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廈門市湖裡區:織密黨建小網格 構筑治理大平台

中共廈門市湖裡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8日15: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廈門市湖裡區緊緊圍繞提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目標,堅持社會治理重心下移,以網格(小區)為社會治理基本單元,因地制宜創新工作舉措,全面推行“把黨支部建在網格(小區)上”,積極探索近鄰黨建引領網格(小區)治理的新路徑,湖裡區先后獲評“全國社會組織建設創新示范區”“全國社會工作服務標准化建設示范區”等榮譽。

一、背景

湖裡區是廈門經濟特區的發祥地,是廈門市的中心城區。隨著改革開放和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各類住宅小區如雨后春筍般出現,居住人口達到100多萬人。社區黨組織以傳統的組織架構、人力物力和工作模式,已經難以對社區居民治理實施高效有力的集中領導。社區中的城市居民小區普遍存在業委會、物業服務公司、業主之間的矛盾糾紛,一些業委會和物業公司不作為或亂作為的問題比較突出,小區居民意見反映強烈。而社區疫情防控中往往需要大量的發動群眾、人員排查、閉環管理、個性服務等工作,對城市社區的精細化管理、精准化服務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以網格化治理提升城市整體的治理水平。因此,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大力推進社會治理綜合網格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向網格延伸,是不斷提高湖裡區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要探索實踐。

二、做法

湖裡區深刻把握基層治理現狀特點,研究出台《社會治理綜合網格建設工作方案》等,以“一網多用、多網合一”“網格吹哨、部門報到”為基本模式,以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為基本路徑,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網格治理的新模式。

一是織密組織體系。區委專門成立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領導小組,由區委主要領導挂帥。注重高站位搞好頂層設計,先后研究出台《城市居民小區黨支部管理辦法(試行)》《關於黨建引領網格治理的指導意見》等規范性文件,整體建設、系統推進黨建引領網格(小區)治理工作。將黨的領導植根於城市最末梢,織密夯實“鄰”的組織,按照“一網格(小區)一支部”原則,將全區網格分為小區網格、村改居網格、園區網格和混合網格四個類型,逐個網格(小區)建立黨支部,確保支部建在網格上,工作落到網格裡。同時設立樓棟黨小組和黨員樓長、黨員中心戶,構建了以“社區黨委(黨總支)+網格(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為基本框架的四級黨建組織網絡。目前,全區共成立網格(小區)黨支部403個、樓棟黨小組1236個,率先在全省實現網格(小區)黨組織建設全覆蓋。從近幾年的疫情防控、文明創建、平安建設等工作實踐來看,網格(小區)黨支部和黨員都在關鍵時候站得出來、頂得上去,充分發揮了“一呼百應”、攻堅克難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廣大居民群眾的高度贊譽。

二是深入融合發展。推進基層治理,必須依靠基層、依靠群眾,最大限度激發基層自治能力。積極探索推行“黨支部與業委會深度融合”制度,推動網格(小區)黨支部書記通過組織推薦、民主選舉為業委會主任,將優秀的現任業委會主任和成員發展為黨員,引導小區黨員在業委會競選任職等方式,著力打造“紅色業委會”。目前,小區書記和業委會主任“一肩挑”的79個,業委會主任是黨員的178人,佔比超58%﹔業委會成員是黨員的604人,平均每個業委會中黨員達3名以上﹔建立“黨支部主導業委會換屆(選舉)制度”,通過小區書記進入業委會籌備組、小區黨支部參與對候選人的資格審查等工作,加強對換屆選舉全過程的監督和把關。建立“小區書記列席業委會會議制度”,明確業委會召開會議時,小區書記列席或指派黨支部委員列席會議,聽取會議內容,參與會議討論﹔建立“黨支部先議制度”,凡涉及小區重大事項決策、重要項目安排、大額資金開支、物業服務企業選聘等小區重要問題,先由黨支部議定方案,再由業委會或業主大會做出決定。通過強化黨的領導、加強宣傳引導、促進民主協商等途徑將黨的政治意圖、治理目標轉化為居民的自覺追求。

三是推動力量下沉。堅持重心下移,將工作力量和資源下沉到社區、網格等基層治理一線,為基層撐腰打氣、提供“零距離”服務,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積極構建“一網多用、多網合一”模式,將社區內的黨建和政法綜治、民政、城管、信訪、市場監管、衛生健康、應急管理等各類網格統一整合成“一張網”,加快推進城市管理網、便民服務網、社會治安網、城管執法網等“多網”融合發展﹔建立“網格吹哨、部門報到”聯動機制,探索“1+N”下沉機制,將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勞動保障監察、安全生產執法等力量派駐街道,形成“一支隊伍管執法”綜合執法機制,提升網格綜合執法水平﹔建立區直部門與社區挂鉤聯系、結對共建、精准雙報到等制度,結合網格特點,深化拓展小區“n小員”下沉機制。截至目前,全區710個網格滿額配備網格警察、網格醫生,增配網格調解員1155名,網格城管250名,網格律師161名,直接在網格一線服務居民、解決問題,凝聚起近鄰黨建引領網格治理的強大合力。

四是強化共建共享。善於借力用力,有效聚力整合駐區單位、共建單位的資源力量參與到基層治理工作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合力破解基層治理難題,是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生命力所在。2017年以來,持續開展“深化雙報到,為民解難題”活動,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建融合共建、互聯互動作用,積極搭建平台,創新工作機制,以“大黨建”促進“微治理”,在市、區兩級組織部門的牽線搭橋下,395個市、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網格(小區)黨支部“結鄰”共建,8510名在職黨員主動認領網格(小區)服務項目3600多個,幫助解決了一大批長期困擾小區居民的“急難愁盼”問題。連續2年開展“百個小區的幸福鏈接”活動,把群眾需求與共建資源進行精准鏈接,按照“建賬—鏈接—落實—驗收—表揚”五步工作法,先后推進近200個網格(小區)黨建辦實事項目落地見效,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三、成效

一是黨的執政基礎“強起來”。將黨組織鏈條由社區延伸到網格(小區),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實現了黨的組織在城市最基本單元的全覆蓋。通過網格(小區)黨支部全面引領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和業主,整合各方面力量資源推進基層治理,有力推動了上級決策部署在基層的貫徹落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網格(小區)黨支部“登高一呼”,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和社會組織“群起響應,體現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堅實的群眾基礎和組織基礎。

二是小區鄰裡關系“順起來”。小區內的每件“小事”實際上都是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大事”。在小區開設小區調委會,使小區居民事有地說、難有人幫、怨有人解,讓矛盾糾紛解決在小區內,打造湖裡區新時代特區版“楓橋經驗”。群眾切身感受到了小區黨建為他們辦實事辦好事,與他們的自身利益高度一致,對黨的感情進一步加深。

三是城區整體面貌“美起來”。通過黨建引領網格治理實現城市精細化管理,網格(小區)黨支部帶領居民群眾有效破解了大批垃圾分類、環境衛生、違法建筑等“老大難”問題,湖裡區的城市綜合管理水平躍居全市前列,在全市環衛精細化管理和垃圾分類等工作考評中連續獲得第一名,欣悅園小區、神山三航小區分別成為全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現場會、全國老舊小區改造現場會觀摩小區。

四、探討

一是要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網格(小區)是社會治理的最基本單元,是黨員、居民最基本的生活場所,黨組織不應缺位也不能缺位。湖裡區通過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網格(小區)上”,黨的組織體系在基層進一步織密,黨的執政基礎在基層進一步夯實,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在基層進一步落實,真正做到了“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建工作重點就在哪裡”。這啟示我們,要把網格(小區)黨建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內容,把黨的工作觸角延伸到城市最基層細胞,才能讓黨的執政根基深耕於群眾的厚土。

二是要強化黨組織的服務功能。通過實施近鄰黨建引領網格治理,全面推行把“黨支部建在網格(小區)上”,兼合管理在冊黨員、在職黨員和流動黨員參加,每個網格至少組建一支黨員志願服務隊,同時推動治安、衛生、調解等與居民生活最相關的力量下沉至網格,讓居民隨時隨地能看到黨員的身影、享受到黨組織的服務,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對黨的認同感也大大增強。這啟示我們,隻有貼近群眾、深入群眾、服務群眾,才能團結群眾、凝聚群眾、贏得群眾,最終帶領群眾共同建設更加和諧幸福的家園。

三是要強化黨組織的治理功能。針對城市居民小區數量多、集聚人口多、矛盾問題較為集中的實際,以及疫情防控、平安建設、文明創建等對社區精細化管理提出的更高要求,湖裡區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進一步織密組織體系,充分發揮近鄰黨建引領作用,有效整合各方力量,著力破解制約基層治理效能提升的諸多問題,取得了明顯成效。這啟示我們,在網格(小區)建立黨組織、開展黨的工作,有利於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有利於充分激發居民群眾的主體活力,有利於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