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北流市:建立紅動北流“馬上辦”機制 推動服務群眾走深走實

中共北流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8日13: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以民為本”是黨一切工作的核心導向。近年來,廣西北流市堅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借助信息化手段創新構建線上管理服務雲平台——“紅動北流”。經過多方調研群眾的關心點、需求點,大力開發上線了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的“馬上辦”集成服務。通過“全屏觀城”精准抓住萬家憂樂的點滴小事,以接訴在線、智能調度、打破壁壘、全程督辦、考核積分等手段推動實現群眾、企業大小事黨員干部幫你辦、我來辦、快查快辦,推動干部作風不斷優化、服務群眾不斷實化、服務企業不斷強化,真正以實際行動向群眾作出了“你的事我來辦”的鏗鏘承諾。

一、背景和起因

北流市位於廣西東南部,因境內圭江由南向北流而得名。毗鄰粵港澳大灣區,與廣東省高州市、化州市和信宜市接壤,是廣西與大灣區空間距離最近的城市之一。總面積2457平方公裡,轄25個鎮(街道)、310個行政村(社區),總人口156萬人。我們深刻認識到,抓黨建就是要牢牢抓住為人民服務這個根本落腳點,做到“利民之事絲發必興”,才能將黨建工作“虛功實抓”,在基層廣大群眾中引發反響、贏來認可。為此,北流市委及時適應信息時代的發展趨勢,借助信息技術捕捉群眾、企業的需求點、揪心點,開展接訴即辦,讓其感受黨員干部“馬上就辦”的速度、“馬上就辦”的作風,以辦成事辦實事辦好事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樣化的需求,進一步深化新時代干群的魚水之情。

二、主要做法

(一)立足利民必興,推動平台升級“智能化”。貫徹一條宗旨為上的工作理念。北流市委堅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不斷探索運用“互聯網+”思維創新黨建服務工作,定期召開黨的建設專題會議,針對豐富“紅動北流”基層黨建雲平台服務內涵、服務功能等進行專題研究,緊扣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探索開發政務、服務協同推進的集成智能功能,明確了“時間表”“施工圖”“責任書”,把“官網”變成“民網”,促使“紅動北流”成為家喻戶曉的服務“管用好幫手”。截止目前,該平台關注量達到20多萬﹔開發一批具有服務實效的智慧功能。對計算機PC端與微信公眾號手機端同步開發,聚焦解決干部“鬆散懶拖”“中梗阻”作風問題和部門“權責不清、推諉扯皮”等問題,充分運用智慧化手段在線上融通103個單位部門,打破各單位部門之間的層級壁壘、系統壁壘、地域壁壘,形成上下聯動、左右互通的智慧管理機制,主要設置“馬上辦”主版塊,包括“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基層吹哨、互聯共建、同心圓夢”等多個子欄目﹔組建一個馬上辦指揮調度中心。為推動“紅動北流”馬上辦線上智慧功能與線下聯動發力,在北流市委組織部建立馬上辦調度中心,設置平台管理員3名,負責統一指揮調度全市各部門單位快速精准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平台收到的大小問題將直達馬上辦指揮調度中心,經管理員綜合研判后“一鍵派單”給有關職能部門,實現“當日研判、當日派單、單不過夜”,確保群眾反映的問題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實。

(二)提供馬上辦服務,推動服務大眾“高效化”。推出“服務企業馬上辦”,貼心服務馬上行動。實行7×24小時全天候人工服務和網絡訴求渠道,企業可在該欄目直接@訴求相關一個或多個政府部門,被@部門須把企業的“關鍵小事”作為“心頭大事”,馬上受理、馬上辦理、馬上反饋,問題到解決的流程得到極大縮短,實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和持續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截止目前收到企業問題110件,辦結率達到100%﹔推出“有話想說”,精准派單馬上解決。“有話想說”欄目能夠“事無巨細”接收群眾訴求,訴求信息可通過平台馬上直達職能部門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后台管理員手機端,任務承辦單位“接訴即辦”,限時處理回應群眾,打破了時空、地域的束縛,解決了不少群眾的痛點堵點難點,不斷建立了新時代的魚水情。如,北流市民張先生在“有話想說”欄目反映其“在北流市汽車總站搭車遭遇賣豬仔”事件,平台管理員收到信息后,立即@北流市交運局處理,交運局迅速成立工作組進行調查,僅3天時間將調查經過和結果,以及處理過程的相關照片、憑証,第一時間在平台上回復給該名群眾,獲得100多字好評﹔推出“基層吹哨”,職能單位馬上集結。村、社區可以根據工作需要進行“吹哨”,將所遇到的問題通過圖片、文字等方式上傳,能夠在線上快速把北流市各成員單位共建共治力量進行有效整合和優化配置,實現各部門聞“哨”聯動,黨員干部主動擔當作為,有效解決基層“看得見管不著”、部門“看不見管得著”的問題。截止目前,共解決城市治理方面施工擾民、違法佔道、道路破損、污水橫流等問題252個,順利助推“鞏文鞏衛”。

(三)夯實基礎保障,推動運行平穩“常態化”。加強制度支持,制定《印發北流市基層黨建雲積分績效管理平台和“紅動北流”微信公眾號安全保密管理制度、管理員工作職責和信息員工作職責等3個文件的通知》《北流市服務企業評議工作制度(試行)》等文件,為順利推進智慧化平台構建提供制度保障,進一步推動“馬上辦指揮調度中心”各項工作運行規范化﹔加強資金保障,加大“紅動北流”平台建設資金投入,對“服務企業馬上”“有話想說”等欄目進行升級改版,加快速度實現“訴求發布—平台調度—職能部門辦理—回復辦理情況—辦結—評價”整個任務處理過程閉環式管理﹔將經費列入財政預算,由市財政局統籌財政資金安排專項經費用於平台日常運營維護,強化平台日常運行經費保障﹔加強操作指導,“紅動北流”平台職能部門管理人員有1000多人,為了讓更多的群眾和企業、工作人員了解使用“紅動北流”各項功能,讓黨員干部更好運用平台為群眾和企業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精心制定《紅動北流操作手冊》《服務企業馬上辦欄目操作使用手冊》下發到各部門各單位作為指導管理員操作平台“工具書”,通過“紅動北流”平台給每一位關注人員推送《紅動北流關注綁定指南》,推動群眾、企業會用、想用、搶用,職能部門會用、會辦、會抓。

三、成效與反響

1.打通了新時代群眾反饋的綠色通道。盡管之前也有面向群眾、企業反映問題的渠道和途徑,但大多數人不知道如何找到相關部門反映,或是通過熱線電話反映,看不見解決問題的全過程,而“紅動北流”系列服務功能開通並廣泛宣傳使用后,群眾、企業可以隨時“掌上”觸屏反映,一鍵到位,比之更加便捷、高效。同時還可以直接在線觀測有關部門單位處理問題的全過程、各環節,讓群眾、企業安心、放心。

2.回應了新時代群眾的新期盼。進入新發展階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扶幼等各方面的期盼更加迫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黨建工作的服務目標。”從“服務群眾馬上辦”“服務企業馬上辦”到“有話想說”,再到“基層吹哨,部門報到”,“紅動北流”服務平台通過開辟增設一個個實用性強的功能“欄目”“按鍵”,主要目的就是用心解決經濟發展、社會治理中出現的一系列痛點難點堵點問題,以實際行動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看得見、摸得著,變“觸不可及”為“觸手可及”。

3.深化了新時代干群魚水之情。在以往,干部群眾受限於時空、地域的影響,彼此間的溝通交流不夠便捷高效,而“紅動北流”服務平台打破這一限制,以小小的“服務按鍵”畫出最大的“同心圓”,將政務、服務等關鍵要素有機結合起來,為廣大干部群眾搭建起一座“連心橋”,把“群眾隨時反映、部門迅速響應”的美好願景照進了現實,進一步深化了新時代干群“魚水之情”。

四、經驗啟示與探索

1.隻有堅持群眾路線,才能滿足民之所向。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推進社會治理,激活治理效能,必須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隻有主動深入基層一線,與群眾面對面、心貼心,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全面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才能讓各項工作落實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2.隻有堅持與時俱進,才能開辟工作新篇。適應新時代新形勢發展,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必須與時俱進開展工作,要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創新,以數字經濟新鮮事物轉變成為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新動能。

3.隻有堅持服務至上,才能贏得滿堂喝彩。群眾利益無小事。全力推動黨建引領社會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新成效、實現新突破,就必須始終牢固樹立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著力提升基層服務精細化和治理扁平化水平,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緊盯人民群眾所急所需所盼,用熱心暖心貼心服務主動回應群眾新需求,滿足群眾新期盼,贏得廣大群眾的“五星級口碑”。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