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周強主持最高法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集體學習研討時強調

堅持不懈把人民法院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向縱深推進

2022年07月28日08:55    來源:法治日報

本報北京7月27日訊 記者張晨 7月27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舉行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集體學習研討,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主持學習研討並講話。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認真學習貫徹《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以下簡稱《規則》),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不懈把人民法院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向縱深推進,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周強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規則》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和全面從嚴治黨、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強化派駐監督等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上來,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深刻認識《規則》是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必然要求,深刻認識派駐監督本質上是政治監督,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自覺接受政治監督,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精心組織學習,強化自覺接受派駐監督的意識,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確保取得扎實成效。

周強強調,要切實抓好《規則》的學習理解和貫徹落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人民法院紀檢監察組堅守職責定位,突出監督重點,創新監督方式,完善監督機制,提升監督質效,以有力有效的派駐監督助推人民法院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管理,為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過硬法院隊伍、推動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紀律保障。最高人民法院黨組要深刻認識貫徹落實《規則》是黨中央對各級黨組的政治要求,以學習貫徹《規則》為契機,更加自覺認同監督、接受監督、支持監督,繼續大力支持配合駐院紀檢監察組工作,支持駐院紀檢監察組履行好巡視整改監督職責,共同推進人民法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一步鞏固同題共答、同向發力、同頻共振的良好局面。督察局、機關紀委等有關單位要與駐院紀檢監察組強化機制銜接、工作聯動,增強監督管理合力和實效。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干警要深化對派駐監督的認識和理解,自覺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開展工作、履職盡責。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法紀檢監察組組長、最高法黨組成員穆紅玉從深刻認識制定《規則》的重要意義、准確把握核心要義和重點內容等,對《規則》進行了解讀,就進一步貫徹落實《規則》提出意見建議,強調要認真抓好《規則》的學習宣傳貫徹,加快構建具有法院特色的大監督格局,加強派駐機構自身隊伍建設,切實發揮好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作用。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