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格致中學:“五大工程”點亮紅色基因 提質增效助推學校發展

中共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學委員會

2022年07月26日16: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州格致中學堅持以黨建融合引領學校發展,深入挖掘百年紅色校史資源,充分發揮於山、鰲峰坊本土文化優勢,創新推進“紅色領航”“紅色堡壘”“紅色品牌”“紅色鑄魂”“紅色融合”五大工程,在堅定信念牢筑信仰、立德樹人培根筑魂、立足實際培育品牌、融合發展賦能校建等方面探索出一套成功的經驗,讓紅色成為格致鮮亮的文化底色,讓優質黨建成為點亮學校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

一、背景

福州格致中學始建於1847年,是中國近代最早創辦的新式中等學校之一。在百年辦學歷史中出現《潛伏》主角余則成的人物原型吳石將軍、抗戰英雄陳大鹍、徐向前元帥親筆題詞的無名英雄蔡威等眾多格致英烈。福州格致中學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創新傳承紅色基因,做大做強“紅色基因,薪火相傳”黨建品牌,將紅色精神貫穿於立德樹人的全過程,融入學校教育教學的各個方面,全力發揮紅色基因在精神駐扎和價值內化中的積極作用,創新推動“五大紅色工程”,以強勁的“紅色引擎”助推學校高質量發展。

二、做法

(一)實施“紅色領航工程”,持續提升政治領導力。一是完善學習制度。充分發揮黨委中心組領學、導學、促學、督學作用,做到年度有計劃、月周有安排、季度有匯總,在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上當好示范、做好表率。二是強化學習監督。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推動組織生活制度化,形成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學、黨支部集中學、黨小組互動學、黨員自主學的總體效應。三是創新學習方式。發揮學校微信公眾號、微視頻、微講壇、微學堂“四微”線上平台作用,以喜聞樂見的生動形式,深入學生群體“微”領地、教師群體主陣地、家長群體新場地﹔成立“明德”黨史宣講隊、“真學”學生思政宣講隊和“風華”青年講師團,用心音傳黨音,推動黨的理論政策入腦入心﹔隆重表彰“學習強國”優秀學員,營造濃厚比學氛圍。

(二)實施“紅色堡壘工程”,持續提升組織戰斗力。一是健全組織架構,提升隊伍素質。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增設副書記和青年委員,優化支部班子結構,激發支部活力。提升黨務干部素質,通過交流學習、脫產培訓、專家引領等方式把黨務干部培養成基礎黨務、專項技能和課題研究的行家裡手。二是建立“263”黨建工作隊,培育紅色抓手。以百年校訓和教風命名,下設“格物”“致知”“明德”“致遠”“博學”“篤行”“至誠”“至善”8個小分隊,由校黨委委員、支部書記擔任導師,開展豐富多樣的黨建活動,充分發揮工作隊在科技創新、項目式學習、紅色研學、志願服務、理論宣講等方面的優勢和特色,全覆蓋廣領域促進黨建工作抓細落實,持續提升黨建活動品質。三是“三亮三樹三比”,樹立紅色標杆。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設立黨員展示板,結合自身崗位做出承諾,主動接受群眾監督。樹形象,樹典型,樹榜樣,持續開設“一線黨旗紅”欄目,講好黨員好故事﹔持續開展“黨員先鋒崗”,同創共進、比學趕超﹔比技能、比作風、比業績,組織黨員開展崗位練兵、崗位競賽等活動,引導黨員爭當先鋒、勇作表率。

(三)實施“紅色品牌工程”,持續提升黨建影響力。一是打造紅色環境。建立格致英烈園,修建吳石、蔡威雕像﹔打造黨建活動中心,開發紅色課程,編撰《走進格致》校本教材,持續編印黨刊《知遠》,營造濃郁的紅色環境氛圍。二是講好蔡威故事。格致黨委牢記總書記的囑托,以英烈蔡威為原型創作演出話劇《蔡威、你好》、拍攝《紅色聽風者電波永流傳》蔡威事跡宣傳片、錄制蔡威英烈專題黨課、撰寫專題黨建論文、組織蔡威專題研學,通過多樣化的活動致敬中國紅色電波之父,讓更多人認識了解蔡威。三是深化紅色活動。開展紅色小導游培訓,培養“格致英烈園”“校史館”宣傳解說員,抓住重要時間節點,開展演講朗誦、主題征文、影視配音、紅歌比賽、志願服務等多樣化紅色主題活動,在活動中堅定理想信念,強化責任擔當,讓紅色基因入腦入心。

(四)實施“紅色鑄魂工程”,持續提升思政育人力。創新建立於山片區大中小幼思政德育發展共同體,開創思政德育工作新格局。作為福州市第一個思政德育發展共同體,自2020年9月成立以來,格致黨委凝聚片區資源,立足不同學段學生的身心特點和成長規律,引領福州市蓓蕾幼兒園、福州市鼓樓區第二小學、福州延安教育集團等“七校”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傳、讀書體會分享、紅色朗誦等一體化活動累計近百場,開展共學《傳承優秀文化 厚植文化自信》,初高中教學銜接專題教研、家庭教育研討、師資培訓等一體化建設研討活動,助推幼小初高德育目標和內容有效銜接,貫通大中小幼思政課教研機制,打造隊伍名師方陣,切實增強德育工作實效。

(五)實施“紅色融合工程”,持續提升學校凝聚力。一是強化組織融合,構建“黨建 + 網格 + 區域”格局。推動“雙向黨課”制度,宣講隊師生深入社區講黨課、走進群眾傳黨音。邀請社區優秀黨員、名師大家、道德模范蒞校開設專題講座,提升黨員教育和組織生活質量。落實“黨員雙報到”制度,以“紅色合伙人”為抓手,開展豐富多樣的共建活動,將黨建服務延伸到社區每個角落﹔二是推動力量融合,構建黨建帶團建、帶隊建、帶工建、帶群建的新格局,以規范團員教育管理、少先隊員政治啟蒙和價值觀塑造、少先隊改革和推動團隊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活動載體創新、工會暖心服務等為著力點,實現紅色傳承,系牢紅色紐帶。

三、成效

“五大工程”點亮紅色基因,提質增效助推學校發展。福州格致中學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校建”,黨建工作積澱深厚,黨建品牌富有特色,黨建輻射成效突出,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學校競爭優勢、發展優勢,為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信念教育亮新招,強根鑄魂有實效。創新方式渠道扎實學、突出青少年群體重點學、聯動片區共同體合作學、挖掘資源接地氣學、為民辦實事力行學,開展的“百個承諾”履職踐諾活動、“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宣講、“清明祭英烈”等多場活動登上學習強國、福州教育等平台宣介推廣。通過線上“微教育”和線下“精活動”相結合、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相結合、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和決策部署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切實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二)共同育人新機制,近鄰黨建顯成效。格致黨委引領共同體協作校開展“一體化”深度探索與實踐,多場活動榮登國家、省市級媒體平台宣介推廣,有力推動形成橫向貫通,縱向銜接的大思政格局,形成“以片區共同體有效推進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的寶貴經驗,彰顯黨建育人的巨大價值,推進凝聚黨建育人的強大合力。共同體建設經驗作為教育創新樣本寫入福州市教育發展規劃並向全市推廣。通過活動聯辦、文化聯建、資源聯動,推動近鄰黨建與教育工作深度融合並取得良好成效,學校近鄰黨建工作經驗《一體兩制三聯動 互融共促顯成效》作為頭版頭條刊登於市委組織部近鄰黨建“百日攻堅行動快報。

(三)找准定位育品牌,彰顯特色促長效。“紅色基因 薪火相傳”黨建品牌內容被福州日報、福州晚報、福州黨教、福州教育等10余家媒體宣介報道,成為格致閃亮的黨建名片,成為教育系統內強示范、深影響、廣輻射的黨建品牌先進典型。蔡威事跡紀錄片在2021年全市黨員教育電視片觀摩交流活動中榮獲三等獎,收錄於福州黨員遠教平台並在十余家媒體展播﹔多篇黨建論文獲評市級優秀﹔《傳承紅色基因 綻放青春色彩——以項目式學習“無名英雄”蔡威的人生為例》入選福州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優秀案例﹔以蔡威人生經歷為題材開設的思想政治理論課入選福建省第三批中小學思想政治理論課示范課名單﹔三節黨課獲市直教育系統“精品黨課”“優質黨課”﹔《紅色基因 薪火相傳》黨建品牌案例在福建省千余個案例中脫穎而出,獲評“福建省新時代黨建優秀案例”。

(四)先鋒模范有表率,賦能校建出績效。黨員教師立足崗位、敬業奉獻,精進專業,開拓進取,爭當師德先鋒、教學先鋒、服務先鋒。近年來獲評“全國教育系統先進教育工作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省“優秀教師等榮譽稱號37人次﹔黨員教師在教育教學各類競賽中成績斐然,獲得全國獎項5人、省市級獎項200多人次﹔組織拍攝《榜樣的力量》黨員先進事跡片獲全市黨員觀摩教育片二等獎、拍攝了《期待的遠方》微視頻獻禮二十大﹔成立福州格致中學教育集團黨建聯盟,探索建設穩定的資源共享、合作共贏機制,凝聚名師團隊和黨員骨干力量,積極發揮優質黨建輻射引領、示范帶動作用,努力推動集團各校在支部共建、師資共享、文化共育、品牌共建等全方位聯動和深層次合作,全面提升幫扶校管理水平和辦學質量﹔校黨委及支部先后七次被授予省市級“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數十位黨員獲評福州市、市直教育系統“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干部”榮譽稱號﹔學校獲評“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福建省“五一”勞動獎狀、“福建省文明校園”等數十項榮譽。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