修訂完善《湖裡區促進現代物流業發展實施辦法》,出台《關心快遞物流行業十項舉措》,落實企業扶持金額800余萬元,惠及企業41家。引導規范快遞物流企業投保行為,為騎手的安全保駕護航。多渠道收集企業需求,為企業解決疫苗接種難等問題,組織疫苗專場活動5場次,惠及400余人。將快遞物流設備納入小區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設置智能快件箱412個。二是聚焦痛點堵點。面向新就業群體廣泛征集問題困難,針對勞動環境差的問題,依托各級黨群服務中心、“愛心驛站”“工會驛站”等設置49個“益騎驛站”,為騎手提供休息、飲水、充電、找組織等服務,配套開發掌上地圖小程序﹔設置“司機充電站”,為網約車司機提供休息、黨員報到、學習充電等服務。針對權益保障不足問題,組建法律公益咨詢團隊,為新就業群體提供法律援助和矛盾調解服務61次,其中,今年工會專員成功調解9起新業態勞動糾紛,為28位網約車司機爭取到132萬元調解款。三是加強暖心關懷。舉辦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網約車司機紅色夏令營和冬令營3場次,惠及90余人次﹔依托社工機構,開通心理幫扶熱線,為新就業群體提供心理疏導120余人次﹔為新就業群體中的“先鋒傳遞者”送上健康體檢大禮包﹔承辦市郵管局主題書郵會2場次,覆蓋騎手80余人次,以書會友,擴大新就業群體的交流圈,讓他們更好融入城市。

(三)選培榜樣先進,譜寫融合發展新篇章。推動新就業群體積極參與城市治理,當好企業發展“主力軍”、城市形象“宣傳員”。一是先鋒帶動。舉辦尋找新就業群體“先鋒傳遞者”活動,在“湖裡黨建”微信平台開辟專欄,連載《愛操心的“城市擺渡人”》等“先鋒傳遞者”微故事,廣泛宣傳疫情期間堅守一線順豐小哥蘇勇彬,“愛操心”的曹操專車司機余炳文,“拼命三郎”美團外賣小哥曾祥富,增援上海的京東快遞小哥藍文金。二是典型驅動。發揮新業態企業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疫情期間,在萬順叫車、曹操出行、亞迪等新業態企業組建“先鋒突擊隊”,與街道開展共建,推動流動黨員摸排共管、近鄰網格治理共治、企業全面發展共建、急難特殊任務共抓、先進典型事跡共推。發動新業態黨組織和黨員參與“雙報到”,組建4支愛心車隊、近百名司機參與高考生接送﹔順豐速運黨支部積極響應“愛心廈門”建設,組織公司黨員員工與北站社區困難戶開展結對幫扶﹔雲倉配黨支部打造“紅雲優配”黨建品牌,助力鄉村振興。三是氛圍促動。加強宣傳引導,拍攝宣傳短片《致敬城市建設者》,宣傳優秀新就業群體典型事跡。面向新業態企業黨建典型征集黨組織“全家福”“我想對黨說”寄語,在“湖裡黨建”微信平台巡展,發布黨建工作好經驗好做法8篇,廈門日報以《暖心舉措護航“騎士”前行路》《“暖新”行動為新業態注入紅色基因》為題進行專題報道。

三、成效

新業態黨建工作探索出了一條高質量黨建助力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推動城市高效能治理,讓新就業群體獲得融入感和榮譽感,營造尊重新就業群體的良好社會氛圍。

(一)提升企業獲得感。新業態黨建聯盟凝聚新業態企業主管部門力量,推動惠企政策、益企活動、助企資源向新業態企業傾斜,通過部(局)長會客廳、“黨建益企行動”等平台,為企業送上政策組合拳,惠企大禮包。開展常態化問題征集,深入了解企業意見建議和困難問題,建立問題銷號和跟蹤機制,為企業紓困解難,打通制約企業發展的“堵點”。

(二)提升群體融入感。新業態黨建工作把解決好新就業群體的急難愁盼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新就業群體的“痛點”,多管齊下,通過建設“益騎驛站”、組建法律公益咨詢團隊、開通心理幫扶熱線、送上節日問候、舉辦子女夏令營、開展“書郵會”等活動,凝聚更多“暖新”力量,提升新就業群體這群“趕路人”的融入感。通過開展“先鋒傳遞者”評選活動,樹立先鋒典型,提升新就業群體的職業價值感和榮譽感。

(三)提升城市幸福感。新業態黨建工作發動新業態企業黨組織發揮作用,引導新就業群體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積極主動融入城市治理,成為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和守護者。通過在新業態企業組建“先鋒突擊隊”,在新就業群體選樹“先鋒傳遞者”,營造尊重新就業群體的良好社會氛圍,推動城市治理共建共享實現新高度。

四、探討

做好新業態黨建重在引領、重在凝聚、重在服務。做好這些,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切實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把黨的工作做到新就業群體中去。

(一)構建有力的組織體系是做好新業態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哪裡有新的發展領域,哪裡就要有黨建工作的新陣地。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強大優勢和力量所在。在新業態企業和新就業群體中健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是做好新業態黨建工作的首要工作。通過有力的組織體系,去教育好、管理好、團結好、凝聚好他們,喚醒他們的歸屬感。

(二)創新流動黨員管理模式是做好新業態黨建工作的關鍵。新業態黨員流動性特別大,大部分與平台無勞動合同關系,存在大量的“隱形”黨員和“口袋”黨員,傳統的黨員管理教育模式已經不適用新業態黨員。要創新新業態流動黨員管理模式,積極發揮城市基層黨建互聯互動的優勢,將新業態黨建與流動黨員管理、網格化治理、“近鄰黨建”等工作結合起來,分類施策,讓新業態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形成新業態黨建整體效應。

(三)做好新就業群體的關懷服務是做好新業態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建工作說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根據有關調查研究顯示,新就業群體在居住條件、身心健康、職業發展、勞動權益保障、社會融入等方面存在較大的困境。要全面發動各方力量,幫助他們更好的融入城市建設、共享城市發展。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