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徐匯區:百年水岸、今最美好,以濱江黨建把最好的濱水資源留給人民

中共上海市徐匯區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6日15: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濱江公共空間時深刻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徐匯區委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聚焦徐匯濱江這一城市發展的新空間、創新創業的增長極,主動融入全市濱江黨建總格局,探索“區委領導、功能區黨委牽頭、街鎮黨(工)委負責、群團組織助力、社會各方參與”的濱江黨建模式,全力打造承載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高品質中央活動區,為全市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2021年,市委組織部與徐匯區委、區政府共同打造“新時代上海濱江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和“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全力推動公共環境空間還江於民,把最好的濱水資源留給人民,讓市民群眾切實感受到“百年水岸、今最美好”。

一、背景與起因

徐匯濱江位於黃浦江西岸核心區段,北起日暉港、南至關港,面積約9.4平方公裡,擁有中心城區最長的11.4公裡濱江岸線。自2008年開發啟動以來,區委始終堅持“濱江開發建設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緊扣濱江開發建設的“兩次機遇、三個階段”,十年磨一劍、十年如一日保持“干事創業在一線、組織融合在一線、力量匯聚在一線”的黨建力度。以黨組織為紐帶著力打破體制、隸屬、級別的束縛和壁壘,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不斷凝聚堅強的組織合力,逐漸探索“區委領導、功能區黨委牽頭、街鎮黨(工)委負責、群團組織助力、社會各方參與”的濱江黨建模式,使徐匯濱江完成從“鐵鏽地帶”到“承載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高品質中央活動區”的華麗蝶變,全力加速邁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

二、做法與經過

(一)“三個一線”引領貫穿,砥礪奮進濱江開發藍圖。徐匯區始終堅持“濱江開發建設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凝聚堅強的組織合力。一是堅持黨員示范,干事創業在一線。2008年至2010年,區委牢牢把握上海籌辦世博會的第一次機遇,推行“支部建在工地上”做法,以責任擔當踐行“還江於民”的承諾,順利完成濱江開發第一階段土地收儲和基礎設施建設任務﹔二是堅持黨建聯建,組織融合在一線。2011年至2017年,區委牢牢把握濱江貫通的第二次機遇,由西岸集團黨委牽頭成立“貫通工程建設指揮部”,組建黨建聯建聯席會議,“奮戰500天”實現徐匯濱江岸線全線貫通﹔三是堅持組織引航,力量匯聚在一線。2018年至今,圍繞“一港一谷一城一倉一灣”建設,打造國際級創新創意產業集群。依托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形成統一思想、強化統籌的協調平台,確保整體開發工作高效推進。

(二)“人人共享”黨群服務,深入創新濱江區域治理。面對徐匯濱江開發建設帶來的兼容交錯的人群結構,徐匯區始終堅持“黨員群眾集聚在哪裡,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就跟進到哪裡”,打造“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的“旗艦店”,構建“水岸匯”濱水服務20個站點體系。一是做實“家”式黨建,讓外來建設者“樂業”。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創新建立“徐匯濱江建設者之家”並成立黨支部。黨組織搭建平台、匯聚資源,提供生活、醫療、法律、文化等多元服務,為建設者們營造在上海的“家”﹔二是做優樓宇黨建,讓企業白領“樂創”。在綠地中心等樓宇公共空間統籌設置為民服務、公益活動等服務項目,以“資源導入式、開放共享式”的黨群服務提升樓宇品質,增強企業白領感受度,激發創新創業新活力﹔三是倡導黨員志願服務,讓商旅文人群“樂享”。針對“游客、跑團、騎游、文藝愛好者”等流動性商旅文人群,圍繞“人流+動線”靈活整合“雲建筑”“RUNBASE路跑驛站”等公共空間,根據人群需求組織黨員開展機動性、差異化的志願服務﹔四是推行“水岸親鄰”黨建,讓社區居民“樂活”。建設“濱江水岸鄰裡匯”等親鄰黨群服務站,實現功能疊加和服務拓展,提供覆蓋全年段、全人群、全時間段的服務,為社區居民打造家門口的“黨群站、會客廳、托老所、便民點”﹔五是探索公租房黨建,讓人才精英“樂居”。在濱江沿岸的龍南佳苑人才公寓建立“初心匯”黨群服務站。創新公租房社區治理議事協商機制,開展需求調研,配送黨建、群團服務資源,切實強化對人才精英的政治引領和服務凝聚。

(三)“卓越水岸”黨建先行,奮力譜寫濱江發展新篇。在奮力打造“人民城市、卓越水岸”過程中,持續提升徐匯濱江黨建模式,努力把黨建的溫度、建筑的藝術、科技的體驗、濱江的美景融合。一是強化服務統籌,統籌強化“水岸匯”濱江黨群服務帶。圍繞珠鏈式分布、屬地化管理、綜合性功能的導向構建“水岸匯”濱江黨群服務帶。“水岸匯”集黨群服務、志願服務、便民服務於一體,充分展現卓越水岸品質、西岸文化特色和生活服務溫度﹔二是注重模式創新,探索優化“兩翼一體”營商服務機制。引導功能區黨委與屬地街鎮黨(工)委形成“兩翼一體”的營商服務共同體,主動承接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等重大活動,吸引華為等12家創新企業和機構相繼入駐﹔三是深化組織聯建,探索組建“徐匯濱江黨建共同體”。徐匯濱江區域單位資源豐富,圍繞人工智能和徐匯濱江融合發展的“一號工程”,在人工智能、藝術傳媒、科技金融等領域培育形成一批具有特色亮點的區域化黨建重點項目。

三、成效與反響

(一)黨建格局全面打造,組織聯建不斷深化。依托“新時代上海濱江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加強“濱江黨建跨區域聯盟”作用發揮,在推動濱江空間“物理貫通”的同時,實現黨建聯建的“化學聚合”。在區委組織部牽頭下,國有企業、屬地街鎮、條線部門、區域單位四方面黨組織形成合力,促進各領域黨建融合發展。比如,在綠地中心等樓宇公共空間統籌設置為民服務、公益活動、培訓講座等服務項目,以“資源導入式、開放共享式”的黨群服務提升樓宇品質,助力卓越水岸創造優質水陸環境,服務濱江發展。

(二)黨群功能加快完善,服務功能不斷增強。按照“一站一品”定制化模式打造的“水岸匯”站點體系,融合“藝術+生態+服務”的濱水公共服務新體驗,樹立了具有網絡化和標識度的黨建服務品牌。徐匯濱江黨群服務中心將貫徹“人民城市”理念作為首要職責,立體式打造集黨性教育、黨群服務、黨員實踐、黨建創新為一體的樞紐型載體,成為市民近悅遠來的“打卡勝地”,徐匯濱江的“網紅新地標”。

(三)“雙A”引擎持續發力,發展能級不斷提升。依托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和上海國際藝術交易月等重大活動,徐匯區推動“AI Tower”“ART Tower”正式亮相,打造人工智能的“垂直硅谷”和藝術品交易的“上海地標”。“AI Tower”首期入駐19家企業,涵蓋頂尖研發機構、頭部企業和標杆企業。2020年10月,第二屆上海國際藝術品交易月在西岸藝島開幕,全球藝場切入“上海時間”,徐匯藝術氛圍抵達“高光時刻”,徐匯濱江成為“全球焦點”。

四、探討與評論

(一)堅持黨建引領,是濱江建設的根本保証。徐匯濱江開發建設歷經“兩次機遇、三個階段”,十年磨一劍、十年如一日,始終將黨建嵌入城市發展最活躍的經絡上。隻有堅持黨建引領這條主線,堅持黨員示范、干事創業在一線,黨建聯建、組織融合在一線,組織引航、力量匯聚在一線,才能真正打破條線壁壘和機制束縛,為濱江開發奠定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二)服務中心工作,是濱江建設的重要依托。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徐匯濱江被賦予了“高質量增長極”的重要使命。錨定“世界級濱水公共開放空間核心區”的功能定位,緊密圍繞中心工作,持續提升濱江黨建模式、工作機制,努力把黨建的溫度、建筑的藝術、科技的體驗、濱江的美景融合為更加美好的城市空間,才能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建設人民城市,是濱江建設的價值追求。“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城市建設、功能供給的焦點,也是持續攻堅、奮力突圍的發力點。隻有堅持把人的需求、人的尺度、人的感受作為黨群服務質量的標尺,從規劃、功能、生態等各方面擴寬服務維度,才能切實將人民至上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城市發展的競爭優勢。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