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紅利激活檢察業務發展動力

常德鼎城:堅持黨建引領做強法律監督主責主業

2022年07月29日08:37    來源:檢察日報

近日,在位於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區草坪鎮的“文甲農民起義”策源地遺址前,鼎城區檢察院組織黨員干警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近年來,鼎城區檢察院充分利用當地紅色資源優勢,不斷錘煉黨性修養,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將黨建紅利轉化為發展動力,為檢察業務持續穩健發展注入活力。

群眾利益無小事

創建“檢心·扛鼎”等特色品牌

鼎城區檢察院干警牢記司法為民初心,認真辦好每一件“小案”。2020年3月,一名3歲女童被母親遺棄在賓館,女童生父不詳。因為沒有出生証明,也未辦理戶口,女童成為“黑戶”。女童的困境深深刺痛了同為人母的辦案檢察官,一場愛心接力由此開始傳遞。辦案檢察官一方面與民政、教育、婦聯、街道等多部門聯系開展聯合救助,另一方面以女童母親涉嫌遺棄罪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訴,同時發出檢察建議,建議當地民政局申請撤銷女童母親監護權。經民政局申請,法院判決由當地民政局承擔監護責任。鼎城區檢察院還為女童申請了司法救助金,協助解決女童入學等相關事宜。“現在,小女孩已經有了戶籍和身份信息,能夠就讀小學了,生活逐步走上了正軌。”辦案檢察官介紹。

“我們打造了未檢‘彩虹橋’品牌,集結一批有熱情、有夢想、正能量滿滿的年輕黨員干警,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鼎城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朱艷哲介紹。目前,該院已聯合區公安局、區婦聯共同建立了未成年人“一站式”詢問制度,圍繞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通過檢察開放日、法治進校園、普法微課堂、開學第一課等形式,開展以防欺凌、防性侵、反電詐為主題的法治宣傳教育活動,更好護航“花蕾”成長。

鼎城區檢察院堅持以黨建引領文化、以文化凝聚人心,用好用活檢察文化。該院創辦的鼎檢大講壇、青年沙龍,深受青年干警喜愛﹔該院堅持定期開展“檢委會學習大課堂”“推門開庭,集中評議”“導師帶新人”活動,做到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助力干警成長。據了解,鼎城區檢察院致力於實踐“文化育檢、文化強檢”戰略,提煉出“崇德、善法、篤行、至和”八字院訓,形成“大雁、工匠、青鬆、蓮花、黃牛”五種精神,創建了“檢心·扛鼎”特色文化品牌,該品牌於去年底被評為湖南省檢察機關十佳文化品牌。

人民檢察為人民

辦案普法兩不誤的制勝法寶

“嫁出去的女兒應該贍養父母嗎?”“繼子在義務教育階段可以輟學打工嗎?”近日,在鼎城區牛鼻灘鎮永福村的“黨建文化大舞台”前,坐滿了前來參加普法宣傳活動的村民。鼎城區檢察院干警正在以情景劇的形式,用“接地氣”的方言,為村民們表演與農村生活緊密相關的普法故事舞台劇。

“人民檢察為人民,是一切檢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無論是辦案,還是普法宣傳,我們都不能一成不變,而是要學會靈活變通,用每一次的積極改進去回應老百姓的訴求和期盼。”被評為“全國普法工作先進個人”的鼎城區檢察院第二檢察部主任吳笑菠深有感觸地說,這也是他辦案、普法兩不誤的制勝法寶。鼎城區檢察院的法治宣講舞台從會議室搬到了田間地頭,場地轉換的背后是檢察人一心為民的赤子情懷。

鼎城區檢察院堅持將黨建與鄉村振興相融合,全院37名黨員干警與村民結成對子,因戶施策、精准發力,同時選派群眾工作經驗豐富的優秀黨員干警駐村參與鄉村振興工作。該院還協調開展公路整修、堰塘整改、危房改造等民生項目建設,切實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把“為民辦實事”辦在實處、落在細處。

優化營商環境

暢通涉企案件訴訟綠色通道

“感謝檢察機關作出不起訴決定,讓我有機會彌補自己犯下的錯誤,同時保住了企業。”一名企業負責人在鼎城區檢察院檢察官回訪時道出了心聲。

“為避免案子辦完企業垮掉,我們會依法審慎辦理涉企案件,堅持少捕慎訴慎押的同時,進行綜合評估,並做好后期跟蹤回訪工作。”朱艷哲介紹說,該院依托“藍盾安企”服務平台,出台“優化營商環境8條措施”,並建立了相關考核機制。同時,依托12309檢察服務中心,全面推行“一站式”多元化服務,暢通涉企案件訴訟綠色通道,做到專門標注、快速辦理、全程監控。

為更好發揮黨建引領檢察業務工作的作用,鼎城區檢察院緊扣“質量建設年”主題,出台“三高十精”目標工作方案,成立領導小組,堅持一月一通報、一季一評析、半年一評估、年度總講評,提高辦案質量,做實做強法律監督主責主業。

“在黨建+業務的雙向作用下,我們的業務量、人均辦案數不斷創出新高,辦案質效得到大幅提升。”朱艷哲表示。(張吟豐 方珍 楊萍)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