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遼寧沈陽市於洪區:“睦鄰議事堂”“議”出鄰裡和諧情

中共沈陽市於洪區委

2022年07月26日15: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於洪區委在推進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工作中,深入踐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理念,通過在全市率先開展“有事好商量”專項行動,大力推廣“睦鄰議事堂”議事做法,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共商共議共決機制,促進基層協商制度化、規范化和程序化,形成了黨建工作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相互促進的良性互動局面。

1.明晰責任脈絡。由社區工作者任網格長,吸納居民代表、樓長、離退休干部、業委會成員、物業管家、社區志願者等擔任網格員,及時做到“三個清”。一是“網格情況清”,及時收集掌握網格內居民動態和問題訴求,摸清具體情況﹔二是“網格分工清”,對於權責清晰的問題,由社區聯合公安、行政執法、消防、司法、物業等相關單位,交由線上平台解決﹔三是“網格難點清”,對於權責不清晰、責任劃分不明確的問題,及時記錄,確定為“睦鄰議事堂”議事主題。

2.拓展協商平台。提升黨員之家、職工之家、婦女之家、“兩代表一委員”活動室、社區社會組織孵化基地、社區(村)警務室開放日等社區協商平台,暢通民意表達渠道,用群眾習慣的方式解決群眾身邊的事情。

3.完善協商制度。圍繞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確定協商重點,由社區黨組織開展議事協商,完善座談會、聽証會等協商方式,注重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作用,拓寬群眾參與公共事務、表達民生訴求、反映意見建議渠道。

4.堅持問效於民。將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根本標准,注重通過協商解決居民關切的難點問題,讓基層群眾在協商實踐中獲益。

二、做法

於洪區把工作重心放在進一步理順社區黨組織和業委會、物業企業、居民之間的關系上,放在夯實基層基礎、推動服務下沉上,積極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在社區推廣“睦鄰議事堂”議事機制,即由黨組織發起、黨員群眾共同參與,共商小區建設管理的議事平台。網格員及時收集居民動態訴求,做到需求“網格清”﹔針對解決困難的問題,尋求各方利益平衡點,共商解決辦法,做到事務“平台議”﹔針對協商結果,形成“居民公約”等長效機制,做到行為“機制管”﹔每年開展專項評比表彰活動,做到成果“群眾評”。具體做法如下:

1.強化黨建引領,平台“網格建”。優化組織設置,延伸基層黨組織在社區、小區的有效覆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為基層治理堅強戰斗堡壘的作用。健全完善“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織構架,組建“紅管家先鋒隊”隊伍,建立紅色管家聯系樓棟機制,讓紅色網格覆蓋到每家每戶。組建由社區網格員、樓長、單元長、在職黨員等組成的“小區黨員先鋒隊”,幫助居民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明確睦鄰議事最終目標,睦鄰議事的目的在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社區協商議事團隊的目的在於居民可以在參與公共事務的過程中“大事小化,小事細化”,實現“民事民說、民事民議、民事民商”﹔提升社區工作者業務水平,隻有接觸才能打破陌生感,社區工作者走出辦公室,走進居民,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角度去了解居民需求,一方面便於居民認可社區工作者服務的專業性,另一方面也進一步激發了居民願意參與小區日常事務的積極性。

2.提升自治效能,事務“平台議”。擴充議事隊伍,網格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牽頭組織研究居民關注的熱點問題,吸納“兩類成員”共同參與。一是“固定成員”,即轄區內黨員、居民代表、網格員、業委會、志願者等﹔二是吸納掌握實情的“機動成員”,圍繞化解矛盾、安全穩定、保護環境、服務居民、規范行為等方面進行議事協商﹔規范議事程序,睦鄰議事堂是一個嚴格在規則引導下進行的程序,籌備會議之初即由多方代表參與制定《議事規則》和《議事流程》,梳理協商議事規范,通過宣傳激發居民參與議事協商的活力,調動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積極性,發揮主人翁精神。同時,會議記錄人則負責記錄會議內容並予以公開,便於監督﹔搭建溝通平台,由社區黨組織牽頭,鼓勵推行多級協商機制,建立“樓棟議事角”“小區議事亭”“板凳議事會”等子機制,多形式廣泛收集居民真實需求和建議,形成“多層解決,基層化解”的工作格局。

3.建立公約規則,行為“機制管”。征集議事內容清單,社區通過發放意見征集表、召開居民座談會、微信微博等各種方式,廣泛征集居民的意見和建議,確定協商議事內容進行討論,真正做到與居民面對面溝通、交流、談心,實現社區與居民“零距離”接觸﹔篩查可行議事內容,對超出社區事權和能力的事項進行篩選,對內容相同的事項進行歸並,對暫不具備條件實施的則以書面方式向提議居民及代表說明理由,秉著“定期開會、鼓勵發言、言之有據、決之有效”的原則,增強居民參與協商議事的積極性與成就感﹔制定睦鄰議事制度,針對議事協商結果,網格黨支部引導居民建立“居民公約”“社區規則”“自管制度”等長效機制,規范行為要求。年初以來,通過“睦鄰議事堂”議事平台,建立《社區文明養犬居民公約》《陽光鄰裡公約》等公約制度61個,形成了黨建工作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激活整合有效資源,一是社區組建社區工作人員、居民代表、相關專業單位代表參加的工作小組,負責實施相關事項。二是社區協商議事實施過程中新冒出的居民意見,可臨時進行專題協商,特別重大的可重新召開居民議事會協商。

4.營造精神家園,成果“群眾評”。征集辦理意見,相關議事實施結束后,社區通過召集居民代表和利益相關方座談會、發放居民滿意度調查表等方式,了解居民對事項實施過程的滿意度情況,及時總結經驗教訓。通過征集辦理意見,要讓居民知曉協商議事的內容、過程以及結果,既引發居民關注,又接受居民監督,讓居民體會到睦鄰議事的真實感,增強對社區議事的信心。同時,也積極構建了多元參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新格局,調動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和積極性,營造了和諧溫馨的精神家園﹔督導評比並舉,開展“三個回頭看”,即看機制的落實情況、看群眾的認同情況、看問題的解決情況。機制運行后兩個月內,對機制執行過程中存在問題的、效果不顯著的,及時進行補充完善。開展“一個評比”,每年年底由街道、社區黨組織開展“睦鄰議事堂”基層治理機制專項“擂台評選”活動,評選出“好點子黨員骨干”“最美志願者”“我是身邊好鄰居”等優秀模范進行集體表彰。並將評選結果與黨員分類管理評比相結合、與民主評議結果相結合。

三、成效

1.紓困顯真功。“多虧了這社區黨委成立的‘睦鄰議事堂’,下水堵塞的問題終於給咱解決了!”北陵街道湖畔新城社區的居民劉女士滿臉笑容地說道。湖畔新城園區12號樓2單元的居民下水管道頻繁堵塞,經物業調查,是由於小區內施工方設計存在缺陷,下水主杠傾斜角度小導致的,一樓的門市業主擔心影響正常經營,不能恢復原樣,一直拒絕配合整改。湖畔新城社區的網格員在了解到這個情況后,及時將信息上報至社區,由社區黨委班子共同研究,確定為當月“睦鄰議事堂”主題。在議事會議上,社區黨委會同當事人員、房產局、物業、執法局等多個部門到現場勘察,並與一樓業主耐心細致的溝通,物業承諾維修后保証恢復原樣,單元居民代表也承諾在維修時不使用下水,徹底打消了一樓業主的顧慮,最終同意配合物業完成施工維修,順利解決了困擾居民多年的社區下水管道堵塞問題,獲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評。

2.治理拓新路。迎賓路街道依雲首府社區黨委積極構建“鄰裡黨建”,堅持由社區居民唱“主角”,社區網格員、樓棟長、自管黨員等唱“配角”,收集居民的意見建議,根據問題的輕重緩急程度,建立“綠色、橙色、紅色”三色群眾訴求機制,按照“綠色1周、橙色1月”和“紅色共議”的要求,對於權責清晰的問題,交由相關部門限期辦結﹔對於“紅色”重難點問題,組織集體商議。今年開春以來,居民養狗不拴繩的問題愈發突出,不僅對小區居民安全造成隱患,也極易引發鄰裡間的矛盾糾紛。社區黨委及時將其確定為“紅色共議”內容,組織召開“睦鄰議事堂”議事協商會,小區黨支部委員、自管黨員、調解員、養狗居民代表圍坐一起共商共議,同時社區居民還自發成立志願者督查隊定期在微信群內發布文明養犬小貼士,並對公約執行情況進行監督,對不文明行為進行勸阻。大大小小的繁雜事務得到有效解決,小區居民的生活也更加舒心。

3.陌鄰變熟人。“睦鄰議事堂”議事機制將本不熟悉的鄰居變成熟人親人,樓院鄰居情誼更融洽。一是打造了熟人小區,讓治理更加精准。突出熟人效應,通過網格化加鄰裡圈,實現熟人小區建構﹔打造熟人文化,通過社團活動搭建認識平台,舉辦睦鄰活動﹔加強熟人聯系,加強鄰裡互動聯絡,建立熟人關系。二是實現了熟人議事,鄰裡共事共商、破解矛盾,樓院的矛盾,熟人和事佬幫忙解決,提升了居民主人翁意識。三是形成了熟人公約,集民智建立鄰裡公約,將小事落在文字上,小到家裡有孩子要注意聲響,大到應對樓院的公共事務要落在筆端,刻在心間,實現行為自律,遵守鄰裡公約,遵守行為規矩。四是發揮了熟人效應,通過情理善治,讓實現小區問題未訴先辦,促進鄰裡和睦。五是實現了熟人共享,打造了以黨群服務站為平台的和諧宜居居民共享空間,建立公益捐助機制,提供共享小件,提供小區便利。六是選樹了熟人榜樣,弘揚了正能量,通過典型帶動,建立正能量的價值觀,倡導“家裡事自己辦,單元的事協商辦,小區的事匯報辦”的方式解決問題。

4.被動變主動。目前全區設置網格1826個,同時將網格黨支部作為“治理源頭”,將社區治理職能“化整為零”,搭建網格黨支部“睦鄰議事堂”議事平台,制發《關於加強社區網格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意見》,賦予網格黨支部書記協調處理網格內部全要素工作職能,組織發動近1600名居民代表、離退休干部、社區志願者等收集社情民意,對於一般性問題即辦即解,對於權責不清、群眾反響較大的問題,由網格黨支部委員會研究確定為議事主題,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小區。

四、探討

1.推廣“睦鄰議事堂”,必須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准確把握群眾期盼,是做好群眾工作的前提。於洪區在推廣“睦鄰議事堂”機制過程中,堅持立足基層實際情況,以社區的實際需求為導向,以群眾的所急、所盼為目標,科學安排、精心組織,明確任務、持續推進,較好地實現了工作目的、工作舉措與群眾意願的有機統一。

2.推廣“睦鄰議事堂”,必須堅持以百姓滿意為標准。開展“兩鄰”工作,根本目的是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檢驗“兩鄰”工作的成效,關鍵看群眾反映的問題有多少得到解決。於洪區通過打造“睦鄰議事堂”,將“共商共議”作為解決群眾難事、困事的重要抓手,實實在在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了群眾對黨和政府的公信力、滿意度,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3.推廣“睦鄰議事堂”,必須堅持以長效制度為保障。制度建設管根本、利長遠,有效管用的制度是促進“兩鄰”工作常態化、長效化的關鍵。於洪區通過打造“睦鄰議事堂”,激發了社會工作者聯系、服務百姓的自覺性,促進了基層困難和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推動了“兩鄰”工作的常態化、長效化。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