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常州天寧區富強新村社區:“三強三富”工作法打造社區“幸福家”

中共常州市天寧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8日10: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動因

富強新村始建於上世紀90年代,是典型的老小區。曾經基礎設施陳舊、老齡人口多、服務力量弱,是城市基層治理的“短板”。近年來,隨著常州老小區宜居改造工程的全面提速,富強新村社區黨總支搶抓機遇,以居民需求為導向,探索出“三強三富”工作法,即強引領,豐富共建“一張網”﹔強服務,豐富民情“一張圖”﹔強載體,豐富陣地“一片紅”。以黨建引領作為根本抓手,強化資源配置,激發社會治理活力,精准專業化管理服務,激發老舊小區不斷煥發出新活力。

二、做法成效

1. 強引領,豐富共建“一張網”。社區黨總支始終堅持黨建引領,以多元聯動形成共建合力。“社區點單”解難題。探索“社區點單、部門響應”工作模式,社區“兩委”成員和網格員履行好“每日巡、經常訪、及時記、隨手做、實時報”職責,聯動各級部門啟動響應182次,機關黨員到社區報到處置411人次,有效激活黨委政府聯系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1+2+X共管”明職責。“1”即社區黨總支,“2”即物管會、物業公司,“X”即共建單位、社區居民等多方力量。社區聯合供電、供水、駐地銀行和物業服務企業等多家單位,建立區域化“社區大黨委”,吸納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6人擔任社區兼職委員。深化聯席會商、“有事好商量”等共建機制,目前已成功對接服務項目18個,1000余名群眾從中受益﹔“四方五步議事”促和諧。“四方”即社區“兩委”、黨員代表、居民代表和利益相關方﹔“五步”即收集問題、確定議題、協商議事、分流落實、監督評審等五個民主協商議事步驟。通過積極拓寬社區居民參與治理的渠道,形成“自己的事兒自己想、自己管、自己做”的生動局面。社區每年召開黨群議事會30余次,長期困擾居民的外牆剝落、亂停車亂充電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2. 強服務,豐富民情“一張圖”。社區黨總支打破管理者、服務者、居住者之間的身份界限,緊緊抓住“社區干部、社區黨員、居民骨干”三支隊伍,共同繪好黨群服務“民情圖”。組織設置到邊到底。建立“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管理體系,成立網格黨支部4個,選配黨小組長8名,挂牌黨員中心戶15人,每個網格均選聘一名專職網格員、一名黨員兼職網格員﹔精准對接到點到位。居民微信群安排“兩委”班子成員24小時輪班值守,對居民微信群疑惑困惑實時解答,1小時內在群內公開回復群眾訴求。專設民生事項督辦牆、展示屏,對於低保申請、尊老金發放、獨生子女費申領等事項一律公開進度,明確專人限時辦理﹔落實責任到人到崗。設立志願服務崗位42個,明確崗位責任人91人。成立“紅袖標”“紅帽子”“紅馬甲”3支志願服務隊,吸引100多名熱心黨員群眾加入,活躍在文明城市創建、老舊小區管理一線。今年以來開展集中志願服務384場,服務黨員群眾逾7200人次。

3. 強載體,豐富陣地“一片紅”。一條初心小路,貫穿整個富強小區,也串聯出以優質的黨群服務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的和美畫卷。社區黨總支全面整合服務資源渠道,先后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引進了椿熙堂、佰悅康養、萌寶親親等社會組織和商業機構,共同打造“三站一中心”的黨群服務陣地。“一中心”即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一站式提供規范化、標准化黨群服務內容,同時結合患病老人多、外來務工子弟多的實際,增設病患老人日間照料室、“四點半課堂”等個性化功能區﹔“三站”即便民服務站、政務代辦站、居家養老站。便民服務站讓居民“得便利”,社區發揮黨員經營戶作用,依托社區超市開辦便民服務站,為行動不便的居民提供送貨上門服務,為外賣小哥、環衛工人提供飲水休憩、手機充電、應急藥箱等免費服務。每周二上午由社區醫生黨員值守,為居民免費測量血壓、血糖,提供體檢報告解讀、用藥建議等咨詢服務。政務代辦站讓居民“少跑腿”,部分小區與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相距近2公裡,為方便老年居民就近辦理各類事項,社區實行政務服務“代辦制”,在小區居民活動中心開辦服務代辦站,每天安排專人值班,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貼心服務。居家養老站讓居民“享實惠”,引進專業服務機構,向屬地老年居民提供護理、理療、助浴室、日間照料、助餐等30余項免費或成本價服務。自建成以來,政府累計補助資金達75萬元,服務群眾逾4萬人次,獲得了社區居民的廣泛歡迎。

三、經驗啟示

富強新村社區將黨的建設與基層社會治理深度融合,著力構建起黨委領導,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社會治理格局,走出了一條符合區域特點的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新路。主要啟示是:

一是在“統”上下功夫,堅持黨建引領為原則。城市基層治理涉及主體多、涵蓋范圍廣,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核心作用,強化其對各類資源的配置調度力、對屬地其他黨組織的引領帶動力、對屬地黨員的思想號召力,真正形成“支部帶著黨員干、黨員帶動群眾干”的良好局面。必須在開放融合中推進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共駐共建互聯互動,把各種力量擰成一股繩,形成統一領導、縱橫發力、協調有序的互聯互動格局。

二是在“干”上見實效,聚焦民生關切為導向。善治必達情,達情始近人。隻有切實解決好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才能為實現社會長治久安、和諧穩定打下堅實的基礎。必須把服務群眾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人民利益至上服務理念,聚焦社情民意、生活難點、社會焦點,主動了解訴求、公開民主議事,通過集成服務、貼心服務、精准服務,將民心在基層凝聚、資源在基層整合、問題在基層解決、服務在基層拓展,實現“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三是在“育”上做文章,建設骨干隊伍為支撐。基層社會治理具有內在復雜性、治理主體多元性,建設一支“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的骨干隊伍,才能為基層治理提供力量支撐。實踐証明,“兩委”干部要身先示范,擔負起加強黨的建設、創新社區治理的責任,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經常深入群眾走訪聯系、了解民情、代辦實事。社區黨員要為社區居民實現“微心願”、點亮“願望燈”,體現主動作為、積極探索的責任擔當。居民骨干要發揮自治先鋒作用,在重大事項上帶好頭、當表率,才能讓居民群眾“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

四是在“融”上求突破,強化資源配置為路徑。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黨領導基層治理不是大包大攬,隻有激發社會治理活力,吸納更多資源,才能讓為民服務內涵從“獨唱”變為“合唱”,促進基層治理不斷升級提效。要通過採取購買服務和吸收社會組織、企業共建的方式開展專業服務,建立健全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政府為主導、居民為中心、社會組織為依托的社區共同體。要通過經常性的志願服務活動,推動社區黨員服務群眾的方式由常規向專業延伸,由自發向規范延伸,由單一向多元延伸,促進更多資源、更多力量向基層匯聚。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