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德州市德城區:打造“三三三”體系 建設特色模范機關

中共德城區委區直機關工委

2022年07月26日16: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省德州市德城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建設模范機關為主線,以建設高質量機關黨建為抓手,持續加強“嚴真細實快”作風建設,構筑起“三位一體”“三個面向”和“三個體系”互為支撐的“三三三”創建體系。全區紀律作風煥然一新、干部素養厚積成勢、才能才干顯著提升、干事創業心齊勁足、快辦辦好蔚然成風。

一、背景

2019年7月,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機關建設指明方向。2021年11月,山東省委十一屆十四次全體會議上提出“大力倡樹‘嚴真細實快’工作作風”,對全省作風建設提出明確要求。2021年12月,德州市委及時出台《關於加強“嚴真細實快”作風建設打造“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的決定》,為我市加強機關和干部隊伍建設明確了具體努力方向。彼時,我區模范機關建設仍存在特色不鮮明、成效不顯著、長效化機制未凸顯等問題短板。同時,京津冀協同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省會經濟圈一體式發展,為德城發展帶來了新的重大歷史發展機遇。要搶抓先機,須將機關和干部隊伍建設向縱深推進,進一步提振全區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凝聚起開創未來強大合力,才能贏得主動,搶抓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

面對時代要求和發展所需,2021年,我區下大氣力加強作風建設,提出要倡樹高境界、高標准、高效率、高效能的“四高”作風。2022年1月,提出“打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首善之區”的奮斗目標,要求全區各項工作都要走在前、做表率,打造具有德城特色的機關和干部隊伍,對我區加強作風建設、打造模范機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區加強“嚴真細實快”作風建設,打造“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全面啟動。

二、做法

(一)“三位一體”強根基,系統化打造“五型”模范機關

高站位謀劃。將切實轉變作風、准確識別使用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三位一體”理念融入創建全過程。從健全體制機制入手,成立領導機構,制定印發實施方案和領導小組機構職責清單、考核辦法“1+2”配套落實文件,創新“十個一”工作內容,謀劃八個系列活動載體,將建設“五型”模范機關作為區委“一號政治工程”推進實施。矩陣式鋪開。堅持領導小組抓總、小組辦公室主抓、專項小組主攻、鎮街部門首責,夯實壓緊責任,形成了立體式工作格局﹔創新開展梯級創建,以5個市級試點單位創建為重點,謀劃推進21個區級試點單位建設工作,帶動41個普創單位同向發力,全力打造“52141”金字塔矩陣創建模式。實施典型引路、整體提升,定期召開先進經驗現場交流(觀摩)會,搭建學習交流平台,講做法、晒亮點、談經驗、比創新,試點帶整體、先進帶后進,推動全區模范機關創建整體躍升。系統化推進。制定《關於開展“ 創‘五型’強作風 爭做‘五零’排頭兵”系列創建活動的通知》,與《實施方案》配套實施,堅持以品牌促創建,大力推進“一機關一品牌”品牌集成行動,深化開展“從嚴對標達標、鑄就過硬作風”專題大討論活動、“開門納民意”意見征求活動、“機關接地氣 干部走基層”大走訪大調研活動、“大學習大練兵大比武”活動等系列活動,干部作風持續轉變,工作效能持續提升。

(二)“三個面向”開新局,實效化打造“五型”模范機關

面向疫情要防住,促進模范機關與疫情防控聯防共管。建立“三人小組”扁平化高效指揮機制以及“1+10+N”常態架構和“1+7+17”應急體系,抓實“雙基雙提”,創新推行“一格六員”,5700余名干部下沉565個網格,管住重點人群,管好重點場所,嚴防境外來人、境外冷鏈物品、境外非冷鏈物品、重點地區來(返)德城人員“四個源頭”,擦亮醫療機構、納入定期檢測范圍的重點人群、其他社會面人群願檢盡檢和不定期檢測“三個探頭”,疫情防控成果持續鞏固。面向經濟要穩住,促進模范機關與經濟發展融合共促。深入推進產業提升、城市更新、鄉村振興、財源建設、積案化解、民生改善、營商環境“七大攻堅戰”,成立重點項目服務工作專班,實施“挂圖作戰”推進機制,將支部建在項目上、建在攻堅一線上,將高質量黨建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生產力,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均居全市前列。深化包企業、包項目、解難題“雙包一解”行動,擦亮“誠易辦”政務服務品牌,推行“信易批”極簡審批模式,審批類事項當日辦結率達到93.5%,新增市場主體數量始終保持全市首位。縱深推進“重點項目攻堅年”行動,重點實施16所中小學校改造提升工程、加快5個醫院建設、建設14個明德書屋,“四小地塊”工程和大運河首開區建設穩步推進,教育、健康、文旅“三大高地”加速隆起。面向發展要安全,促進模范機關與社會治理聯合共治。創新實施“信訪+12345+N”模式,探索實行信訪聽証“五步工作法”,積極推進群眾工作體制改革,在23個重點行業、重點部門單設“聯系群眾股”或加挂“聯系群眾股”牌子,打造“一站式受理、一攬子調處”群眾訴求受理閉環工作機制,累計解決群眾各類訴求8000余件,群眾滿意率達100%。率先開展底線工作機構整合,創新設立安全發展辦公室,相關經驗被省委編辦、市委改革辦等發文推廣。健全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深化“雙報到”工作機制,在職黨員全員入格參與小區(網格)治理。強化服務群眾導向,開展標准、先進、過硬、紅旗支部“四級梯創”,將作風過不過硬、群眾滿不滿意作為黨支部評星定級的重要指標內容,形成民生實事清單135項,爭創“作風優良、群眾滿意”黨支部氛圍濃厚。

(三)“三個體系”激活力,導向化打造“五型”模范機關

嚴紀律明標准,打造明晰決策目標體系。堅持以“兩個高於、走在前列”,奮力打造首善之區為目標,建立健全“對標先進、比學趕超”工作機制,深化“爭先創優、對標先進”活動,深入開展“五爭”競賽,明確“五爭”事項238項、“爭先創優”事項216項,干部比學趕超事項7000余項,層級化建立子目標,著力積單項“高峰”為整體“高原”,實現責任目標體系化推進“五型”模范機關建設。建台賬嚴督導,打造高效執行責任體系。建立健全“全區工作要點”“三個走在前”“五爭”“爭先創優”四張清單,明確縣級牽頭領導和責任部門,定期通報,激勵部門亮家底、晒成績、打擂台。全面啟動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探索構建科學合理有效的政治生態指標體系,推動全區政治生態持續優化。完善督查落實和限時辦結機制,緊盯安排時、啟動時、進展時、困難時、完成時“五時”節點,構建“提醒督導—及時研判—反饋問題—整改提升”閉環模式,實現責任閉環精准化推進“五型”模范機關建設。明獎懲建機制,打造紀實考核問責體系。樹立實踐實干實績用人導向,構建了交辦事項留痕、“三個一線”工作法、無任用推薦、“蹲點式”考察識別和綜合考核相貫通的選人用人機制,干得好的即時獎勵,干得差的及時問責,干部執行力明顯提升。深化“一個座右銘、一面黨旗紅”崗位建功行動,探索推行干部量化積分管理,加強干部日常考核,注重考察干部在急難險重任務等一線工作中的表現,考准考細考實干部實績。發揮考評“指揮棒”作用,細化基礎工作和負面清單2大考核內容,從正反兩面雙向佐証,推進創建、黨建和業務等工作聯動式評價、一體化考核,實現考核問責導向化推進“五型”模范機關建設。

三、成效

(一)工作質效極大提升。自加強作風建設以來,德城區機關干部主動作為,完成征收項目26個、騰空土地3000余畝,遠超過去4年總和,規模、速度創歷年之最。房屋征收工作高效快速推進,是機關作風持續好轉、工作效能持續提升的一個縮影。通過加強“五型”模范機關和干部隊伍建設,德城區多項“老大難”“硬骨頭”均得到有效解決。

(二)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良好的機關效能與工作作風,必然帶來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德城區持續加強“嚴真細實快”作風建設,不斷增強服務意識,做優服務質量,提升服務效率,在區域競爭中增創了發展新優勢。通過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國率先建立區縣級無差別幫辦代辦中心,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現“全程網辦”“1+2+3”幫辦代辦服務機制入選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典型案例,審批效率提升98%以上,新增市場主體數量連年位居全市首位,“誠易辦”政務服務品牌全面叫響,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激發,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環境成為德城“靚景”。

(三)群眾口碑持續向好。工作干得好不好,群眾口碑是測評票。德城區堅持將管理服務對象是否有感、群眾滿意度調查是否提升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據,“一格四警”“批發辦”改革等一系列以群眾為中心的創新舉措取得了實實在在成效,訴前調解等70項為民改革經驗在省級以上媒體推廣,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極大提升,群眾口碑持續向好。

(四)“出圈”事項多點開花。“五型”模范機關建設推動了“嚴真細實快”作風融入日常,全區干部心齊、勁足、向上的精神狀態昂揚飽滿,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國創品牌、走在前的膽識氣魄更加堅定,一大批工作實現從跟跑、並跑向領跑轉變。先后獲評“國家級婦幼健康優質服務示范區”、全國信訪工作“三無”縣(市、區)等國家級榮譽。

四、探討

(一)加強模范機關建設,必須堅持政治統領,把“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加強機關和干部隊伍建設,要始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首要樹立政治意識,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作最根本的標尺。建設模范機關,在思想上對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兩個維護”體現在保持理論清醒上。在政治上看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兩個維護”體現在保持政治定力上。在行動上落實,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兩個維護”體現在真真切切領悟和不折不扣躬行上。

(二)加強模范機關建設,必須站穩人民立場,把“群眾滿意”作為價值追求。加強模范機關建設,最終的落腳點就是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建設模范機關,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頭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要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在做決策、抓工作、促落實上,貫徹群眾路線、體現人民立場。要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機關病”,力戒“慵懶散”,不提不切實際的目標,不做“隻留痕不留績”的事。要積極主動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做到“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用真心真情贏得人民群眾認可和擁護。

(三)加強模范機關建設,必須注重與時俱進,把“守正創新”作為關鍵支撐。建設模范機關,要緊跟時代步伐,不斷應對新形勢新變化新挑戰,以理念突圍引領思路創新,以思路破冰深化創建工作,進而展現新氣象新作為新成效。要樹立有解思維,緊盯機關建設“脫實向虛”“活動化”“弱化空化”等問題,著力在完善運行機制、豐富建設舉措、健全考評機制上下功夫、出新招。要多行改革之舉、多做“出圈”之事,推動模范機關建設從“單一化”到“多樣化”“常態化”“特色化”運行,探索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優秀經驗,真正讓作風建設破題開局,實現全面走在前、勇當排頭兵。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