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高州市:實施“五化”一線工作法 全面推動新任村干部提能力勇擔當

中共高州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8日16: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村級換屆后,如何幫助新任村干部提高能力、進入角色,高州市在這方面探索了新的路徑,全面推行“五化”一線工作法,實施“工作隊伍組團化、工作內容項目化、工作任務清單化、工作辦結限時化、工作督促制度化”,有力幫助新任村級干部入角色、快上手、轉作風、提效能,推動一批年輕村級干部在鄉村振興中大顯身手、各展其才。

一、案例背景

2021年村級換屆,高州市有55%的“新人”進入村(社區)“兩委”班子,為村級注入大量“新鮮血液”。他們有活力、有干勁,用好這股力量,將給鄉村振興帶來無限可能。

但對於村級工作而言,他們很多還是一張白紙,村級工作要干什麼、怎麼干,是不是隻需坐在村裡辦公室填填表格就了事?村裡要發展什麼、怎麼規劃,是不是任由村民自由發展各自為營?群眾關系要怎麼搞、怎麼搞好,是不是等著群眾找上門才幫忙辦事?如何解決這“三問”,很多新任村干部都還是“一臉懵”,對於怎麼去捋順這些工作“麻團”感到十分迷茫。

在基層探索中,要幫助這些新人迅速進入角色、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基層履職能力,“扶上馬”當然必不可少,“送一程”更顯重要。高州市以新任村干部的需求為導向,推出了“五化”一線工作法,“這一招”對提高村級干部的履職能力效果甚為明顯。

二、主要做法

(一)工作隊伍“組團化”,解決村級干部“經驗不足”問題。針對新進村干部工作經驗不足的問題,組建由鎮村兩級干部組成的工作團隊,以團隊形式開展工作,全市488個村(社區)共建立923個工作組團。“組團化”要求每天隻留1至2名干部在村黨群服務中心為群眾辦理服務事項,其他人員組團進村入戶“一線辦公”,實現村干部“去機關化”。建立“結對傳幫帶”機制,鎮級駐村領導班子、村黨組織書記作為工作團團長,帶領所在工作團的村干部深入網格,及時了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現場解決群眾生活生產難題。在工作過程中,經驗豐富的團長現場傳授方法、經驗,通過“老帶新”推動新任村干部快速成長。

(二)工作內容“項目化”,解決村級干部“思路不清”問題。針對部分村干部對抓好村級工作思路不夠清晰的問題,市委組織部結合全市中心工作、重點項目,確定了基層黨建、基層治理、鄉村振興3大方面的鄉村風貌建設、治安巡防、產業發展等12個項目內容。鎮級圍繞項目內容,設立“黨建+辦事不出村”、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司法惠民等細化的工作項目,幫助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比如,在鄉村振興方面,按照市委“縣一鎮、鎮一村、村一組”工作思路,鎮級設立了美麗圩鎮、農村廁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具體的工作項目,推動村一級高標准打造“四小園”,積極創建“六美”農村。實施以來,全市共開展服務群眾項目5.1萬多個,其中已完成4.8萬多個,項目完成率約94%。

(三)工作任務“清單化”,解決村級干部“任務不明”問題。針對部分村干部工作隨意性較大、計劃性不強的問題,按照“市級開單、鎮級派單、村級接單”的方式,向鎮級印發《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任務清單》“月清單”,鎮級細化形成“周清單”下發到村級,村級再將“周清單”落實到干部個人,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進行“清單式”管理,實行挂圖作戰,使村干部明晰每天的工作內容,找准工作方向。實施以來,全市共建立任務清單29萬多項,其中已辦結28.7萬多項,辦結率達98.9%。

(四)工作辦結“限時化”,解決村級干部“效率不高”問題。針對村干部辦事拖沓的問題,要求一般問題1天內解決,重大問題1周內解決,特殊問題及時上報,原則上不超1個月辦結,完成一項銷號一項。村級將工作清單張貼在公開欄,辦結情況接受群眾監督。建立“五化”一線工作日志,記錄工作開展情況,做到有計劃、有反饋、有總結。鎮級根據村級任務清單完成情況,公布村級“每月紅黃榜”,完成率80%以上的列入“紅榜”,80%以下的列入“黃榜”,約談連續三個月列入“黃榜”的團隊,倒逼落后趕先進,解決“工作效率低”難題。實施以來,全市共有35個村(社區)被納入“黃榜”督辦,19個落后村(社區)被約談提醒。

(五)工作督促“制度化”,解決村級工作“落實不好”問題。針對各組團在對於“五化”一線工作法中不會用、用不好、效果不明顯等問題,實行“兩步走”。第一步,通過制作應知應會視頻和實操指引,依托鎮村黨校視頻直播系統,每月舉辦“鄉村振興講堂”,邀請工作成效突出的組團團長授課,教會各組團怎麼用好“五化”一線工作法。第二步,加強工作成效督導。建立“周通報、月檢查、季交流、年考核”工作機制,市鎮成立專項督查組,對工作情況進行全覆蓋督促檢查,將督查情況列入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年度述職考核內容,作為村(社區)黨組織評星定級、村(社區)干部評先評優、年度考核績效激勵的依據。同時,對任務清單落實不到位的村級干部列入“關注名單”,有效解決工作“落實不到位”的問題。

三、工作成效

高州市深入實施“五化”一線工作法,在推進基層黨建、基層治理、鄉村振興等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黨建網格更加緊密。村民小組黨組織實現了有型、有效覆蓋,在村民小組單獨建立黨支部63個,建立聯合黨支部692個,建立黨小組1890個。統籌網格內黨的建設、社會保障、綜合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實現了“多網共融、一網統籌”,全市共建立一級網格488個,二級網格2962個,三級網格15700多個,責任黨員24521人,專(兼職)網格員23721人,聯系服務群眾近100萬人。

(二)“兩個作用”更加明顯。實施“五化”一線工作法,有力促進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大力推動黨員干部走出辦公室、進村入戶干實事,一線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換屆后,新一屆村級“兩委”班子展現新作為、干出新氣象,村級黨組織牽頭解決群眾反映問題3.6萬余個,黨員牽頭辦成民生實事3.3萬多件。

(三)服務群眾更有溫度。實現了服務群眾的精細化、精准化,全市6700名農村黨員志願者深入網格當“代辦”,全域推進“黨建+辦事不出村”政務服務改革,推動民政、住建、人社等的52項高頻業務在村中“一網通辦”“一次辦好”。目前,“辦事不出村”累計辦件15.15萬件,減少群眾跑動約21.1萬次,節約群眾交通、勞動力成本2000多萬元。

(四)推動工作更有成效。做細做實“五化”一線法,推動了我市中心工作在村級落到實處。在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質量方面,各鎮村用活“五化”一線工作法,對照人居環境整治“村村過關”行動評分表,黨員干部組團進網格開展自評自測並迅速開展整改,助力全市鄉村展新姿、換新顏。在推動征地工作方面,茂嶺村將“月清單”中的38項具體任務,以清單的形式精准定位發到二級網格,明確責任黨員,隻用了3天時間,就完成了737畝土地征收的協議簽訂任務,推動城鄉發展。

四、工作啟示

(一)組好團隊定好項目列好清單,是新任村干部迅速上手的首要前提。村干部新上任最需要的是明晰工作方向,找准村級工作的切入點、著力點,因此,組好團隊能夠取長補短,發揮“抱團”力量﹔制定項目能夠讓其明確哪些工作要做﹔制定清單能夠讓其清楚哪項工作先做、哪項后做、誰來做。這顯然能讓村級干部更加平穩起步、把准方向、加速成長。

(二)發揮“老帶新”傳幫帶作用,是新任村干部迅速上手的有效途徑。換屆后,高州有超過一半的新任村干部,要提升他們的履職能力、工作經驗,連任干部的傳授就顯得尤其重要。通過“新任+連任”的結對組團,進行村級工作的言傳身教,真正做到“扶上馬、送一程”。

(三)走出辦公室進村入戶服務群眾,是新任村干部迅速上手的必然要求。隨著村級辦公場所的改善提升,個別村干部出現“機關化”傾向,不願走出辦公室主動服務群眾,未能回報群眾投出的“信任票”。通過“五化”一線工作法,推動村干部真正深入一線上門服務、解決問題,與群眾同坐一條板凳,實現干群一家親。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