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吉高集團:創新國企黨建“品牌勢能”與“發展動能” 協同轉化的新時代黨建工作模式

中共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7月28日14: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吉高集團黨委始終堅持“國企姓黨”這一根本,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加快推進“1+N”發展戰略布局,積極推進“旗幟的力量”黨建品牌文化建設工作,持續推動國企黨建“品牌勢能”與“發展動能”協同轉化,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為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和組織保証。

一、實施背景

交通運輸是中國國民經濟的基礎命脈,也是推動國家經濟發展的先行行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國情、著眼全局、面向未來,制定了建設交通強國的重大戰略決策,提出“要加快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新時代交通運輸發展指明了方向。

在交通強國戰略的大背景下,吉高集團改革發展迎來了更為廣闊的時代機遇,如何更好地實現以高質量黨建賦能企業高質量發展,促進黨建工作整體質量再提升、途徑載體再深化、引領作用再加強,成為了吉高集團黨建工作的重要課題。作為省屬重點功能類國有企業,吉高集團的發展歷程始終堅定不移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高品質、多樣化、個性化出行需求,在服務社會中實現自身發展。

作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如何將黨建品牌文化建設的獨特勢能轉化為新時代國有企業的發展動能,是新時代國有企業積極探索的時代命題。為此吉高集團黨委通過一系列調研和論証,推出“旗幟的力量”黨建品牌文化,深入探索國有企業黨組織如何更好地落實主體責任、突出黨建優勢、激活發展效能,創新打造國企黨建“品牌勢能”與“發展動能”協同轉化的新時代黨建工作模式。

二、實踐做法

“每名黨員都是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是一座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這是吉高集團“旗幟的力量”黨建文化品牌的創建初衷,也是多年來吉高集團黨委在謀求黨建創新、引領發展前路上不變的價值追求。2020年6月以來,吉高集團黨委經過反復地調查、醞釀、研究,結合企業工作實際正式推出“旗幟的力量”黨建品牌文化,立足“服務在吉高、美好在旅途”的高速公路行業特點,指導集團總部和所屬各企業基層黨組織建立黨建品牌共計233個,充分發揮黨建品牌的示范引領作用,切實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

(一)做細“吉高紅色堡壘”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品牌,提升企業戰斗力。吉高集團黨委結合“五化工作法”研究出台《“吉高紅色堡壘”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系列手冊》。其中包含《工作紀實手冊》,涵蓋35個工作紀實台賬,實現了基層黨組織台賬化管理全覆蓋,使集團黨委對各黨支部有一本“明白賬”,黨支部對黨建工作有一本“清晰賬”,在激活基層黨建活力方面取得了明顯效果﹔《工作流程圖解》涵蓋41個流程圖解,幫助基層黨務工作者更好地理解黨建業務程序,開展工作更加得心應手﹔《制度匯編手冊》涵蓋58個黨建工作制度及規范性文件,全面呈現了黨中央、省內以及集團黨內制度體系,確保黨內規章制度得到有效落實﹔《黨員入黨資料冊》規范黨員檔案管理工作標准,明確黨員入黨資料與組織關系調轉工作同步審核、同步推進,推動黨員檔案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規范﹔《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組織機構圖》涵蓋黨組織分布圖和組織機構圖設置圖,充分展現了一幅基層黨組織建在基層一線收費站、工區和服務區區域部的“紅色版圖”。

(二)做優“吉高黨建直通車”培訓品牌,提升企業保障力。吉高集團黨委著力搭建“吉高黨建直通車”培訓平台,每月採取線上授課方式為基層黨務工作人員講授業務知識,建立授課、交流討論、業務考試一體化閉環管理體系,累計開通“吉高黨建直通車”線上培訓23期,累計培訓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人員共計3059人次,實現黨建培訓常態化、高效化。加強黨建學習資源和黨務業務知識的交流分享,向基層黨務工作者推送黨建業務知識小視頻、學習圖解、《黨史百年天天讀》等黨建學習內容,實現黨建培訓隨時、隨地、隨學、隨用。深入實施人才強企戰略,積極打造“智高賦能”教育培訓品牌,正式推出“智高賦能”E學堂,臻選豐富的學習資源,實現在線培訓的全流程跟蹤、智能化管理、數字化賦能。

(三)做強“爭做八者”黨員形象品牌,提升企業影響力。結合高速公路行業特點,圍繞“立足站區、延伸片區、輻射全線”的原則,設立“黨員示范崗”1484個,明確黨建工作責任區269個,自覺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以黨員實際行動擦亮吉林高速窗口形象。建立健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長效機制,制作《我心向黨——預備黨員成長記錄冊》《永遠跟黨走——黨員應知應會手冊》,組織開展“黨員過政治生日”“書信裡的初心”等主題黨日活動,用初心故事感召激勵黨員砥礪奮進。圍繞“兩優一先”典型事跡,編撰形成《“榜樣的力量”——吉高集團慶祝建黨100周年“兩優一先”風採錄》,開展基層黨組織“兩優一先”先進典型事跡風採展播,有效激發廣大黨員干部振奮精神、奮勇爭先的內生動力。

(四)做實“不忘初心勇擔當,弘揚吉高正能量”活動品牌,提升企業發展力。通過開展“立項攻堅”活動,建立支部立項、書記立項、黨員立項的三維聯動機制,成立169個黨員先鋒隊和467個黨員先鋒崗,著力解決攻堅難題62個﹔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完成147項辦實事任務,認領微心願1091個,匯聚起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磅礡力量。疫情防控期間,吉高集團黨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深入開展“吉高戰‘疫’黨旗紅——敲門行動”和“紅馬甲”挂旗作戰行動。同時,吉高集團主動踐行國企擔當,全省高速公路放行疫情免費車輛累計18.61萬台次,減免金額6737.74萬,建立轉運站、服務滯留車輛,全省服務區接待援吉車輛620余台次,服務相關人員3700余人次,提供簡餐1200余份,“五個一”服務得到高度肯定﹔全面動員組織長春、吉林地區居家辦公黨員干部和非黨職工到所在社區報到共計563人,完成各類志願服務活動2760次,志願服務總時長14988小時,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保衛戰、阻擊戰、殲滅戰貢獻吉高力量。

(五)做深“重心下移”強基工程,提升企業向心力。為推進黨建引領企業治理效能提升。吉高集團黨委以“基層建設年”為重要契機,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加強企業治理體系和管理能力建設,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為織密基層黨組織體系,吉高集團黨委堅持抓基層、強根基,大力實施“重心下移”工程,以“支部建在站上”為實踐突破口,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使集團基層黨組織實現省內高速公路全線覆蓋。此外,採取加大發展黨員力度、機關黨員下沉、研究出台黨員優先錄取及提拔政策、招錄勞務派遣人員中政治面貌為中共黨員的可直接簽訂正式勞動合同等一系列舉措辦法,穩步提升基層黨員和黨組織數量。

三、取得主要成效

(一)健全品牌文化正向引導體系,畫出聚力奮進“同心圓”。通過深化“旗幟的力量”黨建品牌文化創建工作,吉高集團黨委構建起黨建品牌文化正向引導體系,從黨員教育培訓、黨建活動開展、黨員先進性發揮、基層黨組織建設等多維度縱深發力,豐富黨建品牌內涵和框架體系,不斷整合集團公司和各企業黨建品牌文化資源,從而提升黨建品牌文化的核心競爭力和科學創建水平。通過以特色黨建品牌、特色文明服務品牌為依托,各級黨工團組織和廣大黨員職工青年在各領域中取得了豐碩成果,吉高集團鬆原分公司“金色查干”文化品牌、服務區公司“‘密營’服務區”文化品牌成果被中國交通報社和中國交通報刊協會評選為第三屆交通運輸優秀文化品牌。

(二)實現穩根基、提質效的雙推進,激活企業發展“動力源”。吉高集團黨委聚焦國有企業三年改革行動,持續深化“旗幟的力量”黨建品牌文化,持續實施高品質養護工程,服務區服務功能不斷完善,收費站服務質量顯著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社會滿意度大幅提升。在服務區試點實行“准賓館化”管理、星級服務建設,使服務區成為過往司乘人員的溫馨驛站,受到社會廣泛好評。在“十三五”全國干線公路養護管理評價中,吉林省高速公路全國綜合排名第12位,位列東北三省一區第一名。在國家高速公路路網技術狀況監測評價工作中,2021年度吉林省國家高速公路路網技術狀況在全國排名第5位,取得了良好成績。

(三)深刻總結黨建品牌文化創建成果,鑄就企業發展“軟實力”。圍繞吉高集團“旗幟的力量”特色黨建文化品牌,集團所屬各級黨組織將品牌建設與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隊等載體有機結合,形成了一批主題鮮明、亮點突出的特色黨建文化品牌成果,通過創建獨具特色的“沖鋒號”“我心永紅”“吉高服務·紅色驛站”“一路向前勇當先,以路為家知黨恩”一路向前勇當先,以路為家知黨恩”等基層黨建品牌,將特色黨建品牌文化理念轉化為堅持人民至上、傳承紅色基因、用心服務司乘的實際行動。

四、工作啟示

(一)國企基層黨建要貫徹黨建引領、厚植根基的發展路線。高質量黨建是高質量發展的堅強保証。必須緊緊抓住“國企姓黨”這一根本遵循,以黨建為引領,全面加強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制度等建設,推動各級黨組織以有力行動、有效措施、突出成績為集團發展提供堅實保障。持續推進黨建工作質量水平的鞏固提升和黨建品牌文化建設的持續推進,有利於將黨組織的黨建工作成果積澱為助推企業發展的品牌勢能和可貴資源。

(二)國企基層黨建要堅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的根本原則。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實施高速公路養護管理水平提升、運營管理文明服務提升等專項活動,為群眾享受美好出行提供高質量服務。疫情期間吉高集團堅決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主動踐行國企擔當,守衛全省高速公路安全防線。吉高集團結合開展“溫暖回家路—歸巢筑夢”暖心工程,幫助職工解決困擾多年的兩地分居、異地工作問題,依據國家政策研究增加職工收入、增加職工醫療補充保障,增強了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國企基層黨建要探索品牌深化、成果轉化的有效路徑。為全面提升黨建品牌文化創建水平,吉高集團黨委科學制定《吉高集團深化“旗幟的力量”黨建品牌文化建設工作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將品牌文化深化工作作為2022-2024年三年黨建推進工作的重點任務,全力培育國有企業特色優質黨建品牌文化。要強化品牌文化建設“黨”的定位屬性,在強化落實國家戰略、服務保障民生、攻堅重大任務中,探索品牌文化建設落實落地路徑。要充分挖掘、有效釋放、合理利用黨建品牌文化資產,並將其轉化為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和實現企業可持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從而最大限度發揮出黨建品牌文化體系的獨特價值。

(四)國企基層黨建要把握圍繞中心、賦能發展的建設規律。黨建品牌文化建設應立足當下、著眼未來,准確把握規律、穩步有序推進,為推動新時代各項改革與發展工作注入強大動力,實現以黨建品牌文化影響力跑出企業發展“加速度”。吉高集團黨委結合“旗幟的力量”特色黨建品牌文化建設,圍繞集團“1+N”發展戰略,持續深化黨建品牌文化建設模式,將黨的建設與國企改革同步謀劃,黨的組織與集團多元化發展格局同步設置,使黨建工作在解決實際問題、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上見實效。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