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徐州市賈汪區:以“頭雁領航·組織護航”創新探索基層黨建和治理“多圈”融合發展新格局

中共徐州市賈汪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8日16: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賈汪區委組織部按照省委“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部署和市委“黨建強基”三年行動計劃要求,積極投身“兩在兩同”我先行賈汪實踐,聚焦基層“關鍵少數”,引領基層“絕大多數”,圍繞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扎實推進“頭雁領航·組織護航”行動,進一步強化思想政治建設,發揮“頭雁效應”,夯實基層黨建基礎,激發基層干事創業源動力,為社會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雙提升”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提前靠前,精心准備,打造陽光和諧“互助圈”

一是調研摸底,細化活動方案。圍繞“我”能為提升賈汪社會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做什麼,組織部門在加強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具體職責是什麼,如何換位思考設身處地幫助基層理清思路解決問題等方面的問題,賈汪區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分頭深入一線調研摸底,與基層干部群眾面對面交流,聽取他們的訴求,多次開會進行研商,制定了《“兩在兩同”我先行——賈汪區委組織部“頭雁領航·組織護航”行動方案》,指導活動開展。

二是提前介入,掌握基層實情。收集全區132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的基本信息資料,整理所有村(社區)“兩委”班子綜合分析研判情況,匯編成冊,為下一步精准走訪座談提供基礎信息和數據參考。

三是積極主動,落實包挂責任。根據全區鎮(街道、園區)村(社區)分布情況,部務會成員每人包聯2個鎮(街道、園區),平均22個村。每周至少安排兩個半天深入所包聯村(社區),與黨組織書記面對面談話、一對一談心,深度交流、深度互動、深度影響,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能力,共同攜手謀劃鄉村發展。

(二)以我為主,能動作為,打造研商指導“聯絡圈”

一是開展談心談話,筑牢思想根基。與132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交流座談,開展談心談話486余次,走訪調研526余次。交流座談時,不拘形式,不限地點,在會議室裡邊聽邊談,在黨群服務中心中邊走邊談、在村(社區)中邊看邊談、在老黨員家中邊吃邊談。談話時做到“五個固定”“五個談到位”“五個掌握”,全方位、多角度聽取意見、掌握實情。

二是外延參與對象,擴大影響范圍。將談話對象由132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延伸至734名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287名村級后備干部、819名村民小組長(居民小區長)等,不斷影響和帶動更多人積極投身到村(社區)發展建設中。研究制定組工干部兼任村(社區)黨組織副書記的文件,組織部工作人員到每周半天到所挂職的村(社區)實地工作,與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一同參與村級事務,既出謀劃策當好“參謀長”,又真抓實干當好“戰斗員”。

三是關注民生實事,解決實際問題。堅持邊談話邊梳理問題,每周召開一次部長碰頭會,聽取談話情況匯報,對談話中了解的問題進行分析研究,形成“問題清單”,有針對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對於組織部職責范圍內的問題,立即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剖析問題原因,形成專項解決方案﹔對於組織部職責范圍外的問題,及時轉交區委轉交督查辦公室。定期開展“回頭看”,對整改落實事項的進展情況進行效果評估。已梳理問題85余個,共性問題16類、個性問題17個,其中現場協調解決問題13個、轉交問題23個、職責范圍內問題11個。

(三)靶向定位,精准施策,打造紓困解難“服務圈”

一是強基固本,助力弱村發展。賈汪區委組織部用實際行動走近村書記、了解村書記、關心村書記,多措並舉抓落實,重點針對部分弱村開展幫扶系列活動,實施了“頭雁領航·組織護航——助力弱村發展·彰顯組工擔當”專項行動,開展6大類18小類系列活動,即“我與村書記肩並肩”“我為村書記定星級”“我帶村書記學經驗”“我同村書記找出路”“我和村書記共擔當”“我幫村書記聚合力”“我助村書記樹榜樣”等,不斷激發他們的內生動力和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二是爭先競優,激勵人人出彩。聚焦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個性化培養和管理,激勵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奮勇爭先、勇爭一流,掀起讓人人都當先進、村村都是典型、個個都爭第一的熱潮,實施“群雁競飛·人人爭先”專項行動。召開專題部署會和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座談會,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積極思考,根據自身特點找准小切口和突破點,設定一個“跑一跑”可以追的上的小目標、“跳一跳”可以夠得著的微高度。建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微信交流群,每月晒出最有成就感、自己感覺最有意義的工作,每季度典型案例會印制成冊,形成工作實錄,每年度按照“一村一項”進行梳理,形成各個村(社區)的“年終成績單”。公眾號開設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宣傳專欄,每周推送1-2個村(社區)的典型做法,推薦參與“賈汪正能量·身邊好榜樣”選樹活動。

三是示范引領,激發黨員活力。制定《賈汪區委組織部“萬名黨員進黨校”全員培訓方案》,活動劃分10個專題,組織開展88期培訓,參訓黨員10000余人。通過學習黨的最新理論、重溫入黨誓詞、培訓基層實務,實現全區黨員培訓全覆蓋,提高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作為黨員的歸屬感和榮譽感,激勵他們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以身作則、發揮黨員帶頭示范作用,更好地踐行初心使命,筑牢基層戰斗堡壘。

三、主要成效

(一)工作作風更加務實。通過深入走訪,賈汪區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深刻感受到坐在機關時間太長、脫離基層一線太久,認識到以往工作方式多為指令式、指點式、指責式,忽視了基層的實際可承受度和完成度。在走訪座談中不斷轉變作風、換位思考、感同身受,樹立“認真+親為+深入”“實戰+指導+擔當”“落實+統籌+達效”的優良作風,堅持走進基層、理解基層、支持基層、幫助基層,聽真話、察真情﹔在解難題、辦實事中厚植為民情懷,踐行“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為民宗旨,用心用情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二是工作動力更加強勁。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普遍感受到,組織離他們越來越近了,現在能經常跟他們見面拉家常、談困難話發展,深深感受到組織的溫暖和強大支撐,干事創業更有了底氣。鄉村振興“五星”爭創賽、“我帶村書記學經驗”等活動的開展,讓許多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感受到與先進村(社區)的差距,學習到可借鑒可復制的經驗,工作激情更濃了、干勁更足了。堅持帶領村“兩委”成員緊張快干,大力發展高效農業、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富口袋同時富“腦袋”,爭取盡早邁入先進村行列。

三是基層黨組織更具活力。“頭雁”強,基層黨組織則強,基層黨組織在“頭雁”帶領下,不斷開拓思路、創新方法,建強全區132個紅色地標,發揮好黨群服務中心作用,努力成為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更好地為民服務。

四、探討延伸

一是固化走訪機制。健全包聯責任制度、每周固定訪談制度,精耕細作思想政治建設。部務會成員在走訪中做到“五個固定”,即固定包聯人員、固定談話頻次、固定走訪時長、固定研商指導、固定跟蹤反饋,與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談工作聊家常,反復談深入聊、多次談細致聊,筑牢思想根基,補足精神之“鈣”。

二是健全村書記培養管理機制。創新完善村書記分類管理制度、末位淘汰制度、競爭擇優制度、培訓輪訓制度等,切實提升村書記素質,壓緊壓實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責任,不斷增強“雙提升”行動現實成效,助推基層解決實際困難和突出問題。

三是精准弱村幫扶機制。按照村集體經濟收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信訪問題處理、班子戰斗力、個人執行力等維度進行全面分析、綜合研判,確立26個弱村(社區)。從解決個體困惑到破除群體困境,不斷完善弱村幫扶機制,建立了區委組織部—鎮(街道、園區)黨委—村級后備干部三方聯動制度、村企聯建村校共建制度、榜樣引領制度等,整合各類資源,融合更多力量助力弱村發展。

四是深化“學馬庄爭一流”機制。在全區村(社區)黨組織中深入開展“學馬庄、比作為、爭一流、促振興”活動,完善專題學習機制、考核評比機制、爭創強化機制、改革創新機制,再掀學習“馬庄經驗”新熱潮,推廣“一強三帶”工作法,推動學習“馬庄經驗”全覆蓋,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確保每個村(社區)在鄉村振興上有新突破、新發展、新作為,開創“一馬領先,萬馬奔騰”的新局面。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