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村庄當教室 大地當課堂 村官當老師

——河北省深化拓展“萬人示范培訓”活動

中共河北省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9日10: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層干部是黨在基層的執政骨干,肩負著把各項政策方針落到基層的重大使命。河北省高度重視這支隊伍建設,從2015年開始,不斷深化拓展“萬人示范培訓”,以黨組織書記為重點,按照“省級示范、市級重點、縣級兜底”原則,確保每年輪訓全覆蓋。截至目前,省級已累計舉辦各類主題班次801期,培訓13.5萬人。經過幾年實踐,“萬人示范培訓”逐步形成了特色明顯、較為成熟的培訓體系。

一、背景和動因

近年來,中組部多次就基層干部集中輪訓工作提出明確要求。2015年2月,對全國換屆后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集中輪訓工作進行專門部署﹔2017年7月,對輪訓工作作出常態化部署,明確“每年對基層黨支部書記輪訓一遍”“集中輪訓面向各領域黨支部書記,重點是農村、社區黨支部書記”等要求﹔2021年5月,部署推動農村基層干部鄉村振興和城市基層干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主題培訓行動計劃。

落實中組部部署要求,2015年全省村(社區)“兩委”換屆后,河北省及時啟動省級“萬人示范培訓”,省委對培訓工作作出專題部署,省委組織部會同省直有關部門組成專班、專抓培訓,培訓效果得到各方面一致好評,深得農村干部贊譽。河北省以此為起點,建立基層干部輪訓常態化機制,將“萬人示范培訓”作為專項工作,由省委組織部牽頭抓總,省財政每年列支4500萬元專項經費,省直各部門積極參與、市縣組織部門分級負責,起初面向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之后逐步擴大到機關、國有企業、省屬院校、公立醫院等領域基層黨組織書記,每年示范培訓1萬人左右。

二、主要做法

(一)強化政治統領,讓黨的創新理論刻骨銘心進頭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課、主課、必修課,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一是結合改革發展實際學。堅持向黨的創新理論要方向、要思路、要方法,開發《“團結就是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正定》等一系列具有河北特色、基層干部聽得懂、學得會的名師講堂,創新音樂黨課、情景教學等多種形式,受到學員一致好評。二是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學。發揮河北紅色資源豐厚的優勢,確定西柏坡紀念館、涉縣129師司令部舊址、李大釗紀念館等一批重要現場教學點。每期培訓班嚴格落實“四個一”要求,即重溫一次入黨誓詞、講授一堂黨課、觀看一部紅色影片、集體過一次政治生日,切實增強培訓生動性實效性。三是結合選樹先進典型學。把連續四次當選全國黨代表的灤平縣周台子村黨組織書記范振喜、開展主題黨日活動57年如一日的邢台前南峪村黨組織書記郭天林、牢記總書記囑托帶領黨員群眾凝心聚力奔小康的石家庄塔元庄黨組織書記尹計平等先進典型作為經驗交流重點,以榜樣力量為培訓提供鮮活教材,引起學員們的強烈共鳴。

(二)堅持服務大局,讓基層干部知曉“國之大者”、提升履職能力。把集中培訓作為推動黨中央和省委重要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實落地的有力抓手,注重能力培養的系統性、全面性。一是系統設置課程。立足新時代新征程新要求,分黨的創新理論、鄉村振興戰略、城市基層治理、組織體系建設四個基本板塊,重點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和形勢政策解讀,引導基層干部爭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誠實踐者。二是突出兩大主題。緊扣中央、省委中心工作和重要部署,突出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主題和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主題,對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駐村第一書記、村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專職社區工作者、鄉鎮(街道)組織委員、組織員等進行示范培訓,因材施教、因需施教,提升培訓實效。三是服務三件大事。著眼保障河北承載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等三件大事,分別在北京、天津等地舉辦專題培訓班次。針對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與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實際,2018年以來連續4年對雄安新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全覆蓋。

(三)突出培訓質效,把“干而論道”、務實管用貫穿全過程。緊扣基層干部特點,堅持“村庄為教室、大地為課堂、村官當老師”的基地培訓模式,講基層干部愛聽的課,看基層發生的事。一是村庄當教室。堅持“全省布局、全國選點”,在省內培育邢台前南峪、承德周台子等16家產業發展成熟、治理模式先進、黨的建設有力的典型村作為培訓基地﹔在省外精選浙江省委黨校、成都村政學院等基層黨建走在全國前列、特色明顯、貼近性強的培訓基地,全省調訓學員,劃片分類組織,分期分批實施。二是大地當課堂。事實勝於說教,現場就是教材。把黨建示范點、產業園區、農民專業合作社、產業協會作為課堂,通過現場授課、實地觀摩、經驗傳授、座談交流,增強培訓的針對性、生動性和實用性。三是村官當老師。堅持“三級書記上講台”,安排熟悉基層工作的優秀縣委書記、鄉鎮黨委書記和村黨組織書記到班授課,現身說法、交流經驗,說農民話、講鄉村事,讓學員“帶著問題來,帶著答案走﹔帶著想法來,帶著辦法走”。

(四)立足新時代新要求,拓展培訓形式全方位推動能力提升。在舉辦示范培訓班基礎上,堅持實踐導向,突出實戰實訓,結合新時代基層干部隊伍建設需要,拓展多種培訓模式,全面提升培訓實效。一是導師幫帶實踐。換屆后幫助新任村黨組織書記“扶上馬、送一程”,將全國全省“兩優一先”、省級“千名好支書”等納入幫帶導師庫,綜合考量導師任職經歷、工作業績等,明確幫帶領域和方向﹔研判新任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短板弱項”和工作需求,結成幫扶對子、手把手幫帶。二是學歷教育提升。與河北開放大學聯合組織實施,對5000名現任村“兩委”干部以及部分村后備干部進行專科學歷培養教育,結合農村“兩委”干部工作實際、崗位需求和學習特點,開設行政管理專業(村鎮管理方向)、農業經濟管理專業和工商企業管理專業(鄉鎮企業管理方向),學員修滿學分、審核合格,頒發國家承認專科學歷証書。三是專題網班。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依托河北省農村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平台,針對全省村(社區)“兩委”干部、駐村干部等專題網班,整合中組部、農業農村部等有關部門精品課程和全國典型案例,邀請相關省直部門業務骨干專題授課,確保培訓不停步、提升不間斷。

(五)堅持系統推進,在強化組織協調、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針對培訓對象多、時間緊、任務重實際,堅持系統謀劃、周密組織,確保培訓有序有效開展。一是上下聯動部門協同。“萬人示范培訓”由省委組織部牽頭抓總,省直有關部門共同參與,市縣組織部門分級負責,相關部門按照黨組織隸屬關系做好本領域本系統培訓工作。省內各基地培訓工作,由所在市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負總責,分管基層黨建工作副部長具體負責。市縣兩級統籌整合各類財政資金,加大黨費投入力度,有力保障培訓順利推進。二是健全制度嚴格管理。制定《“萬人示范培訓”十項管理制度》《“萬人示范培訓”操作規范》、《“萬人示范培訓”經費支出有關規定》等配套制度。總結疫情防控工作經驗,對學員調訓、教育管理、核酸檢測、交通食宿等環節提出明確要求,確保培訓安全。三是多措並舉跟蹤問效。採取撰寫學習心得、問卷調查、電話抽查、訪談座談等形式進行滿意度評估,檢驗學習培訓效果。省級示范培訓所有學員全部撰寫學習心得,省委組織部擇優收集10%。通過建立微信群、教師回訪、基地結對幫建等形式,跟蹤督促基層干部將學習培訓成果轉化到實際工作中。

三、主要成效

(一)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通過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廣大參訓學員特別是新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對歷史使命和崗位職責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進一步樹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政績觀,感悟思想偉力,堅定帶領黨員群眾推進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

(二)開闊眼界思維,強化使命擔當。省內外基地各具特色、發展先進,是全國全省農村(社區)基層建設的典型。廣大干部在培訓過程中開闊視野,進一步激發了工作熱情,強化了使命擔當。館陶縣張井寨村支部書記張國強在成都村政學院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專題班上很受震撼,“當地的發展理念、物聯網時代的營銷模式打破了我以往坐井觀天的沾沾自喜,同時也對集體經濟的發展方向、發展模式、營銷途徑等有了一個新的認識和感受,接下來將結合實際進行探索嘗試。”

(三)理清發展思路,增強致富本領。放眼全國全省先進典型基地,使學員對標先進、學習先進、趕超先進。廣大學員在培訓過程中紛紛與先進村典型村結對子、謀發展,用先進理念和經驗發展自己、跨越趕超。定州市南疃村集體經濟組織黨支部書記朱立強學習了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經驗后,回村召集黨員和村民代表研究確定了“黨支部+農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民入股”的發展模式,與河北饕香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簽訂合同,今年村集體經濟預計增收20萬,人均增收500元。

(四)豐富工作方法,增強堡壘作用。廣大基層干部紛紛把省內外先進經驗與本地實際相結,攻弱項,補短板,著力突破基層薄弱環節,不斷探索研究新的工作新模式和方法。容城縣榮祥社區黨支部書記王芹觀摩了上海浦東新區建設發展后深受鼓舞,“雄安新區建設如火如荼開展,很多征遷村的村民面臨村民變市民的局面,我們社區書記必須適應新形勢新變化,逐步由領導管理型向指導服務型轉變,使征遷村民更快融入社區家庭”。

四、經驗啟示

(一)“政治統領、服務大局”是提高培訓實效的根本。“萬人示范培訓”持續把理想信念教育、強化理論武裝作為首要內容,引導基層干部進一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通過開展政策培訓,推動基層干部把將政治落實到具體行動上,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實踐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廣大黨員干部的永恆課題,基層干部培訓必須不斷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真正把黨的理論轉化為提升本領、推動工作的強大效能。

(二)“精准化實施、項目化推進”是提高培訓實效的保証。“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是“萬人示范培訓”的生動寫照。培訓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不什麼,每年區分不同地域、不同類別、不同層次、不同領域的基層干部,有的放矢安排培訓班次,精心設置培訓內容。統籌前期調研、專題培訓、后期成果轉化等閉環管理,實現“學中用、用中學”。實踐証明,培訓工作隻有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基層干部實際,使培訓內容、形式更加聚焦,實現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管”轉變,才能真正務實管用。

(三)“立足實踐、貼近實戰”是提高培訓實效的關鍵。針對傳統培訓理論性強、適用性差、基層干部學習興趣不高等問題,“萬人示范培訓”探索“村庄當教師、大地當課堂、村官當老師”的基地培訓模式,採取聽、看、學、談的方式,講支書愛聽的課,看農村發生的事,使基地成為農村干部集中輪訓的生動課堂。實踐証明,培訓工作必須及時轉變理念、創新模式,有計劃地安排案例教學、實地觀摩、經驗傳授、座談交流、實戰實訓,推動培訓工作從“填鴨教學”向“個性化教學”轉變,吸引基層干部參與培訓、提升能力。

(四)“全省統籌、資源整合”是提高培訓實效的保障。把“萬人示范培訓”作為固本強基的“龍頭工程”,明確由省委組織部牽頭抓總,建立健全統籌協調、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省市縣各級將培訓納入基層黨建考核評價體系,落實培訓經費,精選師資力量,為推動培訓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實踐証明,培訓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集中力量辦大事”,整合利用各種資源,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才能為基層干部創造更便捷更優質的培訓條件。

(五)“嚴格管理、規范操作”是提高培訓實效的基礎。把“萬人示范培訓”作為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實踐,制定培訓十項管理制度、學員“十不准”、培訓操作規范、經費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確保管理嚴格、操作規范。實踐証明,培訓工作涉及面大,必須牢固樹立精細化管理思想,加強學風建設,嚴格執行有關規定,厲行勤儉節約,堅決防止搞形式、走過場,確保培訓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