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石獅市:“好支部、好鄰裡、好生活”近鄰善治賦能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中共石獅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8日15: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石獅市陸域面積160平方公裡,轄2個街道、7個鎮、1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常住人口76.9萬,經濟綜合實力晉位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第15位,城鎮化率達80%、居全省縣級市首位,是國家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和福建省全域城市化發展改革試點。現有基層黨組織992個,黨員18048人。石獅市以習近平總書記“遠親不如近鄰”重要理念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省、泉州市近鄰黨建工作工作要求,緊緊圍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這一主線和實現“三個如何”重要目標,以深化“好支部、好鄰裡、好生活”近鄰善治街區建設專項行動為主要載體和抓手,推進組織與組織近鄰共建、組織與居民近鄰守護、居民與居民近鄰互助,著力構建“黨建引領、鄰裡相親、互幫互助、和諧友善”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二、做法成效

(一)多元共建,打造好支部。在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的基礎上,從抓街道社區向抓小區、街巷、樓棟延伸,積極吸納各方黨建主體結對共建,推動傳統“封閉式”黨建運轉模式向“開放式”大黨建轉變。一是筑牢“主心骨”。根據小區、樓棟分布情況和黨員居住情況,對有物業管理、條件成熟的小區,依托業委會、物業公司、居民團體等分類推進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組建﹔對無物業管理的、未建立黨支部的老舊街巷小區、散居樓棟,全面推行“兩長一員”制(黨員街巷長、黨員樓長、紅色網格員),進一步擴大黨在街巷小區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小區104個、成立黨支部104個,選聘黨員街巷長235名、黨員樓長318名、紅色網格員733名,組織覆蓋率、工作覆蓋率均達100%,形成“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家庭戶”的組織架構。2022年疫情期間,“兩長一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做法被《福建支部生活》報道。二是擴大“同心圓”。採取“五聯五共”模式(組織聯建、共商大事,隊伍聯管、共育人才,活動聯辦、共享資源,服務聯心、共創品牌,綜治聯動、共促和諧),在全市組建32個廣覆蓋、多元化、開放性的區域黨建聯盟,實行輪值“鄰”書記制,每季度由聯盟成員單位黨組織書記輪流擔任,共商要事、共解難題、共促發展。比如,華南社區黨建聯盟在老舊宿舍樓自來水“一戶一表”改造過程中,推動聯盟成員單位水務投資發展公司黨總支將每戶居民水改費用由2700元降至520元,不僅為居民省下70000多元改造費,還解決了困擾居民多年的用水計費問題。三是增強“軸心力”。把“堅持黨的領導”等黨建內容寫進居民公約、業委會章程、小區規約等,明確黨組織主導社區配套組織及小區業委會、業主監事會等組織的籌備成立、換屆改選及人選把關,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社區(小區)黨組織對街巷小區各類組織和工作的領導。實行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物業企業、業委會交叉任職,推動93名符合條件的黨員業主、社區“兩委”成員通過法定程序兼任業委會成員,推動7名規模較大的物業企業黨員負責人兼任所在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把“紅色業委會”“紅色物業”打造成近鄰黨建重要力量。

(二)多元共治,打造好鄰裡。突出黨建引領,推動自治、法治、德治、智治有機結合,進一步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讓城市“陌生人”變成四海“一家親”。一是民主協商暢民意。認真落實“兩議兩評兩公開”工作機制,健全“議題收集—走訪調研—制定方案—議事協商—結果公開”五步民主議事協商程序,切實保障黨員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進一步提高民主議事協商的規范性和科學性。比如,為解決小區老化電梯維修金問題,百德康橋小區黨支部召開百家議事會,研究提出“讓業主每月每平方米多交0.3元物業費作為公維金”的建議方案,順利通過業主大會表決並完成小區老化電梯配件更換和維修。二是文化活動樂民心。通過在小區鄰裡之家、樓道電梯等公共場所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近鄰黨建工作理念,開展鄰裡文化節、趣味運動會、“好婆媳、好妯娌、好鄰居”評選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厚植“近鄰文化”沃土,既豐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又拉近了居民之間的距離。比如,鼎盛駿景小區黨支部聯合業委會、物業企業舉辦“迎新春送春聯”“重陽節義診義剪”等活動,長福社區黨支部在春節期間舉辦“情在長福·留石人員生日會”,讓居民更有歸屬感和幸福感。三是依法維權解民憂。全面實行“一居一法律顧問”,與16家律師事務所、58名執業律師簽訂服務協議,廣泛開展普法宣傳、法律維權、糾紛化解等工作,並建成“石獅市掌上公共法律服務”平台,不斷提升居民法治意識和能力,營造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氛圍﹔依托全市600多個網格,靈活設置網格民情接待站、街巷紅色驛站、黨員樓長工作室等多元化調解平台,成立6個小區物業糾紛調解委員會,靠前研究解決群眾反映問題、調解處置鄰裡矛盾糾紛,讓群眾在家門口就有說事評理的地方,做到“小事不出街巷,大事不出社區”﹔整合黨、政、社三方資源,建立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三級響應平台,2020年以來,累計受理群眾訴求50455件,辦結50450件、辦結率99.99%,群眾回訪滿意率99.89%。

(三)多方共享,打造好生活。把工作力量和服務資源下沉到基層一線,在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上下功夫、求實效,推動街巷、小區服務從一般化向精細化轉變。一是聚合鄰陣地。把社區活動陣地納入城市公共配套建設規劃,整合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等場所建設,建成69個集議事辦公、便民服務、文體娛樂等功能於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和鄰裡之家,內設便民服務站、兒童之家、法官工作室、心理咨詢室等,群眾可就近辦理居住証、生育登記等22項政務事項﹔用活用好現代信息技術,通過將傳統門牌升級為二維碼“智慧門牌”,實現登記“碼”上辦、信息“碼”上播、租房“碼”上找、快遞“碼”上寄、家門“碼”上開、費用“碼”上交,有效拓展線上辦事服務平台,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二是聚焦鄰服務。積極落實“四雙一促”制度(實行雙向承諾、雙向聯動、雙向監督、雙向評議,促真報到、真服務),推行“居民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服務模式,做細做實在職黨員報到服務。2020年來共認領群眾服務需求2653項,策劃開展愛心義診、送學進居、法律咨詢等1273場主題活動,受益群眾逾2萬人次﹔積極組織發動小區律師、醫生、教師等各類人才發揮自身專業優勢,主動為居民提供便利服務。比如,2022年3月泉州疫情發生以來,發動198名教師組建黨員心理教師先鋒隊9支,開通24小時熱線提供心理疏導、情緒安撫等一站式服務,累計服務580多人次,化解群眾矛盾152個﹔挂鉤聯系新湖社區的黨代表、人大代表積極參與推進夜間經濟發展,配合社區黨委協商解決夜市噪音、車輛亂停、餐廚垃圾等居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36個。三是聚集鄰資源。堅持“市聘、街道管、社區用”,按每個街道、社區至少分別配備2名、1名黨群工作者的標准,每年常態化開展招聘錄用,並實行與崗位等級、績效考核相銜接的薪酬制度,著力打造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管理規范、素質優良的專職化近鄰黨建工作隊伍﹔開展“抓黨建促提升,抓宜居促振興”三年行動,選派包括市直部門黨員主要負責同志在內的128名黨員市管干部挂村蹲點,全面覆蓋全市所有村(社區),並採取“一對一”“多對一”等結對共建方式,持續推動市直單位優質資源向社區、小區一線傾斜。比如,整合各級惠民項目資金2300萬元,完成花園城等17個老舊小區環境整治改造,有效改善居民居住環境。

三、探討

1.堅持組織設置扁平化,才能填補“鄰”空白。把黨的工作覆蓋到戶到人,關鍵和難點在於打通組織壁壘,打破區域內黨組織的封閉狀態,將各領域黨組織鏈接起來、統領起來,確保全覆蓋。一方面,要科學劃分治理單元,按地緣型、單元型、單位型、園區商圈型等區域分布特點劃分設立黨支部、黨小組,激活鄰裡紅色細胞,推動黨組織觸角向最基層延伸﹔另一方面,要優化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體系,減少組織管理層級,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通過完善議事決策、聯席會商、目標考核、監督問效等制度機制,全面調動各領域黨組織共駐共建、互聯互動,確保近鄰黨建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2.堅持隊伍管理模塊化,才能匯聚“鄰”力量。黨員是黨的一切活動的主體,是推動近鄰黨建的重要力量,要積極推廣並運用模塊化管理方式,把網格內各類黨員集聚起來,才能形成推動街區治理服務的強大動能。要統籌抓好行業系統黨建,通過組建“陽光公仆”志願服務隊、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小區報到服務、黨員領導干部挂鉤聯系基層黨支部等措施,推動行業系統黨員隊伍力量下沉,推動行業系統所屬單位主動融入屬地中心任務和區域化黨建工作。實行雙向壓實責任、雙向溝通協商、雙向跟蹤管理、雙向考核評價等管理辦法,強化黨員隊伍“雙重管理”,即上級考核行業系統部門工作和評價使用干部時,應聽取屬地黨委意見﹔考核屬地黨委工作和評價使用干部時,應聽取行業系統部門黨組織的意見,切實把黨員隊伍活力激發出來。

3.堅持資源配置集約化,才能激發“鄰”活力。充分發揮黨的組織資源對激活配置、優化統籌社會資源的作用,推動各行業各領域資源融合互通、共建共享,才能有效應對服務主體、服務需求、服務對象多元化這一實際,實現各取所需、共駐共贏。要建立以社區、小區黨支部為主渠道的資源投入模式,廣泛凝聚轄區駐區單位、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兩新組織等各類黨建主體力量,推動各項政策、資金、信息、技術等資源下沉一線,讓社區、小區黨支部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大力推進陣地共享,注重拓展社區、小區陣地功能,注重統籌共建單位優質陣地資源,推動共建單位與社區、小區黨組織陣地相互開放、共用共享。

4.堅持作用發揮常態化,才能擴大“鄰”影響。為民服務無止境。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創新和拓寬黨組織和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途徑和方式,引導黨員干部在參與基層治理、聯系服務群眾、推動經濟發展等方面創先爭優作奉獻,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切實鞏固和提升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常態化開展黨員公開承諾踐諾評諾、在職黨員到社區小區報到服務、黨員市管干部挂鉤聯系社區小區等工作,用好黨員先鋒隊、攻堅隊、志願服務隊等抓手,引導黨員干部主動亮身份、履職責、勇作為,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注重典型引路,充分運用報刊媒體和“兩微一端”等網絡平台,廣泛宣傳推進近鄰黨建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時選樹和表彰一批近鄰善治街區先進典型和優秀案例,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5.堅持組織領導一體化,才能提升“鄰”效應。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統籌考慮街道、社區、小區各領域近鄰黨建主體特點和實際,統一謀劃,系統推進,才能形成近鄰黨建工作的整體效應。把近鄰黨建納入基層黨建常態化調研指導、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駐區單位年度績效考評的重要內容,強化各級黨組織書記推進近鄰黨建的主責主業意識,推動近鄰黨建各項任務落細落實。賦予街道、社區、小區黨支部更多考評話語權,明確駐區單位文明創建、綜治(平安建設)考評以及非公企業評選表彰、評價定級須征求報到的街道社區黨組織意見,在職黨員評優評先、晉職晉級和推選“兩代表一委員”時須征求所報到的社區、居住小區黨支部意見,切實提升街道、社區、小區黨組織地位,為其軸心作用的發揮提供有力機制保障。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