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西太原市:構建“三位一體”領導體制 全面加強和改進黨對“兩新”組織的領導

中共太原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8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近年來,太原市認真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將抓好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以下簡稱“‘兩新’組織”)黨的建設作為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要實踐,推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作為黨的建設的新領域、新課題,其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經歷了不斷探索完善和調整適應的過程。太原市在推進“兩新”組織黨建工作中,最初也出現了領導機構不健全、管理職責不清晰,工作機制不完善、部門間協調聯動不夠,考核制度不完善、責任落實不到位等體制機制方面的問題。面對這些問題,市委深刻認識到,加強“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必須將完善黨的組織體系擺在首位,著力優化領導體制、完善工作機制、強化責任落實,全面加強和改進黨對“兩新”組織的領導。

二、主要做法

近年來,太原市認真落實黨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深刻分析形勢任務和存在問題,聚焦機構設置、工作機制、考核體系三個方面整體布局推進,著力構建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兩新”組織黨建領導體制。

(一)著力建強工作機構,織密組織體系“一張網”

一是建強“一核兩翼”。構建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市場監管、民政部門分工負責的“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格局。按照省委組織部統一安排,從2016年起在市委組織部挂牌成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委,作為市委抓“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派出機構,設專職書記1名,兼職副書記3名,分別由市場監管、民政、工商聯有關負責人擔任。黨工委內設“一辦兩黨委”,即在市委組織部設黨工委辦公室,在市市場監管局和市民政局分別設立市非公企業黨委和市社會組織黨委,配齊配強具體負責人。統一指導縣級全部成立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及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黨建科(股),建立起市、縣兩級抓“兩新”組織黨建的專職機構和人員隊伍。

二是發揮行業優勢。根據黨的建設工作需要,逐步吸納教育、財政、房產管理、郵政等23個行業主管部門為市委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委員單位,共同研究全市“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政策措施。堅持“管行業就要管黨建”,聚焦民辦學校(醫院)、互聯網、物業、快遞等“兩新”組織和新就業群體集聚的重點領域,依托行業主管部門成立14個市級行業黨委,推動部門主要負責人擔任行業黨委書記,充分發揮行業監管優勢,配合市委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抓好各領域“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全市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具體指導、有關部門齊抓共管”的“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格局。

三是強化兜底保障。針對“兩新”組織點多面廣、情況各異的特殊性,明確街道社區兜底管理職能。2020年在全市53個街道全部成立“兩新”組織綜合黨組織,兜底管理轄區“兩新”組織特別是“小個專”,明確街道分管黨建工作的副書記擔任綜合黨組織書記,屬地市場監管站(所)及轄區規模較大、有一定影響力的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擔任綜合黨組織副書記,依托街道黨建辦公室開展工作,並配備專人具體負責,全市“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力量進一步得到增強。

(二)著力優化工作機制,形成聯動融合“一盤棋”

一是層層示范帶動。市委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連續3年將“兩個覆蓋”質量不高、覆蓋面不廣等問題作為整改事項,納入市委黨建辦工作要點重點推動,制定《進一步加強基層工作18條措施》和提升“兩個覆蓋”工作質量10條措施》,對全面加強“兩新”組織黨建、提升“兩個覆蓋”質量拿出過硬舉措。全面落實黨支部聯系點制度,市委常委帶頭將“兩新”組織黨組織納入黨支部聯系點,深入企業、社會組織、樓宇商圈實地調研、現場辦公,指導推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市、縣組織部門、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班子成員跟進聯系指導60余個“兩新”組織黨組織。去年,各級領導干部到企業、園區、樓宇商圈等調研230余次,有力推動了“兩新”組織黨建各項任務的有效落實。

二是橫向協調聯動。在推進“兩新”組織黨組織覆蓋的實踐過程中,探索建立了“一摸二核三登四訪”動態摸排組建機制,組織部門會同市場監管、民政、行政審批等部門同步開展深度摸排,通過人社、稅務等部門提供的“兩新”組織參保、納稅等信息,核實經營情況,逐一建立工作台賬,重點掌握10人以上非公企業5314家、社會組織2153家,街道、社區、行業黨組織及工會、婦聯、團委等及時跟進服務指導,同步推進黨組織組建及群團建設。目前,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中組建黨組織3532個、工會組織14987個、共青團及婦聯組織1297個。同時,將“兩新”組織黨建融入城市大黨建一體推動,積極推動各級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吸納179個有影響力的“兩新”組織為成員單位,開展區域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參與全市中心工作、重點任務,形成推動城市建設和基層治理的工作合力。

三是日常有機互動。修訂市委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工作規則》,建立完善聯系點、請示報告、日常調度、工作例會、學習調研等21項工作制度,加強各部門間的溝通協調,確保各級工作機構有序高效運轉,重點任務扎實推動。圍繞行業黨委成立、換屆、委員補選出台3項規范性指導流程進行全過程把關。聚焦群眾關切和基層需要,市委組織部會同市房產部門、市交通部門分別組建專班,開展專項調研,研究制定了《關於加強物業行業黨建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水平的若干措施(試行)》《關於進一步加強居民小區黨建工作提升小區治理效能的實施方案》《關於加強快遞物流行業黨建工作的十條措施》。大力推動物業企業和快遞物流企業黨組織應建盡建,組建物業企業(服務項目)黨組織363個,快遞物流58個,建立快遞外賣小哥服務站點1300余個,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

(三)著力完善考核制度,擰成責任落實“一股勁”

一是改進考核方式。在全省率先出台《太原市黨建任務考核辦法(試行)》,充分考慮各單位工作職能,制定差異化、可量化的考核評分體系,綜合考量日常工作完成情況和全年工作成效。對“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日常考核,主要由各行業黨委、各縣(市、區)委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開展,依據各縣(市、區)、市直各單位日常工作質量、完成情況等,給予日常考核評價﹔年終黨建考核由市委黨建辦牽頭,抽調有關人員組成考核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直插基層,實地了解“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成效,研究作出年終考核評價。在考核中加大“兩個覆蓋”工作分值比重,綜合日常評價和年終評價,確定“兩新”組織黨建考核評分,納入各縣(市、區)、各行業主管部門全年黨建任務整體考核評分。

二是抓實述職評議。一方面,市委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每年召開全市“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聽取各縣(市、區)非公和社會組織工委、各委員單位履職情況,面對面點評反饋問題,並向單位主要負責人反饋整改建議,有效推動整改提升。另一方面,將“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情況作為縣(市、區)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專項述職評議考核必述內容,將律師、互聯網企業、物業服務企業等重點領域黨建工作情況納入黨政機關黨委(黨組)書記向地方黨委述職的重要內容,確保“兩新”組織黨建各項任務扎實推進、取得實效。

三是進行通報約談。建立“月通報、季觀摩、年考核”和提醒約談等制度強力推進重點任務落實。在“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行動中,採取“每月調度、日常督導相結合的方式推進工作,印發督辦函、通報表40余份,組織召開問題分析會、情況通報會、工作調度會10余次,推動“兩個覆蓋”大幅提升。堅持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推動工作,每月組織各縣(市、區)及有關單位深入“兩新”組織和樓宇商圈等實地調研,讓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黨務工作者談認識、晒做法、講經驗,及時溝通解決存在的普遍問題。對工作推進緩慢、任務落實不力的單位,由市委組織部約談有關黨委(黨組)書記,進一步壓實責任、傳導壓力。

三、初步成效

(一)“兩個覆蓋”全面提升

通過建強領導體制,優化工作機制,有效凝聚起全市抓“兩個覆蓋”工作合力,“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水平明顯提升。截至目前,全市組建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2621個、社會組織黨組織911個、樓宇商圈黨組織35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覆蓋率均提升到90%以上,以高質量黨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在全市“兩新”組織中成為普遍共識。

(二)示范效應不斷加強

在全面推進黨組織覆蓋的基礎上,著力做實做優,扎實推進有效覆蓋。累計選樹省級“雙強六好”黨組織20個、市級“雙強六好”黨組織90個,圍繞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新業態打造了盛科、長風、萬象城等一批示范黨組織,及時總結經驗做法,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全省“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暨“三晉先鋒”APP推廣應用現場推進會在太原市成功召開,清徐縣委、市律師行業黨委在會上介紹經驗,8個示范點接受了全省組織系統觀摩,太原“兩新”組織黨建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

(三)有效覆蓋初現成果

隨著“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蓬勃發展,全市“兩新”組織出資人、負責人認識不斷深化,“抓黨建促發展”的氛圍日益濃厚。堅持把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廣泛開展“黨建進工地、進車間、進項目”等活動,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把支部建在工地上,把黨建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組建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責任區,項目主體從開工到投產不到一年時間,創造了“清徐速度”。長風商圈黨委通過線上線下“提”、上門走訪“問”、互動交流“談”等形式,實地了解企業需求,為商圈企業提供點對點“套餐式”服務,引進中國城市經濟專家協會、山西黃河智庫50多名博士人才,為企業解決戰略定位、發展思路方面的瓶頸問題,促進商圈企業發展。2020年“兩新”組織為全市貢獻了65%的稅收,規模以上非公企業工業經濟增加值增長5.1%,“兩新”組織黨組織聚人心、促發展的作用不斷顯現。

四、經驗啟示

(一)必須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擺在首位,持續加強政治引領

太原市委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將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根基作為“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第一時間把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新業態組織和新就業群體,推進黨建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深度融合,為“兩新”組織“塑形”“鑄魂”。在全市“兩新”組織中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用黨的先進政治文化引領企業文化,抓好黨內組織生活規范化,嚴格落實黨的組織制度,確保“兩新”組織沿著正確道路健康發展。

(二)必須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堅持縱向和橫向一起抓

太原市將嚴密組織體系作為抓好“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先決要務。縱向上,層層建立工作機構,配強各級工作力量,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強頂層設計,把各級組織都健全、強大起來﹔橫向上,組織部門牽頭多部門共抓“兩新”組織黨建,構建協同聯動的工作機制,在推動“兩個覆蓋”中充分發揮各部門職能作用,匯聚起強大的工作合力。

(三)必須在有形覆蓋的基礎上抓好有效覆蓋,推動黨組織有效發揮作用

加強“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填補各領域組織覆蓋空白點,解決“有沒有”的問題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找准黨組織作用發揮的薄弱點,著力解決“強不強”的問題。太原市注重圍繞中心抓黨建,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在重大任務、重大關頭第一時間印發《關於發揮全市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致全市“兩新”組織的一封信》等,引導“兩新”組織黨組織發揮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動員帶領廣大黨員職工參與鄉村振興、疫情防控、城市建設、基層治理等中心工作。全市非公企業積極參與“百企興百村”行動,採取投資興業、結對幫扶等形式,累計幫扶產業重點村162個,帶動4648戶增收,為1414人解決就業崗位。全市“兩新”組織累計為疫情防控捐款4560余萬元,3100余名“兩新”組織黨員職工深入社區一線直接參與防控工作,在大戰大考中彰顯了“兩新”組織的責任擔當。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