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陝西千陽:“三突出三聚力”做實非公黨建

中共千陽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6日15: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千陽縣結合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實際,緊扣重點、持續用勁、精准發力。突出有效覆蓋,聚力建強支部﹔突出政治功能,聚力作用發揮﹔突出創新驅動,聚力品牌建設。推行政治、決策、生產、管理“四個領航”,把黨建切實融入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設立支部責任區49個、設置黨員先鋒崗65個,完成技改創新項目36個、申請專利28項,帶來經濟效益近億元。劃分片區,把全縣25個非公企業黨組織組建成6個“紅色聯盟”,統一方案、統一步調,支部聯抓、活動聯辦、發展聯動,組織6戶實力非公企業組建助力鄉村振興服務團,通過產業扶持、轉移就業和公益活動等方式深度參與鄉村振興工作。目前全縣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率84.7%,建成“四星級”黨組織6個、“三星級”黨組織6個,今年有望創建“五星級”黨組織1個。

一、工作背景

千陽縣地處陝西省寶雞市北部山區,屬農業生態縣,轄7鎮65個行政村和3個社區,總面積996.46平方公裡,總人口13萬人。全縣達到“三有”(有固定經營場所、有一定數量職工、有生產經營活動)標准的非公企業59戶,從業人員3275人,有黨員企業50戶,黨員104人,單獨建立黨組織17個,聯合建立黨組織8個(涵蓋33戶企業),黨組織覆蓋率84.7%。千陽縣非公黨建工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組織工作路線,以“三突出三聚力”為抓手,強化支部政治功能、突出黨員作用發揮、聚力打造非公黨建品牌,全縣非公經濟領域顯現“黨旗紅、企業興”的生動局面。

二、做法成效

(一)突出有效覆蓋,聚力建強支部。按照要求、結合實際,全力推進非公企業黨組織“有形覆蓋”,提升“有效覆蓋”。一是堅持“檢修”制度,擴大兩個覆蓋。形成例會制度,縣非公黨委、行政審批局、市場監管局、稅務局每季度聯合調閱新注冊、注銷非公企業信息,根據實時數據信息,及時更新非公黨建台賬和信息管理平台﹔組織人力,深入新注冊的非公企業調查摸底,對有黨員的非公企業靈活形式,應建盡建黨組織,對沒黨員的派駐黨建指導員或指導成立工青婦等群團組織。近兩年新建非公企業黨組織3個,發展黨員14名。二是開展“擠水分”活動,夯實工作基礎。每年利用4月中下旬半月時間,開展非公企業黨組織“大排查、大摸底、擠水分”活動,按程序撤銷僵死、空殼、注銷非公企業黨支部,確保非公企業黨建基礎牢靠。制定非公企業黨建指導員星級管理辦法,落實工作補貼,加強日常考核,末位淘汰、動態調整,倒逼黨建指導員履職盡責、扎實工作。目前全縣調整充實非公企業黨建指導員31名(含9戶無黨員非公企業),確保了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全覆蓋。三是對標指標體系,創建高星級黨組織。結合基層黨組織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對照“雙強六好”指標體系,結合實際座談研究各非公企業黨支部晉星目標,議定具體晉星措施,督導檢查推動工作、創先爭優樹立典型、自查打分對標創建,在全縣非公企業黨支部中扎實開展“評星晉級、爭創雙強”活動,帶動提升了全縣非公黨建工作水平。今年有望爭創“五星級”黨組織1戶、“四星級”黨組織3戶。四是履行社會責任,助力鄉村振興。組建先進“兩新”組織助力鄉村振興服務團,點對點包抓鄉村振興示范村。建立“黨支部+產業基地+農戶”模式,引領企業參與鄉村振興工作,積極開展產業振興、轉移就業和公益服務等活動。解決富余勞動力1452個就業崗位,年人均增收2.8萬元。積極開展產業技能培訓、愛心捐贈、慰問困難黨員、群眾等活動,陝西飛天乳業有限公司黨支部、寶雞海升現代農業公司黨支部等龍頭企業支部搭載農戶2400戶,累計分紅108.8萬元。

(二)突出政治功能,聚力作用發揮。以“四領航、四提升”為抓手,深化“四融”工作法,促進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互促共贏。一是推行政治領航,提升方向力。緊扣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來陝視察指示批示和省市縣黨代會精神,結合“三學四懂七提高”活動,鞏固提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建立學習教育、對照檢視、整改提高三項常態化制度,縱深開展思想解放創新年活動,組織集體學習、主題黨日、專題黨課200多場次。舉辦全縣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學講話、強素質、提水平、抓落實”專題培訓班,通過課堂專家輔導和外出實地參觀,進一步解放思想、統一認識、激發干勁。二是推行決策領航,提升凝聚力。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制度,力推符合條件的非公企業出資人擔任非公企業黨支部書記,發揮黨支部核心引領作用,形成與董事會(決策層)協商懇談機制,研究企業發展目標定位,參與企業“三重一大”事項決策。近兩年全縣非公黨組織與企業決策層召開各類懇談會議192場次,提出合理化意見建議154條。三是推行生產領航,提升競爭力。由非公企業黨組織推動、黨員主導,在全縣非公企業開展“小技改、小革新、小創造”活動,提高標准、更新技術、改進工藝、提升質量、擴大銷售、增加效益,推動全縣非公企業轉型升級,增強核心競爭力。目前全縣設立非公企業支部責任區49個,設置黨員示范崗65個,銳意進取、合力攻堅,完成技改創新項目36個,申請專利28項,帶來經濟效益近億元。四是推行管理領航,提升軟實力。結合非公企業生產經營特點,企業文化特色,群團工作特性,積極組織開展勞動競賽,技能比武等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同安排、同落實、同考核。今年全縣非公企業組織職工運動會、技能技術大賽、員工讀書會等各類特色活動86場次,表彰53人次。

(三)突出創新驅動,聚力品牌建設。創新工作思路,豐富活動載體,點面結合,發揮示范效應,全力打造非公黨建工作品牌。一是化零為整組建“紅色聯盟”。按照行業相近、地域相鄰、優勢互補原則,把全縣25個非公企業黨組織劃分片區,組建6個“紅色聯盟”,明確召集人,統一方案、統一步調,支部聯抓、活動聯辦、發展聯動、扶貧聯手,發揮拳頭效應,由“單打獨斗”變“團隊作戰”,有效破解非公企業黨建形式不活、效果不佳、影響力小等突出問題。今年以來,組織聯盟交叉觀摩學習3場次,協調解決各類問題32個。二是齊抓共管打造非公黨建品牌。下功夫抓品牌建設,形成縣級領導聯點、科級領導包抓、組工干部指導、黨建指導員蹲點工作機制,上下一口氣,各級一盤棋,抓基礎、創品牌。飛天乳業公司黨支部投資80多萬打造300平方米多媒體支部陣地,“黨建引領、‘四心’強企”黨建品牌做得實、效果好,“黨旗紅、企業興”已成為企業上下一致共識﹔海升現代農業公司黨支部投資100多萬元,把黨建融入企業文化,建設黨建地標、黨建長廊、黨員之家,“紅色引擎”領跑中國現代果業發展,目前已形成“黨旗蘋果相映紅”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大宣傳提高非公黨建影響力。提高宣傳推介意識,注重總結、提煉非公黨建先進典型和經驗做法,深層次、廣角度,加大對外宣傳工作力度,擴大我縣非公黨建工作影響力。

三、啟示建議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做好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的思想認識。要求各級黨組織要從思想上高度重視非公經濟組織黨的建設,充分認識加強這項工作的重要性與迫切性。切實把加強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納入各級黨組織的重要議事日程,研究制定切實的辦法,完善工作措施,確保非公經濟組織黨的建設真正有人抓、有人管。要加強對企業主的引導,要讓業主從思想上認識到加強非公經濟組織黨建的根本目的在於促進企業健康發展,認識到企業黨組織與企業經營者目標是一致的,從思想深處理解、支持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為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開展活動提供必要條件。要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培訓。引導非公經濟組織黨員在日常生產經營活動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體現並實現黨員的價值。

(二)實施交叉任職,激發推進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原動力。大力推行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班子成員與企業決策層、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制度,使黨組織與企業管理層相互介入、和諧互動,建立與現代企業制度相適應的紅色領導體制。完善黨組織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企業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制度,明確工作權限、工作標准、工作要求和職責任務,保証企業黨組織的知情權、參與權和適度的決策權。拓展思路,加大非公經濟組織黨務干部選拔培養力度,關心非公經濟組織黨務干部的學習、工作和日常生活,關注個人技術職稱及職務晉升等。

(三)加大投入,解決困難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開展活動缺經費、沒時間、無場地等后顧之憂。借鑒發達地區經驗做法,明確規定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活動經費在企業管理費中列支,按職工年度工資總額的一定比例提取,並形成逐年增長機制。通過以獎代補和黨費返還等方式每年對創建四星級、五星級的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予以財政扶持和黨費支持。以“小型、業余、分散”為主,盡可能利用休息、班前班后或工作空暇時間組織活動,盡量不影響正常生產經營。開展黨的工作或參加上級黨組織活動確需佔用工作時間的,企業應給予合理安排,不能影響參與人員的工資、獎金和其他福利待遇。主動與園區、鄉鎮和社區對接協商,共享活動陣地、遠教設備等資源,共同開展活動﹔單獨建立黨組織的非公經濟組織,要建立規范的黨員活動室,達到有場所、有標識、有黨旗、有制度、有報刊、有辦公室設備等“六有”要求。

(四)找准結合點,確保非公經濟組織發展與黨建過硬互促共贏。必須改變“就黨建抓黨建”的工作現狀,真正樹立“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把黨的工作著力點放在支持和促進企業發展上來,把黨建目標和企業發展目標有機融合,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這個中心設置活動載體,找准黨組織活動與企業生產經營的結合點,把“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發展黨員、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融為一體,使黨組織活動能夠真正為企業發展所需要、為黨員所歡迎、為企業主所理解、為員工所支持。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