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黨組織建在項目融入項目引領保障大飛機事業發展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黨委

2022年07月28日11: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支部建在連上”是我們黨百年歷程中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寶貴經驗。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商飛”)作為承擔國產大型客機項目研制生產任務的骨干中央企業,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深刻認識到“支部建在連上”在公司的集中體現,就是要始終把黨組織建在項目、融入項目,以黨建引領保障大飛機事業安全發展高質量發展。

一、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

《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提出,要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近年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的一個發展趨勢就是,以項目或功能為牽引,以區域為依托,成立跨單位、跨部門的臨時黨組織,與黨員所在單位黨組織形成了“單位黨組織+功能型臨時黨組織”的黨建組織設置新形式。《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也明確規定,為執行某項任務臨時組建的工程項目、研發團隊等機構,黨員組織關系不轉接的,經上級黨組織批准,可以成立臨時黨組織。從當前實踐來看,這一趨勢在重大工程項目、高端裝備制造、科研創新平台等方面表現更為明顯。

大飛機是典型的高端復雜產品,其復雜性體現在產品規模、系統組成、設計要求、研制過程、成本、周期、客戶化、項目組織與管理、公共關系等諸多方面,採用集成產品團隊(IPT)組織形式,通過圍繞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流程、工具和方法確保產品實現,已成為全球商用飛機產業長期發展演化形成的普遍共識。近年來,中國商飛以黨章黨規為遵循,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深刻認識到與建筑施工、汽車制造等領域承擔項目任務的臨時黨組織相比,商用飛機從立項研制到投入市場的周期一般都以十年計,與此匹配而建立的項目團隊黨組織雖然具有“臨時性”,但又具有許多長期性的工作特點,需要在實踐探索中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創新優勢和發展優勢。

二、做法

(一)聚焦項目實施建強基層黨組織體系,確保大飛機研制到哪裡黨旗就插到哪裡、黨員就沖鋒到哪裡

一是圍繞項目加強黨的“組織覆蓋”。中國商飛成立之初,就吸收借鑒我國航空航天領域國企黨建的經驗做法,結合大飛機特點探索建立項目黨建工作體系,如在ARJ21外場試驗隊成立臨時黨委,在自然結冰、側風試飛等重點難點項目IPT團隊成立臨時黨支部,有力推動了初創期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2016年全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公司堅決落實“兩個一以貫之”“四同步、四對接”等要求,適應多項目並舉、多狀態並存的發展需要,在原有的覆蓋公司總部和各所屬單位的兩級黨委組織架構基礎上,相繼在C919外場試驗隊設立臨時黨委,在C919、ARJ21、CR929項目團隊設立臨時黨總支。截至2022年7月,黨支部從成立時的64個增加到438個(含59個臨時黨支部),黨員從1107人成立時的增加到7703人,持續抓好黨組織在上海本部和閻良、東營、南昌、敦煌等外場試驗試飛基地的全覆蓋。

二是立足項目抓好黨的“工作覆蓋”。按照“嚴黨建、強支部、大監督、聚群團”的工作思路,持續推進大飛機“閃光”黨員、“燈塔”黨支部等基層黨建創新,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各級黨組織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團結帶領黨員干部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根據“項目+職能”黨建工作需要,結合各項目所處不同研制階段和工作特點,配齊配強專職黨組織書記和黨建專員,授權項目黨組織單列黨費經費和發展黨員工作計劃,統籌抓好上海本部和外場基地黨員日常教育管理,持續打造“大飛機奮斗者”“追夢先鋒”“卓越之星”等項目黨建品牌。

三是依托項目實施傳承“紅色基因”。“讓中國的大飛機翱翔藍天”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夢想,中國商飛歷經14年艱苦創業,以“航空強國”為價值導向,以“四個長期”(即長期奮斗、長期攻關、長期吃苦、長期奉獻)為基本要求,以“永不放棄”為精神底色,在勇挑重擔、攻堅克難中培育弘揚大飛機創業精神。緊密聯系黨領導下的大飛機奮斗史發揚偉大建黨精神,依托國家工業遺產“運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與成都航空聯合開發國產民機“紅色航線”,聚焦客戶乘客需求、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和鄉村振興定點幫扶打造“五件實事”品牌,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落實到學史力行上。

(二)聚焦中心任務發揮黨建引領保障作用,讓黨旗高高飄揚在大飛機戰斗一線和產業發展前沿

一是深入開展“戰地”黨建。近年來,面對新發展格局和建設航空強國對大飛機的要求,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的影響,面對艱巨繁重的項目研制和改革發展任務,中國商飛各級黨組織堅持以客戶為中心、以現場為中心、以產品為中心,到聽得見“炮火”的地方抓黨建。2021年以來連續兩年制定黨委1號文,深入推進戰地黨建先鋒、戰鼓、建功、護航“四大行動”,兩級黨委領導班子成員身先士卒、帶頭沖鋒,結合“軍令狀”“揭榜挂帥”等創建黨員攻關隊、黨員示范崗,重大任務完成后第一時間發布黨委賀信,深入戰斗一線開展職工關愛和慰問,聚焦聚力聚心引領保障C919項目向著適航取証沖刺,ARJ21項目從安全順暢運營轉向規模化發展,CR929項目首架機開工制造。

二是突出引領質量安全。與民航系統攜手開展“敬畏生命、敬畏規章、敬畏職責”宣傳教育,結合大飛機特點制定實施思想引領、責任引領、行動引領、監督引領“四個引領”專項行動,堅守大飛機事業的底線、紅線、生命線。連續4年在新年第一個工作日召開質量安全專題會,每年9月召開質量安全專題民主生活會,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職工深刻認識質量安全不是好與壞的問題、而是生與死的問題,牢固樹立“講質量安全就是講政治講生存”的理念。充分發揮黨組織在保質量、保安全、保進度、保成功中的獨特優勢,探索形成黨員優化創新小組、飛機產品保護女子行動隊、“啄木鳥”行動等一批有效做法。

三是堅決扛起“鏈長”企業責任。中國商飛作為國務院國資委確定的首批(6家)產業鏈鏈長企業之一,圍繞科技自立自強,與上海市共建大飛機創新谷、大飛機產業園,以黨建為引領發揮產業龍頭作用和科技領軍企業作用﹔圍繞項目攻堅,與民航上海審定中心聯合開展“堅持黨建引領 堅守安全底線 提升工作效能”主題實踐活動,與航空工業試飛院等聯合開展黨史學習交流,共同把學習成果轉化攻堅克難的力量和行動﹔圍繞融入民航,與中國民航局開展“五個融合”專項行動,與國有三大航共建飛機競爭力創新中心,攜手推動國產商用飛機健康穩步發展﹔圍繞央地融合,積極參與浦東世博、四川成都等區域化黨建聯盟,與寧夏西吉開展鄉村振興黨建結對。

(三)聚焦強基固本打造高效項目黨建系統,加強大飛機黨建質量提升長效機制建設

一是緊密對接企業發展戰略。《中國商飛系統工程手冊》提出,要以滿足客戶需求為目的,圍繞產品全生命周期,通過產品集成與過程集成,形成實現全局最優的一種跨專業、跨部門、跨企業的技術和管理方法。近年來,中國商飛依據這一工作理念,一手抓項目組織變革不動搖,根據多項目並舉、多狀態並存的產業化發展需要,統籌項目計劃進度、成本經費、人力資源、評估控制、質量管理、知識管理等要素,逐步形成常態化的項目群管理﹔一手抓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通過在實踐中邊探索邊總結,黨組織建在項目融入項目已成為大飛機黨建的顯著特征,項目黨建工作理念和方法已成為中國商飛系統工程的基本要素,並納入公司“十四五”黨建與企業文化建設規劃持續推進。

二是訓戰結合夯實基層基礎基本功。公司黨委領導扑下身子指導來自項目各條戰線的基層黨組織。聚焦發展黨員、管理處置黨員、“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民主評議黨員、換屆和增補選舉、談心談話等典型場景,綜合運用情景再現、角色扮演、復盤模擬等形式開展基層黨建工作實戰輪訓。比如,針對新任(含轉任)的黨組織書記,側重熟練掌握黨務工作流程、方法、標准和技能﹔針對具有基層工作經驗的黨組織書記,通過互動研討加強互通互鑒互促﹔針對具有一定領導職責的總部各黨(總)支部書記和各單位黨委書記,重點是加強理論武裝、提升政治能力,持續夯實基層黨建素養。

三是持之以恆建軌道強體系。結合COMAC(中國商飛)管理體系建設,聚焦黨組織建在項目融入項目加強黨建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借鑒商用飛機系統工程理念和方法,依托“商飛黨建”信息化平台,持續推進黨建工作“過程管理地圖”和“崗位責任地圖”建設,系統梳理黨章黨規要求及各項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結合中國商飛實際制定“黨的要求”指南文件,以此為依據定期修訂公司全面從嚴治黨“1+N”制度文件,將全部黨建工作梳理歸納為1個一級過程、7個二級過程和若干三級過程,將各項黨建工作責任關聯並匹配到具體崗位人員,促進管理資源向黨建聚焦,推動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貫穿大飛機研制全過程。

三、成效

一是引領我國大飛機事業取得歷史性突破。C919大型客機自2017年在上海成功首飛以來,先后攻克一批重大技術難關、完成一批重大高風險試飛科目,正在按照今年取証交付的目標,穩步推進各項試飛取証和交付准備工作﹔ARJ21新支線飛機自2016年投入航線運營以來,累計安全運送旅客超過500萬人次,公務機、貨機等系列化發展穩步推進﹔CR929寬體客機積極推進聯合設計,各項研制工作有序推進﹔深入推進“立足上海、延伸長三角、輻射全國、面向全球”的產業布局,加快建設“綠色商飛”,打造完整而有韌性的大飛機產業鏈供應鏈。

二是促進大飛機黨建質量不斷提升。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深入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嚴黨建、強支部、大監督、聚群團,打造“廉潔商飛”,連續4年在中央企業黨建考核中獲評“A等”﹔建黨百年之際,《中國共產黨一百年大事記》收錄“C919大型客機首飛成功”、《新聞聯播》報道大飛機人踐行偉大建黨精神推進型號攻關事跡,C919事業部黨總支書記王海獲評“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三是培育弘揚大飛機創業精神使其成為全體商飛人追夢藍天的精神旗幟。中國商飛始終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扎實推進大飛機“萬人精兵”工程,形成了以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光輝為代表的科技領軍人才隊伍,以C919大型客機首飛機長蔡俊為代表的試驗試飛人才隊伍,以“大國工匠”胡雙錢、王偉為代表的技能人才隊伍,用精神的力量凝聚起一支打不垮、打不散、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忠誠於大飛機事業鐵杆核心隊伍,把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凝刻在祖國的藍天上。

四、探討

啟示之一:聚焦突出政治功能和提升組織力加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是黨的組織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在特定經濟領域發揮領導作用、實施治國理政的重要抓手。中國商飛黨組織建在項目融入項目的探索實踐表明,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的作用發揮,歸根結底就是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團結帶領黨員職工群眾踐行“國之大者”,落實“兩個一以貫之”,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本企業本領域落到實處。

啟示之二:基層黨組織體系建設既要抓好有形覆蓋更要關注有效覆蓋。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中國商飛黨組織建在項目融入項目的探索實踐表明,單位黨組織與功能型臨時黨組織就像“全科醫生”與“專科醫生”,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體系建設既要符合“兩個全覆蓋”的一般規律,也要各有側重地一體發揮好整體功能作用,切實做到上下貫通、執行有力和精准有效、凝聚合力。

啟示之三:聚焦不同工作場景特點謀劃和發揮黨建引領保障作用。堅持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工作成效,是當前國企黨建的大勢所趨。中國商飛黨組織建在項目融入項目的探索實踐表明,根據大飛機項目攻堅、質量安全、產業帶動等不同領域工作特點,有針對性的策劃和開展各項基層黨建工作,有利於更好地集中力量、集中資源、集中攻關,更加精准有效地發揮好黨建引領保障作用。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