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玉林市福綿區:“黨建鏈賦能產業鏈”助推園區經濟發展

中共玉林市福綿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8日16: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加強和改進園區非公企業黨的建設,既是提高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需要,也是提高服務民營企業水平、促園區經濟發展的新時代要求。

被譽為“世界褲都”的玉林市福綿區,是我國西南部最大的休閑服裝生產基地,全國最大的牛仔生產基地,服裝產業一直以來都是福綿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目前福綿區有服裝企業1300多家,配套企業400多家,從業人員10多萬人,年產服裝2億件(套),產值達280億元﹔形成了以褲子生產為核心,涵蓋服裝水洗、電腦繡花,輔料生產、市場營銷等相關配套產業的服裝全產業鏈發展格局。但是服裝生產中有個關鍵環節就是布料浸染,這個生產的過程當中會產生大量的廢棄污水,很容易造成環境污染。

福綿區開展水洗廠“退城進園”活動,玉林(福綿)節能環保產業園應時而建。短短兩三年時間,環保產業園就進駐了228家企業,涵蓋印染、漿紗、紡織等行業,服裝產業鏈逐步完備。黨組織如何通過抓實抓好民營企業黨建,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民營企業落地落實,進而更好地引領和助推民營企業做大做強,是我們必須直面的重要時代課題。目前福綿區正以民營企業“產業鏈”為基礎,成立行業協會黨組織,進而以“黨建鏈”為支點,整合各方力量,撬動各方資源的目標,通過組織聯建、黨員共管、活動同辦,推動聯建各方同向用力、共同研究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為企業發展集聚優勢動能。通過組織共建、文化共培、信息共享、人才共培、難題共解,推動園區內的上下游企業、配套產業之間的黨建合作,進而形成優勢互補、合力共進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動民營企業抱團發展、高質發展。

二、做法

福綿區委堅持“黨建鏈賦能產業鏈”發展理念,圍繞“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從組織生態、產業生態、服務生態上下功夫,以“服裝紅鏈”為服裝行業提質增效,推動園區實現了水電汽熱統一供給和環保治污統一處理,有效地推進服裝產業向生態產業的轉型升級,建成了廣西第一個專業環保示范園區,園區經濟實現快速發展。

(一)構建良好組織生態,推進園區黨建一體化。發揮園區黨工委統籌協調優勢,串聯整合企業黨組織、黨員等各方力量,開啟服務聯系企業新模式。織密黨建網格。健全“園區黨工委—行業黨委—企業黨支部”組織體系,成立行業黨委1個、企業黨支部18個,構建了黨工委牽頭抓總,行業黨委統籌協調,各黨支部具體實施的黨建工作體系。壓實黨建責任。建立“抓黨建促經濟發展”為固定主題的“問效”機制,實行“一季一匯報、一季一調研指導、一年一問效”的“三個一”實錄式、常態化管理制度,形成“問效、確責、督責、追責”黨建責任閉環鏈條。建強“領頭雁”隊伍。選優配強行業黨委書記、企業黨組織書記,探索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推動黨組織書記成長為企業高管。選派干部入駐園區企業擔任第一書記、第一主席,幫助解決各類問題,全方位服務企業發展。選派36名機關青年干部擔任“雙重管理”民企黨組織“第一書記”,幫助民企提升黨建質量。持續開展“紅色接力”活動,組織“出資人、創二代”赴西柏坡等革命聖地接受紅色培訓,發展72名非黨員業主加入黨組織。堅持持証上崗,圍繞“精黨務、懂經濟、能管理”的融合性目標,實行民企黨務工作者資格認証制度,先后組織近2000多人參加黨務資格認証,對1500名考試合格者頒發“黨務資格任職証書”,並納入“民營企業黨務人才庫”管理,在崗民企黨務工作者100%實現持証上崗。連續4年組織民營企業黨務工作者開展各類專題培訓16班次,打造了一支過硬的民企黨務干部隊伍。豐富活動內涵。充分發揮園區黨工委統籌抓總作用,組織園區企業討論商議產業園發展、產業鏈黨建及日常服務管理工作,累計收集園區日常管理等方面意見建議50余條。開展黨員“亮身份、樹榜樣”“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活動,累計開展走訪調研300多次,幫助企業解決問題80件。在園區黨建一體化的助推下,謀劃並建成玉林(福綿)節能環保產業園,破解了傳統產業環境要素制約,進一步提高出水水質,有效解決了牛仔服裝水洗的環境污染問題。

(二)健全集聚產業生態,推進服裝產業鏈條化。加快探索產業黨建新模式,將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擰成一股繩,在抱團發展中走出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以黨建鏈引領“生態鏈”。立足服裝產業鏈條建立行業黨委、鏈條內企業建立黨支部,全力做好指導服務,推動服裝產業鏈向閉環發展。園區黨工委統籌謀劃,指導鏈條內企業打造全生態鏈布局,解決企業原料來源問題,降低企業用料成本。目前,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產業發展思路,集聚廣東、浙江、福建等地228家企業入駐新滔環保產業園、68家企業入駐生態紡織服裝產業園,37家企業意向入駐豪豐表面處理產業園,超300家企業集聚園區,福綿規上工業企業從2019年初的20家增加至目前的76家,入園企業超1000家,規上工業總產值超250億元。以黨建鏈筑強“發展鏈”。服裝產業鏈行業黨委協調鏈內各企業黨支部,系統構建全產業鏈發展模式。行業黨委聯合企業家協會定期舉辦交流研討會,征集發展意見,助力290家企業落地,為產業轉型升級注入強勁動力。以黨建鏈提質“服務鏈”。企業依托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全面建立直通園區、直通項目、直通企業、直通現場、直通問題的“全環節”直通服務機制,積極開展黨組織共建活動,產業鏈上黨組織共開展“黨旗領航+”群團活動78場,參與活動的黨員職工超3000人次。依托機關單位與園區結對共建,通過活動聯辦、資源共享等方式,幫助企業抓黨建促發展,吸引了大量外來優質大型企業的入駐。目前,節能環保產業園入園企業達228家。

(三)致力做優服務生態,推進綜合服務常態化。依托組織陣地和黨群服務中心服務平台,為企業提供綜合服務項目,實現黨建工作與服務企業齊頭並進。堅持定點克難建立區委領導、鎮區書記定點聯系50強民營企業制度,明確縣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聯系20家重點民營企業、組織部門班子成員聯系30家雙重管理民營企業、縣鎮黨員干部聯系100家民營企業,每年幫助企業協調解決融資、用地、用工等難題600余件。健全常態服務機制。引進第三方清川園區服務有限公司在園區開展黨務、政務、商務“三務合一”服務,打造了“黨群服務110”“紅色驛站”“法務工作室”黨企服務品牌,創造“六最”營商環境。推動黨企融合發展。推行“一條產業鏈、一名鏈長、一個牽頭部門、一套工作機制”的工作模式,服裝產業鏈鏈長負責聯系鏈條內黨支部,以黨建促組團發展,推動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實現“規劃、征拆、招商”三同步,服務項目快速落地、快速建成。目前,引進了廣東豪豐環保集團投資建設、運營管理豪豐先進制造表面處理基地,帶動新能源產業等電鍍產業鏈上下游產業集聚,持續提升工藝裝備、污染防治和清潔生產水平,推動產業健康、生態和可持續發展,逐步實現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雙贏目標。深化“情感融合”。厚植企業紅色文化,營造內和外順的良好環境,增強職工對企業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在園區內建成全區首家“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配備設施齊全,藏書上萬冊,滿足園區廣大黨員群眾對文化發展的多樣化需求,優化創新園區黨員教育模式。優化黨群共建。建立群團組織定期報告、黨組織專題研究、群團組織負責人列席黨組織會議等制度,定期舉辦黨群文化節、黨群聯誼會,實施黨群陣地“六有”規范化建設,讓廣大員工緊緊團結在黨組織周圍。

三、成效

福綿區重點通過打造園區黨建“三個生態”,強化園區黨建鏈,實現了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融合並進、互促共贏的局面。高質量民企黨建為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經濟發展持續走強提供了堅強保障。

(一)黨建內驅力進一步提升。全區民營企業家們切實感受到黨建工作對促進企業發展的實實在在成效,紛紛申請成立黨組織。目前,園區200多家民營企業黨組織組建率95.3%,規模以上民營企業黨組織單獨組建率100%,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覆蓋率100%,聚組織動力破阻礙。聚焦鏈上各企業發展需求,由區委常委領導帶隊,區直經濟部門黨組織書記、黨員業務骨干組建黨員先鋒隊,為企業解決一系列用水、用電、用人等系列難題。聚人才動力促發展。建立校企合作培養制度,與廣西紡織工業學院等多家院校達成戰略合作項目,成立1個博士工作站、7個科協工作站,全職高層次和拔尖技術人才14名,培養服裝紡織人才2000多人。聚創新動力提效能。實施“千企技改”“百企擴能”工程,引導重點成長型企業強化技術創新,構建服裝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組建產業技術聯盟,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和民營企業技術創新,打造29個企業創新平台,為玉林市益晟紡織科技有限公司多家等企業獲得共400萬元的“千企技改”工程項目專項資金。聚文化動力強合作。以行業黨委為載體,建立鏈上企業“黨建朋友圈”,將黨建工作納入企業章程,引導和鼓勵企業黨建與企業文化部門由同一領導分管、同一部門辦公,推動鏈上各企業組織生活與產業鏈團建活動相結合,促進企業間文化認同,增加企業運營合作機會。

(二)黨組織優勢發揮更充分。著力在體制機制上下功夫,使各級黨組織發揮出最大效能,解決系列制約鏈上企業發展阻礙。解決了“無人管事”問題。建立兩新黨組織“第一書記”“第一主席”,黨建工作指導員及園區黨建網格員三支常態隊伍,各機關單位每月派駐“兩代表一委員”“三官一律”等動態隊伍,不斷充實服務力量,化解企業矛盾糾紛56起,持續優化提升環境要素和生產要素。解決了“無錢辦事”問題。落實“3351”工作經費保障機制和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經費稅前列支、財政支持、黨費撥返等政策,側重在紡織服裝產業鏈上樹標立杆,投入建設資金300多萬元,打造7家企業為龍頭的服裝紡織黨建示范帶,28個黨支部完成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解決了“無章理事”問題。行業黨委年初根據企業需求制定機關黨組織每月服務主題,分配服務任務,形成服務清單,並將服務產業發展成果納入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范圍。區鎮兩級組建黨建指導組跟蹤問效,考核結果挂鉤評優評先及年度考核。2021年,開展專題調研112次,反饋問題142個,推動解決問題68件次。

四、啟示

鑄造“黨建鏈賦能產業鏈”的實踐與探索,為打造高質量民企黨建,進而推動園區經濟高質量發展以有益啟示:

(一)強化政治引領是前提。要始終堅持民企黨組織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兩手抓、兩手硬”,積極探索強化民企黨組織政治核心與政治引領作用的方法途徑,不斷創新服務型民企黨組織建設的制度機制,努力形成在服務中教育引導民企職工、在教育引導中更好服務民企職工的生動局面,使職工群眾理解、支持、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保証民營企業的發展方向。

(二)助推企業發展是根本。黨建工作必須緊貼發展中心,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這就要求民企黨組織必須將圍繞生產中心、推動企業發展作為工作的出發點,主動適應企業發展需求,通過優化組織設置、健全服務機制、調整工作重心、完善服務路徑和措施,真正將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將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彰顯黨建工作的重要作用。

(三)抓好隊伍建設是關鍵。深化民企黨建必須建設一支黨性強、業務精、願奉獻的黨務工作者隊伍。要堅持拓寬源頭,通過多種渠道為民營企業推薦、輸送、培養優秀黨務人才﹔要建立保障基金,落實相關待遇,調動民企黨務工作者工作積極性﹔要突出民企黨組織書記隊伍能力素質建設,常態化開展培訓活動,不斷增強其履職能力,保証民企黨建工作有人做、做得好。

(四)搭建融合平台是重點。要注重創新黨建工作載體,圍繞“貼近中心、融入中心、服務中心”的總體目標,打造形質兼備、內涵豐富的活動載體,做到既遵循客觀規律,又體現創新精神,既切合企業實際,又貼近職工需求,真正找准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生產經營的有效抓手,為民企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搭建豐富的平台,進而實現共贏目標。

(五)堅持以人為本是保障。將以人為本的思想貫穿黨建工作,堅持走群眾路線是黨建工作的重要方法。要把尊重理解和關心關愛作為重要內容,從思想、工作、生活等各個層面,為每一位民企職工提供幫助,讓他們切實感受到組織的溫暖﹔要敢於堅持原則,在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組織堅決維護職工群眾的合法利益﹔要領導和支持企業群團組織開展工作,夯實群眾基礎。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