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遼寧省委老干部局:紅楓·夕陽交映生輝

中共遼寧省委老干部局

2022年07月26日16: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創建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老干部工作特別是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黨中央著眼於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這一綱領性文件聚焦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為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導。

黨建工作具有強大的組織力、推動力。開展“支部力量·紅楓行動”黨建品牌創建,能全面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最大限度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最大范圍把老同志團結起來、凝聚起來、組織起來,最大程度延伸老干部工作的觸角,實現與黨中央決策部署同向同行、與遼寧振興發展同頻共振,以離退休干部黨建引領推動老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

創新是激活老干部工作思維方式和運行模式的關鍵變量。老干部工作職責裡盡管有個“老”字,但在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中要體現一個“新”字。老干部工作面對繁重的工作任務、緊迫的時間要求、嚴格的驗收標准,考驗的是工作質量和創新能力,誰會創新、誰能創新、誰的創新做法符合事物發展規律,誰就能勇立潮頭、拔得頭籌。遼寧老干部工作要走出機構改革帶來的困境,以全新的工作視角和思維方式為老干部工作注入源頭活水,就必須有一個能夠牽動全省、帶動各方、參與廣泛的創新思路和創新舉措。“支部力量·紅楓行動”黨建品牌創建堅持把創新精神貫穿到老干部工作各方面全過程,是引領新時代老干部工作轉型發展、煥發持久生命力的新引擎,既抓住了老干部工作重心,也突出了遼寧地域特色,是贏得工作主動、激發工作活力的重要抓手。

二、主要做法

2020年年初,省委老干部局印發《關於開展“支部力量·紅楓行動”黨建品牌創建活動的實施意見》,以支部建設規范化為主線、以品牌創建示范化為重點、以發揮作用為抓手,推動黨建工作與各項工作有機融合、高度聚合、有效整合,充分體現了近年來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理論、實踐和制度創新成果,工作更系統、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確、抓手更具體,對未來遼寧老干部工作創新發展具有方向性、指導性、推動性的重要作用。

1.“楓林逸景”——打造支部建設高地。按照黨中央“組織設置好、班子建設好、黨員隊伍好、學習活動好、作用發揮好、制度堅持好”的“六好”要求,貫徹落實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和《遼寧省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試行)》,在全省開展示范黨支部創建,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和牽動性工程,樹立大抓支部、嚴抓支部的鮮明導向,以點帶面,推動全省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上台階、上水平。

2.“楓葉驛站”——搭建社區共享家園。以社區黨員活動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紅色驛站為重點,組織離退休黨員融入基層、走進社區,共同開展組織生活、共同參加文體活動、共同參與基層治理、共同享用為老資源,通過調解矛盾、宣講教育、志願服務等服務基層群眾,維護和諧穩定、建設美好家園。

3.“楓採課堂”——佔領理論傳播陣地。依托老干部黨校、老干部(老年)大學、老干部活動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主陣地,組織開設“初心講堂”,上政治大課,舉辦“學員論壇”“雲端學堂”等,廣泛開展“課前三分鐘,思想不放鬆”黨的知識進課堂,自覺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離退休干部和黨員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老同志繼續聽黨話、跟黨走。

4.“楓華空間”——彰顯銀發人才優勢。以老法官、老醫生、老教授、老科技工作者等“銀發人才”為重點,充分發揮他們在專業領域不可替代的經驗優勢,積極參與脫貧攻堅、科學普及、技術服務、法律咨詢,為實現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5.“楓尚傳人”——架起紅色傳承之橋。充分發揮各級關工委作用,動員組織更多“五老”(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到學校中去、到企業中去、到鄉村中去、到部隊中去、到居民中去,依托各地黨史國史教育基地和紅色資源,講好黨的故事、紅色遼寧故事,宣講黨的優良傳統,厚植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關心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長,讓革命薪火生生不息、代代相傳。

6.“楓耀遼寧”——聚力中心服務大局。組織離退休干部集體和個人開展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靈活、效果明顯的正能量活動,深入開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國夢”主題活動,引導廣大離退休干部唱響中國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偉大祖國好的時代主旋律,為黨委和政府加油鼓勁、為事業發展點贊喝彩、為工作大局凝心聚力。

三、特色創新

“支部力量·紅楓行動”黨建品牌創建全面體現黨中央對基層黨建部署要求,緊緊抓住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核心要素,堅持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與黨員普遍歡迎的創建活動一起抓、堅持品牌引領與黨建工作內涵一起抓、堅持抓點帶面與構建長效機制一起抓,是把樹標杆、創品牌的經驗運用於黨建領域的生動實踐,是基層黨建工作理念、內涵、形式、機制等方面的探索創新。

1.是全面貫徹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離退休干部領域延伸,補短板、強弱項的創新之舉。近年來,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中存在離退休干部黨組織設置不盡合理、黨支部建設不夠規范、組織生活不夠經常等問題,直接制約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有效推進,是影響老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的一個弱項短板。《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第一次把離退休干部職工黨支部單獨作為一個領域加以強調,並提出“根據黨員實際情況,組織參加學習,開展黨的組織生活,聽取意見建議,引導他們結合自身實際發揮作用”的“兩個實際”要求。為深入貫徹《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著力解決當前離退休干部黨建存在的問題,我們印發《遼寧省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試行)》,啟動“支部力量·紅楓行動”黨建品牌創建工作,打出一套推進離退休干部黨建高質量發展的組合拳,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離退休干部拓展,凸顯了離退休干部領域特色,成為體現遼寧離退休干部黨建特色的一個鮮亮標志。

2.是抓支部帶黨員、抓黨員促支部,實現組織與個體互動互促、推動離退休干部黨建內涵式發展的制度安排。“支部力量·紅楓行動”黨建品牌創建是以《遼寧省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試行)》為根基,聚焦組織建設,規劃六大品牌,把制度建設貫穿到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與支部建設、組織力量、發揮作用等共同推進,是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深化拓展,推動離退休干部黨建實現內涵式發展。

3.是一項一抓三年、貫穿慶祝建黨百年和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推動全省離退休干部黨建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示范行動。“支部力量·紅楓行動”黨建品牌創建堅持“一年組織創建、兩年評選表彰、三年全面推開”,2020年以來對全省14個市近100個縣區和部分省直單位進行實地調研、檢查驗收,在全省推出100個叫得響、過得硬、立得住、推得開的黨建示范品牌。2021年,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編輯出版《“支部力量·紅楓行動”離退休干部黨建示范品牌集萃》,加大宣傳推廣力度,持續放大黨建品牌示范效應,讓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勢。

4.是近百萬黨員參加,在基層刮起紅色炫“楓”,推動全省離退休干部黨建以上率下的品牌創建。“支部力量·紅楓行動”黨建品牌,“紅楓”寓意全省離退休干部丹心不老、紅心向黨﹔“支部力量”立意通過黨建引領、支部聚力,組織引導老同志與黨和人民事業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六大品牌均以“楓”字開頭,突出醒目,易於傳播,更具獨特的遼寧特質和標識,在建黨百年鮮明地叫響離退休干部黨建遼寧品牌,實現黨建由“特色”向“品牌”升華,在全省近百萬離退休黨員中刮起一股“紅楓”,成為飄揚在全省各地的一面鮮艷旗幟、一道獨特風景。

四、主要成效

“支部力量·紅楓行動”黨建品牌創建兩年多來,具有重要推動、引領作用,全省廣大老同志廣泛參與、老干部工作部門充分認可,取得重要成果。

1.彰顯離退休干部黨建的核心價值。“支部力量·紅楓行動”黨建品牌創建深度“融入”服務大局、“融合”實際工作,體現品牌價值。2020年,印發《關於組織全省離退休干部開展“向先進典型學習·為決戰決勝助力”主題活動的通知》,組織引導離退休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農村,積極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第一線,召開現場經驗交流座談會,向遼陽市老科協等7個示范基地(團隊)授牌,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充分展現遼寧老干部之為、貢獻遼寧老干部之力﹔組織開展“我看脫貧攻堅新成就”,調研報告《踏遍青山人未老 遼霞滿天鑄忠誠》獲遼寧省委組織部、遼寧省黨建研究會、遼寧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2020年優秀調研成果一等獎。2021年,在全省離退休干部開展“助力優化營商環境·獻禮建黨一百周年”主題活動,組織引導廣大離退休干部在建設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法治遼寧、誠信遼寧中作出積極貢獻。今年,聚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開展“基層治理有我·共建和諧家園”實踐活動,激勵引導老同志重點圍繞堅持黨建引領、加強政策宣傳、化解民事糾紛、強化法律維權、維護治安穩定、開展志願服務、推進文明創建、積極建言獻策等8個方面,為基層治理提質增效、注入新動力。

2.弘揚離退休干部好聲音、正能量。“支部力量·紅楓行動”注重引時代之風尚、揚紅色之旋律。2020年,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開展了“鴨綠江畔的追憶——抗美援朝老戰士訪談”活動,在《參考消息》開辟專欄,組織進行專訪,引導老同志回顧革命歷史、追憶初心使命,淬煉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疫情發生后,省委老干部局第一時間向全省離退休干部發出《致全省廣大離退休干部的倡議書》,組織引導全省廣大離退休干部把初心使命體現在抗“疫”行動上。2021年,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全省離退休干部中廣泛開展“踐行初心使命·獻禮建黨百年”主題系列活動,引導離退休干部在振興發展中彰顯使命擔當﹔在全省“五老”中廣泛開展“傳承紅色基因,講好黨史故事”活動,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讓守初心的人講初心、讓熟悉黨史的人講黨史,不斷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弘揚紅色革命傳統﹔在全省開展 “遼寧最美老黨員”選樹和學習宣傳活動,充分展示新時代老同志的精神風貌。今年,聚焦黨的二十大開展“喜迎二十大·筑夢新征程”主題活動,在全省離退休干部中開展“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專題調研、“我來建言二十大·黨的光輝照我心”主題征文,舉辦“黨在我心中”書畫攝影展和文藝演出,組織全省各級關工委“五老”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新時代的故事和紅色遼寧的故事,引導廣大老同志唱響主旋律、發揮正能量、振奮精氣神。

3.開創全省上下品牌帶動、統籌推動的工作新局面。“支部力量·紅楓行動”猶如一條紅線,把老干部工作中原本零散的看似互不相連的工作串點成線,構建了以黨支部建設為牽動、正能量為載體、陣地為依托、社區為延伸的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新模式﹔把“三會一課”等創設為“小院講堂”“涼亭黨課”“黨群議事廳”等別具特色的活動方式,展開了一幅組織推動、黨員帶動、創新驅動的黨建工作新場景﹔把黨建工作要求項目化、品牌化,形成了齊抓共管、聯通互動、生動活潑的黨建工作新格局。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