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玉林市福綿區:以自然村黨組織建設為抓手助推鄉村振興

中共玉林市福綿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6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需要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為保障。如何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好農村基層黨組織在農村的政治引領作用,這是新形勢下加強農村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重大課題。福綿區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將支部建在自然屯上,有力促進了鄉村振興工作的有序推進。

2020年以來,福綿區大力開展屯級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以星級管理、定期對標、干部挂點措施,不斷在擴大屯級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整頓后進支部,進一步健全農村黨組織的功能和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引領各屯級組織和廣大群眾踴躍參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二、做法

(一)開展屯級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提升基層組織力。福綿區大力開展屯級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以星級管理、定期對標、干部挂點措施,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星級管理,確保考評體系標准化。在自治區推行農村基層黨組織“星級化”管理的基礎上,升級屯級黨組織管理模式,印發《關於推行自然村黨組織“星級化”管理的方案》。將自然村黨組織星級設為三個等次,從高到低為五星級、四星級、三星級。星級評定採用百分制評分方法進行,先評出自然村黨組織得分,再根據得分情況,按照相應原則確定星級。在每個星級均設一個最低分數線,達不到相應分數線的,不得評為相應星級。其中,五星級的為90分以上,四星級的為80分以上,三星級的為70分以上。70分以下的,不定星級。採取“三評兩核一挂牌”(自然村自評、自然村黨員評議、行政村黨組織評定、鎮黨委審核、區委組織部復核、授牌挂牌)的評定程序,每年對屯級黨組織開展一次評星定級工作。自然村黨支部對照標准開展自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自查合格后召開黨員大會開展評議,將黨員群眾評議情況提交行政村黨組織,行政村黨組織召開支部會議進行初評,提出初評意見,報鎮黨委審核。鎮黨委進行初審,達標后申報區委組織部。區委組織部成立6個評星定級驗收復核工作組,通過查閱檔案、實地查看、個別訪談等方式,對各自然村黨組織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進行集中現場評估驗收,根據得分評星定級,分批授牌公示。目前,共評選出兩批星級自然村黨組織26個,其中,五星級屯級黨支部5個、四星級8個、三星級13個。

定期對標,推動支部建設日程化。對照自然屯黨組織評星定級“組織體系設置標准化、班子隊伍建設標准化、黨員教育管理標准化、黨內組織生活標准化、基本工作保障標准化、活動陣地建設標准化、工作運行機制標准化、服務功能建設標准化、述職評議考核標准化、檔案台賬資料標准化”的“十個標准化”,建立“一月一對表、兩月一驗表、一季度一核表”工作機制。屯級支部黨員干部對表自評、查找問題,並建立問題、任務、責任“三清單”,及時自我糾正和自我完善。支部所屬鎮黨委對屯級支部規范化建設情況進行抽查督導,對存在的問題及時提醒指出,督促整改落實。組織部門結合每季度黨建巡回督導工作,採取“雙隨機”的方式開展抽查,督促未達標的自然屯黨支部對照標准,制定整改方案,落實整改措施。

干部挂點,推進組織生活常態化。下沉黨員干部到屯,按照“一人一屯,定向聯系”的工作原則開展挂點聯系,將每一名聯系自然村的機關黨員干部黨組織關系轉移到所挂點自然屯黨組織,在挂點聯系自然村與屯級黨員同過組織生活。常態化開展“兩學一做”,由科級黨員挂點1個薄弱的自然村屯黨組織,其他普通黨員干部分別挂點1個自然屯黨組織,定期到所挂點自然屯黨組織開展工作,推動機關黨員沉下去,幫助和推進自然屯黨組織規范化運行,確保屯級黨組織組織生活常態化開展,解決諸如工作運行不規范等方面的問題100多個。

(二)開展“擴面提質”行動推動屯級黨組織建設全域提升。福綿區開展以分批聯建共建和動態監測整頓為主要內容的屯級黨組織“擴面提質”行動,推進屯級黨組織建設全面覆蓋、全域提升。

分批聯建共建。按照“聯合組建一批、共建鞏固一批、單獨成立一批”的工作思路,針對一些自然村因黨員數量不夠、經費不足、陣地不強等原因暫時無法單獨建立黨組織的情況,在行政村范圍內通過村屯聯建、屯屯聯建的“1+X”模式成立一批聯建屯級黨組織。由部分區鎮單位機關黨組織和聯建屯級黨組織簽訂支部共建協議,明確雙方結對共建目標和共建措施,全面開展支部共建活動,著力解決聯建自然村黨組織陣地不強等方面問題。在一年的支部共建期滿后,對具備單獨成立黨組織的自然屯,在退出或撤銷聯合組建的屯級黨組織后,單獨成立自然村黨組織。目前,有30個聯建的自然村黨組織分別30個區直機關黨組織簽訂了支部共建協議,通過聯合組建、單獨組建累計成立自然村黨組織564個。其中,有 26個自然村黨組織為支部共建期滿撤銷聯建黨組織后單獨成立。

動態監測整頓。按照自然村黨支部建設的5個方面30項具體指標,對已建立的自然村黨組織日常運行等方面情況實行“動態監測、常態整頓”,推動實現“新建支部變強、強支部變優、優支部升級不回落”目標。建立“一屯雙監測、一月一研判”的工作機制,以行政村為單位確定屯級支部所在行政村黨組織書記、包村黨員干部為動態監測工作聯絡員,2名動態監測聯絡員將日常到自然村開展工作了解到的情況上報鎮黨委匯總,鎮黨委每月對屯級支部運行等有關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對存在的問題、有軟弱渙散風險的及時提醒指出,督促整改落實。組織部門結合每季度黨建巡回督導工作,採取“雙隨機”的方式開展抽查,督促存在問題的自然屯黨支部對照標准,制定整改方案,落實整改措施。目前,通過210名監督員對105個村的564個屯級支部的動態監督,共給予37個屯級支部軟弱渙散風險警示、對2個已評星定級的屯級支部予以降星整頓、完成400多個問題的整改。

(三)充分發揮自然村黨組織作用,引領推動鄉村振興。鄉村振興最關鍵的是解決“農民不願參與、不懂參與、不會參與”的問題,破題的關鍵就是要從“政府唱主角”轉化為“群眾唱主角”。福綿區牢固樹立圍繞發展抓黨建,扎實推進農村黨建工作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將自然村黨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在聚合力、促增收等方面功夫,打造黨建引領“兩帶四線百村千屯創星爭先”品牌,推動抓自然村黨組織建設促鄉村振興,在產業振興上實現新突破。

組織引領聚合力。通過“自然屯黨組織+一團兩會(鄉村振興顧問團、鄉村振興理事會和屯級村民監事會)”工作模式, 在示范村屯選派鄉村振興第一書記、組建鄉村振興顧問團、鄉村振興理事會、屯級村民監事會,發揮村屯各類組織力量,協同抓好鄉村產業發展,讓村民群眾在家鄉建設中唱主角。把各農經社長、村屯負責人和經濟能人選入理事會,由群眾威望高、組織能力強、鄉村情懷深的黨員擔任理事會會長、副會長,推動各村屯組建鄉村振興理事會1065個。深化“村務商議團”民主議事協商監督制度,組建村務商議團屯級村民監事會,村民監事會成員從片區黨員、村務商議團成員和村民代表中產生,引導農村黨員擔任監事會會長,確保每個監事會中黨員人數不少於1名。按照“五議一執行”程序,監事會派人列席行政村“兩委”和理事會會議,共討論重大項目225項,涉及項目資金4500多萬元,營造黨群議事、民事聽証、百姓說事的鄉村治理氛圍,鄉村建設自治組織運行機制初步建立,群眾主人翁意識進一步加強。注重發揮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 7000多名黨員引領帶動村民群眾捐款4000多萬元,義務參與“三清三拆”30多萬人次,黨員在鄉村振興中的參與率達到80%以上,推動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鄉村風貌提升工作獲自治區評為“優秀”等次。十丈村被農業農村部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入選“全國生態文化村以及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在十丈村的示范帶動下,福綿區各村屯鄉村振興熱情迸發,建成福綿鎮塘表屯、成均鎮山心塘屯、樟木鎮古龍屯、新橋鎮秀嶺屯、沙田鎮高坡屯、石和鎮山底垌等一批示范點。

組織引領促增收。按照“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原則,推進“黨支部+產業鏈+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促進農戶、農業集體組織、龍頭企業緊密聯合,通過土地流轉、股份合作、土地托管、土地承包等合作化、組織化方式,形成真正的黨建聯盟致富共同體,促進農民增收致富。成均鎮石圍村黨總支部探索建立“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流轉閑置土地,開展天冬種植和深加工,自主種植天冬30多畝,引導群眾參與種植天冬900多畝,增加群眾收入約180萬元,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30多萬元,解決本地勞動力就業50余人,實現農民群眾在家門口就業。比如,新橋社區秀嶺屯推行“黨支部+鄉村振興理事會+種養專業合作社+農戶”合作模式,採取資源統一收回集體管理,集體再對資源進行流轉的發展模式,整合村屯土地資源1000多畝和合作社資金100萬元,打造富硒優質水稻、富硒瓜蔬、富硒百香果、富硒木瓜等特色種植為主的立體種養基地,通過土地租賃、合作社返聘群眾,實現村集體經濟和農民增收“雙促進”。

三、啟示

(一)認真落實主體責任、狠抓工作落實,自然村黨支部建設才能有力有效。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等有關規定,結合本地實際,研究出台了《福綿區關於大力推進自然村黨組織建設的實施方案》,從組織設置、班子和隊伍建設和組織運行機制等方面,明確了相關單位和各級黨組織推進屯級黨支部建設工作的職責任務,確保工作一項一項研究、一步一步推進、一件一件落實,推動屯級黨支部建設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落細落實。這啟示我們,必須落實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把自然村黨支部建設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將上級要求和基層需求有機結合起來,狠抓工作落實,才能真正取得工作實效。

(二)基礎打得牢、示范點作用發揮得好,自然村黨組織助力鄉村振興的質效才能持續提升。將加強基礎建設,提升黨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和科學化水平作為推進自然村黨組織建設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切入點、突破口,推行自然村黨組織“星級化”管理,通過擴大先進支部增量、提升中間支部水平、整頓后進支部,規范建設一批屯級示范點,推動自然村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這啟示我們,要正確認識黨組織建設工作的基礎性、長期性,不斷夯實包括發展黨員、組織陣地、制度落實等在內的基礎性工作,按照“抓點示范、以點帶面、整體推進”的總體思路,精心打造一批自然村黨建示范點,通過發揮示范點的引導、輻射帶動作用,推動自然村黨建工作全域提升,鄉村振興工作全面推進。

(三)堅持黨建引領、多方參與,才能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採取 “自然屯黨組織+一團兩會”的模式,以開展“黨旗領航+”等活動為契機,通過主題黨日活動引領各黨組織聯動,帶動各企業、社會團體踴躍參與。通過黨建引領、黨支部指導,群眾自發組建鄉村振興理事會,由各屯長、社長、經濟能人和村裡德高望重的權威人士共同組成鄉村振興理事會、屯級村民監事會,由理事會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充分激發了群眾的參與熱情,匯聚了黨建引領助推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這啟示我們,抓黨建助推鄉村振興不能單打獨斗、各自為戰,必須強化統籌、協同配合,調動發揮各單位黨組織和廣大村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合力推動的工作格局。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