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杭州市臨安區:“天目紅盟”雙線矩陣引領全域建強共同富裕

中共杭州市臨安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0: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1年以來,臨安啟動“天目紅盟”雙線矩陣建設,聚焦共富組織的融合、變革型組織的鍛造,打造了19個牽引型“區鎮村校企”五方共建黨建聯盟,以“組織融合”助跑共同富裕,積極探索具有臨安特色的全域黨建聯盟引領鄉村共同富裕新路徑,推動“紅色根脈強基工程”落實落地、全面筑強共富堡壘。“天目紅盟”數字化平台,入選杭州市“數智組工”區縣(市)矩陣,“虹心”“星創”等多個黨建聯盟入選杭州市重點培育項目。

一、工作背景

2022年,省市將“全域黨建聯盟引領共同富裕”列入共富重點跑道,該項工作成為省市區三級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體系中重點工作內容和標志性成果之一,是全省2022年度“三農”重大突破性抓手之一,也是省委組織部2022年“雙十”行動(十大關鍵性抓手舉措、十大標志性成果名片)重要內容之一,這些新要求,對黨建聯盟的建設、管理、運作及成效發揮等提出了新的挑戰,需要以改革來破解黨建聯盟建設的現實問題,以實踐來探索形成全域黨建聯盟建設的一系列制度成果。

1.需要破解聯盟之間信息不對稱、資源不共享、城鄉融合難、共建缺聯動等問題。聯盟成員單位在組團建盟之前,各自為戰,單向發力,無法形成信息互通、資源互享、城鄉互融、共建互聯的聚力發展。“天目紅盟”通過“組織的融合”建設“新型幫共體”,以“指尖聯盟”打破各種梗阻,實現資源、信息、活動、共享、互動的“一網通”。形成全域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雙線聯動大格局。

2.需要破解黨建聯盟實施管理缺辦法、成效評價缺機制、聯盟運轉缺活力等問題。線下黨建聯盟種類不同、遍地開花,但易建難管,缺少有效的關注、跟蹤和培育,缺乏智慧管理和成效評價的機制和手段。“天目紅盟”通過構建線上平台和駕駛艙的方式,以“全生命周期管理”為突破口,實現培育指引、賦能服務、考量評估的全過程管理,形成有機閉環,實現環環相扣、協同配合、高效運轉、有機成長。

3.需要破解黨建聯盟“強弱幫帶”“組團發展”“多方賦能”缺乏有效平台的問題。全域黨建聯盟從引領和覆蓋面來講是一個整體,需要較強的統籌、牽引、帶動、整合、互補能力,需要有資源向外推介、向內聚攏的統一平台。“天目紅盟”突出“組織為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背書”,通過探索回答“黨建怎麼引領”“黨建怎麼+”,形成“黨建引領力、帶富力指數”,逐步構建“黨建統領、雙線聯動、多方賦能、各具特色”的黨建聯盟建設新格局。

二、具體做法

1.整合資源,因地制宜建設新型幫共體。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先富帶后富實現共同富裕的機制和路徑,全面推進“區鎮村校企”五方共建黨建聯盟建設。18個鎮街和科技城立足各自資源稟賦和實際需要,圍繞組織建設、產業發展、基層治理、人才集聚等類型,已建設區域牽引型黨建聯盟19個和功能型黨建聯盟2個,同步建設示范帶19條,將黨建聯盟建在示范帶上,形成“一區域一組團,一聯盟一特色”,以“統分結合、雙線聯動、清單式推進”三大機制推動聯盟線上線下各項年度重點工作落實落細。聯盟和示范帶已整合87個村(社區)、42個職能部門、23所科研院校、213家經濟和社會組織,全區線下“紅盟矩陣”已初步構建。

2.數字賦能,創新打造“天目紅盟”數字化平台。聚焦“黨建統領類應用場景”開發,突出“組織為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背書”,創新打造“天目紅盟”數字化平台,開發“初心之旅一張圖”“組團發展一聯盟”“城鄉融合一社區”“鄉村人才一智庫”“基層治理一管家”5個互聯互融應用場景,鄉村振興要素全面向線上躍升,數據、活動、進展、成效駕駛艙“一屏掌握”,平台目前已在浙裡辦、杭州城市大腦和天目先鋒微信公眾號上線。平台自2021年7月上線以來,已積累近1.6萬名用戶,累計生成“初心之旅行程單”305張,共上架聯盟優選產品24款,推出特色活動109個,平台累計訪問超過8萬人次。

3.健全制度,清單式推進黨建聯盟運轉。明確黨建聯盟組織框架清單,均組建“1+N+X”組織框架,由一個召集核心,N個既定的黨組織,若干個可增減的企事業單位、院校和社會組織等構成。明確重點任務清單,已形成2021、2022年度工作計劃和重點破難清單,明確時間節點和責任人,確保有人召集、有人議事、有人辦事﹔明確線上晾晒清單,抓取聯盟任務推進情況、線上運維情況和活躍程度等,形成聯盟實時TOP排行榜,激發各聯盟爭先創優。

創新突破之處和亮點:

1.創新鄉村組團式發展數字應用場景。圍繞臨安區全要素、全維度、全集成化鄉村景區資源及紅色旅游資源,通過構建五大應用場景,實現優質農產品、特色農家生活體驗套餐、鄉村共享閑置資源、大型鄉村農旅活動、智庫人才和政策等的集成展示,完成多個一鍵直達的開發和上架,發揮一二三產融合效應,助推共同富裕。

2.創新黨建聯盟全生命周期管理體系。圍繞“系統思維,整體智治”要求,跨系統、跨部門,一體化統籌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發展布局、一體化展示宣傳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成果、一體化打造旅游全鏈路資源要素信息共享、一體化實現“黨建紅盟”組織培育活動共享等,構建黨建聯盟“全生命周期”管理體系。

3.創新黨建聯盟孵化體系和多方共建機制。按照“地域相鄰、產業相關、行業相近、項目相同”等方向,以“牽引型”“功能型”為種類孵化培育更多特色黨建聯盟,積極探索橫向多跨、縱向細分的聯盟組織新形態,以強強聯合、強弱幫帶、資源互補等靈活的方式結盟,構建鄉村振興(基層治理)利益共同體,不斷釋放各類組織在共同富裕中的“他”活力。

三、取得成效

1.一套指數,兩個維度“讀”成效。深化數字駕駛艙“紅盟大數據”應用分析,構建“聯盟引領力、帶富力”總指數體系,從“用戶滿意度”“局部活躍度”兩個維度切入,增設“一鍵報表”功能,為評估聯盟成效、進行決策部署提供依據。打造“天目紅盟”駕駛艙核心展示窗口,設置一張主屏,五張應用場景分屏、一個管理后台,通過TOP榜單、餅圖等多種形式實時展示運行數據。

2.多跨協同,多點布局“奔”共富。多跨協同、數據聯動,“天目紅盟”數字化平台涉及農業農村、市監、文旅、商務、交通、民政、統計、科技、城投、銀行等近20家單位的數據碰撞和相關業務歸集,共建、共享、共同維護,目前已開放自主運維賬號100余個,實現“採、編、審、發”全流程可追溯,同時明確任務分解清單和考核細則,保障平台正常運轉。全面提升“黨建引擎”動力,激發“組織背書”活力。

3.重點培育,示范創建“強”引領。高虹鎮組建“虹心”黨建聯盟下設“兩進兩回”黨支部,引進社會資本1.5億元、專業人才21人,新增就業崗位200余個,村集體增收427萬元,實踐做法被《新聞聯播》《焦點訪談》報道﹔太湖源鎮“源頭共富”黨建聯盟建在國家級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上,培育“后浪黨支部”攻堅挂帥,打通轄域內“挖竹筍、品竹宴、游竹鄉、購竹品”全產業鏈條,助力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4.3萬元﹔於潛鎮“星創”黨建聯盟大力引進社會資本,合力打造黨建引領農文旅一體化、共享式發展新業態,積極培育村紅、網紅,僅共享田園項目一項營業額就超過100萬元,為參與農戶每戶增收2萬元以上﹔天目山鎮“天目月鄉”黨建聯盟促成成立全區第一家新農人分會,吸引各類返鄉創業人才37人,落地創業項目20余個﹔昌化鎮“e起牛”黨建聯盟吸納轄區內8個重點培育村和40家企業、院校、市區兩級部門和社會組織等,構建強牛、金牛、靚牛、富牛、雲牛五大跑團,重點推進18個紅色合伙項目,積極探索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產城融合發展新模式﹔錦南街道“e智慧”黨建聯盟聚焦城市基層治理數字化改革,創新“一村社一場景”,社區響應服務時間從2019年的平均27小時縮短至現在的3小時,小區事務居民參與率從6.67%飆升至71.9%。

四、探討的問題

1.“組織融合”助跑共同富裕。圍繞“全域黨建聯盟引領共同富裕”重點跑道,聚焦“變革型組織體系和新型幫共體建設”,深入建設“區鎮村校企”五方共建黨建聯盟,實現18個鎮街和科技城“共富牽引型”黨建聯盟全面建強,306個村(社區)全面入盟,部門、企業、院校、社會組織等共建單位突破300個,“虹心”“源頭共富”“天目月鄉”“星創”等黨建聯盟成為省市示范樣本。“一區域一組團、一聯盟一特色”,黨建聯盟引領力、帶富力明顯,成為共富跑道上有力的紅色引擎和加速器,引領推動組織集群、資源集約、力量集聚,將黨建優勢、黨建資源、黨建力量集成轉化為推動共富的發展優勢。

2.“雙線矩陣”破解管理難題。打破地域、領域、條塊限制,創新全域“天目紅盟”雙線矩陣,豐富優化“初心之旅一張圖”等5個場景,迭代升級集展示、服務和管理於一體的“指尖聯盟陣地”——“天目紅盟”數字平台。探索黨建聯盟全生命周期管理體系,實現聯盟管理數智躍升,賦予各聯盟成立、成長、示范等時期“成長值”,構建引領指數、帶富指數、活躍指數、健康指數、先鋒指數“五維指數”雷達圖。實時抓取聯盟任務推進情況、線上運維情況和活躍程度等,形成實時排行榜,各類數據一屏歸集、聯盟成效一屏掌握。

3.系統重塑黨建聯盟運行機制。探索各類要素向黨建聯盟聚焦賦能機制,探索“議事、輪值、領辦”共商機制,探索聯盟全域資源第三方運營機制,探索聯盟與農文旅、一二三產融合共進機制、探索黨建聯盟數字示范帶建設等,建設線上閉環平台、打通資源共享渠道、出台賦能舉措、開展強弱幫帶、探索實體運作等,重塑聯盟和聯盟之間、聯盟內部成員之間、聯盟和外界的關系,形成一批黨建聯盟運行的臨安實踐和制度成果。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