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把忠誠和擔當書寫在鄉村振興的火熱實踐中

——記中央和國家機關第24批青年支教幫扶隊

2022年07月29日15:39    來源:旗幟網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央機關接地氣、年輕干部走基層重要批示精神,更好服務黨中央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重大戰略部署,切實加強青年干部實踐鍛煉,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統一部署,來自中央辦公廳等33個部門的34名青年組成中央和國家機關第24批青年支教幫扶隊,於2021年9月分赴河北、陝西等地革命老區開展支教幫扶工作。一年來,全體支教隊員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為提升革命老區教育質量、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發揮了積極作用。

支教幫扶隊員為學生上德育主題班會課。

一、深學細悟、奮楫篤行,著力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一年來,支教幫扶隊全體隊員把強化理論武裝作為履職盡責的第一要務,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下功夫、求實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不斷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一是強化自覺及時跟進學,發揮組織化學習優勢。各支教幫扶隊到崗伊始即第一時間組建臨時黨支部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建立完善學習制度,營造濃厚學習氛圍,推動政治學習與業務提升、個人自學與集體研討有機融合、相互促進。西柏坡支教幫扶隊及時研究制定理論學習方案,明確職責分工,堅持每周開展一次集體理論學習,努力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北冶支教幫扶隊在認真完成好理論學習“集體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引導全體隊員結合自身短板弱項做好“個人自選動作”,有效發揮了隊員主觀能動性。陽原支教幫扶隊圍繞“堅定理想信念、強化使命擔當”主題,引導隊員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提出的殷切期望審視自身、提高認識,扎實推動理論學習入腦入心。照金支教幫扶隊每周定期開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集體學習,積極與當地開展聯學共建,更好促進學思踐悟、互學互鑒。呼家川支教幫扶隊注重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採用領學導學、輪流講學等方式定期開展專題研討。

二是創新形式因地制宜學,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各支教幫扶隊按照黨史學習教育目標要求,圍繞建黨百年主題,充分利用革命老區豐富紅色資源,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引導全體隊員在浸潤式學習中傳承紅色基因、厚植家國情懷、增強歷史自信。西柏坡支教幫扶隊開展“3·23進京趕考日”主題黨性教育系列活動,赴七屆二中全會舊址重溫入黨誓詞,引導全體隊員在新時代新征程的“大考”中躬身踐行“兩個務必”。北冶支教幫扶隊組織隊員前往栗氏三烈士陵園、羅漢坪軍工烈士紀念碑等紅色教育基地拜謁瞻仰,緬懷英烈豐功偉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陽原支教幫扶隊前往朝陽堡戰斗遺址進行實地學習,組織為王仲一烈士掃墓活動,通過“紅色洗禮”教育引導隊員深刻感悟偉大建黨精神。照金支教幫扶隊多次赴陝甘邊革命根據地有關紅色舊址參觀學習,在追尋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奮斗足跡的過程中滋養初心、淬煉靈魂、激勵斗志。呼家川支教幫扶隊在充分利用延安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的同時,專程前往延川縣梁家河村參觀學習,從習近平總書記七年知青歲月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奮進力量。

三是立足崗位聯系實際學,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各支教幫扶隊緊密結合各自實際,積極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推動支教幫扶工作,注重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課堂,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知行合一。西柏坡支教幫扶隊聯合西柏坡中學舉辦“傳承五四精神、獻禮建團百年”系列活動,通過五四主題手抄報、紅色經典書籍閱讀分享會等形式教育引導老區青少年根植紅色沃土、賡續紅色血脈。創建並運營“西柏坡教育”微信公眾號,該公眾號被平山縣教育局列為全縣學校新聞宣傳“新媒體”的示范樣板。北冶支教幫扶隊堅持學習先行,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礎上,通過座談、家訪、問卷調查等多種方式進行深入調研,為提升工作質量奠定了堅實基礎。陽原支教幫扶隊與陽原縣直機關青年干部開展“青春賽道 奮力奔跑”主題聯學活動,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共同進行學習交流。照金支教幫扶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九個堅持”重要論述和總書記給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積極探索在課堂教學中嵌入式講好中國共產黨奮斗故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呼家川支教幫扶隊利用支部黨費組織全校師生赴南泥灣開展“弘揚南泥灣精神,傳承光榮革命傳統”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孩子們深入了解家鄉紅色歷史,在潛移默化中厚植愛黨愛國情懷。

支教幫扶隊組織學校師生前往南泥灣開展主題教育活動。

二、履職盡責、擔當作為,認真落實為黨育人、立德樹人各項任務

全體支教隊員始終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悉心育人、志智雙扶,在認真完成學校安排的各類教學任務基礎上,充分發揮自身特長,創新開展多種特色教學工作,為提升革命老區教育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貢獻智慧力量,展現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干部應有的責任擔當和良好工作作風。

一是潛心研究教學規律,不斷提升教學水平和工作質量。從機關青年到支教老師,全體隊員以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標准約束激勵自己,注重虛心請教、因材施教、言傳身教,有的隊員認真觀摩教學名師講課視頻,有的隊員之間相互試講、反復打磨,有的隊員根據學生課堂反饋情況不斷改進優化課程設計,較好實現了角色轉變、站穩了三尺講台。一年來,根據當地學校需求,隊員們結合自身專長優勢,分別承擔了語文、數學、英語、物理、歷史、道德與法治、科學、體育、音樂、美術、計算機等十余門課程,累計授課1.3萬余課時,極大緩解了學校師資不足的壓力。與此同時,各位支教隊員還認真履行挂職副校長職責,積極為提升當地學校教學管理水平建言獻策。經過全體隊員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學生的學習自主性進一步激發、學習自信心進一步增強、學習成績進一步提升,得到當地師生和老區群眾的一致好評和普遍贊譽。

二是充分發揮特長優勢,更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在完成好學科教學任務的同時,各支教幫扶隊還努力創新教學方式,廣泛協調各方資源,積極開設特色課程,在幫助引導學生激發學習興趣、開闊眼界格局、培養思維能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西柏坡支教幫扶隊通過組織開展“快樂閱讀、健康成長”主題班會課、校園藝術節、冰雪運動進校園等活動,讓學生在各個領域施展才華,促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北冶支教幫扶隊注重寓教於樂,將冰墩墩、雪容融、“劉畊宏毽子操”等熱門元素融入美術和體育教學之中,不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熱情。陽原支教幫扶隊利用隊員播音特長,專門開設口語表達特色課程,提升學生普通話水平以及自信展示的能力。照金支教幫扶隊精心打造“小紅星”講解員精品社團,以講好紅色故事、弘揚照金精神為主題,積極培養學生表達能力、寫作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該社團作為全市唯一入選的校園項目榮獲2021年陝西省銅川市“最佳志願服務項目”。呼家川支教幫扶隊大力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國家安全教育、科普教育、勵志教育進校園,協調中國戲劇家協會策劃開展“送你一朵小梅花”志願服務進校園活動,幫助學生開拓視野、提升素質。

三是認真落實“雙減”政策,拓展延伸工作覆蓋面。支教期間,適逢“雙減”政策出台實施,各支教幫扶隊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針對鄉鎮學校延時服務資源薄弱的現狀,開拓創新,主動作為,有效推動了各項政策落地見效。西柏坡支教幫扶隊圍繞鄉村地區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落實“雙減”政策中的焦點難點開展調研,發放回收調查問卷1500余份,座談走訪學校校長、學生家長、一線教師上百人次,並結合實際提出意見建議。北冶支教幫扶隊著眼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開設文史知識競賽、校園寫生、故事分享、音樂賞析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課程,並針對罹患疾病和殘疾學生制定個別輔導方案,教授適合的運動技能和藝術特長,幫助他們增強自信心和進取心。照金支教幫扶隊開展科技志願服務“朝陽托舉”行動試點,邀請專家持續一年線上講授編程課程,進一步提升青少年運用信息技術創新創造的熱情和能力,同時每位隊員還聯系1—3名建檔立卡戶學生,利用課后服務及放學時間進行集中輔導。呼家川支教幫扶隊組織全體隊員針對不同年級、不同學習基礎的學生開展差異化課后輔導,取得了提優補差的良好成效。

此外,各支教幫扶隊高度關注學生心理健康問題,針對鄉村學生中留守兒童多、單親家庭多、殘障兒童比例相對較高等現實情況,聯合中國心理學會開展全覆蓋線上調查,邀請中科院心理學專家開展專題講座,為學生開展一對一心理疏導等,隊員們普遍和學生們建立起融洽的溝通渠道,幫助他們樹立積極向上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

支教幫扶隊員帶領孩子們開展益智啟蒙教學活動。

三、集思廣益、精准發力,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貢獻智慧力量

一年來,全體支教隊員堅持支教和幫扶並重,按照“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求,圍繞革命老區義務教育、家庭教育、金融服務、基礎設施配套、疫情防控等實際問題,深入走訪調研,凝聚各方力量,拓展工作渠道,為所在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是深入調查研究,為改進工作、推動發展積極建言獻策。西柏坡支教幫扶隊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北庄村全體黨員回信精神,圍繞北庄村定位、村集體收入結構、基層黨建、人才回流等方面進行調研走訪,對在基層黨組織堅強領導下如何利用好紅色資源有效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認識更加清晰。北冶支教幫扶隊針對山區寄宿制小學學生心理健康狀況進行調研,深入分析“全封閉管理”“家庭、學校、社會因素”等對學生心理健康所造成的影響,為進一步凝聚合力、破解難題獻計獻策。陽原支教幫扶隊密切關注陽原縣家庭教育開展情況,通過多種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學生身心成長經歷和農村家長家庭教育第一手資料,為推動落實《家庭教育促進法》提出有益建議。照金支教幫扶隊對耀州區金融和鄉村振興相關部門、部分金融單位開展現場調研,了解掌握當前區域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的具體實踐情況,摸清問題短板並針對性地提出相關政策建議。呼家川支教幫扶隊對呼家川完全小學119名學生家庭教育情況進行全覆蓋調研,從教育觀念、家庭結構、經濟狀況等方面進行分析研究,為推進鄉村教育發展提供參考依據。

二是凝聚愛心力量,努力為老區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西柏坡支教幫扶隊聯合中國人民銀行機關團委開展主題繪畫比賽及愛心義賣活動,義賣資金全部用於西柏坡學區教育事業,在激勵學生矢志奮發進取、邁向美好生活的同時,幫助基層解決了實際困難。北冶支教幫扶隊積極聯系有關公募基金會、社會組織和愛心企業,為改善學校基礎設施、補充教學設備、提高學生學習生活條件提供幫助。陽原支教幫扶隊積極開展“暖衣暖心”“圓夢禮包”等活動,協調國家體育總局、中國出版集團等單位為當地鄉村學校捐贈體育器材、學習書籍、冬衣校服等用品。照金支教幫扶隊協調聯系有關單位捐贈了防寒冬衣、辦公設備、書籍文具、牛奶等物資,有效改善了學校辦學條件,同時積極爭取社會愛心人士對困難家庭學生進行“一生一策”精准幫扶。呼家川支教幫扶隊多方籌資發起“餐食改善計劃”,保障學生成長發育過程中的營養需要。積極幫助當地群眾解決蘋果滯銷問題,為幫助果農銷售蘋果5000余箱、創收35萬余元。

三是強化責任擔當,積極投身屬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西柏坡支教幫扶隊積極響應平山團縣委號召,組織全體隊員注冊成為疫情防控核酸檢測工作志願者,利用休息日積極參與協助屬地疫情防控工作。北治支教幫扶隊積極協調有關單位捐助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資,針對疫情期間學校全封閉管理實際,將科普防疫知識融入課堂,舉辦各類文體活動,引導學生感悟偉大抗疫精神、保持良好心理狀態。照金支教幫扶隊主動請纓參加屬地疫情防控,在維持排隊秩序、協助掃碼登記、物資証件發放、流調信息調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為保障村民生命安全、防控阻擊疫情蔓延做出積極貢獻,得到陝西團省委表彰。呼家川支教幫扶隊在當地疫情管控期間,積極為學校師生搭建線上授課平台、協助調試設備,認真完成線上授課任務,保証學生“疫”刻不停學、學習“不掉線”。

經過一年基層一線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中央和國家機關第24批青年支教幫扶隊全體隊員在接地氣、走基層中更加深切地感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在訪民情、解民憂中更加堅定了理想信念、砥礪了意志品質、增長了本領才干、增進了群眾感情。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青年的殷切囑托,把支教幫扶工作的成長收獲轉化為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的強大動力,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提升帶頭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