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穩步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

2022年07月29日14:07    來源:旗幟網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開展以機關黨建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專項工作的方案》要求,堅持把開展“學查改”專項工作作為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體現,作為加強對黨忠誠教育、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內容,擺上重要日程,加強組織領導,扎實有序推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加強工作部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和時任副院長王志民就做好“學查改”專項工作分別作出指示。機關黨委第一時間組織學習,結合實際研究制定《關於開展以機關黨建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專項工作的通知》,及時印發離退休干部黨委、辦公廳黨總支和各黨支部,使全院各級黨組織明確“學查改”專項工作的總體要求、工作安排和組織領導等,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開展。根據專項工作推進情況,機關黨委又印發《關於做好當前我院“學查改”專項工作的幾點要求》,對抓好青年干部學習研討、開好“學查改”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扎實做好改進提高等工作加強跟進指導,穩步推進全院“學查改”專項工作。

深入學習研討。3月25日,組織召開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二次集體學習暨全院2022年第一次形勢報告會,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韓保江作專題輔導報告。會上,曲青山就深入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和科學內涵、扎實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和以新發展理念指導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全院各級黨組織第一時間將會議精神傳達至全體人員,引導全院黨員干部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4月21日,機關團委圍繞“更好按經濟規律辦事,青年怎麼辦”舉辦全院青年干部交流座談會,安排9名青年干部代表結合自身崗位特點,圍繞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進行學習交流,進一步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認識和把握。此外,機關黨委還購發習近平同志《論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生動實踐述評》等書籍,印發《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匯編》等,進一步拓寬黨員干部學習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深化對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的全面理解。

有力推進工作。機關黨委印發有關通知和工作提示后,全院各級黨組織迅速行動,推動各項工作有效落實。制定具體細化方案。辦公廳黨總支專門制定《辦公廳“學查改”專項工作具體安排》,機關服務中心黨支部制定《服務中心“學查改”專項工作安排》等。緊密結合自身業務。第一研究部黨支部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編研任務,第二研究部黨支部結合黨史基本著作等重點書籍編寫,第三研究部黨支部結合黨史人物文獻編輯,第六研究部黨支部結合全國兩會報告經濟術語翻譯,第七研究部黨支部結合輿論引導、意識形態工作,人事局黨支部結合人才隊伍建設,機關黨委黨支部結合推進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離退休干部黨委結合做好離退休干部服務保障工作等,將“學查改”專項工作與本部門重點業務工作結合起來,使之成為促進部門工作整體提升的有力抓手。開展聯學聯建。第四研究部黨支部、第五研究部黨支部和信息資料館黨支部聯合開展主題黨日,信息資料館主要負責同志作題為《〈資本論〉漫談》的報告。邀請院外專家授課。科研規劃部黨支部邀請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作題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的學術報告。注重發揮好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用。對外合作交流局黨支部圍繞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舉辦“青年論壇”。注重學用結合。中央文獻出版社黨支部、中共黨史出版社黨支部和中央編譯出版社黨支部突出自身特色、把握經濟規律、注重學用結合,以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出版工作。

全面查擺問題。按照專項工作要求,全院各級黨組織圍繞“六對照六看六查”,集中在4月中下旬以支部黨員大會、黨小組會等形式扎實開展了“學查改”專題組織生活會。院務會成員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或黨小組的專題組織生活會,帶頭查擺問題,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做到把部門職能、崗位職責擺進去,把思想、工作、作風實際擺進去,深入查擺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查找出在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外宣介、堅持用創新思維破解制約長遠發展的各項體制機制難題等方面存在的18個主要問題。

下一步,針對查擺出的問題,機關黨委將督促各級黨組織建立工作台賬,能夠即知即改的,立行立改、及時整改到位。對需要一定時間整改的,明確整改時限和責任人。對需要長期堅持的,制定針對性長效措施。對已取得整改初步成效的,鞏固拓展、擴大成果,以扎實的整改成效推進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