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廈門市同安區:黨建領航解鎖治理難題 探索“城中村”管理新路徑

中共廈門市同安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8日16: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城市建設的不斷發展過程中,“城中村”管理成為解決城市發展中突出問題和短板的重要工作,承擔著人居環境改善、社區功能完善、社區基層設施建設等民生工程,直接影響居民生活質量,承載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2021年以來,廈門市同安區著力構建黨建引領“城中村”基層治理的新時代組織體系,有效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生機和活力,為推動“城中村”改革發展凝聚強大力量。

一、背景描述

同安區是廈門市最大的行政區,位居廈(門)漳(州)泉(州)“金三角”中心地帶。2021年街道析置后,同安區下轄11個鎮街142個村居,其中包含43個城中村,面積約124.31平方公裡,佔全區總面積的18.9%。據統計,城中村總人口數57.19萬人,佔全區總人口數約59.93%,其中戶籍人口15.6萬人,流動人口41.58萬人,外來人口多,出租房多的特點較為突出。近年來,針對“城中村”人口數量多、人員情況雜、人居環境差、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難度大的現狀,同安區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作為落實基層組織建設年的具體行動,按照“黨建引領、典型示范、以點帶面”的思路,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理清怎麼抓、誰來抓、抓什麼,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破解“城中村”管理難題,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具體做法

(一)黨建引領,加強“城中村”治理組織保障

一是建強一座堡壘。以“基層組織建設年”為契機,積極探索“支部建在居(民)小組上”的新路子,實行“黨組織先議”制度,不斷強化黨建效能,共成立小組黨支部65個,累計召開“城中村”黨員宣講大會23次。二是健全一套體系。依托“區—鎮—村—網格”四級聯動體系,細化《城中村管理村(社區)整治工作的方案》。建立村(社區)書記談話機制及“黨員先鋒隊”“青年突擊隊”“巾幗志願隊”三支隊伍述職機制,明確村(社區)“兩委”在城中村整治工作中的具體分工,打造主動干事、團結一心、堅強有力的“兩委”班子。三是建立一項制度。建立“好參考、可執行”的制度體系和考評標准,從組織體系建設、規章制度健全、隊伍作用發揮三個方面進行綜合量化考量,充分利用績效考核的方式促進城中村治理進度,定期反饋鎮、村兩級書記,激勵“施工隊長”城中村治理考場賽馬,提質增效。

(二)建強隊伍,推動“城中村”治理能力提升

一是整合隊伍資源。積極引導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參與基層組織建設,組建“黨員先鋒隊”“青年突擊隊”“巾幗志願隊”三支隊伍共1769人,變基層黨建“獨角戲”為黨群“大合唱”,把黨的政治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同時,從黨員、婦聯執委中選拔出340名婦女小組長,發揮“婦女半邊天”的力量。二是加強隊伍管理。通過專題培訓、實地學習、崗位練兵、定期點評等形式,為三支隊伍提供干事創業的平台,提高他們的思想站位、綜合素質。分級分領域制定城中村整治責任清單,以職責具體化、清單化推進管人管事,組織黨員干部、婦女組長、青年突擊隊員學習落實《黨員“八爭先八不准”履責清單》等四張清單,進一步強化工作責任。探索激勵機制,表彰在城中村治理過程中表現突出的先進分子,將表現優異的對象優先吸收入黨,視情納入村級后備干部儲備庫並重點培養。三是發揮隊伍作用。統一制作發放三支隊伍隊旗、隊服,舉辦授旗亮相儀式,增強三支隊伍集體榮譽感。引導三支隊伍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帶頭清退佔用的集體土地,帶頭拆除自家違章建筑,用隊員行動的實際效果打消群眾的疑慮。

(三)多措並舉,促進“城中村”治理持續發展

一是實施閉環管理。針對城中村外來人口多的,車流量大的特點,依托信息手段,落實社區閉環管理、智慧管理,全區23個試點村共設置51個智能卡口、157個常規卡口,安裝215個閘機、24台身份識別機,實現進出車輛、人員“雲端存儲、隨時管控”的閉環管理。二是拓展物業模式。積極探索“適當收費、服務群眾”的精細化治理模式,成立物業管理服務公司,聘請專業管理人才負責日常管理,將停車、衛生保潔、攤規、出租用電等工作納入物業管理,合理制定物業收費標准,在壯大社區集體經濟的同時解決城中村“有錢辦事”的問題。三是開展綜合執法。結合文明創建常態化工作,村(社區)“兩委”、三支隊伍主動配合市政園林、城管執法等部門,做到積極開展“潔淨家園、美化環境”整治行動,全面清除各類衛生死角,避免問題回潮。

(四)典型宣傳,提高“城中村”治理氛圍濃度

一是典型“引路”。加快推進“基層組織建設年”“四有”工作,挖掘城中村治理工作中涌現的好人好事,開展典型事跡宣傳。樹立了一批城中村書記領頭雁典型,打造“梧侶256”“愛在田洋”等黨建品牌,推廣深化“議理堂”“紅黑榜”等做法,持續增強城中村黨組織的創優創先氛圍。二是先鋒“點亮”。統一制作並上牆“兩委成員”“黨員之家”“居民代表之家”“婦女組長”“青年先鋒”等身份牌5730面,公開“四員之家”定位標識地圖,引導隊伍主動亮明先鋒身份、踐行承諾清單、彰顯表率作用。三是陣地“盤活”。結合換屆“回頭看”,指導規范村居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統籌各小組黨支部陣地,盤活街心廣場、口袋公園、體育場、老人活動中心等公共空間,不斷完善陣地綜合功能,打造開放型村級“紅色服務陣地”。

三、取得成效

(一)提升了“城中村”管理“黨建引領”的新效能

將黨支部設立與城中村實際管理區域劃分相結合,探索“支部建在村(居)民小組上”新路徑,在43個城中村新設立了65個小組黨支部,實行“小組的事情黨組織先議”,架構基層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平台,將黨建引領延展到基層治理的最末端,基層黨建堡壘進一步強化。

(二)構建了“城中村”管理“人人參與”的新局面

通過成立支部、組建隊伍、完善制度等強化了基層組織體系,發動社區黨員干部、共青團員、婦女組長、網格員、居民代表高度凝聚,實現居民把“村”當“家”、主動出擊,參與到城中村治理各項工作,目標一致、凝心聚力,依靠“你我他”的共同力量,凝聚“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團結干勁,有效破解了社區工作力量不足的問題。將黨員群眾志願服務融入日常社區治理,營造了居民人人參與的濃厚氛圍,基層組織戰斗力進一步提升。

(三)解決了“城中村”管理“缺錢辦事”的老難題

全區43個城中村預計每年可增加停車費、物業費等收入2333萬元,物業收入百分百納入社區集體經濟,用於日常維護村庄內部公共設施建設,社區功能品質持續提高,實現了“有錢做事、自給自足”的目標。同時,壯大了社區集體經濟,解決了轄區部分待業居民的就業問題,用實際行動最大化居民利益,進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四)解決了“城中村”管理“土地歸公”的老問題

通過黨員干部、婦女組長、青年志願者帶頭清退佔用的集體土地903畝,拆除自家違章建筑1406處,空間有秩序得到優化。規范設置攤規點841個,進一步匹配流動商販實際需求,提高社區商業街人流量。改造、新建137處停車場,新增停車位19174個,讓車輛“有地停、放心停”,人居環境水平得到優化。

四、經驗啟示

(一)城中村治理必須以黨的領導為前提

要鞏固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為城中村治理把關定向。要不斷完善基層黨建格局,探索多方互聯互動的有效機制,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地區和諧發展的強大動力。探索“支部建在村(居)民小組上”的新路子,強化基層黨建堡壘作用,同時,明確由區委領導挂鉤指導,區級職能部門協同推進,街道黨工委設立工作專班,下派黨員干部擔任社區第一書記,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區街社區三級聯動的城中村治理工作格局,實現以基層黨的建設引領社會治理。

(二)城中村治理必須以完善制度為保障

要確保社區黨組織規范高效常態化開展工作,必須對制度進行不斷完善和鞏固提升。必須緊扣實際、深入調研,不斷查找梳理薄弱環節和制度空白點,統籌運用各類資源,完善運行機制、投入機制、激勵機制等,使各項制度相互推動、指向一致,推動各項舉措更符合基層實際,真正落地生根。我們制定城中村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清單,細化基層組織建設工作要求﹔制定四張職責清單,督促村(社區)“兩委”、三支隊伍履職盡責﹔開展評分亮晒,促進城中村治理提效,進一步提升基層組織戰斗力水平。

(三)城中村治理必須以整合資源為支撐

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必須充分整合區域內各類組織、各類群體力量和各類資源,做大做強“組織聯合會”,持續釋放“1+1>2”的集群效應。要通過組織紐帶把各方緊密聯系起來,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與轄區內相關單位、企業開展共建幫扶,組織開展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共同開展“崗位式”“組團式”“志願者”“幫扶式”服務。我們堅持將三支隊伍作為基層組織力的有效載體,協調引領村(社區)內現有的各類組織開展統籌共建,變基層黨建“獨角戲”為黨群“大合唱”,把黨的政治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

(四)城中村治理必須以服務群眾為根本

以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為動力,以群眾同不同意、答不答應、擁不擁護為衡量標准,從基層群眾最需、最急、最盼的難題入手,消除群眾的心裡疑惑,在維護群眾利益、解決群眾訴求中踐行黨的宗旨,推動城中村治理與服務黨員群眾同頻共振、相得益彰。我們堅持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城中村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黨員干部進萬家等形式延伸“最后一百米”,設置民意反映熱線,通過黨員大會、居民代表大會等充分征求群眾意見,擴大了基層民主、提升了群眾滿意度,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作用,打破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難題。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