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陝西寶雞市渭濱區:“321”黨建工作機制打造互聯網企業聚集新高地

寶雞市互聯網行業黨委 中共寶雞市渭濱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8日10: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產業園互聯網企業聚集數量和從業人員的日益劇增,已成為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的重要領域。寶雞市渭濱區互聯網產業園黨總支部堅持問題導向,探索解決如何突出黨建引領,打造區域互聯網企業聚集新高地,讓新經濟成為推動區域經濟新發展的新動能,以創建紅色黨建“e家園”、開辟紅色共享空間、創新紅色VR教學等方式夯實互聯網企業黨建基礎,通過組織聯建、黨群聯動等形式,不斷推動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融合一體發展,構建“政府+銀行+企業”一體化互助發展格局,推進“互聯網+”創新創業促就業一體協同發展,讓互聯網產業園開出了“黨建花”、結出“經濟果”。

一、案例背景

2017年,陝西省寶雞市渭濱區投資約3億元,建成了總面積6.5萬平方米的互聯網產業園。目前,產業園入駐企業100多戶,集聚創業創新人才1000余名。依托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物聯網等技術,新建平台、科研、應用、服務4個功能主體,形成大數據開發應用、軟件研發集成、文化創意、人工智能、電子商務五大業態。近年來,產業園互聯網企業聚集數量和從業人員的日益劇增,已成為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的重要領域。如何突出黨建引領,打造區域互聯網企業聚集新高地,讓新經濟成為推動區域經濟新發展的新動能,渭濱區互聯網產業園黨總支部圍繞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促進企業健康發展,構筑網上網下“同心圓”,深入調研、大膽創新、結合實際,推行“321”黨建工作機制,提升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質量,讓互聯網產業園開出了“黨建花”、結出“經濟果”。

二、主要做法

1.“三紅”引領,強基礎。園區在吸納企業入駐的同時,同步摸清黨員數量,組建黨支部、派駐黨建指導員,高質量實現“兩個覆蓋”。一是創建紅色黨建“e家園”,讓活動上線。發揮互聯網企業優勢,搭建智慧黨建平台,提供理論教育培訓、主題黨日活動等線上服務。邀請黨務、稅務等部門實施“點對點”“全程幫”精准服務,並與第三方合作開發建設了“智慧黨建雲平台”,進一步增強了黨員管理和黨史學習的實效性。二是開辟紅色共享空間,讓場所共用。設立黨員活動室、主題教育室、綜合報告廳等400余平方米的紅色共享空間,供樓宇內企業開展黨建主題活動、黨務培訓、項目路演等,為企業提供了活動場所。三是創新紅色VR教學,讓學習智慧。建立黨員VR教學室,發揮互聯網企業技術優勢,研發新技術教學產品,真實再現南昌起義、紅軍長征等革命場景,打造沉浸式、互動式學習體驗。用好“寶雞先鋒”“文明寶雞”等融媒體,增強黨員教育的吸引力和實效性。

2.“兩聯”帶動,激活力。圍繞黨組織優化設置、支部“手牽手”、黨群“齊發力”,推進產業園互聯網企業黨支部工作整體提升,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

一是組織聯建聚合力。從組織設置、班子建設、黨員管理、黨內生活等方面著手,大力推進互聯網樓宇黨組織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在樓宇內成立黨總支部1個,下轄4個獨立黨支部和5個聯合黨支部,黨員50名。每個黨支部聯系5至8戶沒有黨員的企業,做好入黨積極分子培養、黨員發展、轉入黨員接收、引領群團活動等工作,實現了黨的工作全覆蓋,集聚合力共促園區發展﹔並積極承辦全市非公黨建樓宇黨建現場觀摩會,全市各縣區領導一行70余名與會代表到渭濱區互聯網產業園現場觀摩,受到市區兩級領導普遍好評。

二是黨群聯動增活力。產業園黨總支與區大數據局機關支部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互聯網企業黨支部與企業群團組織之間結對聯系,開展互幫互助活動等,組織企業黨員前往扶眉戰役紀念館、馮家山水庫紀念館等黨員教育基地,接受紅色教育和黨性教育﹔引導企業黨員職工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參與脫貧攻堅戰,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同時,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舉辦了“誦讀紅色經典,致敬百年光輝”紅色經典誦讀大賽等活動,進一步凝聚了企業發展合力、激發了員工創業熱情。2020年以來,組織開展紅色讀書分享會、項目路演等活動20余場次,產業園企業黨員與13戶困難群眾結成對子,累計捐助10余萬元,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困難問題43件。

3.“一體”推進,促發展。通過黨建工作和經濟發展深度融合、同頻共振,充分釋放品牌效應,優秀人才加速集聚,企業活力迅速增強,經營業績穩步提升,構筑產業園黨建和企業發展共同體。一是推動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融合一體發展。發揮互聯網產業園黨總支部牽頭協調作用,與區相關部門對接,組織舉辦了區傳統企業與產業園互聯網企業融合發展對接活動,為企企合作需求、發展互助搭建了交流平台,在工業標識系統、傳感器物聯平台、信息化管理等方面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有效的促進了區域內新興產業與傳統產業融合一體發展。二是構建“政府+銀行+企業”一體化互助發展格局。舉辦了2021年首場“政銀企”對接洽談會,以區政府“搭橋”,開展幫企解困、為企分憂、促企發展活動。三是推進“互聯網+創新創業促就業”一體協同發展。承辦了寶雞市第六屆創業博覽會第十屆創業大賽暨2021年重點群體就業招聘會,評選出產生創新創業項目一等獎3個、二等獎5個、三等獎8個、優勝獎18個,產業園企業提供就業崗位近200個,為全市重點群體解決就業人數102人。

三、工作成效

渭濱區互聯網產業園在黨建引領下,產業園先后榮獲“全國青年創業示范園區”“陝西省青年創業孵化基地”“陝西省電子商務示范園區”“陝西省網絡經濟優秀園區”“陝西省創業孵化示范基地”“陝西省科技企業孵化器”“省級數字經濟示范園”等多項榮譽稱號。成功培育了陝西立邦軟件、陝西翼訊電子、寶雞華信誠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5戶,擁有發明專利106項,2020年產業園企業實現營業收入近20億元。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