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長沙市天心區:建好“紅色之家” 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蓄力賦能

中共長沙市天心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8日15: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加強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思想引領和關心關愛,由小切口實現大作為,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按照“就近、便利、實用、長效”的原則,聚合資源、融合發力,率先全省建設25個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紅色之家”,為快遞外賣騎手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提供黨的建設、思想引領、生活補給、健康守護等服務,讓這些“新市民”感受城市溫暖的同時,積極發揮“民情前哨”作用,匯聚城市基層治理強大合力。

一、案例背景

當前,隨著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依托互聯網平台實現就業。長沙現有快遞外賣員、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新媒體從業人員、網絡主播、網約家政員、網絡店主、網絡作家等九大類新就業群體超過了40萬人,且呈加速增長的態勢。加強新就業群體的思想政治引領和團結凝聚服務工作,關系到黨的執政基礎、關系到全面從嚴治黨。“紅色之家”是基層服務新就業群體的重要載體,探索建立“紅色之家”,首先就是要為流動黨員提供一個報到和參加組織生活的陣地,讓廣大新就業群體在辛勤忙碌之余能有個歇歇腳、充充電、談談心的歸屬空間,有個服務工作需要、滿足生活需求、融入城市生活的溫馨港灣。

二、具體做法

(一)健全工作體系,明確“誰負責”。逐級分類健全領導(工作)體系,按照分級負責、行業推進、屬地兜底的原則,形成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條塊結合”的工作格局。一是明確主體責任。將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納入全區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寫入全區基層黨建工作要點,天心區委組織部、區委兩新工委牽頭負責組織實施,結合轄區實際明確主攻方向。二是壓實行業責任。召開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推進會,壓實互聯網行業黨委、非公綜合黨委等5個區級行業黨組織責任,推動網信、市場監管等行業主管部門指導各類群體成立協會、聯盟,推動黨組織建在協會、聯盟上。三是落實兜底責任。在全區14個街道成立兩新綜合黨委,統籌抓好本轄區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在相關社區成立兩新組織聯合黨支部54個,落實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的兜底責任。

(二)規范建設方式,破解“怎麼建”。統籌區級職能部門、街道兩新綜合黨委、非公企業及社會組織等力量,提質社區及樓宇商圈黨群服務中心(站)、“戶外勞動者之家”、快遞外賣配送站點等現有平台,高標准建設“紅色之家”。一是平台體系化。制定出台《天心區關於建設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紅色之家”的工作方案(試行)》,按照基本建設要求、重點提升要求、示范引領要求,結合建設運營實際情況對各“紅色之家”站點進行星級評定,目前已評定五星站點3個、四星站點5個、三星站點17個。二是配置標准化。按照“有統一標識、有合理布局、有管理制度、有完備設施、有服務功能”的“五個有”標准,及“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爐、一台飲水機、一套冷暖電器、一個應急藥箱、一處手機充電區”的“六個一”設施,對“紅色之家”進行配備,有條件的站點豐富冰箱、沙發、電動車充電設施、閱讀刊物等配置。三是信息網絡化。打造“紅色之家”線上互動平台,實時更新公布“紅色之家”站點地圖,發布核酸檢測、疫苗接種、主題活動等信息,開展“‘回’家打卡、為‘家’護航”“‘五個報告’隨手拍”等活動。

(三)實行聯動管理,切實“強力量”。堅持“資源聯合、部門聯動、組織聯建、陣地聯享、網格聯片”的“五聯”機制,通過派駐服務管家、完善制度機制、建強黨的組織等方式,實行聯動管理,著力解決“紅色之家”如何管的問題。一是派駐服務管家。聯動市場監管、人社、司法、衛健等兩新工委委員單位及街道兩新綜合黨委力量,在“紅色之家”派駐黨務、政務、社保、法律、健康等八大管家,實行全天候個性化精准服務。二是完善制度機制。注重在小哥之中尋找“意見領袖”,邀請擔任“紅色之家”輪值家長,倡導“紅色之家”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與此同時,聯合工青婦等群團組織招募志願者,根據實際情況逐步完善“紅色之家”運營管理制度、流動黨員報到制度、積分兌換制度、“小哥”公約等制度機制,以服務延伸服務。三是建強黨的組織。探索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組織組建和流動黨員管理模式,通過採取“龍頭領建、平台統建、派員幫建”等方式,建成了美團長沙天鴻黨支部、餓了麼長沙藍騎士黨支部、“紅色之家”楚湘站流動黨員黨支部等一批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組織。結合新就業群體實際,以“眾籌”方式大力推進創意組織生活,探索“實體+虛擬”活動場所,打造“e線天心紅”等新型黨組織活動載體,推動新就業群體黨組織生活穩“故”納“新”。

(四)抓好服務創新,有效“起作用”。在前期廣泛調研、走訪的基礎上,對標問題,回應需求,充分發揮“紅色之家”堡壘、港灣作用及快遞外賣小哥等新就業群體的“源頭活水”“民情前哨”作用。一是陣地開放資源共享。面向社會公示“紅色之家”開放情況,提高陣地使用率、實現資源共享,讓黨建變成看得見、摸得著的生動實踐和群體實踐。完善“紅色之家”錯時服務機制,安裝人臉識別系統,實現24小時服務不打烊。二是提供菜單式服務。以需求為導向,為快遞外賣小哥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定制提供黨的建設、思想引領、生活補給、健康守護等等海量、免費、全天候的服務類型,隨時歡迎小哥看“菜”點“單”,讓有事找“家”、辦事靠“家”成為廣大新就業群體的共識。今年以來,全區“紅色之家”站點累計服務快遞外賣小哥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4834人次,組織“就在長沙過大年”“等你吃碗熱湯圓”“春暖花開 與愛同行”等主題活動51場次。三是融入發展大局。依托“紅色之家”引導小哥以民情聯絡、文化弘揚等形式,積極投身城市管理、治安防控、消防安全、文明創建等志願服務,推進德治、法治、自治建設。149名快遞外賣小哥“民情聯絡員”組建“小哥”先鋒隊、巡查隊、服務隊,反饋並解決各類問題67個。

三、工作成效

1、擴大了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提升了組織力。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數量龐大、流動性強,多數與平台無勞動關系,流動黨員、隱形黨員多。天心區堅持分類施策、因勢利導的原則,結合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特點,創新組織設置方式,打破了以往封閉式的單位黨建壁壘,在快遞外賣行業、網約家政、網絡新媒體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組織6個,在小哥中新發展黨員2名,收到入黨申請52份﹔統籌網格化治理力量,下派435名科級干部擔任兩新黨建指導員,明確工作職責,要求深入網格做好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指導服務,實現黨的工作全覆蓋﹔探索將“紅色之家”建到外賣平台站點上,今年7月,天心區美團天鴻“紅色之家”正式啟動,形成了“紅色之家”與平台站點陣地共享、資源共用、活動共辦、工作共推的新格局,實現新就業群體黨建和新業態發展互相促進、互動雙贏。

2、增強了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自我認同,提升了凝聚力。依托“紅色之家”,啟動“新新向榮”行動計劃,以專“新”、走“新”、覆“新”、安“新”、暖“新”、振“新”六大工程為抓手,強化思想政治引領、織密基層組織體系、持續優化服務創新,提升了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的自我身份認同﹔通過線上與線下、走訪與座談等方式,宣傳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的重大意義、主要內容、方式方法,讓更多新就業群體認識到自身是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的重要力量,崗位光榮、責任重大﹔通過實行假日關懷機制、健康守護機制、引領成長機制,開展“新新先鋒”評選活動,積極選樹標杆,讓快遞外賣小哥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相信信仰的力量,在追求幸福生活的路上,匯聚向上、向善的能量,培養積極、樂觀的心態,激勵新就業群體愛崗敬業、建功立業,增強了黨在新興領域組織上的凝聚力和發展上的推動力。

3、拓寬了基層社會治理渠道,提升了戰斗力。通過建設“紅色之家”,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參與基層治理搭建平台、提供渠道,激勵快遞外賣小哥當好基層治理志願者,主動融入基層治理。今年以來,成立美團“源圈”黃騎士志願服務隊等以快遞員、外賣騎手為主的小哥志願服務隊 11支,先后收集交通安全隱患、市政設施、社會治安等線索56條,宣傳禁毒、反電詐信息2182條次。疫情防控期間,快遞外賣小哥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充分發揮應急狀態下的關鍵作用,如餓了麼“藍騎士”組建臨時黨支部,第一時間成立“物資保障突擊隊”,累計為天翔新新家園等封控小區配送物資3124份,全力保障封控區生活物資供給,以實際行動傳遞“新”溫暖、貢獻“新”力量、展現“新”擔當,成為基層治理的生力軍。

四、探討評論

1、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核心領導作用是建好“紅色之家”的根本保証。近年來,快遞外賣小哥等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的同時,也帶來了社會治理變革的新挑戰,成為黨的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領域。“紅色之家”集“黨員之家、服務之家、便利之家、護航之家、學習之家”於一體,作為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在新就業群體的創新探索,要發揮作用就必須啟動黨組織這個“紅色引擎”,激活黨員這個“紅色細胞”,形成堅強的戰斗堡壘,激發強勁的內生動力,從而為新興業態厚植發展土壤、釋放更大潛能。

2、對現實問題的有效回應是建好“紅色之家”的基本前提。“紅色之家”是黨群服務的陣地,建設“紅色之家”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充分發揮聯系服務新就業群體、凝聚黨心人心的作用。實踐証明,隻有心懷“國之大者”,為新就業群體做幾件實實在在的實事、好事,解決幾個困難、問題,才會真心實意、竭盡全力地為這類群體服好務、謀福利。“紅色之家”建設以來,天心區收集小哥的意見建議針對性解決了一系列問題,如通過設置充電樁、換電箱解決小哥車輛充電問題﹔通過建設流動黨員黨支部解決了小哥黨員找不到組織的問題﹔通過靈活設置組織生活形式解決小哥中的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參加活動困難的問題﹔通過鏈接轄區企業資源,提供職業技能培訓等手段解決小哥職業規劃問題……隻有針對問題、回應需求,才能增強小哥獲得感、融入感,真正發揮“紅色之家”的堡壘和港灣作用。

3、廣大新就業群體的充分認可是建好“紅色之家”的強大動力。黨建工作是政治工作,更是“人心”工作。“紅色之家”是載體、是平台,也是基層黨組織聯系新就業群體的“橋梁”和“紐帶”。隻有不斷拓寬服務范圍,提升服務質效,贏得新就業群體廣泛支持,才能為進一步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厚植基礎。“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騎手的溫暖和關注,我們會好好干好工作。”“長沙是我家,紅色之家是我家。”“幸福快樂,共分此樂”……這是快遞外賣騎手等新就業群體在“紅色之家”留言牆上寫下的“紙言片語”,他們的話雖質朴,但飽含深情。“紅色之家”讓黨建變成看得見、摸得著的生動實踐和群體實踐,讓快遞外賣騎手等新就業群體在接受服務、感受溫暖的同時,感到幸福快樂,並且願意將這份美好傳遞,聚和集美,“共分此樂”,以實際行動參與基層治理,服務回饋社會,為城市基層治理注入了強大動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