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徐匯區康健街道:以“雷鋒亭”紅色陣地打造黨群服務康樂家園

徐匯區委組織部、徐匯區康健街道黨工委

2022年07月26日15: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雷鋒亭”是徐匯區康健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聯手打造的黨群服務創新實踐基地和特色品牌項目。旨在發揮區域化黨建資源優勢和黨員志願者先鋒作用,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朋友圈”,將需求和資源進行優化匹配,更好地服務黨員群眾。

一、背景與起因

徐匯區康健街道坐落於上海市徐匯區西南部,轄區面積4.07平方公裡,是一個上世紀80年代中后期興建的居民住宅區。從2000年開始,街道黨工委啟動實施以“使居民身心更健康、讓社區生活更快樂”為內涵的“康樂工程”。二十余年來,始終將服務群眾需求、辦好群眾實事、突出群眾理念、強調群眾參與、重視群眾基礎作為推進“康樂工程”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打造康樂社區共同體,使“康樂工程”成為“民心工程”。2019年,在需求調研基礎上,街道依托區域化黨建共建平台和“新時代文明實踐朋友圈”資源,先后在社區黨群服務陣地上精心打造了三座姐妹“雷鋒亭”:一座是2019年3月揭牌的丁香園鄰裡匯黨群服務分中心“雷鋒亭”,一座是2020年7月開張的浦北路上的黨建主題園“雷鋒亭”,還有一座是2021年8月即將開張的“康樂匯”街道社區黨群中心內的“雷鋒亭”。三座姐妹“雷鋒亭”遙相呼應,為社區居民群眾提供常態化便民服務,為“黨員匯公益”提供服務陣地和項目載體,進一步踐行和體現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志願服務精神。

二、做法與經過

(一)以需求為導向,優化資源對接。“雷鋒亭”的服務項目主要來源於三類需求:第一類是社區居民群眾對便民服務項目和內容的需求,第二類是來自區域共建單位和黨員志願服務團隊參與社區服務平台和載體的需求,第三類是街道黨工委做實做優黨群服務陣地的需求。“雷鋒亭”將這三類需求有效對接,細化完善服務需求調研和評價反饋機制——對理發、血壓血糖測量、修傘等群眾需求多、普遍受歡迎的服務項目予以固化,動員、吸納更多的服務資源和力量參與項目服務﹔對織補、磨刀、血壓計校驗等需求相對小眾、但通過其他渠道難以找到服務資源的項目予以保留,注重個性化、特色化培育﹔對有服務要求或服務意願強烈,但和居民群眾需求不能精准對接的項目,如非遺傳承、心理健康咨詢、普法宣傳等,通過內容嫁接、服務疊加等方式予以扶持,更好實現互惠互利。同時,對沒有需求或不受歡迎的服務項目及時調整或退出。

(二)以項目為鏈接,做實服務成效。“雷鋒亭”堅持規范化、常態化運作,實行服務公約、服務項目、服務時間、服務收費“四公開”,以“天天見”“周周辦”“月月新”三大板塊開展便民服務項目和各類主題活動。“天天見”——每天會有一至兩項“精選”便民服務等在“雷鋒亭”。丁香園鄰裡匯“雷鋒亭”配備了理發椅、整衣鏡、洗手池、縫紉機、鎖邊機等設備,從周一到周五分別是修傘、理發、測量血糖和織補、磨刀和鐘表維修、自行車修理等項目內容,測量血糖免費提供,修補類項目居民隻需支付零部件工本(材料)費,但為了優化服務體驗,測量血糖、理發等服務項目規定了每日限定人數。“周周辦”——每周四上午是黨建主題園“雷鋒亭”風雨無阻、雷打不動的便民服務“小集市”開放日。服務項目相對固定,同時也會根據季節變化、居民需求反饋等,適時進行服務內容的更新、調整和補充。“月月新”——“雷鋒亭”每月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二樓開展“黨員Tall History”“文化plus”“心理健康pro”“非遺+黨建”等主題活動,唱響黨建引領志願、公益、奉獻、參與的主旋律。“雷鋒亭”還積極探索“送志願服務”上門模式,突破實體陣地局限,以項目為鏈接,將個性化便民服務“送貨”到居民小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雷鋒亭”協調安排在有害生物防治單位工作的“雷鋒俠”,深入有需求的小區和樓棟進行專業消殺。

(三)以共建為支撐,擴大社區參與。“雷鋒亭”堅持以黨建為引領,通過精心打造志願服務平台、公益服務載體和便民服務項目,不斷提升黨群服務陣地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響力,引導和動員越來越多的區域單位和黨員志願者參與“雷鋒亭”服務和活動。一是發揮區域化黨建共建單位資源優勢,將區域化黨建品牌服務項目引入“雷鋒亭”服務陣地。如與上海師范大學法哲學院合作共建“蔣傳光黨員導師工作室”,定期組織高校黨員師生志願者到“雷鋒亭”開展普法宣傳,提供法律服務。二是將“微心願征集認領項目”“我為群眾辦實事”等實事項目推進與“雷鋒亭”文明實踐服務項目開展有效融合,定期在“雷鋒亭”組織開展“康樂愛心匯、點亮微心願”“我為群眾送溫暖”等學雷鋒志願服務主題活動。三是將招募、壯大黨員志願者隊伍貫穿於“雷鋒亭”服務活動的全過程,建立“雷鋒亭”黨員志願者輪值服務制度,每月組織開展“兩新黨員志願行,公益理發為人民”環衛職工愛心益剪活動等。

三、成效與反響

(一)黨建引領,服務社區,讓更多人成為文明實踐受益者。“雷鋒亭”已吸納近30名有專業技能的社區黨員志願者參與常態化志願服務工作。隨著“雷鋒亭”服務的不斷更新、升級,越來越多的康健人成為受益者,甚至是外區居民也會慕名而來,現月均服務量已達近千人次。據統計,開張兩年多來,“雷鋒亭”已開展主題活動超50場,各類便民服務近700場,參與服務志願者共500多人次,受益群眾1.3萬余人,對接微心願征集認領382個,配送“美好生活課堂”項目12個。

(二)區域共建,公益聯盟,讓更多人成為志願服務踐行者。“雷鋒亭”以黨建引領文明實踐和志願服務為重要抓手,將69項區域黨建共建項目納入“雷鋒亭”服務體系,與櫻花大道志願服務基地形成聯動效應,組織區域黨建共建單位開展“黨員匯公益”“點亮微心願”、鄰裡互助、愛心義賣等志願服務,不斷壯大志願者聯盟,使人人做公益成為社區的一道風景線。在“上海志願者網”平台,康健社區注冊志願者總數14681人,比2019年新增1592人,佔常住人口18.53%,社區志願服務項目282個,其中“雷鋒亭”常態化志願服務九大類、36項。

(三)聚焦熱點,融入治理,讓更多人成為社區發展參與者。“雷鋒亭”積極回應街道年度重點工作推進任務要求,緊扣社區治理中的熱點、難點確定活動主題,開展系列服務,以服務促凝聚、謀發展。組織開展“‘寵’愛有佳、‘眾’在行動——文明養寵”主題宣傳活動,通過寵物醫療、保險、辦証年審等咨詢服務以及線上萌寵評選、我為“文明養寵”代言、文明養寵議事會等活動,引導社區養寵人士文明養寵、責任養寵、科學養寵和合法養寵,受到居民的熱情參與和良好反饋,櫻花園、玉蘭園等居民區均組建了養寵志願者團隊。組織開展加裝電梯專場咨詢會,對加裝電梯政策、審批流程、常見問題、施工流程、竣工交付使用注意事項等進行宣傳、介紹和解讀,有效回應化解了居民對加裝電梯推進中的疑問和誤解。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宣傳活動,黨員志願者現場接受400多人咨詢答疑,協助153人完成疫苗接種的登記預約。

四、經驗與啟示

(一)堅持傳承發揚是精神根基。“雷鋒精神”的實質與核心就是踐行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傳承和弘揚好雷鋒精神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身體力行,也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生動體現。“雷鋒亭”既是一個黨群服務的實體陣地,為居民群眾提供具體的服務便利,更是一個志願、奉獻、參與的無形空間,以雷鋒精神廣泛動員黨員群眾同心參與,凝聚精神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情感的力量,以文明實踐助推人民城市建設。

(二)堅持需求導向是生命所在。“雷鋒亭”項目能取得扎實成效,贏得社區廣大群眾的歡迎和喜愛,同“雷鋒亭”堅持聚焦熱點難點、貼合基層實際密切相關。對群眾需要的、群眾歡迎的服務項目,予以固化,做優做強﹔對評價度不高、不受群眾歡迎的服務項目,及時調整和退出,始終從群眾需求出發,不斷優化服務機制、努力創新服務方式、持續完善服務內容,是“雷鋒亭”常做常新的生命源泉。

(三)堅持共建共享是發展動力。破除條線限制和部門壁壘,整合區域各方資源和力量,實現團隊、項目、服務、活動在“雷鋒亭”的匯聚和疊加,是“雷鋒亭”迅速成為“網紅打卡點”的發展動力。以“雷鋒亭”公共空間為載體,發揮區域化黨建共建單位尤其是轄區高校教育資源優勢,建立“資源清單、需求清單、項目清單”的“三張清單”機制,構建形成社區“點單”、共建單位“接單”的常態化雙向服務格局,實現了黨建工作與文明實踐雙向開放、雙向互動、雙向融合、雙向促進,為區域單位和社區黨員群眾提供了“家門口的文明實踐陣地”。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