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湖州市吳興區:推行“先鋒速遞”紅色動力賦能八項行動

中共湖州市吳興區委兩新工委

2022年07月28日16: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吳興區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動快遞業企業黨建工作創新創優,通過開展“先鋒速遞”紅色賦能行動,開啟快遞物流黨建新篇章。

一、背景

吳興區現有各類郵政快遞營運企業17家,全年寄遞業務量佔湖州市的3/4以上。目前,有各類郵政快遞從業人員3000余人,黨員87名,佔比約2.9%,低於全區平均黨員比例,其中流動黨員59名,佔總黨員數的67.8%,同時流動率達70%,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黨建引領行業發展中的實質作用。為著力破解黨組織有形覆蓋難、黨員有效管理難、引領作用發揮難等困境,吳興區以開展省級郵政快遞業新業態管理試點工作為契機,堅持黨建引領,全力推動流通方式轉型、服務社會治理、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建設“重要窗口”示范樣本提供“吳興經驗”。2021年業務總量累計增長15.59%,助力童裝產業、農村電商產業增幅同比增長22%和31%,有效地將紅色動能注入行業發展全鏈條。

二、做法和成效

1、構建“條塊協調”組織體系,著力提升兩個覆蓋質量。針對快遞企業分布廣、黨員流動大等實際,區委兩新工委與郵管局建立常態化聯動機制,打造“行業管、區域統、條塊聯”的立體工作體系。一是縱向上行業統建挖深度。根據“管業務與管黨建相結合”原則,由郵政管理局牽頭組建快遞行業黨建聯盟,建立“新建企業報黨組織組建情況、已建企業報年度黨建項目”機制,定期開展“洗樓式”排查,動態掌握企業和黨員變化,做到出資人身份清、黨員人數清、黨群建設情況清等底賬“三清”,累計排摸出在崗黨員87名。二是橫向上區域聯建拓廣度。重點在4個快遞物流產業園區中,依托郵政快遞、“三通一達”等規模企業形成產業集群,通過企企聯建、大帶小聯建等模式組建區域黨組織,有效落實好“三會一課”、黨員發展等組織生活,累計新建黨組織5個,實現50人以上企業100%建立黨組織,新發展黨員17名,不斷壯大黨員隊伍。三是協同上條塊共建強硬度。整合區、鎮兩新工委和郵管局資源力量,組建23人的黨建指導員隊伍,在企業、園區中開展“黨員找組織、組織找黨員”的“雙找尋家”活動,引導37名黨員主動亮明身份,指導企業將“雙強六好”要求融入日常工作,新建提升黨建示范陣地4個,打造圓通快遞“同心圓”等4個黨建品牌,不斷濃厚黨建工作氛圍。

2、創新“黨群驛家”管理模式,切實提高黨員管理精度。針對快遞企業流動黨員教育不便、黨員數量相對較少的實際,深化“導師幫帶”制度,推行“驛”支部“雙重管理”教育新模式。一是創新“黨群共培”模式。深化黨建帶群建,通過晨會一刻鐘、先鋒示范崗創建、技能演武等載體,推薦29名流動黨員和優秀的青年職工、骨干職工擔任“驛”支部、工會、團組織、婦女組織等黨群組織負責人,建成“黨員示范崗”36個、“骨干先鋒崗”42個,形成黨群一體化工作格局。二是創新“雙結對雙帶”制度。結合快遞行業特點創新“導師幫帶”模式,建立“班子結對流動黨員、黨員結對青年骨干,既帶業務又帶思想”的“雙結對雙帶”制度,累計結成27個幫帶對子,發展黨員11名,如百世快遞業務組黨員組長吉祥,主動和3名組員結成“雙帶”對子,帶領組員將業務量從600票/天提升到2000票/天,3名組員還主動遞交入黨申請書。三是創新“紅領學院”平台。深化“紅領學院”平台建設,以跨企業、跨支部、跨區域的形式,定期開展人才培訓、志願服務等活動,結合行業特色創新學習模式,常態化開展微課堂、微宣講、微活動等,將人才培養成黨員,吸引普通職工積極入黨,累計培養黨員23人,培養積極分子167人。

3、打造“跨界融通”黨建聯盟,拓展實質作用發揮路徑。針對快遞企業在轉型升級、助推發展等路徑少的實際,依托行業黨建聯盟推行“紅色組合拳”,並建立跨企業、跨領域黨建聯盟,切實發揮引領作用。一是開展“紅色直通車”行動。深化“郵快合作”,開展黨建引領、直通農村的“紅色直通車”行動,通過支持黨員電商企業扎根農村、鼓勵農村黨員利用電商平台拓展農產品推銷,構建區—鎮—村三級農村電子商務黨群服務體系,助力鄉村振興。如在妙西鎮建立郵政快遞黨群服務中心,合作簽約6家快遞企業、結對14個村、78家電商企業,試點運行僅8個月就提高當地黃桃、茶葉等農產品銷量2300萬元,有力助推當地農民增收。二是開展“紅線牽引”共筑行動。與童裝商會黨委共建“童裝+快遞”產業鏈黨建聯盟,依托織裡鎮黨群服務中心搭建供產銷信息的互通平台,實現信息共享、活動共辦、陣地共用,有效強化上下游企業協作。聯盟內118家童裝企業和7家快遞企業負責人,實時傳遞童裝市場需求波峰波谷變化情況,合理調配快遞企業的倉儲物流資源,提高物流運轉效率達29%,實現雙贏發展。三是開展“紅色溫度”志願行動。行業黨建聯盟以42名黨員為骨干組建暖心服務“跑跑團”,當好社情民意“信息員”、城市形象“宣傳員”、城市生活“服務員”,深入開展微笑服務,積極參與“初心之約”暖陽行動,每周為中心城區5個街道95名困難黨員免費送1次暖心餐。如2020年“雙十二”期間,圓通快遞入黨積極分子快遞員吳鬆在派件途中,發現老人落水后毫不猶豫跳入河中救人,上岸后又馬不停蹄繼續派件,切實彰顯黨員形象。

4、完善“加速賦能”服務機制,持續推動行業健康發展。針對快遞企業發展的多元化需求,通過整合部門屬地資源合力,精准施策,切實幫助企業健康發展。一是把紓困服務送到企業門口。構建以郵管局、人社局等為核心的“紅色管家服務團”,開展“專業紓困服務、專項靶向服務”活動,從“普惠式”服務向“精准式”服務轉變,根據快遞企業用工需求組建“招聘專班”,牽線中介公司發布招聘崗位,通過舉辦10場雲聘會、13場線下招聘會,為企業招到各類職工1179人,解決醫療服務、政策兌現、減負穩崗等問題157個,獲得設備技改扶持資金110萬元。二是把金融服務送到發展節點。聯合發改經信局、金融機構、屬地鄉鎮街道等組建“紅色動能服務團”,主動上門收集掌握快遞企業的發展資金需求,深化“紅色動力信用貸”,以黨建工作成效為重要指標,通過提高授信額度、減免利息等手段,累計獲得授信2億元,減免各項稅款1000余萬元,切實為快遞企業發展注入紅色動能。三是把關愛服務送到黨員身邊。聯合郵政系統、各鄉鎮街道、各村社創建“紅色加油站”,依托“騎士驛站”和“城市溫度26℃驛站”為快遞職工提供休息、飲水、雨具、醫藥等十項基本服務,累計服務7.3萬人次。全面啟動“為生命護航”關愛計劃,在“加油站”中定期開展交通知識學習,引導黨員職工帶頭遵守交通規則,免費為3400名騎士小哥提供保額96萬元的交通意外險,有效筑起騎士小哥的紅色安全護盾。

三、探討

1、“先鋒速遞”紅色賦能行動順應了快遞行業黨建的新形勢。吳興區緊緊把握行業發展態勢和產業聯結優勢,開展紅色動力賦能行動,通過組建行業黨建聯盟、推行“先鋒速遞”黨建品牌、做實關心關愛制度,全方位加強快遞行業黨建工作,既講大格局又講小細節,不僅做實了快遞企業的黨建雙覆蓋、優化資源配置,也強化了企業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增強了職工的凝聚力、向心力。

2、“先鋒速遞”紅色賦能行動契合了行業經濟發展的新常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快遞物流業對穩定產業鏈和供應鏈,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紅色動力賦能八項行動的開展,進一步明確了黨建引領行業發展的方向,凸顯了紅色基因在快遞物流企業經濟發展中的源源動力,通過深化平台互助,抓出經濟效益,通過持續暖心幫扶,避免人才流失,整體保障了企業的穩定。

3、“先鋒速遞”紅色賦能行動搭建了黨員作用發揮的新平台。黨組織實質作用發揮,是快遞企業黨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紅色動力賦能八項行動的實施,一方面發揮了黨員職工在企業發展中的示范引領作用,另一方面推動了青年黨員職工比學趕超,涌現出勇救落水老人等優秀典范,促進普通職工向黨看齊,進一步實現企業黨建與自身發展雙輪驅動、共融共進。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