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楊浦區:精細管理求卓越 塑造城市新表情——以黨建引領下的“三師三顧問”賦能人民城市建設

中共上海市楊浦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8日11: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浦區作為人民城市理念的鮮明提出地,深切領悟總書記重要講話精髓,積極貫徹全市城市管理精細化工作現場推進會部署,傾力將黨的組織優勢切入基層治理,形成了黨建引領下的“三師三顧問”(社區政工師、規劃師、健康師和社區黨建顧問、治理顧問、法律顧問)協同治理機制,為上海城市持續彰顯美的追求、高的顏值、暖的表情進行了有益探索。2021年底,“三師三顧問”品牌獲評“百優慶百年”上海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最佳案例。

一、背景與起因

基層強奠定國家強,社區安夯實天下安,而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正是在社區。2021年出台的《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施意見》,提出了“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打造現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樣板”願景目標。楊浦作為上海面積最大的中心城區,有著60.61平方公裡的區域面積和124萬的人口規模,有著“四個百年”即百年工業、百年大學、百年市政、百年紅色工運的優厚文脈積澱。在新百年的新起點處,如何發揮黨建的引領、策源、賦能等獨特功用,更有力地將歷史的、人才的、智力的資源盤出來,更高效地讓各類市場主體、社會組織、相關領域專業團隊動起來,使其成為推動城市精細化管理內涵式發展的不竭動力,是時代捧在我們各級黨組織面前的一項重大課題。

二、做法與經過

(一)探索“三師”機制,助力城市持續彰顯美的追求、高的顏值、暖的表情

21世紀初,基於對區情特質的深切把握,楊浦區提出了大學校區、科技園區、公共社區“三區聯動”發展戰略。十多年前,楊浦率先在全市成立“區域化黨建聯盟”,讓基於黨組織共同基因密碼的聯動發展更加鞏固。在新時代,楊浦進一步深挖域內主體的智慧資源,建設了社區政工師、社區規劃師、社區健康師隊伍,讓智慧要素在提升超大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的時代背景下,加快溢出校區、不斷壯大園區、充分融入社區。

1.“社區政工師”——城市靈魂的喚醒者

2020年5月,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楊浦濱江后不久,一場以“機遇·創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提升城市建設和治理現代化”為主題的“大家微講堂”活動,在長陽創谷大舞台拉開帷幕。從黨史傳承、理論探幽、實踐發展等多個維度進行闡發和思想碰撞,全程內容靶向聚焦、信息海量綻放、互動精彩紛呈,讓觀眾多角度、全方位了解了人民城市是什麼、為什麼、誰來建和怎樣建等熱門話題。

這是楊浦區“大家微講堂·社區政工師”項目的一個縮影。楊浦在實踐探索中深刻認識到,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水平,沒什麼比人心更顯珍貴,沒什麼比精神更能凝聚力量。因此著力打破思政課程的傳統邊限,緊緊扣住人民城市建設、城市管理精細化等時潮熱點,主動聯手復旦、同濟等區域內10所高校及阿基米德、嗶哩嗶哩、東方網等企業,積極邀請各領域“大家”擔任主講人,嘗試採用出圈拓展、線上發問、彈幕評論、沉浸體驗、數字孿生等方式,借“雲端”播撒能量,讓“大家”啟迪大家,在擴大思政傳播范圍中教育、引導、凝聚廣大黨員群眾。“大家微講堂”至今已開講40余次,800多萬黨員線上“追劇”。《如今的盛世繁華如你所見》《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家園》等曾被新華社、人民網及《解放日報》《文匯報》等主流媒體相繼報道。該項目則被評為“全市大調研年度最關注的十大調研案例”“全市改革開放40周年上海思想政治工作創新成果卓越品牌”。

2.“社區規劃師”——城市品質的塑形匠

塑造溫暖動人的城市表情,最重要的是對城市空間的有機利用。楊浦區脫胎於工業老舊城區,新舊動能轉換中大量成片和零碎公共空間的騰挪盤整是繞不過去的話題。而地處楊浦腹地的同濟大學,則在城市空間開發以增色增值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師資力量。於是楊浦與同濟大學簽約,在全市率先推出“社區規劃師制度”,推動景觀設計領域的專家教授把論文書寫在社區土地上。通過城市社區有機更新,既合力利用好與楊浦共成長的老建筑、老工業等“大塊頭”,又充分利用好沿街邊、樓道間這些邊角料,賦予新功能、新活力。如今,除大學路邊城市隙地的改造外,社區規劃師們通過“背街小巷”業態調整、“社區街角”更新改造、“工業遺存”騰籠換鳥,形成了“Nice2035”未來生活原型街、遼源花苑“一脈三園”“人人屋”濱江黨群服務站等精品治理樣本。田園綠色生活搬進高密度社區有了解決方案,城市人群在快節奏生活中也能享受到田園牧歌的詩與美,群眾有了“家門口的好去處”。

3.社區健康師——健康城市的領航人

高品質生活是城市管理精細化的重要內容,健康活力是高品質生活的首要前提。2020年,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楊浦聚焦社會健康管理新要求和人民群眾運動健康新需求,積極踐行“健康中國”理念,深化拓展區校“書記手牽手”合作機制,與上海體育學院黨委共同打造城市管理精細化的創新項目——社區健康師。這個項目著眼將健康關口前移,通過聘請奧運冠軍、金牌教練、科研團隊定期深入全區12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走進濱江、園區、樓宇等黨群服務站點,通過提供運動營養、科學健身、傷病防護、心理調適等多樣化服務項目,在教居民群眾和白領青年如何科學地“吃、練、防、調”過程中,構建起多部門聯動、跨領域協同、全周期合作的全民健康公共服務體系。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兩次報道了“楊浦做法”

(二)探索“三顧問”機制,推動治理理念、治理手段、治理模式不斷創新

推進城市管理精細化,離不開關聯領域專家和專業團隊的策略輔佐。復旦、同濟等區域高校作為楊浦發展的參與者、見証者和受益者,智力資源豐厚、專業優勢明顯。立足讓這些高校專家的成果和技術轉化為咨政啟民的良策妙招,楊浦黨組織探索建立了社區黨建顧問、治理顧問、法律顧問制度。

1.社區黨建顧問——城市賦能的突擊手

城市管理精細化千頭萬緒,既要提供制度供給保障,又要擴大市民的有序參與,這就需要發揮思想引領作用。楊浦順乎這個要求,瞄准區域高校共建區校智庫,為每個街道選聘了一名社區黨建顧問,請他們緊密結合問需與問計、結合“全過程人民民主”深化,將精細化管理的“金點子”轉化為“金鑰匙”,更好地延續社區文脈、提升睦鄰溫度、營造詩境妙意。在這些社區黨建顧問的參與下,政策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越來越多地得到展現,大學路、赤峰路等具有煙火味和書卷氣、人文景和科技流、活力源和國際范的特色創意街區陸續建成,慢行交通微循環等“我為群眾辦實事”近3000項重點項目相繼得到實施,城區品位和居民生活的便利指數不斷得到提升。

2.社區治理顧問——城市品質的插畫師

治理細節越聚焦,治理效能就越彰顯﹔社區細胞越活躍,城市活力就越充沛。2015年以來,楊浦充分挖掘區域豐富的高校資源,遴選聘任12名社會治理領域的知名專家,擔任各街道的社區治理顧問,發揮其咨政建言、理論研究、社會服務、人才儲備、對外交流等多元作用,為基層治理提供“智能”支持。在這些社區治理顧問的指導下,社區治理達人加快成長,基層治理優秀案例得到培育,大橋街道“紅色物業”、控江街道“五個一點”停車方案、長白街道“美樓記”等一篇篇社會治理的論文被勾勒在社區天地,結出了“政產學研用”有機融合的碩果。

3.社區法律顧問——城市安全的守夜人

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細化“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充分發揮社會化專業團隊和第三方服務的作用,探索形成包括法律咨詢在內的多方力量共同參與的多專業聯合團隊,更好地傾聽居民訴求,提供咨詢服務。楊浦認真踐行這一思路,立足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圍繞促動法治資源下沉,探索建立了社區法律顧問制度,引進由律師、人民調解員、退休法官等165名法律專業人士組成“智囊團”,請他們奔赴街道等基層治理一線,在破解環境整治、物業管理、鄰裡糾紛等疑難雜症方面,給予具體法律建議,在完善居民區聽証會、協調會、評議會“三會”制度和社區協商議事規則等方面,貢獻智慧力量。這一制度建立以來,年平均咨詢量近5000余件、年平均糾紛化解數近400件,發揮了在建構基層和諧中的方向性、戰略性、基礎性作用。

三、體會與啟示

楊浦黨建引領下的“三師三顧問”制度,是近年來以精細化理念建設人民城市而激發的一次探索積澱。它以盤活智慧集聚度高的高校資源為基礎,以充分調動基層社區、智囊團隊、公司企業、社會組織等各方面積極性為手段,以引導各種專業人才到城市管理一線施展才華為方法,有效激活了基層治理的內生動力,初步打造了市容市貌常新、景觀靚麗常在、城市溫度常留的新圖景。梳理其中肌理,我們深刻感受到:

(一)破牆融匯是“三師三顧問”概念得以形成、從而精細化管理得以有效推進的重要前置。城市管理精細化內涵豐富多彩,涉及方方面面,而參與主體各有所長、各有所屬。如果各自為戰,必將難有所成。楊浦“三師三顧問”價值的實現,離不開區域化黨建聯盟成員單位黨組織對自身潛質的自覺開發和工作的主動融合。因此隻有認真梳理好城市管理精細化的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積極引導更多社會主體參與相關議題選擇、組織協商、決策實施等環節,才能將各條線黨建資源有效融入區域化黨建的目標體系,才能使各種專業資源加快注入城市管理精細化的助力體系。

(二)專長發掘是“三師三顧問”內涵得以拓展、從而精細化管理得到有效實施的核心環節。高校的專家學者,往往術業各有專攻,理論功底深厚。楊浦“三師三顧問”的內核,在於把區域內這些各有所長的“思想庫”“智囊團”從“象牙塔”中呼喚出來,請他們聚焦城市管理精細化中的難點熱點痛點問題,在充分發揮優勢專長的基礎上發力,從而實現讓知識要素加快發揮張力作用,在社區開花結果。從中我們認識到,要讓精細化管理真正管住細節,管出精彩,必須堅持讓專業人干專業事,讓身懷一技之長的專家學者在基層最需要的地方扎根綻放,這樣才能讓我們城市的細部更加生動、圖景更加誘人。

(三)集成推動是“三師三顧問”機制得以具象、從而精細化管理能夠收獲成效的重要路徑。城市精細化管理是一門立體式、全方位、高標線的系統工程,對全要素統籌、寬口徑切入提出了極高要求。楊浦區從提升城市品味、塑造城市形象、增強城市核心競爭力切入,抓住持續改善人居環境、提高百姓幸福程度這根主線,充分整合三區聯動、三城融合所衍生的優渥資源,形成了居民群眾最具感受度的“兩大塊面”“六個方面”,打造出了“三師三顧問”制度。從中我們感受到,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必須扭住黨建創新、治理見新、法治常新,堅持系統化設計、區域化聯動、整體化推進,以人人、時時、處處皆有為來打通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創造出讓群眾更具信心、更為舒心、更加安心的高質量生活。

下一步,楊浦將深入貫徹市城市管理精細化工作現場推進會的指示精神,不斷適應自治、共治、德治、法治、數治等現代基層治理提出的新要求,繼續以創新開放的姿態迎擊城市精細化管理中出現的各種挑戰,積極培育吸納“社區園藝師”“社區養老顧問”等服務新品類充實“三師三顧問”品牌內涵,在社區實踐的生動戰場上努力打造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楊浦樣板”。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