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臨沂市:創新推行農村干部全周期專業化管理的實踐與探索

中共臨沂市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6日15: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9年以來,臨沂市認真落實中組部、省委組織部關於加強村干部隊伍建設部署要求,堅持系統謀劃、試點先行、循序漸進,在山東省率先探索開展專業化管理。經過三年持續優化提升,逐步構建形成了“精選、優育、嚴管、厚愛、實干”系統完備的農村干部全周期專業化管理機制。

一、背景動因

近年來,基層普遍反映,因“權、責、利”不匹配、崗位吸引力不足,一些農村干部特別是黨組織書記“難選、難干、難管、難留”問題日益突出,逐漸成為影響和制約鄉村振興的“攔路虎”和“絆腳石”。

(一)農村人才外流趨勢尚未改變,干部隊伍結構優化“任重道遠”。在市場經濟和城鎮化進程不斷提速的形勢下,大量農村優秀人才紛紛通過考學、參軍、外出務工、經商等方式“擇木而棲”,留下的年富力強、懂經營會管理的人才普遍偏少。2018年底,全市村“兩委”成員中,大專以上學歷的僅佔9.7%,35歲以下的僅佔9.3%,學歷層次偏低、隊伍老化等問題比較突出。

(二)農村干部待遇總體偏低,崗位吸引力“仍顯雞肋”。近年來,雖然各地圍繞提高待遇、強化保障,探索推行了不少好政策,但農村干部隊伍整體保障水平普遍偏低,全市村黨組織書記平均月報酬約2300元,其他“兩委”成員平均約1200元,與外出務工經商等相比差距較大。在政治待遇上,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中考錄公務員、考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雖已“破題”,但考錄總量依然偏少,對年輕優秀人才的吸引力還不夠明顯。

(三)農村干部能力素質仍需提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面臨“本領恐慌”。與鄉村振興的形勢任務相比,有的農村干部思想比較保守,思路不開闊,發展不主動,在發展產業、強村富民等方面習慣“守攤子”、做“維持會”、當“太平官”﹔有的農村干部斗爭精神不強,面對信訪矛盾、敏感輿情、突發事件,習慣於畏難妥協或用老辦法處理問題﹔有的農村干部服務意識不強,與群眾期待有差距,在主動性、全面性服務等方面還有所欠缺。

(四)農村干部作風建設還需加強,違法亂紀現象“禁而不絕”。受自身素質、外部監管等因素影響,農村干部隊伍整體作風還不夠扎實過硬。2018年,全市共有732名村黨支部書記因各類問題被問責處理,佔到10.2%,其中近1/3因以權謀私、貪污受賄、侵佔集體資產等受到黨紀政務處分,農村干部違法亂紀現象比較突出。

(五)農村干部職責定位不夠清晰,“出力流汗又流淚”問題時有發生。近年來,涉及農村的脫貧攻堅、環境整治、清河拆違等急難險重任務越來越多,農村干部長期超負荷工作,加上因屬地管理被“追責問責”的風險系數加大,很容易成為“背鍋俠”,導致農村干部崗位吸引力下降,許多年輕優秀人才“望而卻步”,部分農村干部“身心俱疲”,“人難選”“事難干”問題比較突出。

二、主要做法

專業化管理即在不改變身份、來源和工作性質的前提下,通過同步提升選人條件、能力素質、工作標准、管理要求、待遇保障,推動農村干部增強責任擔當、激發干勁熱情、更好履職盡責。這項工作於2019年5月在郯城縣試點,2019年10月在全市全面推行,2020年開展首批動態調整。2021年上半年結合村“兩委”換屆,將專業化管理拓展到村“兩委”成員,下半年制定出台《臨沂市農村干部全周期專業化管理辦法(試行)》,構建形成了系統完備的農村干部全周期專業化管理機制。

(一)健全選拔任用機制。嚴把首批准入關口,按照“政治素質好、遵紀尚德好、工作實績好、服務作風好、群眾口碑好”要求,對照“依法按程序任職滿3年、任職村年度考核位於本鄉鎮前2/3位次、勝任率達到80%以上”等標准,2019年確定首批專業化管理書記3553名、佔52.3%。明確條件動態調整,從2020年開始,進一步提高標准條件,新納入專業化管理書記1490名,對812名不再符合條件的強制退出,用競爭機制激發隊伍活力,不搞“一納定終身”和“普惠制”。2021年又啟動“兩委”成員專業化管理。目前,全市納入專業化管理書記4532名、“兩委”成員8424名,分別佔63.4%、33.9%。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明確農村干部任職4項基本條件、13項負面清單、日常調整6步程序,切實強化“能者上庸者下”“從好人中選能人”的用人導向。

(二)健全培養培育機制。堅持“市級抓示范、縣區抓骨干、鄉鎮抓全員”,每年開展農村干部全員輪訓,並分類別、小班額開展專題培訓﹔系統推動專科學歷教育,組織5153名符合條件農村干部參加在職大學教育,提升學歷水平。抓好實踐鍛煉,實施“雙百培育”“頭雁領飛”工程,推廣“導師幫帶制”“治村導師團”等做法,其中“治村導師團”成員達到582名,有效發揮了傳幫帶和示范引領作用。加強人才儲備,通過召開懇談會、開展“體驗式”培養等方式,摸排在外優秀人才11720名,吸引2315名返鄉創業任職,聘任“鄉村振興顧問”286名,累計儲備后備人才2.7萬余名。

(三)健全激勵保障機制。圍繞經濟激勵,建立專業化補貼報酬體系,專業化管理書記和“兩委”成員人均月補貼報酬分別達到4500元、2500元,最高的近7000元,同比分別翻了一番。圍繞離任保障,按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最高繳費標准5000元繳納養老保險,著力解決后顧之憂。據測算,專業化管理書記、“兩委”成員人均每年分別增加支出2.6萬元、1.56萬元,市級財政每年增加支出約5000萬元,縣級財政每年增加支出約1.58億元,平均每個縣區1300萬元左右,財政保障壓力不大。圍繞政治激勵,面向專業化管理書記選拔鄉鎮領導班子成員9名、考錄鄉鎮公務員65名、招聘鄉鎮事業人員15名,切實樹立了“憑實績論英雄、為實干者擔當”的鮮明導向。

(四)健全履職履責機制。建立聯系服務群眾機制,要求專業化管理村干部常態化“走家串戶”,專業化管理書記每年“戶戶到”走訪。開展鄉村振興“擂台比武”,經常性組織農村干部走村觀摩、打擂比拼,推動在實戰中練兵、在對標中趕超。開展村黨組織創辦合作社、創辦好項目、領辦志願服務隊“雙創一領”行動,扶持創辦合作社2402家,發展休閑農業、電子商務、光伏發電等增收項目5440個,領辦志願服務隊6930支,推動村庄有發展、群眾得實惠、干部受歷練,全市96%的行政村集體收入超過10萬元。

(五)健全監督約束機制。堅持從嚴管理,嚴格落實坐班值班、請銷假、午間禁酒、外出報備等制度,確保農村干部專職在崗、專心履職。專業化管理書記每周至少參加1次鄉鎮針對機關干部的點名考勤、每半年開展1次履職評估、每年組織1次綜合考核,工作出現倒退苗頭的,鄉鎮黨委及時談話預警。建立違紀違法警示案例通報剖析、重點案件旁聽庭審等制度,加大村級巡察工作力度,常態化開展農村干部經濟責任審計,確保任期內全部審計1次,倒逼村干部規范用權。

三、工作成效

實施全周期專業化管理,抓住了農村黨建工作的關鍵支點和核心要素,對於加強隊伍建設、激勵擔當作為、推動鄉村振興,起到了重要促進作用。

(一)有效推動了農村干部崗位由“冷”變“熱”。隨著農村干部特別是黨組織書記經濟和政治待遇大幅提高,有效扭轉了以往“進退不決臨時干”“半工半農兼職干”等尷尬局面,農村干部崗位熱度明顯提高,優秀人才“爭著干”的氛圍越來越濃。去年村“兩委”換屆中,初次當選“兩委”成員和黨組織書記佔比分別超過40%、33%,“到農村去”成為很多有志青年的共同選擇。莒南縣委組織部負責同志談到,這一系列改革政策的出台,讓回村任職的優秀年輕人才吃上了“定心丸”,扎根農村的定位更加清晰、人生選擇更加堅定。

(二)有效推動了村級黨組織組織力由“弱”變“強”。實行農村干部全周期專業化管理,村干部的工作標准更高了,更加用心抓發展促增收、抓民生促和諧,讓群眾有了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黨組織組織力大幅提升。羅庄區東蔡村借助周邊武河濕地資源優勢,由黨支部創辦鄉村文旅項目,打造柳藝居、露營基地、泡泡屋等特色項目,村集體收入突破20萬元,昔日的后進村成為“網紅村”。

(三)有效推動了農村基層治理由“難”變“易”。實行農村干部全周期專業化管理,村干部待遇有了保障,紀律規矩意識明顯增強,鄉鎮黨委從嚴抓管理、抓考核的底氣更足,有力提升了縣鄉黨委“話語權”。大家普遍認為,全周期專業化管理的最大受益者是鄉鎮黨委,以前農村干部付出多、待遇低,鄉鎮黨委從嚴抓管理、抓考核的底氣不足,現在形勢完全不一樣了。2021年村“兩委”換屆期間,很多縣區反映農村干部的信訪“不增反降”,蘭陵縣進京到省信訪量較2020年下降10%,受黨紀政紀處分的農村干部同比下降57.5%,農村干部的紀律規矩意識明顯增強。

(四)有效推動了農村干群關系由“疏”變“親”。實行農村干部全周期專業化管理,對聯系服務群眾提出了更高要求,村黨組織書記經常性入戶走訪,常態化聯系服務群眾,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得到解決,以實干實績贏得了黨員群眾的普遍認可。沂水縣1040個村黨支部全部領辦志願服務隊,每周六雷打不動開展愛心孝老服務,許多老人感慨,當年八路軍“滿缸淨院”,如今志願者“洗衣晒被”。

四、啟示探討

(一)加強農村干部隊伍建設,必須堅持創新理念。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農村干部全周期專業化管理,既源於中央“全面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備案管理制度”政策,又結合基層實際進行探索創新,既落實上級規定要求,又立足本地社情考量,有效破解了農村干部“難選、難干、難管、難留”問題。實踐証明,隻有符合上級要求、立足本地實際、有利於解決問題的探索創新,才會有生命力,才能贏得廣泛認可。

(二)加強農村干部隊伍建設,必須樹牢用人導向。用人導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在激勵農村干部干事創業方面,基層常用的辦法就是精神激勵,但在當前任務重、風險大的新形勢下,缺乏更加有力有效的激勵措施,致使一些農村干部認為“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孬干好一個樣”,從而影響了干事熱情。實行農村干部全周期專業化管理,真正讓干得好的有位子、有奔頭、得實惠,也倒逼求穩怕亂、不思進取的提振士氣、加壓奮進。實踐証明,隻有堅持“讓實干者得實惠”“憑實績論英雄”,推動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才能激勵廣大農村干部人人爭先、個個過硬。

(三)加強農村干部隊伍建設,必須提升整體意識。改革的生命力,關鍵一點在於讓多數人而不是少數人受益。多年來,基層習慣於“抓兩頭帶中間”,各類評先樹優、表揚表彰等均側重“激勵少數”,致使許多農村干部“可望不可及”,“帶中間”“促整體”的效果沒有充分顯現。實施農村干部全周期專業化管理,通過向大多數的“中游群體”發力,倒逼“上游群體”自抬標杆、“下游群體”加壓奮進。實踐証明,隻有抓住“大多數”而不是“極少數”,解決好“面上共性問題”而不是“點上個性問題”,才能有效激發農村干部隊伍的整體活力。

(四)加強農村干部隊伍建設,必須堅持系統思維。農村干部隊伍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單一發力難以形成整體效應。實施全周期專業化管理,從農村干部普遍關注的待遇保障切入,增強崗位吸引力,確保“當得體面、干得有勁”﹔同時,為避免出現隻拿待遇不干事,同步提升工作標准,抬高管理監督要求,加強“選育管用”機制建設,讓他們既有動力又有壓力。實踐証明,隻有堅持系統思維,統籌好“權、責、利”關系,打好選育管用“組合拳”,才能形成“頭雁引領、群雁齊飛”的整體效應。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