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荔波縣:“三聚焦三突破” 扎實推進機關黨支部示范創建工作

中共荔波縣委組織部

2022年07月26日15: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為著力破解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層層減弱、工作制度執行“上熱中溫下冷”等問題,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始終走在前、作表率,推動各級黨組織真正肩負起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切實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近年來,荔波縣緊緊圍繞標准化規范化“五星級”示范黨支部建設要求,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通過“三聚焦三突破”,扎實推進機關黨支部示范創建工作,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目前,全縣機關單位創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五星級”黨支部累計71個,創建率達100%,其中省級示范黨支部1個、州級示范黨支部2個。做到應創盡創和有效覆蓋,帶動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強基固本,在組織建設上求突破

一是堅持“高標准”建設隊伍。落實黨支部書記原則上由本單位黨員主要負責人擔任的要求,明確一名領導班子成員牽頭負責黨建工作、專(兼)職黨務干部專抓黨建工作。推行“老帶新”工作機制,黨建工作出現人事變動或崗位調整時,原則上要求在1個月內按照規定程序補充到位,其中專(兼)職黨務干部調整崗位,提前3個月明確接手人員,充分發揚傳幫帶好傳統好作風。優化黨員隊伍結構,注重從機關35歲以下年輕干部中發展黨員,定期舉辦黨務干部能力提升培訓班,選派專(兼)職黨務干部到省、州、縣挂職鍛煉、跟班學習,著力打造政治堅定、業務精良、作風過硬的隊伍。二是構建“清單式”管理機制。通過制定黨委(黨組)書記職責清單、黨委(黨組)成員職責清單、黨支部書記職責清單、黨務工作者職責清單、黨員基本義務清單“五個清單”,督促黨員領導干部知責明責、守責擔責、履責盡責,實現黨建與業務工作同步謀劃、同步安排、同步施行、同步督查、同步考核、統籌落實。建立黨員領導干部參加組織生活“一人一檔”制度,嚴格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監督,以黨員積分管理制度為抓手,對黨員評星定級,將評星結果與考核獎懲挂鉤,激勵黨員奮勇爭先。三是打造“三陣地”完善服務。以機關單位、黨員干部到社區(小區)“雙報到、雙報告”活動為契機,運用微信、釘釘等信息化平台打造“指尖上的黨建陣地”,通過認領“微心願”提供個性化服務,實現機關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共駐共建。打造以鄧恩銘故居陳列館為中心,水浦恩銘故裡、紅七軍板寨會師舊址等黨員教育培訓現場教學點為主題主線的黨員活動“大陣地”。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的標准建好黨員活動“小陣地”,做到“配置齊全、功能完備、制度健全、服務到位”,讓黨群服務陣地成為黨員干部的“加油站”、聯系服務群眾的“連心橋”。

(二)聚焦學用結合,在攻堅克難上求突破

一是加強黨性修養錘煉。強化黨員黨性教育,創新理論學習的形式和載體,以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示范學、“三會一課”定期集中學、學習強國閑時自主學、紅色黨性教育基地實地觀摩學等多種形式,錘煉黨員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推動學習入腦入心。通過知識競賽、干部講堂、“雙周四學習會”“大練兵·大比武”等方式,檢驗干部學習成效,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解決難題的能力,做到學有所獲、學以致用。比如縣紀委縣監委推行“三個想一想、三個談一談”政治生日工作法,使黨員在接受教育、激發工作熱情的同時,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力求“政治生日”過一天、工作促進一年、教育影響一生。二是提升為民服務能力。落實機關單位、黨員干部到社區(小區)“雙報到、雙報告”機制,持續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和“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實踐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主動攻“難點”、疏“堵點”、治“痛點”,為老年人、孕婦、殘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有溫度”的服務,打通為民辦實事的“最后一公裡”。2022年來,全縣共梳理出就業、教育、醫療等9大類為民辦實事事項200余項,辦結率100%,解決群眾實際困難2900余件,“我為群眾辦實事”做法成效獲共產黨員網刊發。三是破解重點難點問題。著力在抓創新、抓典型、抓示范、抓成效上下功夫,制定印發《荔波縣黨組織書記領辦黨建示范創新項目課題實施方案》,按照“一單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要求推動機關黨建提質增效。通過黨建重大課題“領銜破題”派單的形式,鼓勵機關單位廣大黨員圍繞黨建業務“兩張皮”、組織生活吸引力不強等黨建工作存在的難點問題,不斷探索解決問題的方式和路徑,總結提煉出可復制推廣的經驗,以點帶面、示范帶動全縣基層黨建工作質量整體提升。

(三)聚焦創先爭優,在提質增效上求突破

一是推動黨建業務“雙提升”。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把貫徹落實“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和推動“四化”建設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持續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落實省委“一二三四”總體思路、州委“六大引領工程”和“五個新黔南”建設部署,圍繞打造“國際一流旅游目的地、爭創全域旅游新典范”目標定位,激發黨員干部在推動荔波在省州高質量發展中“闖新路、開新局、走前列、作貢獻”。主攻旅游體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整合世遺局、風管處、文旅局三家機構,組建荔波縣文化旅游發展委員會,構建統一指揮、統一步調、統一謀劃的發展合力,加快推進全縣文化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二是樹立獎優罰劣“風向標”。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步考核,黨建考核與業務考核結果同步運用、互佔權重,考核結果與獎懲挂鉤,與年度評先評優挂鉤,與目標績效獎勵挂鉤,與干部推薦、晉升職稱挂鉤。單位年終黨建考核獲“合格”以上等次的,專(兼)職黨務工作者在年度目標績效提高一個領導責任系數獎檔次兌現獎勵。通過獎勤罰懶、獎優罰劣,全面激發和調動各單位抓黨建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營造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三是助力先鋒模范“做表率”。開展亮身份作示范、亮承諾轉作風、亮行動樹形象、創建爭優目標的“三亮一創”活動,激勵廣大黨員履職盡責、擔當作為。設置“黨員先鋒崗”“流動紅旗”等先進崗位,開展工作時佩戴黨徽,向群眾亮身份、樹形象,落實黨員承諾踐諾評諾制度,公開承諾內容和踐諾情況,接受群眾監督。對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進行表彰,安排和引導黨員主動認領“微心願”,激勵黨員爭當業務骨干和服務能手,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三、取得成效

(一)推動黨建責任落細落實。通過制定和落實“五個清單”,發揮黨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揮棒”作用,項目化、清單化推動機關黨建各項工作高效開展。嚴格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建立黨員領導干部參加組織生活“一人一檔”制度,以黨員積分管理制度為抓手,督促黨員干部做到知責明責、守責擔責、履責盡責,推動機關黨建責任落細落實。

(二)推進黨建業務深度融合。著力破解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問題,創新理論學習的形式和載體,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切實解決群眾所思、所想、所盼。通過黨組織書記領辦黨建示范創新項目、黨建重大課題“領銜破題”派單的形式,持續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樟江風景名勝區管理處在人流相對密集的區域設立“紅立方流動服務驛站”,組織黨員干部開展“流動作業”咨詢服務,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先后榮獲國家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先進集體”等稱號,成功創建“全省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

(三)推動黨員干部比學趕超。通過考核獎懲、結果運用、獎優罰劣,全面激發和調動各單位、黨務工作者抓黨建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荔波縣綜合行政執法局開展“人人過堂、隊隊過關”技能測試,主要負責人擔任考官,以大隊為單位、隊員兩兩組合、分批次參加測試,每名隊員分數達到90為合格,每名隊員都合格大隊才過關,打造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形象好的綜合行政執法隊伍。

四、經驗探討

(一)堅持黨建引領。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貫徹落實“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和推動“四化”建設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聚焦群眾關切、聚力群眾所需,持續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全面提升。

(二)加強示范創建。以黨組織書記領辦黨建示范創新項目、黨建重大課題“領銜破題”為抓手,聚焦鄉村振興、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等重點工作目標,全面推進各領域黨建示范創建工作,通過“抓兩頭帶中間”實現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目標。

(三)完善考核激勵。優化考核指標體系和季度監測、半年評估、年度考核等過程管理機制,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共同形成研究部署、狠抓落實、督促檢查、及時報告、跟蹤問效的工作閉環,形成統籌有力、運轉有序、考核有效的“大黨建”考核新格局。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