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雲南昆明市:以“123456”音符工作法為載體 奏響“模范機關”建設最強音

中共昆明市委市直機關工作委員會

2022年07月26日16: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昆明市直機關工委牢牢把握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核心任務,以“123456”音符工作法為載體,引領機關各級黨組織爭做“三個表率”,奏響模范機關建設最強音。

一、背景

近年來,昆明市機關黨建工作取得一些成績,但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還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主要表現在:思想重視不夠,部分單位對機關黨建工作重視不夠、研究不多、指導不力,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的現象還不同程度存在﹔責任壓得不實,部分單位把層層壓實責任變成了層層下推責任,個別基層黨組織戰斗力不強、軟弱渙散﹔黨員教育管理不嚴,有的單位對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失之於寬鬆軟,機關干部作風轉變不到位,黨員干事創業精氣神不足,違紀問題時有發生﹔隊伍素質有待提升,基層黨務干部選拔培養力度不大,黨務干部專業知識、素養、能力不足,存在機關黨建“缺人干、不願干、不會干”的情況﹔特色亮點不突出,缺乏高點尋標、全面對標的進取精神,缺少體現昆明特色的機關黨建創新性招法和舉措。針對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昆明市直機關工委積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以問題為導向,創建“123456”音符工作法,以高質量機關黨的建設服務昆明高質量跨越發展。

二、做法

(一)奏響“1(哆)”,實施“一帶”布局,打造機關黨建精品和亮點,模范機關建設更“有勁”。針對機關黨建特色亮點不突出的問題,2018年起開展“機關黨建精品培育”行動,建設“市級行政中心黨建示范帶”,以昆明市級行政中心為主軸,以黨建示范點、黨建品牌為載體,對標組織、隊伍、活動、制度、保障標准化“五項”標准,實行“11+2”創建思路(即示范帶上設行政中心11個主示范區,周邊環繞2個子示范區,每個示范區對標創建示范點和黨建品牌),以黨組織為點、每棟樓(每個區域)為面,以點帶面、聚面為帶,實現了市直機關“一單位一品牌,一單位一特色”,形成了具有昆明特色的機關黨建工作名片。目前,示范帶上共創建了47個黨建品牌、65個示范黨組織。

(二)奏響“2(來)”,開展“兩項”主題活動,“提神振氣”轉作風,模范機關建設更“有形”。一是開展“學查改”專項活動樹形象轉作風。緊盯機關干部中存在的站位不高、作風不硬、工作不實、能力不足、執紀不嚴等突出問題,2018年起,在機關單位黨組織和黨員中開展“學查改”干部作風整治活動,立足“學”字強素質,立足“查”字找差距,立足“改”字見成效。黨員干部查找問題128842個,制定整改措施154233條﹔黨組織查找問題22339個,制定整改措施26732條,逐步形成 “勤學善行、遵規守紀、勇於擔當、務實高效、爭創一流”五種好作風。二是開展“對標先進 爭創一流”主題活動,爭當發展“排頭兵”。圍繞昆明市在雲南省當好經濟社會發展“排頭兵”的目標定位,2022年,在全市機關黨組織和黨員中開展“對標先進 爭創一流”主題活動,各機關單位圍繞政治建設、業務工作、機關黨建3個方面,縱看橫比尋標、分類精准對標、明確措施達標、奮勇爭先創標,找出差距短板,解決突出問題,推動各項工作“系統爭一流、全省當標杆、西部創先進、全國有影響、整體上台階”。市直機關工委直屬48家單位對標全國77個先進單位,奮力追趕創一流,勇當全省“排頭兵”。

(三)奏響“3(米)”,抓牢“三張清單”,扣緊責任鏈條,模范機關建設更“有力”。2018年出台《關於健全完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落實體系的實施方案》,規范機關黨建工作履責、考責、問責工作。機關工委每年結合黨建工作要點,制定機關黨組(黨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責任清單、機關黨建工作重點任務項目清單、機關基層黨建考評清單“三張清單”,明晰各級機關黨組織及其書記的職責和規定動作,年初列出清單任務,年中推動落實,年底照單考核,壓緊壓實黨組(黨委)主體責任、黨組(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機關黨組織書記具體責任,構建主體明確、職責清晰、上下銜接、環環相扣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落實體系,機關黨組織“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意識進一步增強。

(四)奏響“4(發)”,打造“四個品牌”,強化服務功能,模范機關建設更“有心”。一是打造“昆明跨越當先鋒 機關黨建走前頭”品牌。每年根據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確定一個主題,以機關黨組織“三創建三走前”、黨員“五帶頭五創一流”、黨務干部“五表率”為目標開展活動。2017-2019年分別以“提神振氣” “學查改”“三亮三表率一模范機關”等為主題,有效整合各類黨建工作,使機關黨的工作更好地融入昆明跨越發展大局。二是打造“關愛滇池·春城志願者在行動”品牌。針對滇池對昆明市的特殊重要性和滇池治理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將35條入滇河道劃片分段,由83家機關單位分片包干負責。每月第一個周六上午9:00-11:00,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到負責包干的河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巡查河道“三包”責任制落實情況、提供聯動執法線索、勸阻污染河道的不文明行為、宣傳滇池保護政策,深化了“黨員到社區,人人做公益”的理念。共發放宣傳資料44456余份、勸阻污染河道不文明行為5673例、收集意見建議680余條。三是打造“兩聯系一共建雙推進”品牌。圍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任務,開展“機關聯系農村基層、黨員干部聯系貧困群眾、機關黨支部與貧困村黨支部結對共建,機關黨建與脫貧攻堅雙推進”的“兩聯系一共建雙推進”工作,實現機關和農村基層黨組織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互促雙贏。四是打造“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品牌。2021年以來,在機關黨組織和在職黨員中開展單位黨組織到挂職或駐地社區報到、在職黨員到常住地社區報到﹔單位黨組織服務基層、在職黨員服務群眾﹔單位黨組織向上級黨組織報告服務情況、在職黨員向所在支部報告服務情況的“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機關黨組織和在職黨員精准進社區、下基層,服務群眾常態化、長效化。在職黨員開展服務16932次、累計服務時長46789小時、黨組織和黨員為社區辦實事11947件。

(五)奏響“5(索)”,抓實“五強五重”,強化教育培訓,模范機關建設更“有效”。針對黨員教育管理不嚴的問題,在增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以“五強五重”為舉措,提升黨員教育工作質量。一是強領導重部署,落實教育培訓責任。成立工委黨員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確保工作任務有效落實﹔制定機關黨員教育培訓意見、黨員教育培訓規劃等系列文件,加強規劃指導。二是強引領重分類,提升教育培訓成效。工委牽頭抓總,著力強化機關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結合不同部門、不同系統、不同崗位黨員干部的實際需求,對黨員干部進行分類教育,增加教育培訓的針對性。三是強載體重實效,提升教育培訓吸引力。推動黨員教育入腦入心,綜合運用講授式、案例式、研討式、現場觀摩等“多元式”培訓方式,增強教育培訓生機和活力。充分利用“智慧黨建”的優勢,“指尖式”培訓實現黨員教育隨時隨地。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從嚴督查指導,“督促式”確保黨員教育從嚴從實。四是強結合重精品,拓展教學實踐。結合“黨課開講啦”“學習身邊榜樣”“領導干部上講堂”等黨員教育專題活動,打造黨員教育精品,2部黨教片在雲南省黨員教育視頻片觀摩交流活動中獲獎。五是強保障重落實,確保教育培訓常態化。在教育陣地、師資、經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為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創造條件、提供保障,成立黨校教學點16個,近三年投入機關黨員教育培訓經費500余萬元。

(六)奏響“6(拉)”,採取“六項舉措”,整治機關黨建“兩張皮”,模范機關建設更“有魂”。為充分發揮機關黨建引領作用,推進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2021年11月出台《關於破解“兩張皮”問題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實施意見》,提出6個方面15條措施。機關各級黨組織一是樹立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發展的理念,二是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業務工作全過程和事業發展各方面,三是建設精通黨務、熟悉業務的黨務干部隊伍,四是創設有效載體,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五是構建長效機制,確保機關黨建工作責任有效落實,六是完善考核機制,確立有效破解“兩張皮”問題的鮮明導向。機關黨組織牢固樹立了“黨建+”“發展+”“服務+”理念,黨建與業務“兩張皮”逐漸擰成“一股繩”、從“圍繞式”向“融合式”轉型。

三、成效

(一)在深化對機關黨建認識中提升了新境界。通過踐行“123456”音符工作法,各單位黨組(黨委)在踐行機關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的理念上更加自覺。各單位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實從嚴治黨要求,跳出“就黨建抓黨建”思維,樹立“統籌協調、同創共建”的協作意識,自覺把機關黨建工作放在單位大局中謀劃推進,推動了機關黨建工作開放共享發展。

(二)在服務中心工作中彰顯了新作為。通過踐行“123456”音符工作法,准確把握機關黨建工作職責定位,引導機關黨組織緊緊圍繞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抓好任務分解,落實主體責任,推動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找准了機關黨建服務大局工作的著力點和切入點,通過認真分析近年來昆明市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超前謀劃,上接“天線”、下接“地氣”,使機關黨的工作更好地融入昆明跨越發展的大局。

(三)在銳意探索創新中激發了新活力。通過踐行“123456”音符工作法,創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增強了機關黨建的生命力。“昆明跨越當先鋒 機關黨建走前頭”活動引導機關黨組織和黨員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勵精圖治、真抓實干,承載了機關黨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和制度建設,活動充分發揮了機關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科學發展、跨越發展的強大力量。

(四)在服務群眾工作中樹立了新形象。通過踐行“123456”音符工作法,尤其是開展“關愛滇池·春城志願者在行動”“兩聯系一共建雙推進”“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等活動,機關單位黨組織密切聯系群眾、深入基層服務,圍繞中心開展工作,開辟了密切黨群關系的新途徑。黨組織和黨員圍繞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調查研究、傾聽群眾呼聲、解決實際困難,做出了服務群眾的新成效,以實際行動樹立了機關黨員隊伍的良好形象。

四、探討

從機關工作和機關黨建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出發,“123456”音符工作法對於推進機關黨建工作的創新發展,提升“模范機關”建設質量,有著重要啟示。

(一)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既是對機關黨組織職責定位的基本要求,也是機關黨建工作始終堅持的首要原則。實踐表明,機關黨建工作隻有緊扣黨委、政府中心做好保障、緊隨形勢任務組織活動、緊貼群眾需求提供服務,才能找准定位、明確方向。

(二)必須強化力量整合、職能融合、工作結合。統籌兼顧的方法在機關黨建工作中也一樣適用。隻有主動整合機關黨建工作各方面的資源和力量,使機關黨建工作與昆明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緊密融合,與機關各單位職能職責密切結合,才能有效解決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燈下黑”、“兩張皮”的問題。

(三)必須立足提高機關工作效率,轉變機關作風。提高機關工作效率和轉變機關作風既是提高機關管理能力和水平,密切黨群關系的基礎,也是機關黨建工作的目標和重要內容。實踐表明,隻有立足提高機關工作效率和轉變機關作風,把加強黨員的教育管理作為關鍵環節來抓,才能使機關黨建工作體現價值、有所作為。

(四)必須把落實黨建工作責任作為重要保障。實踐表明,隻有堅持黨組(黨委)書記帶頭抓黨建,各有關方面齊抓共管的機關黨建工作領導體制,層層壓實各級黨組織和黨組織負責人的責任,才能確保機關黨建工作規范有序、運轉順暢。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