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鹽城市:擦亮鹽阜快遞先“蜂”黨建品牌

中共鹽城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6日16: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連接千城百業、聯系千家萬戶、連通線上線下”,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當下,快遞行業已經成為服務生產生活、促進消費升級、暢通經濟循環的現代化先導性產業。

鹽城快遞行業發展較快。全市現有快遞行業法人企業81家,分支機構114家,備案快遞末端網點2070個,從業人員15000余人,其中正式黨員235人。2021年,全市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22892.84萬件,同比增長12.06%﹔業務收入累計完成20.11億元,同比增長25.52%。與傳統企業相比,快遞企業既有經濟屬性,更有社會屬性、政治屬性。當前,受經濟下行壓力增大、新冠疫情沖擊等因素影響,快遞行業在發展中也出現一些問題。比如,黨組織組建率還不高,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還不夠明顯,從業人員容易受到職業傷害風險,服務關愛措施還不夠等等。這些問題迫切要求我們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夯實黨的執政基礎的戰略高度出發,堅定不移將黨旗插在行業發展第一線,切實將組織及時建立起來、黨員全面集聚起來、作用充分發揮出來,著力打造快遞行業的堅強戰斗堡壘。

二、主要做法

近年來,鹽城市以提升快遞行業黨組織政治功能、發揮快遞行業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重點,大力弘揚“小蜜蜂”精神,創新推進聚“蜂”筑巢、暖“蜂”關愛、眾“蜂”競飛項目,積極創樹鹽阜快遞先“蜂”黨建品牌,不斷提升黨組織組織力,擴大黨在快遞行業的凝聚力和號召力。

(一)突出有形有效,實施聚“蜂”筑巢項目。強化組織設置創新、隊伍管理創新、組織生活創新,推動黨員“小蜜蜂”主動回巢、合力筑巢。強化頂層設計。出台《關於全面加強快遞行業黨建工作打造鹽阜快遞先“蜂”黨建品牌的實施意見》,明確快遞行業黨委隸屬“兩新”工委,由行業主管部門黨組織具體領導和管理,接受上級行業黨委指導,從制度層面對全市快遞行業黨建工作進行規范。成立快遞行業黨建工作專班,健全聯席會議、定期督導、分析研判等工作機制,在全省率先實現市縣兩級快遞行業黨委全覆蓋。創新組織設置。結合快遞行業黨建特點,通過平台統建、行業聯建、區域分建等方式,構建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今年3月,通過集中排查,摸清黨員底數,以平台共建方式成立市順豐速運行業黨委,以行業聯建方式成立了市電商快遞產業園快遞行業聯合黨支部,以區域分建方式成立了市快遞企業城北區聯合黨支部。將順豐黨委、申通黨支部等6個快遞企業黨組織直接隸屬於市快遞行業黨委管理,實現快遞行業黨委實體化運轉。夯實黨建力量。加強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幫助重點快遞企業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專職副書記。選派195名新業態黨建指導員,跟進指導黨建工作,建立重點任務清單,強化考核管理。加強快遞員群體黨員教育培訓,落實線上學習、聯系群眾、訴求表達、關心激勵等制度,構建流出地和流入地雙向互動、協同發力的工作閉環。加大發展黨員力度,全市年均發展快遞小哥黨員10名。

(二)突出聚心聚力,實施暖“蜂”關愛項目。突出需求導向、效果導向,以快遞一線從業人員為主要對象,針對性落實關愛措施,助力快遞行業從業人員守崗履職、高效服務。筑牢紅色陣地。整合黨群服務中心、商圈樓宇服務站、戶外勞動者驛站等現有資源,在鹽城電商快遞產業園建立面積達500平方米的綜合黨群服務中心,在萬達廣場、吾悅廣場、寶龍廣場等重點部位打造310個“暖心驛站”,線上線下發布“紅色地圖”,提供避暑取暖、歇腳飲水等“3+N”系列服務。持續優化末端投遞條件,加強商圈、商務樓宇、住宅小區周邊快遞設施建設,增設投遞櫃架、專用限時停車泊位,建好快遞配送“最后一公裡”。提供套餐服務。針對快遞企業黨建工作“不會抓”難題,由行業黨委牽頭,推出“一站式、套餐化、項目化”服務模式,制定涵蓋黨建論壇、公益服務、素質提升等6大類34個服務項目的“黨日活動套餐”。聯合人社、衛健、工會、共青團、婦聯等部門制定關愛“政策包”,在勞動爭議仲裁、工傷保險、醫療救治、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政策支持,在職業發展、技能培訓、能力提升等方面給予指導幫助。加強暖心關愛。工會、婦聯等群團組織定期組織開展“春送崗位、夏送清涼、金秋助學、冬送溫暖”等關愛慰問活動,傳遞組織溫暖,解決實際困難,凝聚黨心民心。今年疫情期間,市委組織部先后撥付4萬元防疫專項經費,市快遞行業黨委向快遞企業贈送5萬隻口罩、2萬隻一次性手套、2000瓶消毒液。鹽城電商快遞產業園等地開辟綠色通道,為快遞小哥單獨設立核酸採樣點,提供專屬服務。

(三)突出共建共治,實施眾“蜂”競飛項目。發揮快遞行業涉及領域多、覆蓋區域廣的基礎優勢,引導快遞行業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職工積極參與共建共治。一是探索“雙報到”制度。推動中通、申通、圓通等各類平台企業、分支機構、加盟網點等到社區備案,參加所在街道社區黨建活動。在鹽城電商快遞產業園組建快遞行業黨建聯盟,推動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發展共促。引導快遞小哥進社區、進網格報到,通過選聘“社區榮譽居民”、兼職網格員等方式,廣泛參與基層治理,實現新就業群體身份多元化,激發群體主人翁意識,增強城市歸屬感。二是實施“積分制”激勵。建立快遞員群體黨員“先鋒指數”,完善問題“發現—處置—反饋—激勵”機制,實行積分制管理,根據快遞小哥參與社區志願服務活動情況進行量化賦分,定期到社區愛心超市兌換相應物品,實現“公益換積分、積分促公益”,變“為我服務”為“我要服務”,有效提升群體的社會認同感。三是培樹“正能量”典型。先后開展“愛閱讀”“比貢獻、比服務、比作為”大討論、“一名黨員一面旗”技能大比武、“紅色觀影憶初心”等主題黨日活動百余場,定期開展“最美小哥”等各類評比表彰活動,積極推薦優秀從業人員作為“兩代表一委員”、優秀共產黨員、勞動模范等人選,深入挖掘、積極培樹群體先進典型,分層分類開展典型宣傳,選樹行業先鋒,在全社會營造良好從業氛圍,提升群體的職業自豪感。

三、成效與反響

經過探索實踐,實現快遞企業黨組織由無到有、黨員由散到聚、工作由虛到實、管理由寬到嚴,鹽阜快遞先“蜂”黨建品牌進一步擦亮,全面提升了快遞行業黨建科學化、精細化、組織化水平。

(一)通過聚“蜂”筑巢,推動了行業黨建由“各自為政”向“協同作戰”轉變。快遞企業的經營模式存在直接經營、網點加盟、區域代理、勞務承包等多種形式,紛繁復雜的業態發展模式,導致抓黨建工作沒有一個明確的責任主體,對從業人員難以進行有效管理。通過實施聚“蜂”筑巢項目,將組織部門、行業主管部門、街道社區、黨建網格等多方融合,劃定厘清地方黨委與郵政管理、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單位的職責邊界,形成了條塊結合、部門聯動、齊抓共管抓的黨建工作格局,有效解決了快遞行業黨建“誰來抓”的問題。

(二)通過暖“蜂”關愛,推動了群體關懷由“漫天撒網”向“精准高效”轉變。快遞企業對基層快遞員往往實行“以量定價”的階梯激勵模式,一線快遞員壓力日益增大,工作中面臨的交通安全風險、勞動權益保障問題日益凸顯,喝水充電、歇腳吃飯等現實需求往往得不到有效落地。通過實施暖“蜂”關愛項目,建立“暖心驛站”、優化從業環境、開展先鋒培育等工作,推動各類公共服務以黨組織為主渠道落實,為快遞員群體提供了便捷的“一站式”服務,形成了“服務暖人心”爭取“黨建聚人心”的濃厚氛圍,有效激發了快遞員的榮譽感、歸屬感、幸福感。

(三)通過眾“蜂”競飛,推動了基層治理由“領題攻堅”向“破題開路”轉變。隨著新業態的蓬勃發展,大量流動人口進入城市,新的社會矛盾增多,基層治理力量不足、公眾參與度不高等問題較為普遍。快遞小哥流動性強,缺少進入社區、參與基層治理的渠道,城市歸屬感不高。通過實施眾“蜂”競飛項目,能夠充分發揮快遞小哥一線流動、走街串巷的職業優勢,組織他們進社區、進網格報到,積極參與“鹽小哥”先鋒服務隊,認領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引導其成為城市形象宣傳員、社情民意調查員、基層治理預警員,打通了快遞小哥參與基層治理的渠道,實現群體身份多元化,有效激發主人翁意識,增強城市歸屬感。

四、經驗與啟示

(一)必須統籌各方力量,著力解決好“誰負責”的問題。快遞行業黨建工作面廣量大、主體多元、內容復雜,僅依靠行業主管部門或街道社區的力量遠遠不夠,做好快遞等新興領域行業黨建,必須堅持條塊結合、上下聯動,抓住行業主管部門、屬地黨組織和重點企業三個責任主體,形成組織部門(“兩新”工委)牽頭抓總,行業主管部門具體推動,鎮(街道、園區)、社區黨組織兜底管理,快遞企業黨組織直接落實的黨建工作體系,推動企業黨建與村(社區)黨建、行業黨建、機關黨建等互聯互動、結對共建,確保“條”上落到地、“塊”上兜好底。

(二)必須嚴密組織體系,著力解決好“怎麼建”的問題。快遞行業從業人員流動性大、構成復雜,黨員底數難摸清、情況難掌握。必須緊扣行業特點,創新黨組織覆蓋形式,通過屬地黨組織在黨員中找快遞從業人員,郵政管理部門在快遞從業人員中找黨員,全面摸清黨組織和黨員等基本信息。要堅持行業和屬地雙向發力,抓住平台企業或總公司在當地的管理團隊,通過區域聯建、行業統建等多種方式,抓好實體黨組織組建工作,對大量分散在基層一線,組織關系不宜轉接的快遞員,要依托加盟企業、網點等建立功能型黨組織。對沒有黨員的快遞企業,要通過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先行組建群團組織等方式,為黨組織成立創造條件。

(三)必須加強選培管用,著力解決好“力量弱”的問題。快遞行業黨建工作基礎薄弱,必須堅持選培管用並舉,加強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確保黨建工作有人抓、抓得好。要按照“組織聚才、市場配置”的思路,採取“兩新”組織內選一批、面向社會招聘一批、組織定向選派一批的模式,建強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專職黨務工作者、黨建指導員三支隊伍,著力解決行業黨建工作力量薄弱的問題。要構建“兩新”工委與上級主管部門日常管理的雙重管理機制,持續健全完善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管理考核體系,定期開展快遞行業黨務工作者資格認証,健全黨務工作者薪酬管理、崗位津貼及考核獎勵制度,持續提升快遞行業黨務工作者積極性。

(四)必須健全保障機制,著力解決好“關愛少”的問題。快遞小哥工作辛苦,起早貪黑、風雨無阻,在維護城市運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他們最需要的是關心,最迫切的是關愛。要整合區域內黨群服務中心、銀行網點、加油站等各類資源,精心打造一批集黨群服務、公共服務、生活服務功能於一體的“暖蜂驛站”,讓快遞小哥累了能歇腳、渴了能喝水、沒電能充電、飯涼能加熱。要加強部門聯動,制定關愛“政策包”,在勞動爭議仲裁、工傷保險、醫療救治、法律援助、技能培訓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政策支持,定期開展送崗位、送清涼、送溫暖活動,不斷提升快遞從業人員獲得感。要通過財政補助、社會支持、黨費撥返等多種方式,給予快遞行業黨委經費支持,破解“無錢辦事”難題。

(五)必須融入發展大局,著力解決好“起作用”的問題。城市基層治理面廣量大、主體多元、內容復雜,僅僅依靠街道或社區力量遠遠不夠,快遞小哥既是治理對象,也是治理力量,必須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引導他們進網格、進社區,全面融入基層治理,將他們緊緊凝聚在黨組織周圍。要放大正向激勵,定期組織開展紅色星級快遞員、“最美快遞小哥”、紅色“五好”快遞企業等各類評比活動,積極將從業人員中符合條件的先進分子發展為黨員,作為“兩代表一委員”人選,通過政治引領、政治吸納,引導其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