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溧陽市:“黨員代辦制”讓為民服務更有溫度

中共溧陽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1: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在各地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嚴峻形勢下,群眾日常生活等民生工作也面臨巨大挑戰。在此期間,基層黨員干部、網格員、志願者等多元力量紛紛行動起來,為“因疫致困”的群眾積極開展幫辦代辦服務,有效解決群眾燃眉之急,兜牢了民生底線。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入常態化,為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制度化,2021年,溧陽市在總結疫情防控期間黨員服務幫困經驗做法的基礎上,全面推行“黨員代辦制”,聚焦服務群眾、聯系群眾、凝聚群眾,堅持服務代辦與加強黨的領導相結合,實行“群眾點單、中心派單、黨員辦單、群眾評單”工作模式,充分發揮各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激勵廣大黨員全力當好群眾身邊的政策法規宣傳員、社情民意信息員、重點工作督察員、民生服務聯絡員和矛盾糾紛調解員,開展“事務代辦、訴求代言、利益代理”服務,著力加強基層黨的建設、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強化服務為民實效,用黨員代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把群眾的呼聲變成掌聲,打造“機制健全、運行有序、服務長效、群眾滿意”的為民服務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凝聚力量,建強代辦隊伍。宣傳發動廣大黨員積極參與到黨員代辦志願服務中去,規范化選聘有聲望有能力的黨員代辦員,定期組織培訓座談交流,提升工作能力和績效。明確基本模式。以基層網格黨組織為單位劃分片區,結合“黨員中心戶”制度和“黨員微家”建設設立黨員“代辦點”,每片區聘任5-8名黨員代辦員,每位代辦員聯系該片區5-8名黨員聯絡員,每名黨員聯絡員聯系若干戶群眾,確保黨員代辦服務實現村(社區)、網格、居戶全覆蓋。確定成員類型。動員全體鎮(街道)機關黨員定村干部、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黨員村(社區)干部挂鉤擔任黨員代辦員,同時,從本地有聲望有能力的離退休老干部、致富帶頭人、退役軍人、志願者、技術型人才等黨員群體中選聘一批具備專業技能、善於解決問題的紅色先鋒代辦員。公開招募選聘。嚴把代辦員招募入口關,優化從本地黨員中選聘黨員代辦員程序,著力選優配強代辦力量。代辦員資格實行“一年一聘”,黨員個人申報與民主推薦產生初步人選后,每年由村(社區)黨組織根據上年度“黨員積分制”個人積分排名情況,綜合考慮黨員個人意願、奉獻精神、健康狀況、群眾信任度、地域范圍等因素,擇優遴選出代辦員候選人,經黨員大會討論通過產生本年度黨員代辦員。

(二)織密網絡,優化代辦機制。著力構建以各鎮(街道)為核心,村(社區)為主體,各網格片區為基礎的三級聯動貫通的代辦服務網絡。優化代辦機構設置。在各鎮(街道)為民服務中心設立“黨員代辦窗口”,在各村(社區)在黨群服務中心內開設單獨窗口設置“代辦站”,在各網格片區設置若干“代辦點”,統一標牌和標識。明確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兼任“代辦站”站長,統籌領導黨員代辦服務工作﹔村(社區)干部兼任“代辦點”小組長,負責協調指導黨員聯絡員日常工作,分管每片區的黨員代辦服務事務。完善代辦網絡架構。分層制定代辦機構職責清單,鎮(街道)“黨員代辦窗口”以積極開展代辦、幫辦、協辦“三辦”服務為抓手,承接辦理鎮級權限代辦服務項目,主要提供計生、民政、勞動保障、國土、工商、稅務、殘聯等代辦服務﹔村(社區)“代辦站”負責受理村級權限代辦服務項目和需要上級部門審批、辦理的代辦事項,主要提供民政、殘聯、綜治維穩、新農合、醫療救助、計生、土地管理、公益事業、消費者維權、黨建群團等代辦服務﹔片區“代辦點”由黨員代辦員接受群眾申請,對相關事項進行核實、分類、受理,對接上級部門,確定符合受理條件后派單到人,保証每一事項都由一名代辦員“一辦到底”。拓寬代辦服務渠道。多途徑廣泛收集代辦事項需求,被動接受群眾代辦委托的同時,動員黨員代辦員、聯絡員主動下沉服務,征詢問題困難,排查矛盾糾紛。鎮(街道)為民服務中心在業務辦理過程中,遇到行動不便、年老體弱等服務對象,及時將相關情況反應給各村(社區)“代辦站”,推動鎮村兩級聯動。黨員聯絡員定期上門走訪,聽近況、聽困難、聽建議,做好走訪記錄,將群眾所反映的困難問題、矛盾糾紛等及時整理反饋給黨員代辦員。

(三)貼心服務,提升代辦效能。在將村級權限延伸到“代辦點”的基礎上,積極拓展代辦項目,面向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事項,在政策允許的條件下開展“事務代辦、訴求代言、利益代理”,實行“首辦負責”,保証“一辦到底”。規范代辦服務事項。黨員代辦員依托代辦服務網絡,全力當好群眾身邊的“五大員”,推動各類服務事項延伸到百姓門口、下沉到群眾身邊。當好政策法規宣傳員,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國家法律法規和就業、社保、養老、救助等民生工作要點,廣泛開展宣傳宣講、服務咨詢活動﹔當好社情民意信息員,深入了解掌握片區群眾關心重點、關注熱點,及時梳理提交發現的問題困難、意見建議。當好重點工作督察員,根據片區具體工作要求,綜合開展黨風廉政監督、環境衛生巡查、民主事務觀察。當好民生服務聯絡員,圍繞建房、水電、科技、婚姻、戶籍、生育、就學、社保、醫保、低保、救助、傷殘、殯葬等民生事項,積極開展幫辦代辦協辦。當好矛盾糾紛調解員,承接片區內矛盾糾紛化解、信訪事項調查事項,協同政法機關、社會組織、鄉鄰裡老等多元調處力量,著力將矛盾化解在早在小。規范代辦服務流程。從事件前期收集、受理、核實、告知到具體代辦和反饋,建立閉環管理流程。黨員代辦員接受本片區群眾委托代辦事項后,及時開展實地、入戶調查,摸清需要代辦的基本情況,登記好《代辦聯系卡》。對於材料齊全、程序簡便、可當場辦理的申請事項,由黨員代辦員當天辦理,當天完結﹔對程序復雜、當天無法辦理的事項,明確時限,承諾辦結﹔對手續不全、材料不齊的事項,一次性告知群眾應補全的手續材料,再行辦理﹔對村級權限范圍內無法辦理、需要呈報上級批准的事項,根據村(社區)“代辦站”的指導意見,對接好上級有關部門,在政策允許的條件下開展代辦服務,並將代辦事項的辦結情況登記在《代辦聯系卡》,並及時向村(社區)“代辦站”和服務群眾反饋。

三、主要成效

“黨員代辦制”這一舉措貼近了民情、順應了民意、排解了民憂,實現了“黨員多跑腿,群眾少跑路”,以黨員帶動示范提升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被40余家省內外單位學習借鑒,先后被《黨建研究》《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華日報》等國家和省級主流媒體宣傳推介。

(一)訴求反映有了“快車道”。在全市173個行政村和55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全部設立“黨員代辦制”為民服務工作站,開展“事務代辦、訴求代言、利益代理”,有效延伸了志願服務觸角,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通過線上線下公示代辦事項和代辦員個人特長,收集群眾意見建議,對訴求信息庫和代辦服務項目庫進行雙向匹配,並由“黨員代辦制”為民服務工作站精准派單,群眾不出村(社區)、在家門口就能找到解決訴求的代辦專員,全程代辦、限時辦結和反饋回訪等流程讓群眾訴求解決走上了高速路。

(二)黨員服務有了“責任田”。市委組織部向全市黨員干部發布“紅色先鋒代辦員”招募令,村(社區)“兩委”干部、“進社區”的在職黨員、與村(社區)結對共建單位的黨員干部等踴躍報名,1900余名黨員成為首批“紅色先鋒代辦員”。紅色先鋒代辦員根據自己的特長和優勢,選擇認領民生實事辦理、矛盾糾紛化解、信訪事項調查、民情信息採集、民主事務觀察、環境衛生巡查等服務事項,為有需求的群眾提供“私人定制”式針對性服務。各基層黨組織將代辦服務作為“黨員積分制”“年度評議黨員”的重要內容,對紅色先鋒代辦員服務情況和黨性狀況進行量化比較,促使其主動承擔責任、積極發揮作用。

(三)群眾辦事有了“好幫手”。“黨員代辦制”堅持一切工作圍繞群眾、服務群眾,實行“群眾點單、中心派單、黨員辦單、群眾評單”工作模式,以群眾滿意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紅色先鋒代辦員以“黨員多跑腿,群眾少跑路”為服務理念,化身政策法規宣傳員、社情民意信息員、重點工作督察員、民生服務聯絡員和矛盾糾紛調解員,以高效便捷的親情幫助,在干群之間系上“親情鏈”、架起“連心橋”。運行一年來,全市超3000名紅色先鋒代辦員在一線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為群眾代辦低保、社會保險、高齡補貼、法律援助、疫情防控等各類事項5000余件,辦結率達98.6%。

(四)基層治理有了“前哨站”。紅色先鋒代辦員真心實意為群眾解困紓難,在群眾中贏得了信任、建立了威信,又在代辦過程中掌握了基層的社情民意和矛盾糾紛情況,憑借自己工作積累的知識經驗,及時化解村民、居民之間的小矛盾小糾紛,實現“黨員多燒腦、群眾少煩惱”,成為鄰裡和睦的“潤滑劑”、家庭親情的“粘合劑”、社區鄉情的“增稠劑”。紅色先鋒代辦員落實首問負責制,對化解不了、處理不了的矛盾糾紛和群眾訴求、意見建議等,隨時向村(社區)、鎮(街道)黨組織反映,協調相關部門主動解決,將一些不穩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狀態,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

四、探索啟示

(一)把機構建到群眾中間,才能讓“服務群眾”更精准。黨建工作要有生命力,就必須深入群眾。實踐中,依托村級便民服務中心設立黨員服務“代辦站”,由村書記擔任站長,引導有服務意願、黨性強的普通黨員參與代辦工作,以村民小組為網格,分片包干,明確代辦責任,為群眾開展“訴求代言、利益代理、事務代辦”,能夠讓為民服務更方便、更貼心、更高效。

(二)把服務延伸到群眾身邊,才能讓“鄰裡關系”更和諧。群眾事無小事,為民服務方能印証初心。實踐中,根據群眾需求,印發《服務代辦熱點手冊》,梳理出便民服務清單。黨員代辦員履行好職責,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傳,在干群之間架起“連心橋”,有效在群眾糾紛中添加了“潤滑劑”,筑牢了基層社會治理的“前沿陣地”。

(三)把制度根植到群眾心裡,才能讓“黨員先鋒”更凸顯。黨員先鋒示范,就是要用黨員實際行動彰顯黨的先進性。實踐中,為方便服務群眾,通過創新群眾工作方法,擴大黨員代辦員隊伍,拓寬黨員服務代辦輻射范圍,規范辦事流程、結果反饋,總結提煉出“受理、核實、告知、上報、代辦、反饋”的“黨員服務代辦六步法”,黨員服務的先鋒效應愈發深入人心,能夠有效助推基層社會治理,提升公共服務能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